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4 第20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人貓之間,互相撫慰
>> 迴聲特報 巫術可以治癒伊波拉病毒?
>> 好讀手札 一起來過《貓式生活》吧!
>> 好讀推薦 同場加映:《黑白雙貓跳恰恰》,麵麵塔克搞笑雙雄
>> 活動快遞 買套裝小說,送英國「布朗神父探案套書」(超大器!)
 
人貓之間,互相撫慰
恕小編偷用史坦貝克先生名著《人鼠之間》的書名,當作本期編輯小語的靈感概念。(可惡,鼠和貓明明是冤家,居然還這樣亂入!)

重點是人與貓之間的連結,曾幾何時竟變得如此之深?我們喜歡牠高貴的沉靜,即使高貴經常代表難以親近,而沉靜的氣場又如此強大,不可小看。貓,又稱喵星人,我們弄不懂牠,卻能藉著牠圓溜溜的眼睛、煞有介事的各種姿態,想像另一個世界、甚至另一個星球的存在,瞬間讓人忘卻現實煩憂。

做為「心天地」新書系第一號成員,我們期許萌照連發的圖文書《貓式生活》扮演「不說治癒,不說解憂,只分享最直覺不造作的感動。心,於是不期然地微笑了,被平撫了」這樣的角色,即日起為您送上。

巫術可以治癒伊波拉病毒?
近幾個月爆發於西非幾內亞、已奪走一千多條人命的伊波拉病毒,日前傳出又有三百多位當地人死去。原來他們聽說鄰國獅子山一位女巫醫擁有「奇異力量」,能治癒伊波拉的感染,而紛紛越過邊境就「醫」,但這位女巫醫自己後來亦染感染病毒身亡,導致疫情因此擴散至獅子國其他城鎮……

《圖騰與禁忌》揭露,原始部落如何治病

野蠻人對於和他們酋長、國王、神職人員的互動,是由兩個互補而不衝突的準則加以主導,那就是,人們必須提防統治者,也必須保護統治者;這兩個準則都得藉由大量的禁忌規章來達成。我們已經知道為什麼人們必須提防統治者,畢竟他們是某種充滿神祕和危險魔力的帶原者,這種魔力一經碰觸就會像電流般傳導出去,讓不具備此力量的人死去,或者墮落沉淪。

人們會避免直接或間接碰觸危險而神聖不可侵犯的酋長、國王、神職人員等等,倘若無法避免,就必須舉行儀式以阻止可怕的後果;例如在東非的努巴斯族(Nubas)就深信,「一旦踏入僧侶國王的住處,就必須死亡。唯一能免除此危險的方法是,在踏入房屋時露出左肩,並讓國王用手碰觸。」由此我們可發現一特別之處,那就是,國王的碰觸成了神聖、且能保護人們免於危險的方法,但人們碰觸國王卻會為自己帶來危險。國王的碰觸,在主動與被動之間有著對立的結果。

國王碰觸子民,治癒了疾病

若說國王的碰觸能帶來治癒效果,那我們其實不需特別從野蠻民族之中找尋案例。在不久前的某個時期,英國國王便曾對罹患淋巴結核病的患者行使這種力量,這種病在醫學界有「瘰鬁」(The King’s Evil)之稱。到了伊莉莎白女皇(Elisabeth),她則放棄使用這份特權,而她之後的繼任者也很少運用這種特殊力量。查理一世(Charles I)則是在西元一六三三年一舉治癒了百位病患;英國內戰勝利之後,他那放蕩不羈的兒子查理二世(Charles II)更以此舉大肆慶祝,是為透過國王治癒淋巴結核病風潮的全盛期。

查理二世在他統治期間曾碰觸過十多萬名淋巴結核病患。由於尋求治病的患者實在太多,某一回甚至有六或七個人被擁擠的人群擠壓踩死。而到了懷疑論者威廉三世(Oranier Wilhelm III)時代,這位在斯圖亞特(Stuarts)王室被驅逐後成為英國國王的統治者,他則反對這種魔力。他僅碰觸過病患一次,並當場說了「上帝賜予你們健康和更多理智」這句話。

黑小孩│劉其偉,混合煤材、棉布,西元1984年│佛洛伊德名著《圖騰與禁忌》,全彩配圖,邀得國寶級藝術家劉其偉作品共襄盛舉

此外,底下的報導則可證明,當人們有意或無意碰觸了統治者、或屬於他的物品時,將會帶來什麼恐怖的後果──「在紐西蘭,有位崇高且神聖的酋長將自己吃過的食物放在路邊。他離去後,來了一名奴隸,一個年輕力壯、卻飢腸轆轆的小夥子,當看到有食物遺留在路邊,便走上前去吃光光。就在吃完後不久,有位目睹全程而深感驚恐的旁人對這年輕人說,剛才他所吃的食物是酋長吃過的。年輕人是一名很強壯很勇敢的戰士,但當他一聽完這些話,便馬上倒臥在地,不斷抽搐痙攣,在隔天日落之前就死了。」/「有位毛利族婦女吃了一些水果後,才聽說水果是來自禁忌之處,她馬上大聲喊叫,說自己冒犯了酋長的靈魂,這個靈魂會將她殺死。此事件發生在下午,隔天中午左右她就死了。」/「毛利族酋長的點菸器曾經殺死過很多人。有位酋長遺落了點菸器,其他人撿到後便占為己有,用來點燃自己的菸斗。而後當他們發現這個點菸器原來是酋長的,他們就被嚇死了。」

從上述例子可知,無怪乎將酋長、僧侶這麼危險的人和人群隔絕開來,是如此必要──人們於是在這些人的住處周圍加上城牆,讓其他人無法靠近。而我們也漸漸明白,這個源自禁忌規章而設置的城牆,時至今日演變成了宮廷儀式。但和統治者有關的禁忌,重點可能不在於「保護」人民的需求,而是為了保護統治者這類尊貴的人免於受到威脅逼迫的危險,才慢慢發展出這樣的禁令和宮廷禮儀。

之所以必須保護國王免於遭受任何危險,是因為國王對人民的一切是非常重要的。國王是維持世界運作的人,「人民不僅感謝他帶來雨水和陽光,讓地上的水果得以生長良好;也感謝他賜予的風,讓船隻可以靠岸;並感謝他賜予一塊讓他們可以立足的穩固大地。」

野蠻民族的國王通常被賦予多種權力,也擁有某種「只有神才能帶給他人幸福」的能力。這樣的能力在日後文明化的階段,逐漸演變成只有宮廷中最善於諂媚或卑躬屈膝的侍從,才會假意相信。

有趣觀點!更多與原始部落生活禁忌、信仰相關的研究論述,請見心理學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如何在《圖騰與禁忌》中,侃侃而談

一起來過《貓式生活》吧!

貓是一種高深莫測的動物。

聰明、喜怒無常、驕傲、膽小、愛撒嬌,還有一點傻……保留著野生的味道,卻已不知不覺融入人類的生活中。

儘管如此,若我們不朝牠走近,又很難捉摸牠的本性。當我們走近一步,很可能會看到牠過去從未有過的表情,或是不同的另一面。

而那一瞬間,在某種層面上,也是貓飼主最幸福的時刻了。

《貓式生活》,你與貓,與牠的喜怒哀樂病痛

為了讓愛貓人更快樂、更長久地與貓共同生活,以及更貼近貓,這本書蒐集了很多你不可不知的常識。無論是已經養了貓,或是未來想養貓的人,要不要試著擁有一個更親近貓的生活呢?

《貓式生活》的由來

日本出版社「誠文堂新光社」,素以出版小動物相關書籍著稱,此次召集社內編輯部重要成員採訪、編輯《貓式生活》一書,並邀請「日本家貓教主」加藤由子老師幫忙審訂,內容文圖相佐,圖片精美,知識與資訊齊備。編輯團隊表示:「這本貓書刊載了許多貓迷們愛不釋手的照片,它們全都是只有飼主才看得到、最放鬆的貓兒生活照。這是一本可以輕鬆閱讀,也極具參考價值的養貓雜學指南書。」

《貓式生活》審訂者 加藤由子

日本女子大學畢業,專攻生物學(動物行為學)。擔任上野動物園、多摩動物園解說員,現任「人與動物關係學會」理事。

亦是隨筆作家,作品主題多圍繞著人與動物的關系,尤其擅長描寫貓的生態與心理、貓與人的關係。著作甚豐,深受日本許多貓咪主人(誤,貓奴)愛戴,有「日本家貓教主」美稱。

《貓式生活》一書共包含6個單元,分享有關喵星人的100件事

1貓的不可思議/2與貓共處/3與貓玩耍/4與貓比毅力/5貓的疾病/6貓的雜談(生活面、行為面、醫療面)

小心迷失!《貓式生活》裡,貓咪各式萌照齊發,可愛的、任性的、難以捉摸的

同場加映:《黑白雙貓跳恰恰》,麵麵塔克搞笑雙雄

網路人氣粉絲團【黑白雙貓跳恰恰】(粉絲人數突破20000人)版主暨貓奴 餅小餅◎著   

貓格分裂?!演不完的噴飯內心戲!

黑貓麵麵、白貓塔克的耍呆耍萌記事

●網路話題人氣粉絲團【黑白雙貓跳恰恰】實體書,記錄黑白雙貓的有趣故事

●照片皆精選網友熱烈按讚的有趣照片,搭配爆笑有趣口白

●用貓咪的可愛照片萌翻你的眼睛,爆笑旁白笑翻你的胃

●為什麼要叫「跳恰恰」?

只有心細如髮的人才會問這個問題,哈哈。因為恰恰舞步由兩人合作,一退一進、一拉一牽,默契十足。麵麵和塔克往往一個憨呆、一個毒舌,就像唱雙簧般的一唱一合,也像跳恰恰一樣需要絕佳的默契,所以當時就取了「黑白雙貓跳恰恰」這個名字。另一個原因是,「跳恰恰」聽起來俗擱有力,也比較好記啦∼

買套裝小說,送英國「布朗神父探案套書」(超大器!)

購買「好好看套書小說展」滿千元,免費送您一套偵探小說!

2014得獎書展開始囉!《圖解希臘神話》、《一本就懂台灣史》特惠中,還有紅利兩倍送、11月新書抽獎活動喔

人魚線教練專訪 運動真的能改變人生
大多數人都因中國的實境節目秀《超級減肥王》而認識鄭芯妤,她建議大家:運動既健康又不用花大錢,是最好的保養品,亂吃藥反而會增加身體負擔。

102隻小田鼠,和你分享「家」的感覺
細數《102隻小田鼠》扉頁的小田鼠家族成員,就能感受到「一家人」的溫暖感受。扉頁刻畫的是一筆一畫、細心孕育的「生命」,從扉頁開始訴說一個大家庭的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