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19 第21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梵谷的死亡,原來並不單純
>> 迴聲特報 梵谷和他的心理醫生
>> 好讀手札 誰身陷牢籠,心卻自由?
>> 好讀推薦 發神經的愛……愛上一條狼!
>> 活動快遞 《貓式生活》徵文,只剩三天囉!(熱情招手)
 
梵谷的死亡,原來並不單純
小編看到一則新聞,說荷蘭大畫家「梵谷」當年並非自殺身亡,新近有位法醫鑑識專家聲稱他是遭到了謀殺,而且是被一群男孩所傷。新聞還說,受了槍傷的梵谷歷經廿九個小時的折磨而死去;但在嚥氣幾天前,他才剛訂購了更多的繪畫顏料,這顯示他並無意自殺。

不管實情究竟如何,還是先來看看,僅活了短短卅七年的梵谷,在他人生最後那段時期裡,與身邊親近的人關係如何,他的內心又有著什麼樣的掙扎……

梵谷和他的心理醫生

梵谷身上最駭人聽聞的事,莫過於他把自己的耳朵割了下來。之後,他兩度進出精神病院,精神狀況極不穩定,一向關心他的弟弟西奧便拜託嘉舍醫生幫忙照顧哥哥,於是梵谷搬到了離巴黎頗近的奧維(Auvers-sur-Oise),由嘉舍醫生輔導照料。他倆之間短短兩個月的醫病關係似乎有著難解的謎,畫完嘉舍醫生(Dr. Paul Gachet)的肖像後沒幾個星期,梵谷就舉槍自盡了。

這幅肖像並非梵谷自畫像,畫的是他的心理醫生──嘉舍醫生

梵谷的割耳事件和高更有關。西元1888年,他邀請高更到亞爾(Arles)一塊兒作畫,滿心想著要創辦一個藝術家互相合作、一起工作的機構。不過,這兩個人個性南轅北轍,梵谷急躁熱情,高更孤傲冷靜,對繪畫的理念不同而大吵特吵。梵谷無法忍受高更輕視他的作品,一時激動,拿著剃刀追殺高更,嚇得高更連忙躲起來;稍後,梵谷可能覺得自己先前的舉動太丟臉,在又激動又沮喪的情況下竟把自己的一隻耳朵割下來,還送給當地的一個妓女伊凡娜。伊凡娜本來和梵谷關係不錯,但英俊的高更來到亞爾後,她就對梵谷冷淡了下來,令梵谷耿耿於懷。

割耳後的梵谷被鄰居當成神經病,於是叫警察把梵谷關到精神療養院,過沒多久,發現梵谷其實沒瘋,便把他放了出來;沒想到,精神狀態不穩的梵谷竟在隔年自行要求住進精神病院。梵谷一直有癲癇症和憂鬱症的問題,或許就是這樣才讓人覺得他精神有問題,但他在這段時間裡創作的畫作也最豐富精彩。1890年5月,梵谷的弟弟西奧便把哥哥接到奧維,讓嘉舍醫生幫忙看顧治療。

嘉舍醫生對藝術極為熱愛,他似乎很喜歡梵谷的作品,便鼓勵他繼續作畫以轉移精神的紊亂。可是梵谷似乎不相信嘉舍醫生,他在5月24日寫信告訴弟弟西奧,表示嘉舍醫生比自己還要像瘋子;梵谷還比喻,要一個盲人牽著另一個盲人走路,那豈不是要一起跌到水溝裡去?

很可能是因為梵谷對嘉舍醫生不信任,兩人沒多久便絕交了。但也有人說,梵谷愛上了嘉舍醫生的女兒,才讓醫生氣得不想和梵谷往來。不過到了6月,梵谷似乎又與嘉舍醫生和好,兩人有一些書信往來,梵谷還畫下兩幅嘉舍醫生肖像,可能是想和醫生恢復友誼。畫中,醫生手裡拿著毛地黃(用來萃取強心劑的植物),表情沉重哀傷,這多少反應出畫家本身情緒低落又力圖振作的心態。

《藝術裡的祕密》十週年新版,開本、設計更加精緻,將藝術家內在百轉千迴的心靈,更美好地呈現給您

誰身陷牢籠,心卻自由?

莫梭是個孤僻的男子,他的話一向不太多,內心卻充滿各種各樣的獨白小劇場。他觀察著、感受著許多事情,試圖從中找到意義,即便身陷囹圄也不例外。他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犯下謀殺罪入獄,竟毫無反省之意,反倒真真實實地活在「當下」,平靜過著牢獄生活,甚至還發現不少自處的樂趣(驚!)

正在坐牢的我其實不太悲慘,我得重申,重點在於——如何消磨時間。而打從學會「回憶」那一刻起,我便再也不無聊了。

有時,我開始回想我的房間,想像從角落出發,在心底細數沿途的擺設,再返回原地。一開始,很快就結束了,但只要再次重新回想,又會多花一點時間才結束,屢試不爽。因為除了把每件家具想一遍,還得確認這些家具以及其他物品的所在位置,此外,每件物品亦有其細節像是鑲嵌、裂痕,或缺口、顏色、紋理等等;還有,盤點時,我試著不中斷,盡量完整列舉出所有的物品。幾個星期下來,光靠著清點我房間的東西,便能打發好幾個鐘頭。而越想,腦海裡就跳出越多似曾相識或遺忘的東西。

於是我突然明白,人只要曾獨自生活過一天,就能毫無困難地在監獄裡生活一百年;回憶夠多就不怕無聊,某方面而言,也算是種優勢。

我在床墊和床板之間,發現了一小片薄得接近透明、幾乎黏在床墊上的泛黃舊報紙。上頭刊載著一則社會新聞,文章的開頭佚失了,但應該是發生在捷克斯洛伐克——有個男人離開捷克的鄉村到外地賺錢,二十五年後,帶著老婆小孩衣錦還鄉。他母親和姐姐在家鄉經營旅館,為了給她們驚喜,他將妻兒安置在另一間旅館,隻身返家。結果進門時,母親完全沒認出他,他想開個玩笑,決定訂房投宿,還故意秀出大把鈔票。當晚,母親和姐姐拿榔頭謀殺他,偷走財物,再將屍體丟進河裡。隔天早上,男人的太太前來,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表明了那位房客的真實身分,於是男人的母親上吊自殺、姐姐投井自盡。

這篇報導我讀了大概不下千次,一方面這個故事很不真實,另一方面卻又合情合理;無論如何,我認為那男人有點咎由自取,他不該開這種玩笑。

時間就在睡眠、回憶、閱讀新聞,以及白晝與黑夜的交替間流逝;我終於明白,為何坐牢坐到最後,會失去時間概念。我是覺得無所謂,只是無法理解日子怎能同時漫長又短暫,一輩子當然很長,但若日子無限延伸,最終僅是日復一日,便形同毫無分別。對我而言,過日子這件事,只剩「昨天」或「明天」等字面上的意義罷了。

想知道《異鄉人》男主角莫梭,為何從一介小小上班族突然變成謀殺罪犯?書裡從他母親過世開始描述,難道,這一切與他母親的死有關?

發神經的愛……愛上一條狼!

《我的男友是條狼》書盒版(全二冊)

都會愛情文藝爆笑寫作小天后 撒空空◎著   

不顧一切地想要去愛,有錯嗎?

哪怕愛上的是條狼!

空氣中有些什麼火花爆發了

毒舌的、性感的、深情的、眷戀的時刻

全都一一收藏,無可取代

●媲美《暮光之城》的愛情故事,男狼女狼大亂鬥!

●三位主角番外:游江南、夏逢泉、葉西熙,愛戀真心話(繁體中文版獨家!)

●本書虐中帶笑,樂中帶淚,虐戀情深到最後,絕對是眾所期盼的百分之百甜文結局

《貓式生活》徵文,只剩三天囉!(熱情招手)
貓式生活,徵文活動開跑囉!分享你的「貓式生活」,就有機會得到1本《貓式生活》

購買「好好看套書小說展」滿千元,免費送您一套偵探小說!(倒數最後兩日喔~~)

扭傷不處理,關節炎提早報到
有時只是走路拐了一下,或者在跑步、打球時,因為路面不平站不穩,就出現足踝扭傷的意外。扭傷通常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但若扭傷後不立即處理,卻可能因為癒合不完全而造成後遺症。

在地圖上閃耀的閱讀星空
「開書店的人都有點瘋瘋的,那是一種gentle madness,溫文儒雅的瘋狂。」──楊照。書店獨特的風景,不一定是書,有時是老闆,有時讀者更精采……這些人,讓我們看見城市巷弄裡最美好的靈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