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8 第38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20世紀初最受歡迎的作家──歐亨利,34篇故事讓你笑中帶淚!
>> 好讀手札 真想不到,費茲傑羅的短篇故事竟如此黑色幽默!
>> 好讀推薦 探尋中國上古神話、神秘的古代傳說,全方位還原上古諸神奇幻魅力
 
20世紀初最受歡迎的作家──歐亨利,34篇故事讓你笑中帶淚!

《哭完了就要笑啊:歐亨利短篇小說選集》──幽默諷刺.聰明絕頂.娛樂人心!

【人生就是哭和笑組成的】

歐亨利擅長從滑稽諷刺的角度描寫小人物,角色營造功力十足,故事場景豐富多變,總能捕捉生活中最深刻也最浮誇的片段。

【眾多後輩都要致敬的歐亨利式結局】

歐亨利的故事結構嚴謹,敘事角度多變,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時常在結尾來個意想不到大翻轉的「歐亨利式結局」,讓人讀來拍案叫絕!

●作家/何曼莊專文推薦──

我一直以為歐亨利講的是愛情,結果發現他心裡想的都是錢。

●演員、作家/曾少宗 迴響推薦!

【書摘】〈心與手〉

在丹佛車站,一大波旅客湧進了往東的波士頓與緬因鐵路(1)特快車二等車廂。其中一節車廂裡,坐著一位非常漂亮的年輕女子,她衣著簡潔優雅,身邊擺著的都是有經驗的旅行者會選用的豪華舒適物品。而在剛上車的乘客裡,有兩位年輕男子,其中一位面貌舉止勇敢而坦率,顯得很帥氣;另一位臉色慍怒陰沉,身材健壯,服裝邋遢。兩個人用手銬銬在一起。

他們沿車廂走道走來,車廂裡只剩下一個可旋轉的空座位,正面對著那位迷人的年輕女子。他們連在一起坐下,年輕女子冷淡迅速地瞥了他們一眼,之後臉上卻出現了燦爛的美麗笑容,圓潤的頰上也泛起淡淡的紅暈。她伸出一隻戴著灰色手套的手跟他們握手招呼,開口說話時聲音豐富甜美,字斟句酌,顯示她是個很習慣說話、也習慣有人聽她說話的人。

「欸,伊斯頓先生,看來你希望我先打招呼,那我就只好先開口了。你在西部碰到老朋友,難道都認不出來的嗎?」

聽見她的聲音,較年輕的那位猛地一愣,看起來有點尷尬,不過他很快就平復下來,用左手握住了她的手指。

「是費爾柴德小姐啊,」他微笑著說,「我必須為另一隻手向你道歉,它目前另有要事在身。」

他微微抬起右手,手腕上一隻閃亮的「手鐲」把他和同伴的左手鎖在一起。女子眼中的欣喜慢慢轉成一種不明所以的恐懼。紅暈從她頰上消失了,雙唇微微開著,似乎想緩解內心的緊張。伊斯頓像是被她逗樂了似的輕輕一笑,他正要繼續說下去,卻被另一個人搶了先。那個臉色陰沉的男人,一直用他敏銳精明的眼睛偷偷看著女孩的表情。

「請容我冒昧插話,小姐,不過我看你跟這位警察先生很熟,如果你能請他在送我入監的時候⸺也就是他馬上要做的事⸺替我說幾句好話,我在那兒的日子就會好過多了。他正要把我送去萊文沃思監獄(2),我因為造假被判了七年刑。」

「噢!」女孩深深舒了口氣,臉也恢復了血色。「所以這就是你在這裡做的工作?當警察!」

「親愛的費爾柴德小姐,」伊斯頓平靜地說,「我總得做點事情。錢花起來就跟長了翅膀一樣快,而且你也知道,要跟上我在華盛頓那群朋友的步調,也少不了錢。我看見西部有這個機會,就⸺當然,警察的地位是沒有大使高,但是⸺」

「那位大使啊,」女孩親切地說,「已經不再來找我了,他原本就不必來的,這你應該知道。現在,你已經是個闖勁十足的西部英雄了,你騎馬、射擊,面對各種危險,生活跟在華盛頓大不相同啊。你那些老朋友都很想念你呢。」

女孩的目光又被那副寒光閃閃的手銬吸引住,她視線回到手銬上,微微睜大了眼睛。

「不必擔心這個,小姐,」另外那個男人說,「所有警察押解犯人的時候,都是把自己跟犯人銬在一起,以防逃跑。伊斯頓先生很清楚自己的職責。」

「我們很快就會在華盛頓見到你了吧?」女孩問。

「我想不會太快,」伊斯頓說,「恐怕我游手好閒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我喜歡西部。」女孩自顧自地說,眼裡閃著溫柔的光。她看向車窗外,說話的口吻變得真誠淳樸,不再有氣派和禮節的虛飾。「媽媽跟我這個夏天是在丹佛度過的,她一星期前回家了,因為我爸爸有點不舒服。我也可以在西部生活,也會很快樂的。我覺得這裡的氣氛跟我很搭。金錢不是一切,但人們總是有所誤解,而且執迷不悟⸺」

「我說,警察先生,」臉色陰沉的男人低沉慍怒地說,「這實在太不公平了,我需要喝杯水,而且我一整天連根菸都沒得抽。你還沒聊夠啊?帶我去吸菸車廂,行嗎?我想抽菸想得半死。」

兩個連在一起的旅人站起身來,伊斯頓臉上同樣帶著淡淡的微笑。

「抽菸這種請求我實在沒辦法拒絕,」他口氣輕快,「香菸是可憐人的朋友。再見了,費爾柴德小姐。職責所在,你明白的。」他伸出手和她握手道別。

「你不去東部,真是太可惜了,」她說,語句中的氣派和禮節又回來了,「不過我想,你一定得繼續往萊文沃思去的,對吧?」

「是的,」伊斯頓說,「我一定得繼續往萊文沃思去。」

兩個男人側著身子,穿過走道進了吸菸車廂。

附近座位上有兩個乘客聽見了他們大部分的對話。其中一個說:「那個警察真是好人哪,有些西部人真不錯。」

「而且還那麼年輕就當上了警察,對嗎?」另一個人問。

「年輕!」第一個說話的人大喊,「嘿⸺噢!你沒看出來嗎?哎⸺你見過警察把犯人銬在自己右手上的嗎?」

──原刊於一九○二年十二月號《人人雜誌》(Everybody's Magazine),並收錄於《流浪兒》(Waifs and Strays, 1917)一書。

(1)波士頓與緬因公司(The Boston and Maine Corporation)以波士頓與緬因鐵路之名為人所知,是新英格蘭地區的美國一級鐵路,一九八三年起成為泛美鐵路網(Pan Am Railways network)的一部分。

(2)萊文沃思監獄(Leavenworth Penitentiary):美國聯邦系統中最古老的一座監獄,也是最危險的監獄之一。一八九六年修建,位於堪薩斯州郊外,只關押男性犯人,百年歷史中只有一名罪犯逃獄成功。

《哭完了就要笑啊:歐亨利短篇小說選集》,創作短篇故事的訣竅就是:第一,寫個讓你自己開心的故事,沒有第二了。──歐亨利

真想不到,費茲傑羅的短篇故事竟如此黑色幽默!

《費茲傑羅短篇小說選集》──《大亨小傳》作者告訴你,人生有多甜美,就有多苦澀!

史考特•費茲傑羅,鼎鼎大名的美國一九二○、三○年代代表作家,長篇代表作《大亨小傳》生動反映「美國夢」,讓他獲得多所讚譽。

這回獻上他的短篇故事,步調與氣氛輕快入世,有華麗的生活痕跡,也有掙扎度日的人間辛苦,一窺費茲傑羅為了生計卯足勁寫作的同時,亦不忘幽默自嘲的生命情調。

《費茲傑羅短篇小說選集》(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精彩故事篇章──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絕對是個倒吃甘蔗享受人間美好的純愛故事,在告訴我們──人生最精彩的莫過於「中段青壯年華」,好好享受它、感受它、把握它,否則人生將顯得蒼白。

〈等飛機的三小時〉,一名事業有成的輕熟男,偶然回到老家等待轉機,他決定找尋青春年少時期愛慕的女孩……昔日美好的印象會幻滅嗎?

〈赦免〉,內心不怎麼安寧的神父,與懷疑信仰權威青春期男孩間的拉扯對談,與其說是懺悔與救贖的關係,不如說是生而為人必經的各階段惶惑與不安。

探尋中國上古神話、神秘的古代傳說,全方位還原上古諸神奇幻魅力
《中國神話故事》【新裝圖文版】,收錄近100張圖片,解述神州創世傳說,走進鬼怪與英雄的世界

《心靈塔羅:內在探索.靜心指引》,一套結合「塔羅」、「內在探索」、「靜心指引」的塔羅靜心牌卡。

《歌劇魅影:一生必讀的經典故事》── 一部精采懸疑的藝術巨著,一段超乎想像的愛情傳奇。

《聊齋志異 四.夢覺黃粱》──郭沫若讚蒲松齡:「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木三分。」

《印度神話故事》【新版】──帶領你一窺這個偉大民族為人類文明寫下過的輝煌篇章。

《基督教的故事》【修訂平裝新版】,作者提供一個全球歷史的脈絡,觀察人類文明與基督宗教互動所形成的歷史演變──梁唯真(美國哲吾大學基督教史博士/雙連教會牧師)

《漫漫古典情》【典藏新版】,學生推薦最佳詩詞古文入門讀物,與《古文觀止》、《史記》共同入選「一百本好書」中「古典詞章」類別。

《一首詩的故事》【插畫新版】,拋開「中國詩詞」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輕鬆走進繽紛多采的詩詞曲小天地!

《這幅畫好爛!史上最酸羅浮宮看畫指南》,有機會帶著這本書參觀羅浮宮,你一定會比其他訪客發現更多的樂趣。──藝術作家/陳彬彬

日本小說名家「角田光代」作品《小熊》──人生說穿了,是一場又一場的追求吧!愛情,尤其教人迷惘與難解......

3步驟有效解決育兒爭吵!
許多夫妻經常遇到,原本只是為了一件芝麻綠豆大的小事爭吵,後來卻演變成差點要離婚的場面,因為吵架時失去理智講出口的氣話,反而只會讓原先爭吵的本質更加複雜化,心理師建議爭吵時可把握這三個步驟。

《比得兔》讓大人重溫兒時經典
《比得兔》有點重溫兒時童話的感覺,如果是小時候沒看過《比得兔》的觀眾,也可以當作現在再回頭去認識這個童話,但不用看小朋友看的版本,而是看加入大人笑料的版本,更容易進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