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20 第60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感受宮澤賢治奇幻的故事風格與充滿詩意的文字
>> 好讀手札 讀墨×好讀,名家短篇小說選集展開跑!
>> 好讀推薦 悠閒品讀世界短詩精選,一本廣納四海的詩歌樂園
 
感受宮澤賢治奇幻的故事風格與充滿詩意的文字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Ⅱ》──收錄〈銀河鐵道之夜〉等10篇小說。

深受日本人喜愛的國民作家

●宮澤賢治作品在日本家喻戶曉,他創作了許多詩歌與童話,日本中、小學課本裡多有收錄。

●獨特奇幻的故事風格與充滿詩意的文字,吸引著各年齡層的讀者。

依日本新編宮澤賢治作品原著翻譯

收錄10篇宮澤賢治充滿幻想、童趣的故事,包括〈銀河鐵道之夜〉、〈拉大提琴的葛許〉、〈雙子星〉、〈虔十公園林〉、〈貝之火〉……等。

精彩故事

●〈銀河鐵道之夜〉──宮澤賢治的代表作之一,是充滿唯美幻想的童話故事,廣受讀者喜愛。

●〈拉大提琴的葛許〉──充滿音樂與歌劇元素, 多次改編為電影、動畫、漫畫的作品。

●〈號誌燈先生與號誌燈小姐〉──少數在宮澤賢治生前即發表並描繪戀愛主題的作品。

【精彩書摘】〈祭典夜〉

這天晚上是山神的秋日祭典。

亮二綁上新的水藍色腰帶,拿了十五錢,走出了旅店。現在有個叫做「空氣獸」的怪胎秀正火紅得不得了。

一個留著長髮,穿著寬鬆褲子,滿臉都是痘疤的男子站在小屋的帳棚帷幕前,大搖大擺地喊著:「來哦來哦,快來看看哦!」亮二不由自主地走近看板前,那名男子突然對著他喊:「喂,小夥子,快進來瞧瞧吧!看完之後再給錢也可以。」於是亮二不假思索地穿過木門走了進去。一走進小屋,亮二看到高木家的甲助也在裡面,還有許多熟面孔的身影。大家都露出一臉好奇又認真的神情,仔細端詳著正中央的舞台。舞台上正癱軟著一隻空氣獸。那看起來是一團巨大扁平,鬆垮軟綿的白色物體,完全看不出來哪裡是頭,哪裡是嘴巴。講解人用棍棒往觀眾這邊刺下去後立刻凹陷進去,物體的另一邊便凸了起來;往另一邊刺下去,就換這邊凸出來;往中間位置刺進去,周圍便會膨脹起來。亮二看了覺得很不舒服,急著想離開這裡,木屐卻卡到地面的凹洞,讓他失去平衡差點跌倒,一頭撞上隔壁高大壯碩的男子。亮二嚇得抬頭一看,發現眼前是一個身穿白條紋的老舊單衣,披著像簑衣的詭異外衣,面孔清瘦見骨的紅臉男子。只見對方同樣也露出一臉驚恐的表情,低頭望著亮二的臉。男子那雙圓滾滾的大眼,像被燻得髒髒的金黃色。當亮二一臉不可思議地盯著對方看時,男子突然眨了眨眼,匆忙地轉向另一邊,往木門方向走去。亮二也跟在他後面走了過去。男子站在門口張開緊握的巨大右手,交出了十錢銀幣。亮二也把錢遞給守門人走到外面,正巧撞見了堂兄弟達二。而那名男子的寬大背影,則漸漸消失在人潮當中。

達二指了指怪胎秀的看板,低聲說道:

「你也跑去看這個珍奇異獸啦?他們雖然叫這傢伙是什麼空氣獸的,但其實那只是在牛的胃袋裡塞滿空氣罷了。沒想到你竟然真的跑去看,真是冤大頭耶。」

當亮二愣愣地望著看板上那隻奇形怪狀的空氣獸時,達二又開口說:

「我還沒跑去看神轎,得先走一步了,明天再見吧!」語畢後,達二便用單腳一蹦一跳地鑽進人群中。

亮二也急急忙忙地離開那個地方。這一帶林立了許多小攤販,在電石燈的照耀下,攤子上的綠色蘋果和葡萄都在閃閃發光。

電石燈的藍色燈火雖然美麗,但當亮二穿過那個區域時,他卻覺得那散發著一股像是大蛇身上的惡臭氣味。

在前方的神樂殿裡,點著五盞火光朦朧的燈籠。接下來似乎要輪到神樂的表演,可以聽見手平鉦的微微聲響。亮二心想著昌一也會參與神樂演出,怔怔地站在那裡好一會兒。

就在這個時候,前面那間位於扁柏樹蔭下的昏暗茶屋,好像傳來什麼吵雜的聲音,大家都往那個方向跑去。亮二見狀,也急忙跟了過去,躲在人群旁邊探頭張望。亮二看到剛才那名高大的男子披頭散髮,正受到村裡年輕人的欺負。他的額頭滿是汗水,不斷地低頭求饒。

男子看起來好像想要說些什麼,卻結結巴巴地說不出話來。

在眾人注目之下,其中一位頭髮抹得油亮的年輕人更是囂張地大聲怒吼:

「被你這種外地來的傢伙看不起,誰還忍得下這口氣啊!快點付錢來啊!你這傢伙沒有錢嗎?你沒錢憑什麼吃飯啊!」

男子慌張得不得了,總算支支吾吾地擠出了字句。

「我、我、我、我會帶一百捆木柴過來的。」

茶屋的老闆看起來耳朵似乎不太好,但他卻假裝自己聽清楚了似地,故意大聲地說道:

「什麼?你說只不過是兩串?那還用你說!只不過是兩串丸子,要我免費奉送也行,但老子我就是看不慣你說話的樣子!喂,你擺那什麼臉啊!混帳傢伙!」

男子擦著汗,好不容易又吐出了話來。

「我等一下會帶一百捆木柴來的,求求你原諒我。」

年輕人一聽,勃然大怒地說。

「你這傢伙少胡扯了!有哪一國的人會用一百捆木柴來換兩串丸子啊?你到底是打哪來的人啊!」

「這、這、這、這、這我沒辦法說清楚。請原諒我。」男子眨著金黃色的眼睛,猛擦著汗說道。他好像把眼淚也一起連著汗水擦掉了。

「揍扁他!快揍扁他!」有人這麼喊著。

亮二已經明白其中的來龍去脈了。

(啊啊,他是因為肚子太餓跑來吃丸子,但是卻忘了剛才花了十錢跑去看空氣獸,身上早就已經沒有錢了。他哭得好難過啊。他不但不是壞人,還是個正直的老實人啊!好,我來幫他一把吧!)

亮二偷偷從錢包裡掏出僅剩一枚的白銅硬幣,緊緊地握在手中,然後裝成一副若無其事的模樣穿過人群,走到那名男子身邊。男子低著頭,手乖乖地垂在膝蓋旁,嘴裡似乎在拼命說著什麼模糊的字句。

亮二蹲下來,一語不發地把那枚白銅放在男子穿著草鞋的大腳上。男子似乎嚇了一跳,低頭猛盯著亮二的臉瞧之後,隨即彎下腰撿起錢幣,啪地一聲便往老闆面前的桌台上放,大聲喊道:

「來!我拿錢出來了哦!請原諒我吧!我等一下會再帶一百捆木柴還你!還會帶八斗栗子還你的!」男子話才一說完,就突然闖過年輕人和人群,像一陣風似地逃走了。

「山男!是山男!」人們大喊了起來,七嘴八舌地跟在後面打算追上去,但男子早已消失無蹤,連個人影也看不見了。

風呼嘯而過,漆黑的扁柏搖搖晃晃,茶屋的竹簾被吹得老高,周圍的燈光也全都熄滅了。

神樂的笛聲在此時響起,但是亮二已經不想去那裡,而是一個人走在田野間的灰白道路上,匆忙地踏上歸途。亮二想要快點趕回家,告訴爺爺山男的事情。朦朧的昴宿星團早已高掛在天空上了。

亮二回到家,穿過馬廄前走進屋裡,看到爺爺獨自在地爐上升起火煮著毛豆。亮二馬上坐到爺爺對面,把剛才的事情通通說了出來。原本爺爺只是看著亮二靜靜聆聽,但聽到了最後,終於忍不住放聲大笑。

「哈哈哈,那個人就是山男啊!山男為人相當正直,像我也常常在濃霧瀰漫的山裡遇到山男。不過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山男會下山來看祭典呢!哈哈哈!說不定只是他以前來的時候,都沒有被人發現吧。」

「爺爺,山男都在山裡做些什麼啊?」

「這個嘛,他們好像會用樹枝做陷阱來抓狐狸吧。就是把一根這麼粗的樹枝弄彎,在前面掛上魚之類的誘餌,等到狐狸或是野熊想拿走魚的時候,牠們就會被樹枝彈飛出去而死的陷阱。」

這個時候,屋前突然嘎啦嘎啦地發出巨大聲響,屋子就像遇到地震一樣搖個不停。亮二忍不住緊靠在爺爺身邊,爺爺也稍微變了臉色,急忙拿起油燈走出屋外。

亮二也跟在後面一起走了出去。因為風的關係,油燈立刻就被吹熄了。

不過取而代之的,則是從東邊的黑色山頭靜靜升起的弦月光芒。

仔細一瞧,他們發現家門前的空地上,竟然被丟了一堆像小山一樣高的粗柴。那些都是上面還連著粗根和樹枝,被用力折斷後的粗大木柴。爺爺像是被嚇傻了一樣,愣愣地望著木柴好一陣子後,突然拍手大笑了起來。

「哈哈哈,山男給你帶木柴來了啊!我本來還以為他會再跑去剛才的丸子店。看來山男也滿聰明嘛。」

亮二想仔細看看那些木柴,一腳往前踏出,卻忽然被不明物體給滑了一跤。定睛一看,才發現腳邊是一地閃閃發亮的栗子。亮二起身大喊道:

「爺爺!山男還送栗子來了!」

爺爺也驚訝地說:

「他連栗子也送來了嗎?我們可不能收人家那麼多東西啊!我下次帶點回禮放到山裡好了。送衣服應該最適合了吧。」

不知為何,亮二忽然覺得山男很可憐,心頭冒出了一股想哭的衝動。

「爺爺,山男實在正直到太讓人同情了。我想送給他一些好東西。」

「也是,下次我帶床棉被給他吧。說不定山男會拿來當作棉襖穿在身上。然後也帶點丸子過去吧。」

亮二大聲喊道:

「只有衣服和丸子太無趣了,我想送他更好一點的東西!好到讓山男喜極而泣,讓他興奮地跳來跳去,開心到整個人都要飛到天上一樣!」

爺爺提起熄滅的油燈。

「嗯,真希望可以找到那麼好的東西。來,我們進屋去吃豆子吧。再等一下子,爸爸就會從隔壁回來了。」爺爺一邊說,一邊走進了屋內。

只見亮二靜靜地望著斜掛在天上的藍色明月。

風在山的那一邊,吹起了轟轟作響的風聲。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Ⅱ》【收錄銀河鐵道之夜等10篇小說】──收錄本冊故事導讀,由專攻宮澤賢治之九州大學特別研究員撰寫。

電子書版 讀墨 Kobo GooglePlay 博客來 漫讀

讀墨×好讀,名家短篇小說選集展開跑!

【Readmoo讀墨電子書×好讀出版】名家短篇小說選集展

即日起至8/21,參展書籍全面85折!>>> https://tinyurl.com/p473498v

歐亨利、毛姆、莫泊桑……歐美日中寫作名家,帶你探究人心的隱微幽黯、遍嚐人生的哭與笑。

【參展名家作品】

●日、中、俄作家:夏目漱石、宮澤賢治、芥川龍之介、老舍、托爾斯泰

●美國作家:海明威、費茲傑羅、歐亨利、史坦貝克、芙蘭納莉.歐康納

●英法作家:狄更斯、毛姆、福樓拜、巴爾札克、莫泊桑、王爾德、珍.奧斯汀

悠閒品讀世界短詩精選,一本廣納四海的詩歌樂園
《最美的一首詩:世界短詩精選130家》,淡江土木系教授、詩歌創作者與翻譯人──葉怡成編譯。

《聊齋志異 九.莫逆之契》──郭沫若讚蒲松齡:「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木三分。」

《聊齋志異 八.秀才難為》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七.天仙下凡》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六.薄命姻緣》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KOBO 博客來 Google Play

《聊齋志異》第一至五冊盒裝版

《幽夢影》【全3冊盒裝版】──完整收錄291則小品文,輕巧分為3冊,便於翻閱與攜帶。

第一冊:幽深如月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第二冊:夢懷心齋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第三冊:影遊人間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被消失的中國史5:隋唐盛世到安史之亂》──「只要陛下命人在龍椅之後,垂一簾幕,臣妾便可在簾幕之後聽政。」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4:三國鼎立到混亂分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3: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2: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1: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3: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在朋友的陪伴下,安搬進「芭蒂之家」,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就等在前方。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2:艾凡里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1:綠色屋頂之家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3小時搞懂日常生活中的科學!》【圖解版】──希望讓更多人從「只懂得操作」產品,轉變為「了解發明原理,在生活中充分運用它們」。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咆哮山莊》【新裝珍藏版】──志異小說傳統的產物,除了咆哮山莊陰鬱建築帶有濃厚的中古世紀氛圍,更以鬼魂出沒建立魅影重重的詭譎氣氛。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咆哮山莊》延伸閱讀 《簡愛》【新裝珍藏版】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巴爾札克短篇小說選集》【人間喜劇精選】──以寫實主義文學留名歷史,並影響無數後世作家、思想家,包括福樓拜、普魯斯特等人。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神曲》【全彩名畫新版】──以精闢獨到的圖畫闡釋,比較、分析不同畫家對但丁原著的不同理解。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圖解希臘神話》【修訂新版】──精選希臘神話著名冒險故事,娓娓道來地中海上最壯麗激情的航行之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一本小紅書如何跨越洲際顛覆世界?
《紅星照耀中國》將把毛澤東的思想以及他的革命傳播給印度的民族主義者、中國的知識分子、蘇聯的游擊隊、美國總統、馬來亞的叛亂分子、反種族隔離的戰士、西方的激進分子、尼泊爾的叛軍,以及許許多多的其他人。這本書可說是全球毛主義的濫觴。

《貓王艾維斯》用華麗手法說品牌故事
《貓王艾維斯》雖然叫做《貓王艾維斯》,但與其說是貓王的傳記,不如說是「貓王」這個品牌的故事,從它的建立、轉型、起落、到結束。比較特別的是,故事是從經紀人的角度來切入,他看到、所知道的貓王。甚至主角更像是經紀人,他如何發現一個「明星產品」,把產品做起來的過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