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27 第60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結交更多詩人,閱讀更多樣化作品
>> 好讀手札 《流螢集》──看見天地萬物生生不息的神妙
>> 好讀推薦 《被消失的中國史》系列──深入歷史,淺出故事,文筆生動有趣
>> 活動快遞 讀墨×好讀,名家短篇小說選集展舉辦中!
 
結交更多詩人,閱讀更多樣化作品

《最美的一首詩:世界短詩精選130家》──收錄131位名家、370首經典詩歌。

由淡江土木系教授、詩歌創作者與翻譯人──葉怡成編譯

每首詩歌,不僅包含詩人情感,還代表了各年代、各民族的動人故事

一本廣納四海的詩歌樂園

現代人對外國詩歌較陌生,閒暇時間破碎,本書挑選值得品讀之外國短詩,搭配作者介紹與簡短評析,可隨手拾來悠閒閱讀。

了解各地各時期詩歌

●編排從上古至當代,建造一條貫通古今的時光隧道,認識各時代偉大作品。

●收錄作品地區涵蓋全世界五大洲,力求東西方文明平衡,打開眺望全球的窗口。

精彩內容

●上古時期:西摩尼得斯為斯巴達三百壯士寫的詩、古羅馬詩人馬提亞爾尖酸刻薄的諷刺詩......

●中古時期:日本女詩人小野小町的和歌、越南君主陳仁宗奇妙的「閨怨詩」、人文主義之父佩脫拉克的十四行詩......

●近代時期: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日本「俳聖」松尾芭蕉的俳句精選、「韓國李清照」黃真伊的情詩......

●現代前期:桂冠詩人華茲華斯強烈情感的自然詩、革命家「拜倫勳爵」對女子的讚美詩......

●現代後期:開創現代英美詩風的T.S.艾略特、四度獲普立茲獎的美國詩人佛洛斯特的農村生活與哲理詩......

【精選書摘】第四篇 荒野天堂(現代前期:西元500年-1450年)

東亞詩歌選:崔致遠漢詩選

●秋夜雨中

秋風惟苦吟,世路少知音。

窗外三更雨,燈前萬里心。

●題伽倻山讀書堂瀑布

狂噴壘石吼重巒,人語難分咫尺間。

常恐是非聲到耳,故教流水盡籠山。

●古意

狐能化美女,狸亦作書生。

誰知異類物,幻惑同人形。

變化尚非艱,操心良獨難。

欲辨真與偽,願磨心鏡看。

●杜鵑

石罅根危葉易乾,風霜偏覺見摧殘。

已饒野菊誇秋豔,應羨巖松保歲寒。

可惜含芳臨碧海,誰能移植到朱欄。

與凡草木還殊品,只恐樵夫一例看。

崔致遠(Choe Chiwon)是統一新羅時期的文學家,被譽為「東方儒學之宗」,與李奎報和李齊賢被稱為朝鮮文學史上的三大漢詩詩人(樸仁老、鄭澈和尹善道被稱為朝鮮「三大國語詩人」)。

〈秋夜雨中〉「秋風惟苦吟,世路少知音。窗外三更雨,燈前萬里心。」這是一首很有古典美的漢詩,對仗工整,意境高遠。

〈題伽倻山讀書堂瀑布〉「常恐是非聲到耳,故教流水盡籠山」對隱士的內心描寫到位。

〈古意〉「變化尚非艱,操心良獨難。欲辨真與僞,願磨心鏡看。」點出外形的變化尚不難分辨,內在的心機才真的很難認知。很有待人處事的哲理。

〈杜鵑〉以杜鵑比喻高仕,其中「石罅根危葉易乾,風霜偏覺見摧殘。」顯示了貧窮與失意。「已饒野菊誇秋豔,應羨巖松保歲寒。」意喻無秋菊之豔,無巖松之堅。「可惜含芳臨碧海,誰能移植到朱欄。」朱欄喻官場,一身才學只能在鄉野。「與凡草木還殊品,只恐樵夫一例看」杜鵑雖與凡花俗草殊異,但在樵夫眼中,或許不過是薪柴。

※※※※※※

東亞詩歌選:李穡漢詩選

●白雪

白雪千堆烏雲墜,多情梅花何處芳?

暮色蒼茫空佇立,莫知去處倍淒涼。

●高歌

獨吟又高歌,心中血如何?

皇天與后地,至死矢靡他*。

外患似冰雪,消之將奈何。

春風方將興,白日如飛梭。

哀哀君子心,有淚雙滂沱。

●寒風 (三首之一)

寒風西北來,客子思故鄉。

悄然共長夜,燈光搖我床。

古道已雲遠,但見浮雲翔。

悲哉庭下松,歲晚逾蒼蒼。

願言篤交諠,善保金玉相。

*「天孫」即織女星。

*「風磴」指山巖上的石級,巖高多風,故稱。

*「靡他」即無他,無二心之意。

李穡是高麗王朝末期的學者、儒學家、政治家。他的老師是高麗大儒李齊賢。李穡崇尚朱子學,認為「理」是萬物之本。他曾在中國元朝國子監學習理學,回國後,在高麗朝廷屢任要職。

〈白雪〉「白雪千堆烏雲墜,多情梅花何處芳?」第一句氣勢萬千,襯托第二句的梅花風骨。「暮色蒼茫空佇立,莫知去處倍淒涼。」其中「空佇立」連結「莫知去處」給人強烈的蒼涼感。這一首應該是李穡的傳世傑作。

〈高歌〉「獨吟又高歌,心中血如何?皇天與后地,至死矢靡他。」其中「獨」字與唐朝陳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中的「獨」字一樣感人肺腑。「外患似冰雪,消之將奈何。」但外患就像冰雪,年復一年。「春風方將興,白日如飛梭。」光陰似箭,不知不覺年過一年,有志難伸,只能「哀哀君子心,有淚雙滂沱。」

〈寒風〉是一首給友人的詩,「寒風西北來,客子思故郷。悄然共長夜,燈光搖我床。」因寒風思鄉,跟李白因月光思鄉有幾分神似。「古道已雲遠,但見浮雲翔。」一語雙關,「古道」會是「人生理想」或儒家的「出仕理想」?但「古道已雲遠」。如今只剩為了當官四處奔波而「但見浮雲翔」了。「悲哉庭下松,歳晩逾蒼蒼。」是對年老體衰的感嘆。「願言篤交諠,善保金玉相。」是對朋友的問候,也是心境自述。

《最美的一首詩:世界短詩精選130家》──精選古今的偉大短詩,供詩歌愛好者閱讀。

《流螢集》──看見天地萬物生生不息的神妙

《流螢集》【中英對照版】──詩哲泰戈爾,亞洲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品。

《流螢集》的詩句,源自造訪中國與日本時,人們要我在扇子或絲布上寫下的一些字句。───泰戈爾

透析天地萬物、人與萬物的257首詩

每首詩都從自然界的意象出發,引領你看見天地萬物生生不息的神妙,更充滿人活於世的深刻領略。

本書特色

●扉頁,收錄重量級畫家徐悲鴻所繪的泰戈爾速寫肖像,神韻栩栩如生。

●內頁,搭配新生代繪者尤淑瑜量身訂製插圖,畫風清新,富有玄思。

精彩內容

44#

揮別昨夜的淚,今日的心微笑了,

就像沐浴在雨後陽光下

濕得發亮的樹。

My heart to-day smiles at its past night of tears

like a wet tree glistening in the sun

after the rain is over.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KOBO 博客來 Google Play UDN讀書吧

《被消失的中國史》系列──深入歷史,淺出故事,文筆生動有趣
《被消失的中國史5:隋唐盛世到安史之亂》──「這皇帝到底有多胖啊?」「皇帝龍體,果然不同凡響!」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4:三國鼎立到混亂分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3: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2: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1: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幽夢影》【全3冊盒裝版】──完整收錄291則小品文,均附白話翻譯、賞析,讓你更貼近張潮的文人心志。

第一冊:幽深如月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第二冊:夢懷心齋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第三冊:影遊人間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聊齋志異 九.莫逆之契》,蒲松齡隱藏在故事中的潛言語其實是女性的千言萬語──律師作家/呂秋遠 專文推薦。

《聊齋志異 八.秀才難為》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七.天仙下凡》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六.薄命姻緣》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KOBO 博客來 Google Play

《聊齋志異》第一至五冊盒裝版

《3小時搞懂日常生活中的科學!》【圖解版】──希望讓更多人從「只懂得操作」產品,轉變為「了解發明原理,在生活中充分運用它們」。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3: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在朋友的陪伴下,安搬進「芭蒂之家」,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就等在前方。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2:艾凡里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1:綠色屋頂之家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咆哮山莊》【新裝珍藏版】──作者艾蜜莉最大的文學成就,是將荒地中堅韌強悍的自然力量轉換成小說中充滿激情的角色。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咆哮山莊》延伸閱讀 《簡愛》【新裝珍藏版】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巴爾札克短篇小說選集》【人間喜劇精選】──以寫實主義文學留名歷史,並影響無數後世作家、思想家,包括福樓拜、普魯斯特等人。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神曲》【全彩名畫新版】──以精闢獨到的圖畫闡釋,比較、分析不同畫家對但丁原著的不同理解。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圖解希臘神話》【修訂新版】──詳述說諸神萬物在希臘神話中的地位,解說希臘神話鮮少為人探究的宇宙觀。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讀墨×好讀,名家短篇小說選集展舉辦中!

【Readmoo讀墨電子書×好讀出版】名家短篇小說選集展

即日起至8/21,參展書籍全面85折!>>> https://tinyurl.com/p473498v

歐亨利、毛姆、莫泊桑……歐美日中寫作名家,帶你探究人心的隱微幽黯、遍嚐人生的哭與笑。

【參展名家作品】

●日、中、俄作家:夏目漱石、宮澤賢治、芥川龍之介、老舍、托爾斯泰

●美國作家:海明威、費茲傑羅、歐亨利、史坦貝克、芙蘭納莉.歐康納

●英法作家:狄更斯、毛姆、福樓拜、巴爾札克、莫泊桑、王爾德、珍.奧斯汀

不怕下雨又透氣清爽 3大精品橡膠拖鞋就是夏日必備款!
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雖然有助於降溫,但是如果正好出門在外,因此弄濕鞋子也是非常不方便的。而夏季為了追求涼爽舒適,造型時尚的拖鞋也是許多人的穿搭首選,其中橡膠款式既不怕水也能擺脫鞋襪的悶熱,搭配上高彩度的配色,絕對是夏季必備的單品之一。

誰說八點檔演的不是真實人生?律師歌王唱出生命故事
曾以藝名「蘇兒真」出過三張華語專輯,前年一腳踏入台語界,蘇明淵首張專輯就拿下台語歌王,第二張專輯「敢敢」讓他再度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人生最重要的就兩件事,定位自己跟貢獻社會。」蘇明淵的人生上半場都在找自己的定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