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07 第61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最生動好看的中國史故事──《被消失的中國史》系列
>> 好讀手札 學歷史可以很有方法,中國史私藏整理大公開!
>> 好讀推薦 迎接生涯不同階段的安,等在她前方的是什麼呢?
 
最生動好看的中國史故事──《被消失的中國史》系列

《被消失的中國史6:藩鎮割據到靖康之難》──精彩描述從晚唐衰滅,到趙匡胤黃袍加身建立宋朝的故事。

現在課本讀不到的精彩故事,就藏在這些被消失的中國史。

作者為現任歷史講師,深入歷史,淺出故事,文筆生動

從晚唐到北宋,以藩鎮之禍、黃巢之亂、五代十國、宋朝建立、靖康之難等為內容

●唐晚期陷入藩鎮割據與宦官亂政的局面,朝政日衰,最終滅亡於藩鎮朱溫手上......

●五代十國是藩鎮交兵的延續,軍閥割據的年代,最後掌握兵權的趙匡胤也代周立宋。

●宋太祖鑒於藩鎮之禍,立下強幹弱枝、重文輕武的國策,使宋朝呈現不同以往的樣貌。

你知道這些話是誰說的嗎?這都是中國史的精采故事

●「金吾廳後院的一棵石榴樹上,昨夜降下甘露,此乃祥瑞之兆!」

●「這個小范和當初的老范不一樣啦!小范老子,胸中自有數萬甲兵。」

●「壞人也不會認為自己是壞人啊!你們除了自抬身價之外,難道就不會別的了嗎?」

●「朕如果開設一個擊球狀元科,應該可以考上狀元吧!」

【精彩書摘】第四章 北宋滅亡

不適合當皇帝的宋徽宗

一個無能的政府,對於外界變化的反應能力,通常是非常遲緩的,這在宋徽宗時代的朝廷上,展現得最為明顯。

宋徽宗是宋神宗的第十一個兒子,三歲那年父親就去世了,對父親沒有什麼印象,但在他成長的歲月裡,正值兄長哲宗皇帝「紹聖」的時期,朝廷裡不斷表彰宋神宗變法的決心與王安石等人的努力,耳濡目染之下,嚮往之情油然而生,內心對父兄十分崇拜。

可惜他實在不是一塊從政的料,他擅長的是書法與繪畫,瘦金體書法自成一格,花鳥丹青均為上品,吟詩詠賦亦十分拿手,可以算是一位全才型的藝術家,宋人評論他的文采風流勝過南唐李後主百倍,但是對於政治卻是一竅不通。

當初章惇反對由他繼位,就是因為知道他生性輕佻,不適合皇帝,其實他自己也這麼認為,推辭了許多次,偏偏向太后喜歡他有福壽之相,執意要他繼任,這才讓宋徽宗坐上皇帝寶座。登基時的他已經十八歲,卻還不能親政,非要向太后拚著老命從旁協助。向太后攝政五個月就死了,國家政治的權柄於是落在他的手中。

剛開始,宋徽宗也曾經想要當一個有為之君,「建中靖國」的年號表示他看出宋朝內部最嚴重的問題,企圖要調和數十年來的新舊黨爭。

這是個崇高的理想,非得要有十足的決心與魄力才能達成,而且在當時,這個目標幾乎沒有實現的可能,新黨舊黨幾十年來累積的仇恨,已經無法緩和。

舊黨以家法道統自詡,在他們眼中新黨人物都是奸邪小人,堅決反對「邪正雜用」,如右正言任伯雨半年之內,上書一百零八道,表示:「自古以來,從沒有聽說過君子與小人同朝為官,而政治可以清明的!」

新黨也反對建中之政,他們比較務實,認為如果舊黨和他們站在平等的地位,任何政策都別想推行了,於是新黨的起居郎鄧洵武向宋徽宗進諫,希望他能夠「紹述先志」。

既然非得要選邊站,宋徽宗少年時期對於父親的孺慕之情湧上心頭,他決定要繼承父兄的志業,推行新政,於是把年號改為崇寧,尊崇熙寧時代的政治方向,推行新法。

毫無識人之明的宋徽宗,選擇了曾經擔任過開封知府、杭州知府與翰林學士的蔡京當宰相,來幫助他主持崇寧之政。

蔡京頗有才氣,書法堪稱一流,深得王羲之的筆意,又能自成一格。光憑著這一點,就讓宋徽宗萬分讚賞。可是蔡京的人品低下,靠著巴結宋徽宗的親信宦官童貫升官發財,又投宋徽宗之所好,引誘宋徽宗接近聲色犬馬,進一步取得信任,打倒政敵,在朝廷中站穩腳跟。

掌權以後,蔡京利用輔佐宋徽宗繼承父兄志業為名義,不擇手段地清除異己,崇寧元年,公元一一○二年九月,蔡京慫恿宋徽宗下詔,對過去的舊黨人士進行審核,結果不論是已經死去的或者是還活著的,無一倖免,把文彥博、司馬光、呂公著等一百二十人評定為「奸黨」,他們的姓名由宋徽宗親自書寫,刻成石碑,豎立在皇宮的端禮門,這就是黨人碑。

崇寧二年九月,宋徽宗又下詔,命令天下各地都必須仿造端禮門石刻,立「元祐黨籍碑」,昭告天下,永為後世子孫警惕。崇寧三年六月,蔡京主持重新審定元祐黨人,結果奸黨名單成為三百零九人,除了元祐舊黨之外,連王安石的學生陸佃、章惇、曾布等新黨骨幹,只要曾經得罪蔡京的,一律成為「黨人」,名字被刻在「元祐黨籍碑」上,作為他們「奸惡罪行」的懲罰。

而那些對蔡京阿諛奉承、巴結賄賂的官員,蔡京對他們則很夠義氣,不遺餘力的提拔,使得朝廷各大重要職務全部都被蔡京的黨羽把持,政治風氣敗壞,國家也病入膏肓。

為什麼蔡京這樣的人物能夠隻手遮天,為所欲為?原因在於他懂得察言觀色,他清楚地看出宋徽宗的本質,和當年的宋神宗截然不同,是個喜歡享樂多於治理國家的皇帝,舉凡聲色犬馬、飛禽走獸、奇花異石乃至於遊戲笑鬧,都是他所喜愛的項目,只要能夠投其所好,不管是大臣、宦官,或者是市井無賴,都能得到他的信任。

有個僕役名叫高俅,擅長踢毬(即蹴鞠)的遊戲,宋徽宗還是端王的時候,就經常和他玩在一塊,等他登基以後,就不斷提拔高俅,不消幾年就成為殿前都指揮使,掌握統領禁軍的大權。

當年與高俅一同在端王府當差的僕役,眼看自己的同僚升官如此迅速,覺得眼紅,於是要求宋徽宗一視同仁,而宋徽宗竟然笑著答道:「你們腳法有他那麼厲害嗎?」

如果腳法厲害都可以成為飛黃騰達的原因,那麼官員為求地位穩固,只為投宋徽宗之所好也不難理解了。

那時汴京城裡歌舞昇平,酒樓妓院林立,讓人們沉醉在一股糜爛的享樂當中,一代名妓李師師,也在此時聲名遠播,成為京城才子英雄之間競相追逐的對象。

高俅和李師師相識,有意把她介紹給宋徽宗,就對宋徽宗說道:「陛下貴為天子,有什麼事不能做呢?應該要及時行樂,這才不負少年風流,更何況人生如白駒過隙,若不尋歡作樂,將來老了只怕會後悔吧。」

宋徽宗甚表贊同,他嘆道:「朕身居九重,反而不如市井小民快樂,想要出宮去見識見識,但是又找不到理由。」

高俅笑道:「這還不容易嗎?陛下只要打扮成一個秀才的模樣,小的扮成書僮僕役,這不就能讓陛下欣賞欣賞民間春色嗎?」

眼見高俅笑裡帶著詭異,宋徽宗知道其中必有好處,於是欣然同意,當下就與高俅和另一名太監楊戩君臣三人改裝打扮,溜到皇宮外面去了……

《被消失的中國史6:藩鎮割據到靖康之難》──閱讀歷史讓人類懂得繼承過去,開拓光明的未來。

《被消失的中國史5:隋唐盛世到安史之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4:三國鼎立到混亂分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3: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2: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1: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學歷史可以很有方法,中國史私藏整理大公開!

覺得中國史雜亂繁多,有背沒有懂?

●本書善用「插畫、表格、年表、地圖、條列重點」,讓你一看就懂!

●忠臣良將、亂臣賊子、女子治國、紅顏禍水……各種大知識小知識,一本書就掌握!

皇朝歷史頭號粉絲,公開超越歷史講義的整理術!

●中國皇朝從秦始皇起,歷經2132年、59個朝代、331位帝王,繁雜交錯的歷史演進,讀來總是傻傻分不清?

●你是否常因朝代太多、同名;皇帝太多又有一堆帝號、年號感到困惑嗎?

●作者黃國煜展現拿手的圖解方式,以插圖、表格、條列的方式,讓歷史跳脫正經嚴肅又難懂的印象。

本書特色

●聰明的圖解方式,輕鬆理解中國歷史。

●有趣的人物造型,呈現古代名人的特色。

●最清楚的表格整理,一眼搞懂中國史重點。

●數十張歷代王朝疆域圖,掌握中國疆域進程。

●另收錄中國特殊小知識、表格、地圖。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迎接生涯不同階段的安,等在她前方的是什麼呢?
《清秀佳人5: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婚姻生活即將揚帆,安將迎來何種人生風景呢?

《清秀佳人4:安的幸福》【經典新裝版】──一起與安同遊風和日麗的愛德華王子島,共譜歡笑與淚水並存的溫暖樂章。

《清秀佳人3: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2:艾凡里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1:綠色屋頂之家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魯迅經典小說集:吶喊》(收錄阿Q正傳等小說)──對歷史與現實的洞察能力,以及冷峻的自我批判精神,這是魯迅留給後人的珍貴遺產。

《最美的一首詩:世界短詩精選130家》──為愛詩者打開眺望全球的無邊窗口,以及建造貫通古今的時光隧道。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聊齋志異 九.莫逆之契》──如果把這部小說放在十七世紀的脈絡觀察,可以看出當時保守的中國,有多少的女權情慾流動已經躁動萌芽。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聊齋志異 八.秀才難為》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七.天仙下凡》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六.薄命姻緣》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KOBO 博客來 Google Play

《聊齋志異》第一至五冊盒裝版

《幽夢影》【全3冊盒裝版】──談及主題多樣,包括對美感的追求,對萬物的感嘆,以及與朋友共度的美好時分。

第一冊:幽深如月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第二冊:夢懷心齋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第三冊:影遊人間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3小時搞懂日常生活中的科學!》【圖解版】──試著將55項生活科技產品「盡可能解說得簡單易懂」和「讓讀者明瞭裡面的架構」。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咆哮山莊》【新裝珍藏版】──《咆哮山莊》因為文本所充分表達之情感的深度與濃度而成為世界文學的經典。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咆哮山莊》延伸閱讀 《簡愛》【新裝珍藏版】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巴爾札克短篇小說選集》【人間喜劇精選】──巴爾札克試著以較抽象的哲學觀念做為寫作基礎,撰寫了不少偏屬「哲理」、甚至「奇幻」類型的作品。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神曲》【全彩名畫新版】──神曲詩性的文字堆砌成就了它的文學份量,隱喻式的寓言,也有著宗教哲學與道德的省思。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韓良憶/在餐廳遇見昔日的自己
那一天傍晚拐進小街,走近香色時,我瞧著眼前的老公寓,心想「不會吧……」,一進院子便請教服務員,證實昔日的蝸居就在樓上。昔日正值青春年華的我,待在樓上狹小的廚房煮炊時,當然怎麼也料想不到,自己日後會移居歐洲,十餘載後又捺耐不住對故土的思念,偕夫返回台北。

幼兒使用貼布要小心!女娃止癢不成起膿疱
日前一位年輕媽媽,因為女兒臉部被蟲叮咬,想幫1歲半的女兒止癢舒緩,於是用了從國外網購回來的貼布,沒想到非但沒止癢消腫,反而更嚴重起了膿疱,就醫後才發現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導致狀況更為嚴重,也提醒家長使用這類型貼布時一定要格外小心注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