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1 第61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一部貫穿人類社會的世界史簡明百科
>> 好讀手札 最好讀好懂的台灣史,圖解說故事,道給你聽!
>> 好讀推薦 最具影響力的中國神怪短篇小說故事集
 
一部貫穿人類社會的世界史簡明百科

《圖解世界史:近代卷下》【彩圖解說版】──貫穿人類社會的世界史簡明百科,放眼全球歷史的浪漫人文之旅!

《圖解世界史》系列

全五冊,以生動文筆敘述,搭配精美圖片,再現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留傳恆久的魅力。

近代卷(下):民主與統一,西元1794年至1889年

●收錄94個經典故事+600幅彩圖,呈現拿破崙叱吒歐洲到電氣時代來臨的故事。

●盡覽今日世界版圖整合、民主世紀推演的年代,收錄十九世紀風雲驟變的歷史巨獻!

精彩內容

●從法蘭西第一帝國到拉丁美洲的獨立戰爭

●從俄國1861年改革和巴黎公社到日本明治維新

●從十九世紀中晚期的亞非諸國直至人類進入電氣時代

系列特色

●以通俗語言和故事體裁,選擇最重要內容描述,以簡明形式認識世界面貌

充滿美學細節的版面編排,可輕鬆閱讀故事。

●以嶄新的角度詮釋圖片,使其和故事呼應補充。

●每篇故事安排提要性文字及小標題,幫助理解脈絡。

附「人文歷史百科」邊欄,為故事背景提供關聯知識。

●若故事牽涉項目複雜,採用表格形式呈現。

【精選書摘】079.槍砲下的覺醒

1853年7月8日,美國人培里率領的「黑船」敲開日本的大門,日本也面臨著和同時代的中國相同的命運──成為西方國家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

德川幕府統治下的日本

在日本德川家康執政以前的一百五十年,日本諸侯林立,互相爭伐,史稱「戰國時代」。就像中國的戰國時期,日本的諸侯中也有一位「周天子」,即天皇,天皇下面有一位掌握實權的將軍。諸侯稱為「大名」,無論管轄地大小,都屬一「國」之君。

幾經廝殺,最後有一個名叫織田信長的大名統一了六十六個諸侯中的三十個諸侯國。他在1852年遇刺身亡後,他手下的大將豐田吉秀撐握大權。豐田吉秀野心很大,他以大阪為基地,經過四年征伐,基本上統一日本。他在1598年去世後,由於兒子年幼,便由織田信長的另一大將德川家康進行輔佐。這個德川家康也是一個大名,曾跟隨織田信長征伐諸侯,立下不少戰功。德川家康在1600年與四十餘家大名交戰,大獲全勝,於是權勢熏天,炙手可熱。他不再輔佐豐田秀吉的兒子,而是在1603年從天皇那裡討得「征夷大將軍」的封號,執掌國政大權,還在江戶建立幕府。那幕府其實便相當於中央政府,而京都的天皇則成為傀儡,表面上食些煙火,實際與泥菩薩區別不大,只是全日本精神上的最高統治者。

由於日本的文化大部分源於中國,所以一直以儒術治國,行使封建體制,將國民分為士、農、工、商「四民」。不同的是,日本的「士」指的是武士,他們是地主貴族,屬於統治階級。此外,日本還有三四十萬「賤民」,他們包括永世不能改變身分的皮革匠、屠夫等「穢民」和靠賣藝、乞討度日的「非人」。「非人」除世襲外,也有平民因犯罪被貶之人,他們是社會最低階層。

當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秉政時,幕府權勢便在全國漸次穩固起來。此時,西班牙、葡萄牙、英國、荷蘭與中國的商人經常來這裡經商,使日本除釋道外,還出現天主教徒。可是在荷蘭人的挑撥下,幕府在 1639年頒布《鎖國令》,嚴禁外國人來日經商,也不許本國人出國經商。惟有中國、朝鮮與荷蘭可以在長崎進行商業活動。自此,日本閉關鎖國歷兩百餘年之久。

培里敲開日本國門

到十八世紀初,日本依然是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不但糧食,甚至大部分生活用品也是農民自己生產的,各藩的經濟也以自給自足為原則。雖說這種桃源式的生活別有風趣,但相對於歐洲蓬勃發展的資本主義經濟,日本社會恰似一潭死水。

1853年7月8日,突然有四艘顏色黝黑、形狀怪異的戰艦從遠處向日本江戶灣(今東京灣)駛來。這四個龐大的不速之客便是美國投過來的四塊敲門磚,艦隊司令便是在1852年3月剛剛榮任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的培里將軍。這支艦隊在離江戶灣不遠的浦賀港停泊下來,船上煙囪裡冒出濃煙,響亮的汽笛聲傳遍海域。令日本人更加恐怖的是,一字排開的艦隊上,是一排排全副武裝的士兵。

7月14日,培里將軍率三百名持槍荷彈的衛兵乘划艇登陸,與浦賀奉行、戶田氏榮進行面談。原來,美國早已在第一次鴉片戰爭後的1846年和1849年兩次遣使赴日,要與日本通商,結果卻被日方婉言拒絕。這一次,培里將軍向日方遞交美國國書,並且還附上自己的親筆信,威脅日方如果不做出滿意的答覆,明年春天還會再度光臨,並且規模會更大。

俄國聽說這事,便也派海軍來到日本,遞交俄國國書。1854年2月13日,培里將軍再次來到江戶灣,率五百名士兵登陸,以恃暴逞強、恩威並施等手段,迫使日方於3月31日簽訂用英、日、漢及荷蘭語四種語言寫成的《日美修好條約》,即《神奈川條約》,終於打開日本國門。

接著,英、俄、法、荷等國也像美國一樣強迫日本與之訂立類似條約。

「尊王攘夷」

發生在中國的第一次鴉片戰爭,也使日本人感到觸目驚心,一些愛國人士為本國的命運極其擔憂。這些人大多出身於下級武士,他們早已傾心於西方的文化科學,認為日本應該用資本主義制度取代落後的封建制,並且要驅逐外國勢力來挽救民族危機。而要達到這個目的,則必須要借助恢復天皇最高權力的「王政復古」的名義,來改革幕藩體制,於是,他們便打出「尊王攘夷」的口號,積極進行資產階級改良運動。

這次運動的代表人物有緒方洪庵、佐久間象山、橋本左內和吉田松陰等人。他們認識到為打擊西方侵入者,必須學習西方在科學技術方面的長處。所以他們中間的很多人籌畫祕密越海赴美,以尋求救國的良方。

尊王攘夷派不但提出和宣傳改良主義思想主張,而且也為實現這些主張而積極開展活動。有的人給藩主、將軍上條陳,提出改革建議;有的離開藩國到京都,出入於公卿之家,宣傳「尊王攘夷」的道理;有的設塾講學,向青年灌輸「尊王攘夷」的思想。

被稱為「寅次郎」的吉田松陰精通中國國學,他在從事政治活動的餘暇,設立松下村塾,從事講學。他教出來的八十名學生中,出現以高杉晉作、木戶孝允、山縣有朋、伊藤博文、井上馨等為代表的傑出人物達三十七人之多。

起初,以吉田松陰為代表的尊王攘夷派並不想推翻幕府,只是希望德川幕府能夠無愧於「征夷大將軍」的稱號,上忠天皇,下撫眾民,外馭群夷。可是,在1858年幕府屈於壓力與西方國家訂立不平等條約後,吉田松陰感到,幕府統治已經病入膏肓,不可救藥,只有把它推翻日本才能得救。

《圖解世界史:近代卷(下)》【彩圖解說版】──收錄94個經典故事+600幅彩圖,精彩呈現拿破崙叱吒歐洲到電氣時代來臨的世界故事。

最好讀好懂的台灣史,圖解說故事,道給你聽!

《圖解台灣史》【修訂新版】──好評不斷,台灣史名學者聯合推薦的台灣史!

榮獲行政院新聞局「第33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薦(人文類)

人人都說愛它,但是,你對它了解多少呢?

番薯芋頭狀的這塊土地,承載著原住民、荷蘭、西班牙、中國,和日本的統治與文化刻蝕,造就了今日多采多姿的本土風貌。

台灣史大破解

●10大章節:從石器時代到2017,一本掌握

●200張彩圖:最具代表性的古蹟、人物,盡收眼底

●50個小百科box:側寫重要人事地物,吸收歷史冷知識

台灣史名學者 聯合推薦

●這本書讓您生趣盎然認識台灣歷史。──師大學歷史系 吳文星教授

●一部讓人沒有負擔地閱讀的台灣史入門書。──成大學台文系 吳密察教授

●融會貫通,敘述流暢,圖文兼顧,輕鬆易讀。──政大台灣史研究所 戴寶村教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最具影響力的中國神怪短篇小說故事集
《聊齋志異 十.滄海一粟》──華語世界讀者必補充的文學養分,更是創作者的靈感繆思來源。

《聊齋志異 九.莫逆之契》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聊齋志異 八.秀才難為》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七.天仙下凡》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六.薄命姻緣》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KOBO 博客來 Google Play

《聊齋志異》第一至五冊盒裝版

《被消失的中國史7:十二金牌到靖難之變》──精彩描述從宋朝偏安南方,到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的故事。

《被消失的中國史6:藩鎮割據到靖康之難》

《被消失的中國史5:隋唐盛世到安史之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4:三國鼎立到混亂分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3: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2: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1: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5: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親愛的,有脾氣很好啊,相信我,這樣子你很可能就不會被蹧蹋了。」

《清秀佳人4:安的幸福》【經典新裝版】──安在新工作上受到地方氏族的百般刁難,教她傷透了腦筋!安該如何化解危機?

《清秀佳人3: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2:艾凡里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1:綠色屋頂之家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魯迅經典小說集:吶喊》(收錄阿Q正傳等小說)──日本、俄羅斯、瑞典等多國國中小課程教材,都選入了魯迅的小說、雜文、詩歌。

《最美的一首詩:世界短詩精選130家》──挑選值得品讀之外國短詩,搭配作者介紹與簡短評析,可隨手拾來閱讀。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幽夢影》【全3冊盒裝版】──每冊均附生動配圖,精選東西方古今繪畫,文圖相映,輔以典雅套色印製。

第一冊:幽深如月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第二冊:夢懷心齋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第三冊:影遊人間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3小時搞懂日常生活中的科學!》【圖解版】──生活科技產品是透過怎樣的方式,幫助我們過上舒適的生活?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咆哮山莊》【新裝珍藏版】──《咆哮山莊》因為文本所充分表達之情感的深度與濃度而成為世界文學的經典。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咆哮山莊》延伸閱讀 《簡愛》【新裝珍藏版】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巴爾札克短篇小說選集》【人間喜劇精選】──主題含括當時代社會的政治變動、階級制度混亂以及金錢至上等問題。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神曲》【全彩名畫新版】──神曲詩性的文字堆砌成就了它的文學份量,隱喻式的寓言,也有著宗教哲學與道德的省思。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坐溪畔吃原民無菜單「流水席」 體驗透明獨木舟徜徉夢幻台東藍
「台東藍」是大自然賜予台東,最純粹夢幻的顏色,來到東海岸徜徉碧海藍天,享受戲水、衝浪、SUP和獨木舟等水上活動,是貼近台東藍的方式。不只是動感的體驗,重視文化、佳餚、快樂分享的阿美族生活文化,是東海岸的魅力之一。

成功人士與眾不同的 9 個做法 從正確付出努力開始!
就算是天資聰穎、成就非凡的人,也很難理解自己究竟為何成功或失敗。直覺的答案,可能就是你天生具備某些才能,而欠缺其他才能;但這個答案只是整個拼圖裡的一小塊。其實,數十年針對「成就」的研究顯示,成功的人之所以能達成目標,並不只是因為天生的才能,而比較常是因為他們做了什麼努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