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07 第62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走進宮澤賢治奇幻詩意的世界!
>> 好讀手札 日本文豪的奇思異想與生活記事
>> 好讀推薦 「不認識托爾斯泰者,不可能認識俄羅斯。」
 
走進宮澤賢治奇幻詩意的世界!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選集套書》(兩冊裝)

「我真心盼望,這些小故事中能有幾則,最後成為您通透心靈的糧食就好了。」──宮澤賢治自序

讓日本人喜愛不已的國民作家

●宮澤賢治的作品在日本家喻戶曉,長年為日本人喜愛的作家之一,其獨特奇幻的故事風格與充滿詩意的文字,始終吸引著各年齡層的讀者。

●他創作了許多詩歌與童話,日本中、小學課本裡也多有所收錄。在其家鄉岩手縣,還建有「宮澤賢治紀念館」及「宮澤賢治童話村」。

第一冊

●收錄宮澤賢治自費出版短篇集《要求特別多的餐廳》之9篇故事。

●另收錄〈貓的事務所〉、〈滑床山的熊〉、〈瑪麗瓦隆與少女〉、〈歐茨貝爾與象〉等8篇故事。

●收錄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所所長/游珮芸,專文導讀推薦。

第二冊

●收錄包括〈銀河鐵道之夜〉、〈拉大提琴的葛許〉、〈夜鷹之星〉、〈祭典夜〉、〈虔十公園林〉等10篇故事。

●〈銀河鐵道之夜〉為宮澤賢治代表作之一;〈拉大提琴的葛許〉多次改編為影視作品;〈號誌燈先生與號誌燈小姐〉為宮澤賢治少數於生前發表的作品。

●收錄宮澤賢治研究專長、日本九州大學特別研究員/賴怡真,專文導讀推薦。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Ⅱ》〈祭典夜〉

這天晚上是山神的秋日祭典。

亮二綁上新的水藍色腰帶,拿了十五錢,走出了旅店。現在有個叫做「空氣獸」的怪胎秀正火紅得不得了。

一個留著長髮,穿著寬鬆褲子,滿臉都是痘疤的男子站在小屋的帳棚帷幕前,大搖大擺地喊著:「來哦來哦,快來看看哦!」亮二不由自主地走近看板前,那名男子突然對著他喊:「喂,小夥子,快進來瞧瞧吧!看完之後再給錢也可以。」於是亮二不假思索地穿過木門走了進去。一走進小屋,亮二看到高木家的甲助也在裡面,還有許多熟面孔的身影。大家都露出一臉好奇又認真的神情,仔細端詳著正中央的舞台。舞台上正癱軟著一隻空氣獸。那看起來是一團巨大扁平,鬆垮軟綿的白色物體,完全看不出來哪裡是頭,哪裡是嘴巴。講解人用棍棒往觀眾這邊刺下去後立刻凹陷進去,物體的另一邊便凸了起來;往另一邊刺下去,就換這邊凸出來;往中間位置刺進去,周圍便會膨脹起來。亮二看了覺得很不舒服,急著想離開這裡,木屐卻卡到地面的凹洞,讓他失去平衡差點跌倒,一頭撞上隔壁高大壯碩的男子。亮二嚇得抬頭一看,發現眼前是一個身穿白條紋的老舊單衣,披著像簑衣的詭異外衣,面孔清瘦見骨的紅臉男子。只見對方同樣也露出一臉驚恐的表情,低頭望著亮二的臉。男子那雙圓滾滾的大眼,像被燻得髒髒的金黃色。當亮二一臉不可思議地盯著對方看時,男子突然眨了眨眼,匆忙地轉向另一邊,往木門方向走去。亮二也跟在他後面走了過去。男子站在門口張開緊握的巨大右手,交出了十錢銀幣。亮二也把錢遞給守門人走到外面,正巧撞見了堂兄弟達二。而那名男子的寬大背影,則漸漸消失在人潮當中。

達二指了指怪胎秀的看板,低聲說道:

「你也跑去看這個珍奇異獸啦?他們雖然叫這傢伙是什麼空氣獸的,但其實那只是在牛的胃袋裡塞滿空氣罷了。沒想到你竟然真的跑去看,真是冤大頭耶。」

當亮二愣愣地望著看板上那隻奇形怪狀的空氣獸時,達二又開口說:

「我還沒跑去看神轎,得先走一步了,明天再見吧!」語畢後,達二便用單腳一蹦一跳地鑽進人群中。

亮二也急急忙忙地離開那個地方。這一帶林立了許多小攤販,在電石燈的照耀下,攤子上的綠色蘋果和葡萄都在閃閃發光。

電石燈的藍色燈火雖然美麗,但當亮二穿過那個區域時,他卻覺得那散發著一股像是大蛇身上的惡臭氣味。

在前方的神樂殿裡,點著五盞火光朦朧的燈籠。接下來似乎要輪到神樂的表演,可以聽見手平鉦的微微聲響。亮二心想著昌一也會參與神樂演出,怔怔地站在那裡好一會兒。

就在這個時候,前面那間位於扁柏樹蔭下的昏暗茶屋,好像傳來什麼吵雜的聲音,大家都往那個方向跑去。亮二見狀,也急忙跟了過去,躲在人群旁邊探頭張望。亮二看到剛才那名高大的男子披頭散髮,正受到村裡年輕人的欺負。他的額頭滿是汗水,不斷地低頭求饒。

男子看起來好像想要說些什麼,卻結結巴巴地說不出話來。

在眾人注目之下,其中一位頭髮抹得油亮的年輕人更是囂張地大聲怒吼:

「被你這種外地來的傢伙看不起,誰還忍得下這口氣啊!快點付錢來啊!你這傢伙沒有錢嗎?你沒錢憑什麼吃飯啊!」

男子慌張得不得了,總算支支吾吾地擠出了字句。

「我、我、我、我會帶一百捆木柴過來的。」

茶屋的老闆看起來耳朵似乎不太好,但他卻假裝自己聽清楚了似地,故意大聲地說道:

「什麼?你說只不過是兩串?那還用你說!只不過是兩串丸子,要我免費奉送也行,但老子我就是看不慣你說話的樣子!喂,你擺那什麼臉啊!混帳傢伙!」

男子擦著汗,好不容易又吐出了話來。

「我等一下會帶一百捆木柴來的,求求你原諒我。」

年輕人一聽,勃然大怒地說。

「你這傢伙少胡扯了!有哪一國的人會用一百捆木柴來換兩串丸子啊?你到底是打哪來的人啊!」

「這、這、這、這、這我沒辦法說清楚。請原諒我。」男子眨著金黃色的眼睛,猛擦著汗說道。他好像把眼淚也一起連著汗水擦掉了。

「揍扁他!快揍扁他!」有人這麼喊著。

亮二已經明白其中的來龍去脈了。

(啊啊,他是因為肚子太餓跑來吃丸子,但是卻忘了剛才花了十錢跑去看空氣獸,身上早就已經沒有錢了。他哭得好難過啊。他不但不是壞人,還是個正直的老實人啊!好,我來幫他一把吧!)

亮二偷偷從錢包裡掏出僅剩一枚的白銅硬幣,緊緊地握在手中,然後裝成一副若無其事的模樣穿過人群,走到那名男子身邊。男子低著頭,手乖乖地垂在膝蓋旁,嘴裡似乎在拼命說著什麼模糊的字句。

亮二蹲下來,一語不發地把那枚白銅放在男子穿著草鞋的大腳上。男子似乎嚇了一跳,低頭猛盯著亮二的臉瞧之後,隨即彎下腰撿起錢幣,啪地一聲便往老闆面前的桌台上放,大聲喊道:

「來!我拿錢出來了哦!請原諒我吧!我等一下會再帶一百捆木柴還你!還會帶八斗栗子還你的!」男子話才一說完,就突然闖過年輕人和人群,像一陣風似地逃走了。

「山男!是山男!」人們大喊了起來,七嘴八舌地跟在後面打算追上去,但男子早已消失無蹤,連個人影也看不見了。

風呼嘯而過,漆黑的扁柏搖搖晃晃,茶屋的竹簾被吹得老高,周圍的燈光也全都熄滅了。

神樂的笛聲在此時響起,但是亮二已經不想去那裡,而是一個人走在田野間的灰白道路上,匆忙地踏上歸途。亮二想要快點趕回家,告訴爺爺山男的事情。朦朧的昴宿星團早已高掛在天空上了。

亮二回到家,穿過馬廄前走進屋裡,看到爺爺獨自在地爐上升起火煮著毛豆。亮二馬上坐到爺爺對面,把剛才的事情通通說了出來。原本爺爺只是看著亮二靜靜聆聽,但聽到了最後,終於忍不住放聲大笑。

「哈哈哈,那個人就是山男啊!山男為人相當正直,像我也常常在濃霧瀰漫的山裡遇到山男。不過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山男會下山來看祭典呢!哈哈哈!說不定只是他以前來的時候,都沒有被人發現吧。」

「爺爺,山男都在山裡做些什麼啊?」

「這個嘛,他們好像會用樹枝做陷阱來抓狐狸吧。就是把一根這麼粗的樹枝弄彎,在前面掛上魚之類的誘餌,等到狐狸或是野熊想拿走魚的時候,牠們就會被樹枝彈飛出去而死的陷阱。」

這個時候,屋前突然嘎啦嘎啦地發出巨大聲響,屋子就像遇到地震一樣搖個不停。亮二忍不住緊靠在爺爺身邊,爺爺也稍微變了臉色,急忙拿起油燈走出屋外。

亮二也跟在後面一起走了出去。因為風的關係,油燈立刻就被吹熄了。

不過取而代之的,則是從東邊的黑色山頭靜靜升起的弦月光芒。

仔細一瞧,他們發現家門前的空地上,竟然被丟了一堆像小山一樣高的粗柴。那些都是上面還連著粗根和樹枝,被用力折斷後的粗大木柴。爺爺像是被嚇傻了一樣,愣愣地望著木柴好一陣子後,突然拍手大笑了起來。

「哈哈哈,山男給你帶木柴來了啊!我本來還以為他會再跑去剛才的丸子店。看來山男也滿聰明嘛。」

亮二想仔細看看那些木柴,一腳往前踏出,卻忽然被不明物體給滑了一跤。定睛一看,才發現腳邊是一地閃閃發亮的栗子。亮二起身大喊道:

「爺爺!山男還送栗子來了!」

爺爺也驚訝地說:

「他連栗子也送來了嗎?我們可不能收人家那麼多東西啊!我下次帶點回禮放到山裡好了。送衣服應該最適合了吧。」

不知為何,亮二忽然覺得山男很可憐,心頭冒出了一股想哭的衝動。

「爺爺,山男實在正直到太讓人同情了。我想送給他一些好東西。」

「也是,下次我帶床棉被給他吧。說不定山男會拿來當作棉襖穿在身上。然後也帶點丸子過去吧。」

亮二大聲喊道:

「只有衣服和丸子太無趣了,我想送他更好一點的東西!好到讓山男喜極而泣,讓他興奮地跳來跳去,開心到整個人都要飛到天上一樣!」

爺爺提起熄滅的油燈。

「嗯,真希望可以找到那麼好的東西。來,我們進屋去吃豆子吧。再等一下子,爸爸就會從隔壁回來了。」爺爺一邊說,一邊走進了屋內。

只見亮二靜靜地望著斜掛在天上的藍色明月。

風在山的那一邊,吹起了轟轟作響的風聲。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選集套書》(兩冊裝)──我的這些故事,全都是在山林、野地或是鐵路沿線,從彩虹和月光那兒採集來的。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Ⅰ》【收錄要求特別多的餐廳等17篇短篇小說】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Ⅱ》【收錄銀河鐵道之夜等10篇小說】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日本文豪的奇思異想與生活記事

《夏目漱石中短篇選集》──日本國民大作家中短篇小說及散文選集。

世上真有幽靈?理想型來自於遺傳?充滿趣味的漱石生活記事!

看見國民作家筆下怪誕奇想的故事,一探大文豪的日常真實面貌。

文豪的奇思異想與生活記事

●收錄夏目漱石三篇怪異、有趣且值得一讀的小說及散文。

●小說包含難得一見的幽靈主題〈琴之空音〉,也有融合親情、愛情,怪誕又感人的〈喜好的遺傳〉。

●散文則為夏目漱石日常生活所見所想的記事集〈永日小品〉。

精采篇章

●〈琴之空音〉 琴ソガヘ音

有如琴聲的嗚鳴竟代表未婚妻將逝,真是幽靈作祟還是只是他的心理作用?

●〈永日小品〉 永日小品

最貼近夏目漱石日常的生活札記,處處可見漱石小說創作的背景題材。

●〈喜好的遺傳〉 趣味ソ遺伝

因戰爭引發的感人親情、友情,卻意外揭露兩情相戀竟是來自遺傳?你相信嗎?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不認識托爾斯泰者,不可能認識俄羅斯。」
《托爾斯泰短篇小說選集套書》(兩冊裝)──他寫出時代中的劇變,也寫下小人物的悲涼,至今仍為俄羅斯人最喜愛的作家之一。

《托爾斯泰短篇小說選集》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托爾斯泰短篇小說選集II》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野性的呼喚》(另收錄巴塔、熱愛生命)──風靡全球,史上最好看的動物小說!從小被馴養的巴克,被丟到荒野中能夠生存嗎?

電子書版(舊版封面,內容相同)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圖解世界史:現代卷》【彩圖解說版】──盡覽新世界的風雲變化、人類向自我極限的挑戰,一次收錄現代文明點滴的歷史巨獻!

系列閱讀 《圖解世界史:近代卷(下)》【彩圖解說版】

《怪盜紳士 亞森.羅蘋》【注音版】(中高年級讀本)──玩世不恭是羅蘋,膽大心細是羅蘋,有羅蘋在,四周的空氣都輕快歡暢了起來! 電子書版 Kobo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被消失的中國史》【八冊盒裝版】──現在課本讀不到的精彩內容,就藏在這些被消失的中國史中。

《被消失的中國史8:鄭和下西洋到最後盛世》 電子書版 Kobo 讀墨 漫讀 博客來 GooglePlay

《被消失的中國史7:十二金牌到靖難之變》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漫讀 博客來

《被消失的中國史6:藩鎮割據到靖康之難》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5:隋唐盛世到安史之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4:三國鼎立到混亂分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3: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2: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1: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清新套裝紀念版】──露西.蒙哥瑪麗風靡全世界之作,最膾炙人口的女孩成長史。

《清秀佳人6:安的莊園》【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5: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4:安的幸福》【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漫讀 博客來

《清秀佳人3: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2:艾凡里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1:綠色屋頂之家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費茲傑羅作品精選套書》(三冊裝)──美國「爵士年代」文學代言人精選作品套裝,附風格書盒典藏!

《大亨小傳》【經典新裝版】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夜未央》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費茲傑羅短篇小說選集》(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卡繆經典套書:異鄉人×瘟疫》,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繆,精選作品套書,附設計書盒收藏!

《異鄉人》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瘟疫》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新月集》【全新插畫雙語版】──新版25幅全新插圖,精巧風格帶領讀者穿梭於詩文構築的夢中世界。

《紀伯倫詩集套書:先知×沙與沫》【中英對照版】──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些許沙、些許泡沫,只是有些人不願吐露,有些人則羞於展現。

《先知》電子書版 博客來 讀墨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沙與沫》電子書版 博客來 讀墨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最美的一首詩:世界短詩精選130家》──挑選值得品讀之外國短詩,搭配作者介紹與簡短評析,讓人可隨興閱讀。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魯迅經典小說集:吶喊》(收錄阿Q正傳等小說)──「吃人的社會」、「路是人走出來的」等詞語起於魯迅小說,已成為現在的慣用語。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聊齋志異 十.滄海一粟》──中國文言文短篇小說鉅作,已被譯成20多種語言版本。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博客來 漫讀 讀墨

《聊齋志異 九.莫逆之契》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聊齋志異 八.秀才難為》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七.天仙下凡》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六.薄命姻緣》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KOBO 博客來 Google Play

《聊齋志異》第一至五冊盒裝版

《幽夢影》【全3冊盒裝版】──每冊均附生動配圖,精選東西方古今繪畫,文圖相映,輔以典雅套色印製。

第一冊:幽深如月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讀墨 GooglePlay

第二冊:夢懷心齋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第三冊:影遊人間 電子書版 Kobo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讀墨

《3小時搞懂日常生活中的科學!》【圖解版】──身邊生活產品的科學與技術,以及與之相關的問題,可以在本書找到答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碳化矽應用成長快速 2027年產值挺進60億美元
全球碳化矽(SiC)元件市場成長超乎預期,將從2021年的10億美元成長到2027年的60億美元以上。隨著SiC的應用範圍不斷擴大,將伴隨新一輪產能擴張和供應鏈整合浪潮,而全球主要競爭廠商的新產品應用,也將進入汽車、工業和能源等各大領域,SiC元件更扮演著推動電動車走向未來的關鍵角色。

面試一開口說 Nice meeting you 就尷尬了!
Jack去應徵一個工作,英語面談那一關,遇見面談主管,他很熱情地開口打招呼:"Nice meeting you."沒想到這樣簡單的招呼居然錯很大。Jack 說,連事後想起,都覺得尷尬。"Nice meeting you."是在和人說再見。而這時面試都還沒開始呢,怎麼就道別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