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1 第62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他是毛姆,就喜歡用「那調調」說故事
>> 好讀手札 這是一部失敗者的成長故事──《人性枷鎖》
>> 好讀推薦 深受日本人喜愛的作家──宮澤賢治
 
他是毛姆,就喜歡用「那調調」說故事

《毛姆短篇小說選集》【新版】

最好的短篇小說大師──毛姆,12篇讓你內心為之一驚的故事

馬奎斯/喬治•歐威爾/村上春樹/張愛玲,都喜歡他的作品,一致推薦!

總能犀利劃開幽深人性的毛姆

他不善言詞,喜歡靜靜觀察,他能看進一個人的眼睛裡、心裡,看穿你的不安、虛偽、小家子氣、貪婪、壞心眼,最驚人的是,你讀著這些看似在寫他人的故事時,內心會為之小小的一驚……

精彩故事

●〈午餐〉,窮作家與慕名而至的粉絲共進午餐,上演阮囊羞澀的內心小劇場。

●〈朋友有難〉,朋友缺錢時,你會怎麼幫他一把?給他一份工作最實在?

●〈螞蟻與蚱蜢〉,這不是童話故事或寓言,是你今生最放不下的手足之情。

●〈雨〉,整個天堂的水幾乎要被倒乾,信仰會更堅強,還是乾涸?

【精彩書摘】〈螞蟻與蚱蜢〉

年紀還小時,大人就要我背誦不少拉•封丹的寓言故事,並細細解說每篇故事的教育意義。讀過的故事裡,有篇叫做〈螞蟻與蚱蜢〉,是為了讓孩子明白一個有用的教訓—在這不盡完美的世界裡,勤奮能得到獎賞,而輕浮懶散必受懲罰。我想每個人對這故事都略知一二,但不那麼清楚,很抱歉必須在此提一下這篇出色寓言的內容—螞蟻整個夏天都努力工作,填滿過冬的糧倉;同一時間,蚱蜢只是坐在草葉上,迎著太陽大聲唱歌。冬天來臨了,螞蟻舒舒服服地享用豐厚的儲備,蚱蜢卻毫無存糧,於是去找螞蟻,求得一些食物。接著,螞蟻便給了蚱蜢一個標準回答:

「你夏天時都幹嘛去了?」

「抱歉,說實話,我在唱歌,整天整夜都在唱。」

「都在唱歌啊。那接下來,怎麼不去跳舞呢?」

這樣的教誨,我向來難以接受—就我來說,不覺得是叛逆的緣故,而比較像年紀還小抓不到重點,對道德訓示的敏銳度不足。我總是比較同情蚱蜢,且有段時間看到螞蟻就想踩它幾腳,以這種簡單方式表達對審慎度日與生活常理的不認同(況且後來發現,這完全合乎人性)。

後來有天,我在一家餐廳看見喬治•拉姆齊獨自在那兒吃午餐,不禁又想起這篇寓言。那神情之憂鬱沉重,從不曾在其他人臉上看見過。他眼神茫然放空,看上去彷彿全世界的重擔都壓在他肩上。我立刻猜到,一定是他那可悲的弟弟又闖禍了,心裡很為他難過。我走向他,伸出了手。

「你好嗎?」我問。

「心情不是太好。」他回答。

「又是為了湯姆?」

他嘆了一口氣。

「嗯,又是湯姆。」

「為什麼你不乾脆放棄他?在這世上能為他做的事,你都做盡了,現在總也該明白,他根本沒救了。」

我想每個家庭都會有個脫軌的人物,二十年來,湯姆一直是他心中的痛。湯姆一開始還不錯,工作、結婚,也生了兩個孩子。拉姆齊家族的人個個行事正派,無論從哪方面來說,湯姆應該都能擁有一個對社會有益又體面的好事業。但有一天,毫無預警地,他宣稱自己根本不喜歡工作,也不適合婚姻,現在只想好好享受人生。他不聽任何人的勸,直接離開了妻子和工作。他還有點積蓄,接下來便在歐洲各國首都雲遊,過了兩年逍遙日子。他行事的流言不時傳到親戚耳裡,大家都非常訝異,他當然快活自在,親戚卻大搖其頭,很想知道他要是錢花光了會怎麼樣;答案很快就揭曉—他借錢。他極富個人魅力,且肆無忌憚,像他借錢借得如此無往不利的人,除了他之外真沒見過第二個。跟朋友借錢成了穩定收入,況且他又很能交朋友。他總是說,把錢花在生活必需開銷上太沒意思,砸在奢侈品上的錢花起來才爽,為達目的,他得靠哥哥喬治才成。只是,他對自己哥哥並不施展個人魅力那一套,畢竟喬治的個性認真慎重,花言巧語對他無效。喬治是正人君子,有一兩次輕信湯姆痛改前非的承諾,給了一大筆錢,讓他從頭開始,他便拿這些錢買了一部汽車和一些高檔珠寶;實際狀況讓喬治不得不意識到,自己弟弟無論如何也沒法定下心來過日子了,從此撒手不管,湯姆便開始忝不知恥地脅迫—對一個體面的律師來說,發現弟弟站在自己最喜歡的餐廳吧檯後面搖雞尾酒,或在自己俱樂部外面的計程車駕駛座上招客,都是很不光彩的。湯姆則說,站在吧檯服務客人或開計程車,全是高尚的職業,但若喬治可以再資助幾百英鎊,他也不介意為了家族名譽放棄這個工作。喬治只好又如數付錢。

有一次,湯姆差點入獄,喬治沮喪至極,他把這件醜事的來龍去脈都弄了個清楚—湯姆這次確實做得太過頭了。他很任性,做事欠考慮,而且自私,但在喬治看來,他以前從沒做過騙人的事,意思是從沒犯過法。如果這次被起訴,絕對是要定罪的。但你怎能讓自己唯一的弟弟去坐牢?湯姆詐騙的那個人叫克隆蕭,是個報復心很強的人,堅決把這件事告上法院。他說湯姆是大壞蛋,必須受懲罰。喬治在這件事上耗費了莫大心神,還花了五百塊英鎊才把事情擺平。之後喬治才聽說,湯姆和克隆蕭把支票兌現,兩人一起跑到賭城蒙地卡羅快活了一個月;我從沒看過喬治氣成那樣。

二十年來,湯姆賽馬、賭博,跟最漂亮的女孩廝混、跳舞,吃最昂貴的餐廳,總是一身華服,打扮得光鮮亮麗。儘管已經四十六歲,但不會讓人覺得超過三十五。他這人很有意思,即便知道他是個人渣,也很難不享受與他交往的樂趣。他總是興致高昂,擁有無窮無盡的歡樂及難以置信的魅力。為維持日常所需,他定期向我借錢,我也從不吝惜地奉獻。每次拿五十英鎊出借,反倒覺得他才是債主。湯姆認識每個人,大家也都認識他,你或許對他不能認同,但就是沒法討厭他。

可憐的喬治,他其實只比湯姆這混帳弟弟大一歲,看起來卻像個六十歲的老人。二十五年來,他每年假期從不超過兩週。每天早上九點半進辦公室,不待到下午六點絕不離開。他誠實、勤奮、受人尊敬。有個好妻子,絕對忠實,連一點出軌的妄想都沒有過;還有四個女兒,對她們來說,他是天底下最好的爸爸。他特意從自己薪水裡留下三分之一作儲蓄,打算五十五歲退休,搬到一棟鄉間小房子住,在那兒蒔花弄草,打打高爾夫。他一輩子清白無瑕,很高興自己正在變老,因為湯姆也在變老。他搓著自己的手說:

「湯姆年輕俊俏時,一切都輕鬆好辦,但他也才比我小一歲。四年後,他也五十了,到時他就會發現生活不容易;而我五十歲時,卻擁有三萬英鎊的積蓄。這二十五年來我總是說,湯姆會在貧民窟了結此生,我們看看他到時會怎麼樣吧;看看能獲得回報的,究竟是認真工作的人,還是一條懶惰蟲。」

可憐的喬治,我真是太同情他了。此刻正坐在他身旁,猜想湯姆到底又幹了什麼不光彩的事。喬治顯然心煩意亂到了極點。

「你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嗎?」他問我。

我做好心理準備,等著聽最糟糕的事情。我猜湯姆大概終於被警察抓了。喬治幾乎沒法好好講話。

「我這輩子一直努力工作,這點你不會否認吧?我做人規矩、正派、坦誠,一生勤勉節儉,期待靠著金邊證券帶來的一點點微薄收入過退休生活。我始終在上天安排的人生位置恪盡職責。」

「確實如此。」

「你也不能否認,湯姆就是個懶鬼、人渣、浪蕩的傢伙、無恥的流氓。倘若真有公理正義,他現在根本應該在貧民救濟院裡。」

「的確沒錯。」

喬治的臉都漲紅了。

「幾星期前,他跟一個老得可以當媽的女人訂了婚,結果那女人死了,把所有財產都留給他。五十萬英鎊、一艘遊艇、一棟在倫敦的房子,還有一棟房子在鄉下,全是他的了。」

喬治•拉姆齊掄起拳頭重重敲了一下桌子。

「太不公平了,我告訴你,這太不公平了,他媽的,這簡直太不公平了。」

我看著喬治狂怒的臉,忍不住爆出大笑,笑得連椅子都翻了,人差點摔倒在地。也因為這一笑,喬治一輩子沒原諒我。但湯姆還是常邀我去他位於梅費爾區的豪宅享受上品佳餚;若他仍偶爾跟我借點小錢,則全是出於習慣所致,而且從來也不會超過一塊金鎊。

—原刊於一九二四年十月號《柯夢波丹》(Cosmopolitan)雜誌

《毛姆短篇小說選集》【新版】,最好的短篇小說大師──毛姆,12篇讓你內心為之一驚的故事。

電子書版(舊版封面,內容相同)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這是一部失敗者的成長故事──《人性枷鎖》

《人性枷鎖》【雙冊珍藏版】──毛姆自傳體小說,他一生最想寫出來的就是這本!

這本書問世之後,我覺得自己從那些折磨我的痛苦和不愉快回憶裡解放了。──毛姆

一部追尋愛、追求人生體驗,以及追索信仰的生命巨作

最懂年輕人的毛姆,把自己的困惑與追尋說給你聽

關於《人性枷鎖》

●菲利普.凱利從小父母雙亡,由牧師伯父撫養長大。成長過程中,他飽受一隻跛腳困擾,只能向上帝祈禱,希望自己的缺陷能治好,但上帝沒有回應……

●還在念中學的菲利普決定逃到海德堡,從此,他遇見了文學、哲學,沉浸於藝術和愛情,卻也撞上了無數的青春挫敗和現實困境……

失敗,比成功更真實

主角經歷是毛姆有意識的自我投射。毛姆幼年喪親,患有口吃,生涯轉換過多條跑道,對自己的性向感到不明確,這些屬性都在主角上看到。因此,我們讀到的不只是菲利普,更是毛姆本人。

好讀版本,上冊+下冊,一次完整珍藏!

●完整收錄1936年、1953年作者自序

●全套兩冊附有超過400個註釋,精準掌握故事背景!

上冊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下冊 電子書版 博客來 漫讀 Kobo GooglePlay 讀墨

深受日本人喜愛的作家──宮澤賢治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選集套書》(兩冊裝)──「我真心盼望,這些小故事中能有幾則,最後成為您通透心靈的糧食就好了。」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Ⅰ》【收錄要求特別多的餐廳等17篇短篇小說】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宮澤賢治短篇小說集Ⅱ》【收錄銀河鐵道之夜等10篇小說】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托爾斯泰短篇小說選集套書》(兩冊裝)──托爾斯泰以長篇巨著聞名於世,中短篇小說也非常精緻出色。

《托爾斯泰短篇小說選集》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托爾斯泰短篇小說選集II》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野性的呼喚》(另收錄巴塔、熱愛生命)──本書並非讚揚野性,唾棄文明,作者想要描寫的是生命的那種強韌、動人。

電子書版(舊版封面,內容相同)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圖解世界史:現代卷》【彩圖解說版】──本書希望透過一些通俗的語言和故事體裁,對世界歷史做一個概述。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系列閱讀 《圖解世界史:近代卷(下)》【彩圖解說版】

《怪盜紳士 亞森.羅蘋》【注音版】(中高年級讀本)──〈遲來的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在法國的鄉間狹路相逢了,名偵探從英倫遠道而來為哪樁? 電子書版 Kobo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GooglePlay

《費茲傑羅作品精選套書》(三冊裝)──美國「爵士年代」文學代言人精選作品套裝,附風格書盒典藏!

《大亨小傳》【經典新裝版】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夜未央》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費茲傑羅短篇小說選集》(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卡繆經典套書:異鄉人×瘟疫》,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繆,精選作品套書,附設計書盒收藏!

《異鄉人》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瘟疫》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清新套裝紀念版】──掀起無數少女情懷,加拿大廣播公司經典西洋影集《清秀佳人》系列原著。

《清秀佳人6:安的莊園》【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5: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4:安的幸福》【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漫讀 博客來

《清秀佳人3:島嶼上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2:艾凡里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清秀佳人1:綠色屋頂之家的安》【經典新裝版】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八冊盒裝版】──本套書試著呈現一個完整的中華文明,用說故事的方式,期待帶給讀者一個嶄新的視野。

《被消失的中國史8:鄭和下西洋到最後盛世》 電子書版 Kobo 讀墨 漫讀 博客來 GooglePlay

《被消失的中國史7:十二金牌到靖難之變》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漫讀 博客來

《被消失的中國史6:藩鎮割據到靖康之難》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5:隋唐盛世到安史之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4:三國鼎立到混亂分裂》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3:鳥盡弓藏到赤壁之戰》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2:合縱連橫到楚漢相爭》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被消失的中國史1:開天闢地到亂世智者》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新月集》【全新插畫雙語版】──新版25幅全新插圖,精巧風格帶領讀者穿梭於詩文構築的夢中世界。

《紀伯倫詩集套書:先知×沙與沫》【中英對照版】──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些許沙、些許泡沫,只是有些人不願吐露,有些人則羞於展現。

《先知》電子書版 博客來 讀墨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沙與沫》電子書版 博客來 讀墨 漫讀 Kobo GooglePlay

《最美的一首詩:世界短詩精選130家》──挑選值得品讀之外國短詩,搭配作者介紹與簡短評析,讓人可隨興閱讀。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魯迅經典小說集:吶喊》(收錄阿Q正傳等小說)──「吃人的社會」、「路是人走出來的」等詞語起於魯迅小說,已成為現在的慣用語。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聊齋志異 十.滄海一粟》──中國文言文短篇小說鉅作,已被譯成20多種語言版本。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博客來 漫讀 讀墨

《聊齋志異 九.莫逆之契》 電子書版 Kobo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聊齋志異 八.秀才難為》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七.天仙下凡》 電子書版 GooglePlay 讀墨 博客來 漫讀 KOBO

《聊齋志異 六.薄命姻緣》 電子書版 讀墨 漫讀 KOBO 博客來 Google Play

《聊齋志異》第一至五冊盒裝版

【持續更新】好讀電子書銷售平台與上架資訊,完整資訊都在這!

皮膚羧酸濃度高 蚊子越愛
紐約洛克菲勒大學神經生物學家萊斯利•沃沙爾說:「如果受試者的皮膚上有大量羧酸,就會成為野餐時被蚊子叮咬的人。」坊間流傳各式各樣被蚊子叮咬的傳說,但許多說法缺乏有力證據支持,如今這項研究結果18日刊登於著名的《細胞》科學期刊。

憂鬱症:不是什麼都不想做,就是什麼都不敢做
憂鬱症是毫無邏輯的。它會瘋狂地指責你,並讓你信以為真。它會在你的腦中蠕動,找出你的弱點。它扭曲了你的思維,讓你感到脆弱和困惑。它會在你最快樂的時候折磨你—或者,從雙向情緒障礙症的狀態來說,當你快樂和穩定的時候,它就有機可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