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29第1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札
2022熱線募款感恩會:08/20(六)19:00
文章選讀
香港01:不丹環球小姐公開出櫃:我不僅為不丹人 也為同性戀們發聲
鏡娛樂:BL劇《戀愛修課》參加倫敦同志遊行 跟反同人士對峙
關鍵評論網:「同志可以當選公職,就是一種認可」,加州跨世代LGBT議員揚起彩虹旗爭平權
新聞選讀
udn:台日跨國同性伴侶可以結婚了 法院判決理由出爐
公視新聞網:「遲到總比未到好」:全球第30國,瑞士同婚法案7月正式上路
yahoo!新聞:做自己!俄羅斯女網好手卡薩特金娜公開出櫃 IG曬伴侶
活動快報
08/20 2022熱線募款感恩會 線上募款中!
支持熱線
熱線為社群持續努力,如果你認同我們,歡迎支持熱線做更多事情!
 
 
2022熱線募款感恩會:08/20(六)19:00
今年募款感恩會將在08/20舉辦,請大家立刻登記到行事曆!!

從初創時的電話專線開始,熱線陪伴了許多人最艱難幽微的時刻,因為「陪伴」是黑暗中最溫柔的光。

隨著時代演進,網路讓熱線有了更多提供資訊與協助的管道。 當全球籠罩在疫情的陰影下,熱線的服務並未因此受阻,而是轉為線上化,更加無遠弗屆。細看感恩會海報中,處處藏著網路社群的各種元素,那是我們連結彼此的證明。

疫情時代的種種生活限制,讓同志社群承受更多的壓力,但我們都努力防疫,守住彼此的生活日常。8月20日晚上7點,希望大家都能來到感恩會,更深刻理解我們依然在這裡,為了陪伴、接住彼此。

在感恩會這一天,期望看見你,看見你與熱線站在一起,為我們的努力驕傲

按此購票

---

本期為大家搜集近期世界各國的同志新聞!

 
 
 
香港01:不丹環球小姐公開出櫃:我不僅為不丹人 也為同性戀們發聲
首位代表不丹參賽的環球小姐扎西·卻登(Tashi Choden)近日公開出櫃,成為喜馬拉雅山區國家唯一公開出櫃的公眾人物。23歲的扎西早在14歲時便失去雙親,經過多番思索後,決定於去年6月國際同志驕傲日宣布出櫃。

擁有將近80萬人口的不丹曾經作為「國民幸福指數」長期屈居三甲的國家而聞名,但直至今天,篤信佛教的不丹仍將同性戀行為定義為「違反自然法則的性行為」,且被視為違法。

由於扎西的家人對信仰虔誠,而且較為傳統保守,所以一開始也對此有微言,可幸的是家人們最後也選擇支持扎西。扎西坦言:「家人的接受對我而言很重要,家人們過一段時間後便接受了,我對此非常感激,因為很多人並不像我這麼幸運。只要他們知道我過得好,知道我能自立、成為獨立女性,我的性取向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 最後扎西更獲得不丹總理洛塔·策林(Lotay Tshering)親自祝福。

 
鏡娛樂:BL劇《戀愛修課》參加倫敦同志遊行 跟反同人士對峙
改編自同名圖畫小說、號稱是Netflix有史以來第一齣BL劇的《戀愛修課》,描述發生在英國高中校園的一段男男戀情,幾乎在上映1個月後就席捲了歐陸地區的排行榜,Netflix野火速宣佈第2季與第3季續約開拍。該劇也捧紅了基特康納(Kit Connor)、喬洛克(Joe Locke)、柯琳娜布朗(Corinna Brown)等主要演員。《戀愛修課》的卡司也出席聲援倫敦同志遊行,成為大家焦點。

不過活動發生了插曲,就是在遊行區外出現了反同人士,他們拿著標語跟參加遊行的民眾互相對峙,其中一名跟他們嗆聲的遊行人士很明顯地隔著柵欄給抓住了。此時喬洛克與賽巴斯汀克羅夫特(Sebastian Croft)隨著遊行播放的〈I Wanna Dance with Somebody〉起舞,把彩虹旗披在身上跳到了衝突第一線,即時讓該名人士逃離現場,隨後喬洛克則邊跳邊對著反同人士比出中指。

基特康納在推特上分享這段影片,同時說明當時願意跳到混亂現場的是喬洛克、與賽巴斯汀,「請記得是他們做出了如此勇敢的行為。」這段影片也瞬間在網路上瘋傳。

喬洛克之前在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提到自己的同志身份,並且希望有一天可以扮演迪士尼第一個同志王子,「那是我的夢想。」

 
關鍵評論網:「同志可以當選公職,就是一種認可」,加州跨世代LGBT議員揚起彩虹旗爭平權
文:周世惠、周永捷(《中央社》記者)

「如果同志可以當選公職,就是一種認可。而你、你和你-你們必須給人們希望。」語出已故同志人權鬥士哈維.米克(Harvey Milk)。

20多年前的徬徨少年羅達倫、20多年後的Z世代青年李天明,他們映照不同世代爭取性別認同的煎熬和勇氣;而今,他們同樣義無反顧在加州議會戰場裡為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爭平權。

曾經,加州同志男孩不能談同志

20多年前小心翼翼徘徊在書店的同志專區找答案,「擔心被別人看到、躲躲藏藏、害怕恐懼」;來自矽谷的加州州議員羅達倫(Evan Low)青少年時期掙扎於性別認同,學校不討論此議題,他知道「不准談同志」是什麼感受,因為問題可能代表恥辱,這在亞裔華人家庭尤其是禁忌話題。

今年39歲的羅達倫是美國第四代華裔,成長於白人為主的城市坎貝爾(Campbell),科技公司電子灣(eBay)1995年在那裡設立總部。

成年後他向家人坦白同志傾向,母親起初難以接受,痛苦的對話中曾有過「斷絕母子關係」的想法,但母子倆在過程中一起成長。羅媽媽後來對他說,「你改變了我對同性戀的想法」,從而認識並相信她過去全然不解的事情,還跟著一起參加同志遊行。

2009年,26歲的羅達倫創下三個第一:美國最年輕、亞裔、同志市長。從政生涯他把LGBT立法和公民權綁在一起,「一切改變必須以法律為基礎」。

五年前,台灣同志大遊行前夕,羅達倫以加州議會州議員身分訪台,為台灣LGBT族群和立法加油打氣。

「為LGBT而戰」,2013年羅達倫在市長任內為男同志捐血請命。進入加州議會後,他起草六個相關法案;其中,加州政府2018年通過立法,公開對LGBT道歉,承認過去法律上的歧視帶來的長期創傷,並承諾從新起點出發。

羅達倫2月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希望再次喚起人們傾聽和承認LGBT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找尋性別認同經歷的痛苦、折磨和煎熬,「讓我們一起試著創造更包容的環境,讓每一個人可以成為他們自己」。

訪談中,羅達倫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打開青春記憶的黑盒子說:「當初我一度希望自己能『變成』同志圈裡形容的『直男』(異性戀),卻發現自己根本不可能扭轉。」

他說:「你必須真實做你自己、愛你自己,因為如果你不愛自己,別人怎麼愛你?」

18歲之前「難言同志」、學校「不談同志」;成年後,羅達倫回頭看少時對「我是同志、我很害怕」的疑惑,心靈受創、想自殺的解方或許只需一個可以「說出來」的安全環境。

佛州課堂不准談同志:一種平權兩個美國

距離羅達倫少年的成長經驗已是上個世紀末的事,性別多元成事實,21世紀不缺LGBT「榜樣」,放眼可見公開多元性別身分的科技公司領導人、政治人物和媒體人,還有或許就住在隔壁的鄰居。

2015年同性婚姻在全美合法化,無分性別的愛在法律上被接受了。不過,美國各地保守勢力仍從不同面向反對LGBT。非營利組織GLSEN統計,光是去年就有280項反對LGBT的法案送進美國各州議會,25項完成立法,其中包含遍及八個州的13項法案直接影響跨性別族群。

今年3月,佛羅里達州議會通過《家長教育權利法》(Parental Rights in Education),禁止公立學校對幼稚園到小學三年級的學童設計與傳授有關性別傾向和性別認同的課程,主張這是「家務事」,主權在家長,且家長有權對校方提告。這項法案遭反對陣營冠名「不說同性戀」(Don't Say Gay)法案。

試想,當同婚家庭長大的孩子在佛州的幼稚園、小學課堂,畫圖、書寫「我的家庭」,分享「兩個爸爸或兩個媽媽」的家庭樣貌時,老師會陷入要不要點名這個孩子上台報告的困境;若師生之間對此有討論,而班上另一個孩子回家告訴爸媽,覺得「不妥」的爸媽可以告上法院。

LGBT團體批評,「家長教育權利法」傷害課堂包容性,抹煞LGBT青少年在課程中被看見的機會,導致他們必須壓抑自己的性向或性別認同,甚至為此感到羞恥。白宮推文指控,這項來自佛州保守派政治人物的立法,是對LGBT孩童的一種攻擊;迪士尼(Disney)執行長包正博(Bob Chapek)也抨擊這項法律,同時中止迪士尼在佛州的所有政治捐款。

而在加州,11年前領先全美各州通過《平等教育法》(FAIR Education Act),明訂公立學校教育必須涵蓋LGBT權益:「什麼是LGBT?」「跨性別、不符合性別規範又是什麼?」、「如何用包容和認可多元意見的方式對話?」、「如果有人在言行上犯了錯,又該怎麼彌補?」

教多、教少、怎麼教,因老師而異,至少在大方向上加州立法確認「可以說同志」。在各界對教材爭論與折衝後,2017年起,加州LGBT課綱依年齡層觸及多元家庭到同志運動的內容,課堂上的思辯從同婚法談到跨性別廁所等議題。

關於佛州課堂對LGBT舉紅旗,羅達倫認為,這是「太小看現代孩子的自我學習力和網路資訊的即時滿足性」。

他說:「如果性傾向與性教育不該是少年與小孩自行接觸的內容,為什麼不在安全的環境,給予教育讓他們消化?」

LGBT議題至今仍是美國各州立法者攻防焦點、壁壘分明。當美國最高法院6月24日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保障墮胎權裁定,結束近50年來對墮胎的憲法保護,賦予全美各州禁止墮胎的權力,美國法律及政界人士開始擔心下一個會被翻盤的目標可能是同婚法。

閱讀全文

 
 
 
udn:台日跨國同性伴侶可以結婚了 法院判決理由出爐
台日跨國同性伴侶阿樹、有吉英三郎去年到台北市大安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被拒,訴願也被駁回,提行政訴訟要求救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判兩人勝訴,戶政事務所應准許兩人結婚,可上訴。

北高行指出,阿樹、有吉已依法提出相關身分證明文件、結婚證明文件,另依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意旨,「是否結婚」、「與何人結婚」屬憲法應保障的重要基本權,因此我國國民選擇結婚對象為外國人時,若僅因性傾向而否定同婚關係,同樣構成不合理的差別待遇,將牴觸我國同婚關係得依法成立的現存法律秩序,因此撤銷原處分,准予阿樹、有吉結婚日期為2021年5月7日的登記處分。

阿樹得知判決結果表示,感謝一路支持、幫助他們的人,也謝謝在台灣和日本親友的支持,另外也感謝法官成全,他和有吉在一起這麼多年,終於可以名正言順當「夫夫」,如今感到非常驕傲,無論之後碰到任何狀況,他們都會互相扶持一起生活下去。

他說,在開心之餘也想起提訴訟的初衷,是希望政府看到仍有很多跨國同志伴侶沒辦法結婚,在困境中維繫關係,希望政府盡快正視問題,正視跨國同志伴侶的關係。

在首對跨國同志伴侶信奇、阿古勝訴後,阿樹、有吉英三郎從屏東北上至大安戶政事務所要求結婚登記,經戶政事務所詢問內政部後,仍拒絕兩人登記。

阿樹、有吉英三郎交往7年,雙方家人也彼此認可,並在2018年舉行公開婚禮,至今無法登記結婚,兩人委由伴侶盟的律師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判兩人勝訴,成為第四對獲法院判決勝訴的跨國同婚案件。

 
公視新聞網:「遲到總比未到好」:全球第30國,瑞士同婚法案7月正式上路
2021年9月,瑞士針對同性婚姻合法化舉行了劃時代的公投,並獲​​64.1%民眾支持,政府因此修改法案,決議今年7月1日起同性伴侶可登記結婚,瑞士也成為全球第30個同婚合法的國家。雖然相較於其他西歐國家,瑞士的同婚合法化來得略晚一些,但許多評論認為「遲到總比未到好」。日前,瑞士也出現了國內第一對結婚的同性伴侶。

「我願意!」在瑞士東北部的小鎮沙夫豪森(Schaffhausen),57歲的卡尼爾(Alois Carnier)和67歲的盧(Peter Leu)緊握彼此的雙手,在親友的見證之下,成為了瑞士有史以來第一對結婚的同性伴侶。

去年9月,瑞士針對同性婚姻合法化舉行了劃時代的公投,在橫跨瑞士26個州中,有三分之二、也就是​​64.1%擁有投票權的瑞士公民支持法案通過,瑞士政府因此進行修改「所有人都有權結婚」(Marriage for All)的法案,並決議今年7月1日起同性伴侶可登記結婚。

這樣法案的通過,也讓長年以來一直被視為西歐國家中偏保守的瑞士,再度跨出重要的一步,瑞士也成為全球第30個同婚合法的國家。

「對我們而言,這個儀式真的很重要,因為已經等了20年了。」卡尼爾表示,他和盧在2014年時登記為「伴侶」(partner),並在過去10多年的時間持續為瑞士的同志族群爭取權益。

在瑞士的日內瓦(Geneva),有另一對同性伴侶也在7月初結婚,46歲的艾琳(Aline)和45歲的羅瑞(Laure)已經在一起超過20年,並育有一名4歲的兒子,和卡尼爾與盧相同,她們也在先前就登記為伴侶。

事實上,瑞士是歐洲倒數幾個通過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回顧瑞士一路以來對於同志議題的進程,與其他西歐國家相比,往往在媒體中被描繪為「慢半拍」。

根據《法新社》報導,直至1942年,瑞士才將同性戀除罪化,且因當地保守派的勢力根深柢固,當地婦女在1971年才取得投票權、1985年才獲得平等結婚的權利,以及得到丈夫允許後,在外工作的權利。

2007年,瑞士首先通過了同性伴侶法案,讓同志伴侶能合法登記為彼此的「伴侶」,自此之後,每年約有700對同性伴侶會進行註冊與登記。2018年,國會則通過讓同性伴侶能合法領養伴侶的小孩。

雖然相較於其他西歐國家,瑞士的同婚合法化來得略晚一些,但許多評論認為「遲到總比未到好」,擁有850萬人民、經常被視為相對保守的瑞士,如今加入同婚合法化的行列,而歐洲目前尚未通過同婚合法化的國家,仍有義大利、希臘還有小國安道爾、摩納哥跟聖馬利諾共和國。

不過,多數中歐及東歐的國家,至今仍未通過同婚合法化,僅准許異性伴侶登記結婚。

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7月生效的同婚法案除了保障瑞士的同志伴侶享有和異性戀伴侶同樣的權利,更首度保障女同志伴侶能合法取得捐精,以及領養不具血緣關係的小孩。另外,法案也保障同志能協助跨國伴侶取得瑞士國籍。

當瑞士同志伴侶的婚禮鐘聲終於響起,當地仍舊有不少批評的聲浪,其中,以主打維護「家庭價值」的右派政黨瑞士人民黨(Swiss People's Party),則是反批「孩童和父親是這個法案下的輸家」,或是這個法案「殺死父親的角色」。

像是2007年通過伴侶登記法案時,當地教會及保守政治黨派就高度反對,並深信法律上承認同志伴侶間的關係,會「削弱」傳統家庭價值的根基。10多年後的現在,當地右翼人士及宗教團體仍然疾呼同志婚姻不會為社會帶來任何好處,只會讓父母的角色受到威脅,並直指「國會作出了錯誤的決策」。

不過,即便社會中仍有反對聲浪,瑞士民眾已經在一次次的公投與倡議中,展現出對於多元性別權益的支持,也讓當地的LGBTQ族群獲得更多的法律保障。

 
yahoo!新聞:做自己!俄羅斯女網好手卡薩特金娜公開出櫃 IG曬伴侶
擔心歧視或是不友善眼光,許多同志選擇隱瞞性傾向、不願「公開出櫃」,但隨著社會風氣逐漸改變,愈來愈多具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突破禁忌選擇做自己。《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年僅25歲、俄羅斯國內最高排名的女子網球選手卡薩特金娜(Daria Kasatkina),日前透過Instagram公開宣佈「出櫃」,以親密合照向外界介紹她的伴侶、花式滑冰運動員扎比亞科(Natalia Zabiiako),並呼籲俄羅斯社會,多給同志更寬容與理解的態度。

卡薩特金娜無奈地表示,身為俄羅斯人,如果能選擇、誰都不會希望成為同性戀,讓自己的生活變得如此複雜且困擾,「各種限制與禁忌真的到處皆是,我真的無法理解。」

俄羅斯在2013年通過《保護兒童免遭反傳統家庭價值觀信息的影響法》,又稱為「同性戀宣傳禁令」,藉此法律保護未成年不受同志訊息影響,進而對同志存有正面印象,違反此法的企業或組織將被勒令停業,外籍人士若違規,最高將面臨15天拘禁或驅逐出境的處罰。

之所以公開性向,卡薩特金娜表示自己受到同鄉足球前鋒卡波娃(Nadezhda Karpova)鼓舞,不想永遠躲在衣櫃不見天日,希望藉由自己的案例鼓勵更多人一同做出改變。目前常居杜拜的她,坦言自己非常擔心,永遠無法帶女友回家並在大街上牽手。

來自陶里亞蒂、父母親都曾是職業運動員,卡薩特金娜生涯獲得4座公開賽冠軍,目前女單世界排名為第13名,是現役俄羅斯女子選手中最高。她在2022年法網公開賽連續5場直落二打敗對手闖入八強,可惜在面對前冠軍、波蘭選手斯瓦泰克(Iga Świątek),以2-6、1-6落敗止步八強。

 
 
 
08/20 2022熱線募款感恩會 線上募款中!
去年疫情逐漸升溫,熱線將服務、活動線上化持續陪伴社群,但因為三級防疫政策,我們有史以來首次停辦實體熱線募款感恩會,調整為線上進行,幸虧靠著LGBTQ+社群間強大的互助能量、友善盟友們的支持,讓熱線得已順利完成募款目標,又走過了一年。

今年的募款感恩會將於08/20(六)實體舉辦,但疫情的未知和不確定性,持續影響著我們所有人,因此熱線同步推出線上募款,而感恩會當日的目標就是補足線上募款的缺口。

邀請在國內外不便出席感恩會的朋友們,透過線上捐款的方式支持熱線繼續服務LGBTQ+社群,也繼續陪伴同志父母 🏳️‍🌈

線上捐款連結在這兒

 
 
 
熱線為社群持續努力,如果你認同我們,歡迎支持熱線做更多事情!
☞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熱線:

信用卡捐款

ATM轉帳

郵政劃播

電子發票愛心碼:0609

王道銀行彩虹認同卡

小熱鋪 HOTLINE SHOP

☞ 了解你的支持所促成的改變:熱線歷年工作報告書

☞ 認識熱線20年:20週年專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