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31第1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札
2023上半年 偏見與歧視的浪潮不斷
文章選讀
運動視界:從Zion到Zaya,從兒子到女兒!Dwayne Wade:父母永遠別定義孩子「你是誰」!
A Day Magazine:「我曾經也是非常討厭同性戀的」:Chris Martin 訴說內心深處的黑暗面
udn科技玩家:驚!說好不揭露性取向…抖音TikTok遭爆會追蹤「看過同性戀影片」的用戶資料
新聞選讀
鏡傳媒:全球最嚴反同法!同性戀「累犯」可處死刑 烏干達總統簽了
自由時報:日本婚姻平權報佳音! 名古屋法院宣判不承認同性婚姻「違憲」
自由時報:中國最大LGBTQ組織 因「不可抗力因素」停止營運
聯合新聞網:禁「LGBTQ與狗」台大生歧視言論惹議 同志團體:遺憾
活動快報
2023 熱線募款感恩會:匯聚能量,乘風破浪
支持熱線
熱線為社群持續努力,如果你認同我們:
 
 
2023上半年 偏見與歧視的浪潮不斷
本期電子報首先與大家分享,2023年,熱線成立第25年,今年度的募款感恩會門票已經開賣!另外挑選3篇文章及近期新聞與大家分享,有的是好消息,有的則需要大家持續關注。

文章選讀部分:

・NBA退役球星槓上美國佛州「禁說同志」法案,為跨性別女兒舉家搬離。

・英國天團Coldplay亞洲巡迴遭馬來西亞保守議員呼籲抵制,過去的Coldplay主唱也曾經恐同。

・抖音TikTok遭爆會追蹤「看過同性戀影片」的用戶資料!

新聞選讀部分:

・烏干達總統簽下全球最嚴反同法,同性戀「累犯」可處死刑。

・日本婚姻平權乘風破浪,名古屋法院宣判不承認同性婚姻「違憲」。

・中國最大LGBTQ組織因「不可抗力因素」停止營運。

・禁「LGBTQ與狗」台大生歧視言論惹議,熱線表示遺憾。

 
 
 
運動視界:從Zion到Zaya,從兒子到女兒!Dwayne Wade:父母永遠別定義孩子「你是誰」!
佛羅里達州的東南角,有個名叫邁阿密的城市,而這座城市的職業球隊熱火隊,是 Wade 奉獻了16年歲月的地方,而他也幫助了這支球隊拿下3座總冠軍,更是隊史得分、助攻、抄截的紀錄保持人,如此貢獻也讓許多市民將其視為城市象徵般的存在,不僅邁阿密市長將城市東北的第7街改名為 Dwyane Wade 大道,當地的市議會也曾發起投票,將城市主要的縣市戴德縣(Dade County),暫時改名叫韋德縣(Wade County),可見其在當地民眾心中的地位。

然而,雖然跟佛羅里達以及這座城市有著很深的感情,但是佛羅里達州的州長卻頒布了一些反 LGBTQ+ 族群的法案,像是禁止幼兒園到三年級進行有關性別認同教學的「不能說同性戀」法案以及該族群是否納入醫療健保的討論,顯示出該州對於性別取向,態度仍然是保守的,這也讓 Wade 在2019年退休後,舉家搬去了加州。

韋德表示,小時候,家裡的性別教育就是「男生就該去打籃球」。所以從來沒有關心過關於性別的議題。甚至曾和隊友在休息室裡開了一些有關性別的玩笑。直到 Zion 在三歲時說:「爸爸,我是同性戀。」才發現自己必須好好地面對這個議題。

Zaya 原名 Zion,是 Wade 的二兒子,從小行為舉止與打扮都很像女孩子,而在2021年時,Zion 把自己想要變性的想法告訴了自己的父親,為了表達支持,Wade跟孩子一起染了整頭粉色的頭髮,還積極地替未成年 Zion 的辦理各項與手術相關的業務。今年二月,加利福尼亞最高法院通過了 Zion 變更名字與性別的申請,Zion 正式變成 Zaya,「他」也正式變成「她」。

閱讀全文

 
A Day Magazine:「我曾經也是非常討厭同性戀的」:Chris Martin 訴說內心深處的黑暗面
英國天團 Coldplay 即將來到亞洲巡演!台灣高雄是其中一站之外,也在馬來西亞引發搶票熱潮。

不過最近馬來西亞一位國會議員Nasrudin Hassan,在社群媒體上發聲抗議,呼籲政府禁止 Coldplay 到馬來西亞表演。他貼出 Coldplay 演出時高舉彩虹旗的照片,暗示樂團支持 LGBT+ 族群,寫道:「政府想在這國家培植享樂主義和墮落文化的目的是什麼?它不會給宗教、種族和國家帶來任何好處。」

而主唱 Chris Martin 知道後,非但沒有生氣,還暖心回覆:「任何對我們的到來感到不高興的人,我們很抱歉,但我們也愛你」。

出道多年,英國搖滾天團 Coldplay(酷玩樂團)在創作音樂之餘,更不忘關注環保議題、致力於更友善的社會。然而,向來支持 LGBTQ+ 族群的 Coldplay 主唱 Chris Martin,近日在接受《Rolling Stone》專訪時,坦言過去一段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訴說自己曾是個「恐同者」。

回憶過去的求學階段,Chris Martin 透露自己被送進只招收男生的寄宿學校,他訴說宗教在成長過程中所扮演的複雜關係,他曾害怕擔心自己是同志,個性越來越孤僻,表示:「當我剛進入寄宿學校時,我走路的方式有點滑稽,還帶有點小跳躍,而且我曾經也是非常討厭同性戀的。」

當時 Chris Martin 心想:「如果我是同志,我的靈魂就不會得到救贖。」彼時,他還在思索性傾向的階段:「也許我是同性戀,或許我是這種人,可能我是那種人,但我不能成為同性戀。」

閱讀全文

 
udn科技玩家:驚!說好不揭露性取向…抖音TikTok遭爆會追蹤「看過同性戀影片」的用戶資料
中國大陸短影音 平台TikTok (抖音 )APP 曾爆出個資外洩疑慮,讓不少西方國家像是像是美國、英國、部份歐盟成員國及奧地利在公務裝置禁止使用TikTok,不過最近又傳出TikTok會針對觀看同性戀內容的用戶進行特別分類,再引起風波。

據外媒報導,TikTok多名前員工投訴,雖然TikTok不要求用戶披露自己的性取向,但2020至2021年間,官方會默默將常看LGBTQ+(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者簡稱)影片內容的用戶設在LGBTQ+相關類別,且該資訊在1年前(指2022年)在美國才被刪除。

獲授權的員工就能看到這份名單的用戶個人資訊,也擔憂其他員工可能會外洩用戶資訊,或是透過這資訊來勒索用戶。

前員工提到,這些觀看內容資訊僅代表用戶的興趣,並非是用戶本身的「身份」,「就像有些人喜歡看烘焙內容,但(用戶)不是麵包師傅一樣。」不過TikTok發言人向媒體表示,「保護TikTok用戶的隱私和安全是我們的首要任務之一」,不會依據觀看內容來識別個人資訊,「像是性取向或種族等」。

 
 
 
鏡傳媒:全球最嚴反同法!同性戀「累犯」可處死刑 烏干達總統簽了
同性戀者在非洲的權利較受到忽視,根據《路透社》報導,近日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更簽署了一項反同法案,比其他30個也將同性戀列為非法的非洲國家還要嚴格。

法案訂定,若是同性戀「累犯」,或透過同性性行為傳播愛滋病等疾病者,將可以被處以死刑;至於宣揚同性戀觀念者,則可以被判至多20年有期徒刑。

原本烏干達的法律僅對惡意傳播愛滋病者判處10年徒刑,若另一半知情性伴侶患病則不需受罰,但如今法案改為無論當事人是否為蓄意傳播,都將面臨判刑。

對於這項嚴苛的反同法案,烏干達的人權活動家拜拉加巴(Clare Byarugaba)就直指烏干達是合法恐同與跨性別恐懼。而事實上,烏干達這項法案也引起西方國家諸多批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稱此舉違反人權,烏干達更可能冒著會被制裁的風險,過去每年烏干達約莫會接受數十億美元的金援。

78歲的穆塞維尼認為,同性戀者是一種「異常」,近來更頻頻敦促立法者訂定法案以抵抗「帝國主義」的壓力。近幾年來,許多保守國家反同的態度似乎變得越趨強硬,部分原因是受到西方福音派教會的影響,也有部分原因是受到過去殖民統治的影響,當時英國就曾有過立法反「反口交」,不過在英國廢除該項法律時,非洲國家大多都已獨立,因此並未成襲修法。

烏干達當地則有人權團體對法案提出申訴,要求議會減輕一些罰則,此外也有愛滋病防禦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認為此舉讓烏干達對抗愛滋病的努力面臨重大危機。另外也有人認為,這可能會促使烏干達的鄰國包括肯亞與坦尚尼亞立定類似的法律。

 
自由時報:日本婚姻平權報佳音! 名古屋法院宣判不承認同性婚姻「違憲」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日本名古屋地方法院30日宣判,未依法承認同性婚姻是「違憲」之舉。日本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中唯一未替性少數族群提供合法保障的國家,這次的判決也被視為日本朝婚姻平權再度邁進一步。

日本愛知縣一對同志伴侶向政府提出訴訟,指控國家未承認同性婚姻是違憲之舉。名古屋地方法院30日判決,不承認同性婚姻違反憲法第14條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違反第24條第2項「對擇偶、財產權、繼承權、選擇住所、離婚等婚姻家庭事務,在尊重個人尊嚴和男女基本平等的基礎上制定法律」。

據了解,札幌地方法院也曾在2021年3月判決,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是違反憲法第14條平等權;而這次名古屋地方法院更創下先例,進一步對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做出1項以上的違憲判決。

本案中代表該同志伴侶的律師水谷洋子(Yoko Mizutani,音譯)在判決出爐後向媒體表示:「我們非常開心。法院傾聽LGBTQ族群心聲,做出了正確的決定」。

類似訴訟已在名古屋、札幌、大阪、東京、福岡等5個地方法院被提起,本案為第4件。不過,札幌地院先前雖作出「違憲」判決,但大阪地院在2022年6月則作出「合憲」判決,而東京地院同年11月則認為國家缺少保護同性伴侶的法律系統是「違憲狀態」。接下來,福岡地院預計6月8日也將作出判決。

此外,對於訴訟中的賠償請求,上述地院則一致予以駁回。

 
自由時報:中國最大LGBTQ組織 因「不可抗力因素」停止營運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5月17日「國際不再恐同日」前夕,台灣完成立法允許已婚同志伴侶收養子女,再次立下亞洲平權指標。然而,同一時間,由於中國當局近年擴大打壓,中國最大LGBTQ組織「北京同志中心」已在15日晚間無預警宣布社群網站終止營運。

《德國之聲》(DW)16日報導,成立15年的「北京同志中心」(下稱北同)發布聲明表示,因為「不可抗力」因素,該中心將終止營運。隨後,不少中國網友在該貼文下留言,對該組織2008年以來為中國LGBTQ社群做出的貢獻表示感謝,也感嘆希望能有「繼任者」出現接力服務性少數社群。

長期在中國推動LGBTQ社群運動的安迪(化名)向DW表示,對於北同宣佈終止營運不感意外,因為過去幾年數個大學LGBTQ社團或民間LGBTQ團體受到中國當局打壓後,LGBTQ社團在中國已「沒有做事空間」。他說:「北同中心文中提到『不可抗力』,肯定是中國政府的命令讓他們無法繼續運作。」

安迪告訴DW,他自己近期也因舉辦LGBTQ社群相關活動,被當地政府找去「喝茶」,詢問他之前辦了哪些活動,這讓他覺得,若他繼續用類似方式辦活動的話,或許也會開始面臨政府干涉。他說:「若活動參與人數過多,可能也不行。近期我聽說美國領事館要辦一個活動,想邀請同志朋友參加,但當地同志團體並未把相關消息發到社群網站的公眾號上,因為此舉除了會召集同志朋友外,活動主辦單位又是美國領事館,這兩個因素在中國政府眼中都是不恰當的。」

據了解,中國規模最大多元性別活動「上海驕傲節」2020年在官網無預警宣布停辦,當時各界即猜測與中國當局向主辦單位施壓有關。2021年,中國多所大學LGBTQ社團的社群帳號遭到微信封殺,當時在微信上分享遭封殺名單的帳號也陸續被停號。

長期關注亞洲各國LGBTQ運動發展的「國際立即行動」(Outright International)亞洲區方案主任呂欣潔也對北同停止運作不感意外,稱北同除了提供安全空間,在諮商、家庭暴力與跨性別權益倡導等方面都有很深的著墨外,也扮演一個「很穩定」的角色,「在很多團體可能遭受不同壓力時,北同中心一直都在,所以對中國運動者來說,北同中心停止營運,會讓他們感到更絕望。」

雖然中國各地LGBTQ組織陸續受中國當局施壓而被迫關閉,但安迪認為,LGBTQ社群的交流不會就此消失,社群成員會發想出愈來愈多新的活動與交流形式,「表面上看感覺政策收緊,但這個發展對LGBTQ朋友來說,可能是一個很好的提醒,那就是他們需要更換思路,當政策改變時,要更靈活轉變。」

呂欣潔也認為,雖然北同中心終止營運是一大衝擊,LGBTQ運動運作空間可能因此限縮,但這並非絕對的壞事。她認為,中國當局現在就是要監控各式各樣他們認為可能造成社會動蕩不安的角色,所以具體空間反而更容易讓政府監視。若這個社群變成流動狀態,在中國當前氛圍下,LGBTQ運動能產生更多樣貌,不見得是壞事。

 
聯合新聞網:禁「LGBTQ與狗」台大生歧視言論惹議 同志團體:遺憾
台大再傳出學生歧視爭議,引起譁然。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說,很遺憾,30年前台北市麗水街曾發生某餐廳在門口寫「同性戀與狗禁止入內消費」,30年後,這樣的歧視言論仍然存在。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學生會正舉行正副會長選舉,但其中一組人選提出政見,內容包括「LGBTQ與狗不得在會中辦打傳說對決」、「原住民、僑生、體育生入學名額減少」、「A罩杯以下女生國防必修2學分」、「女生微積分強制穿高中制服上課」、「加設刷卡權限,BMI 20以上禁止搭乘電梯」、「舞會處男禁止報名,處女強制參加」、「禁止系上同學與職業軍人交往」等16項,引發議論。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臉書粉專表示,協會今早舉辦第二場跨性別運動培力工作坊,在進行活動說明時,協會社工就拿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長候選人的政見,來說明為何我們需要讓更多人認識跨性別、為何我們要繼續推動多元件別平權,「因為歧視就是如此赤裸裸的呈現」。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說,很遺憾,30年前台北市麗水街曾發生某餐廳在門口寫「同性戀與狗禁止入內消費」,30年後,這樣的歧視言論仍然存在。期待台灣對於人權、多元、平等能有更多理解與學習。

 
 
 
2023 熱線募款感恩會:匯聚能量,乘風破浪
2023,同婚通過第4年,熱線成立第25年。

有些人還是得套上「正常」的裝束,日復一日。

處處留心卻依然忐忑不安,

精心打扮但未必輕鬆自在,

因為那都不是我們自己。

然後我們看見:

把玩世俗眼光的她、無視服裝制約的他、

掙脫身材束縛的他、每一個敢於展現自己的ㄊㄚ。

於是,無論偏見與歧視的浪潮如何湧來,

我們和社群一起,用諮詢專線織成的網,

把一個個即將被淹沒的接起。

我們互相陪伴、長出力量,

每年舉辦一場大型活動,

聚集LGBTQIA+ 與每個渴望做自己的你,

卸下順應社會的裝扮,本色出席,

直同志盟友也來共襄盛舉。

浪又來了,

這次我們匯聚能量,乘風破浪。

2023熱線募款感恩會

🌊 時間:07/29(六)19:00

🌊 地點:Zepp New Taipei

🌊 購票:乘風席 $1,500 / 破浪席 $1,200 / 水水席 $888

📍T-studio:按此購票

(購票加贈限定開瓶器鑰匙圈,且T-studio承諾票款1比1加碼捐熱線

📍熱線官網:按此購票

🌊 線上捐,立即破浪:按此購票

🌊 特別感謝: 神龍變裝 @wu_wish88

🌊 破浪團隊:

攝影 Photographer|蔡智翔Hsiang Tsai

造型 Stylist|謝介人

髮型 Hair Stylist|Lee、布丁

彩妝 Make Up|小硬

模特 Model|UG UG is HOT

道具協力 Assistant Prop Master|阮美嬴、奧莉薇、鄭智偉、GJ

攝影協力 Assistant Photographer|芃芃、杜思誠

主視覺設計 Key Visual Design | 張家偉 Nick

行銷企劃 Marketing | 柔伊

 
 
 
熱線為社群持續努力,如果你認同我們:
每月小額300元,一起破除偏見與歧視的浪潮 🌊

☞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熱線:

信用卡捐款

ATM轉帳

郵政劃播

電子發票愛心碼:0609

王道銀行彩虹認同卡

小熱鋪 HOTLINE SHOP

☞ 了解你的支持所促成的改變:熱線歷年工作報告書

☞ 認識熱線20年:20週年專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