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03 第39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看見行天宮 替人做事,利人方便─効勞生(一)
玄空師父開示 在生活中落實正信
好文饗宴 各安其位,貢獻所長
特別報導 高齡友善•健康照顧(一)
 
替人做事,利人方便─効勞生(一)

玄空師父開示:「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期許効勞生以此作為接引信眾的基本準則。又進一步解釋:「人的心靠近神的心,這中間就是有慈悲;而利人方便,即是慈悲心的一種。」

慈能予樂,悲能拔苦;鼓勵効勞生運用善巧利便的方法:平等慈愛信眾,及時提供溫馨的關懷;並同理信眾的感受,憐憫、拔除其苦。

道衣表徵道心

効勞生不辭寒冬酷暑,每天歡喜虔誠地來行天宮為信眾服務,萬一有事不能來,還要事先向 恩主公告假,這是護持行天宮的堅實力量,也是行天宮五大志業中,令人感動的楷模。

効勞生所穿著的青天色長袍,稱之為「道衣」,寓含「道心」的深義。

期許効勞生秉持無比堅定的道心,立願修福修慧,自利又利人。

●修福:實踐五倫八德;行十善、戒十惡;受持行天宮〈宮規〉拾條;積極濟世度眾,以累積福德。

●修慧:志心鑽研《列聖寶經合冊》,及 玄空師父的正信理念,以啟發世間及出世間的智慧。

若修福不修慧,則不懂得如何與人分享,無法因應信眾不同的根性、不同的需求,予以適當的化導。

若修慧不修福,則無法匯集諸多善緣,讓進道的路既行得順又走得遠。因此,修福德必與開智慧伴行,就像鳥之有雙翼,才能完成進道之旅。

「青天」表徵天庭及駐錫於天庭的 聖神仙佛,効勞生穿著青天色道衣,具有上求果位、下求自我反省的雙重涵義:《孚佑帝君大洞真經》:「青天不加悔罪人。」聖神仙佛慈悲為懷,不忍加罪於改過自新的人,因此師父諄諄教導効勞生,一日三省問心,隨時懺罪悔過,做個身心口三業清淨的修道人。

發揚効勞精神

「ㄟ盪(能夠)効勞尚(最)好命!」是許多効勞生深層的生命體驗,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過去,他們依然忠心耿耿地追隨 恩主公,熱忱不減地為信眾服務,効勞儼然是他們畢生的志業。這麼可貴的効勞精神,揉合了感恩、進道及愛心三大情操,值得發揚光大!

感恩與奉獻的化身

「一家人受到 恩主公的護佑,我一輩子也報答不完。」這幾乎是每位効勞生的心聲。千百困頓一時化解,災難有驚無險地閃過,身體康復了、家庭圓滿了、事業順利了,或者是學業進步了,他們的口中都有講不完、道不盡的感應故事。感恩的願心油然而起,樂意充當 恩主公的手腳,在濟世助人的聖業中盡一份心力:「不能少我一個!」

効勞生堅守効勞本分,無不致力於「克己利人」,不但嚴格自我管理,並以利益眾生為職志,絕不敢稍有懈怠。有位師兄就說:「我們為做事而來,做就對了!」因感恩而發心奉獻,這份効勞的動機多麼純淨、美善!

修行與進道的機緣

玄空師父開示:「假使空有効勞的熱忱,但是性情不平和、度量不開闊,品行也不善良,那麼効勞又有什麼意義?」効勞的特色即在於此,除了無私、無我地奉獻之外,効勞也是一種修行──藉此磨鍊,修正自己的行為。

行天宮〈宮規〉第壹條,開宗明義提到:「凡為聖門弟子者,須行正己化人。」効勞生以正己為本分、化人為使命,每天都要課誦《列聖寶經合冊》,追隨 聖神仙佛所教誨的五倫八德,並據之以修正個人的身心口。如此精進道業以厚積功德、涵泳智慧,才有資格做為聖門弟子,擔負起濟世助人的任務;也才有足夠的能量,得以感化親友及信眾。

尊重與愛心的付出

効勞生來自四面八方,如何融合成一體,共同成就 恩主公聖業?

効勞生基於共同的信仰,因而加入行天宮大家庭,彼此成為師兄弟,期同心同德以實踐正信理念,建立奉獻的精神。所以不論身分、地位,大多能放下個性、習氣,以謙卑的態度,扮演好聖門弟子的角色。又由於師兄弟之間情同手足,互相扶持,彼此包容,並隨時調整步伐與團隊配合,自然而然營造出任勞任怨、和睦相處的清淨道場氛圍。

効勞生發揮大愛的精神,將効勞當作「志業」,並自我期許在接待信眾時,面帶微笑,態度要親切、口氣要溫和、身段要柔軟,真心讓信眾感受到行天宮的關懷,以不負 恩主公的託付。

更完整的行天宮宗教志業-効勞生

神明聖誕

農曆七月廿三日(國曆9月5日)恭逢 天樞上相諸葛真君 聖誕

農曆七月廿三日(國曆9月5日)恭逢 南宮星君柳恩師 聖誕

農曆七月廿四日(國曆9月6日)恭逢 九天使者方恩師 聖誕

行天宮於農曆七月廿三日(國曆9月5日)舉行「三獻禮」恭祝聖壽無疆

三獻禮恭祝儀式時辰

台北本宮:晚上7:30  北投分宮:下午3:30
 行修宮(行天宮三峽分宮):下午2:30

詳細資訊請參考 行天宮三宮聖神仙佛聖誕

 
 
 
在生活中落實正信

玄空師父開示:「信仰一事,用嘴巴說的容易,要身體力行就不簡單了。」

行天宮的効勞生感念 恩主公的慈悲護佑,並謹遵師父的諄諄教誨,無論寒暑、不分晴雨,全心全力護持道場,為信眾服務。

因為効勞生們知道,唯有盡其所能、奉獻己力,發揚 恩主公濟世度眾的精神,才是對 恩主公最真誠的信奉與報答。

期盼信眾也能遵照 玄空師父的教誨,將正信付諸實踐,落實五倫八德於日常生活中,並且進一步關心社會、服務人群,以關懷眾生的具體行動,表達我們信仰 恩主公的決心,傳遞 恩主公的大愛與溫暖。

-《玄空師父開示錄.第二講》

更多的玄空師父開示

 
 
 
各安其位,貢獻所長

每個人都在追尋理想,努力提升生活品質。但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偶爾也會失去方向感,陷入情緒低潮,認為自己只是個無足輕重、可有可無的螺絲釘。此時我們應如何自我勉勵,重回人生正軌?

這是一個發生在日本的真實故事:明美大學畢業後,隨即投入職場就業,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如願進入一間知名遊樂園,但公司卻派她擔任清潔工作。父母很生氣,要她趕快離職,但明美卻說:「我以這份工作為榮,請您不用煩心。」父母覺得很奇怪,於是偷偷到遊樂園觀察她的工作狀況。

只見明美身穿潔白的制服,拿著掃把在廣場清掃地面。父母看了很心痛:「這種工作有什麼好驕傲的?」這時,一位小男孩不慎跌倒,爆米花散落一地,膝蓋輕微擦傷。「小朋友,你還好嗎?」小男孩說:「我迷路了……嗚……媽媽。」

「乖,姊姊幫你。」明美拿出OK蹦貼在男孩膝蓋,接著帶他到廣播臺。不久後,男孩的父母就趕了過來,「謝謝!謝謝!」明美微笑點頭:「這是我應該做的。」後來,她又陸續幫遊客拍全家福、協尋皮包、指引方向,一刻也沒停下來。雖然很忙,但從明美眼中,父母看見了她過去從來沒有的自信風采。

父母終於懂了。原以為這是一份卑微的工作,但他們發現並非如此。溫柔的明美,就像下凡來到遊樂園的天使,拿著掃把在遊客間悉心觀察,主動提供協助,獻上溫暖貼心的關懷。無微不至的服務,讓遊客間充滿溫馨與歡笑。「帶給人們夢想與幸福,這不就是遊樂園存在的目的嗎?」父母在遠方,微笑望著女兒,不久便默默離開了。

幾天後,明美收到父母的信:「清掃,能淨化空間,更能淨化心靈,是對遊客最高等級的款待,讓人重獲快樂,是多麼偉大的事情!我們以妳為榮,並且會繼續在背後支持妳。」看著父母的信,明美的視線漸漸模糊,淚水滴落在潔白的信紙上。

從這段故事中可以知道,每個人雖然都是社會上的小螺絲釘,無論在什麼位置上,只要是對眾人有所裨益的工作,就沒有所謂尊卑高低之分,都是社會當中的無名英雄。愛因斯坦曾經說:「生命的意義,在於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憂人之憂,樂人之樂。」

就像故事中在遊樂園工作的明美,看似簡單的清掃工作,只要用心去做,也能展現不凡的意義。因此,千萬不要妄自菲薄,發揮所長貢獻社會,不一定要當大官、做大事、賺大錢、享大名。只要在工作崗位上,專注當下責任,腳踏實地做好本分。

如《呂帝心經》曰:「以鎮定心,治搖惑心。」以鎮定平靜的心,來應對治紊亂的思緒。運用所學,替人做事、利人方便。各屬其分,各安其位。社會必然能運轉順暢,而漸趨和諧平安。

(本文原載於《行天宮通訊》220期,人間行腳單元)

閱讀完整的220期《行天宮通訊》電子書

 
 
 
高齡友善•健康照顧(一)

行天宮醫療志業恩主公醫院秉持 玄空師父濟世助人的精神,以慈悲心守護大眾的健康。面對未來「超高齡社會」的到來,恩主公醫院積極推動高齡友善的健康照護服務,讓長者的健康得到完善的照顧,並享有平安自在的生活,這正是全人醫療照護目標的具體實現。

恩主公醫院位於新北市快速發展的大三鶯區域。

由於生活空間不似中心商業區般擁擠,享有較佳的居住品質及自然環境,近年來人口成長快速,除了有些是退休後選擇在此定居的長者,還有些是從市中心區域或從國外移居至此的人。依據新北市政府民國一O三年底的統計,三鶯樹地區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數已達百分之八點五。

有鑑於高齡長者的醫療需求逐年提升,恩主公醫院早在民國一OO年就啟動「高齡友善照護計畫」,積極建置相關軟硬體設備及服務,希望每位長者都能享受舒適的醫療環境。

透過全體醫護人員、志工的參與及努力,恩主公醫院於民國一O二年十一月榮獲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優良獎」,對於持續推動長者的友善健康照護給予高度肯定。

深耕高齡友善文化氛圍

任何一個環境氛圍的養成,其先決條件都在於「人」,而做人的根本在於「心」。有了良善與正向的心,願意主動幫助他人,讓每個角落都充滿了愛與關懷,自然就能塑造一個美善的溫馨環境,這不僅是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的開示:「萬般由心」的義理之所在,也是恩主公醫院理念「無私奉獻ヽ謙卑服務」之具體實現。

為了落實高齡友善的文化氛圍,恩主公醫院從管理政策開始著手。自民國一OO年起,以任務編組的方式,組成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小組,每季定期開會,制定高齡友善政策,並檢視執行狀況。其次,由專門監督醫療照護品質及病人就醫安全的「醫品室」,針對六十五歲以上高齡就醫者每年進行兩次(二月、八月)病患滿意度調查,以瞭解高齡者對於門診、住院、急診等就醫過程的滿意度,作為未來改善措施之參考,以達到照護服務與時俱進的目標。

政策的落實有賴於全體同仁的協力合作。因此透過全院教育訓練及專業核心課程,加強相關人員對於年齡、性別與成長環境差異之照護能力訓練,並提升老年照護之知識、態度與技能。更進一步舉辦長期照護及高齡醫學的相關研討會,邀請國內高齡醫學、長照議題等專家學者來演講,讓醫護人員對於高齡議題產生深刻的認知,並能實際運用到健康照護的服務上。

持續強化溝通與服務

舉凡到大醫院看病,從掛號、看診、檢查到領藥,往往需要漫長的等待,甚至因為地點的差異,經常要上下樓梯,有時還要前往不同的建築物,對年輕人來說已屬不易,更何況是長者。若再加上行動不便、視力退化、失能失智等生理因素,光是一趟就醫過程,就可讓老人家耗盡心力。

體貼高齡長者,恩主公醫院設立多項便利措施,例如:設立「親善櫃檯」,提供長者優先批價服務,減少排隊等候的時間;並由志工主動陪伴,協助完成就醫的各項程序。其次,為了更進一步減少高齡長者等待看診的時間,民國一O一年六月試辦部分科別的高齡優先門診服務,讓八十五歲以上病患可以優先看診及檢查。此一措施推出後,獲得就醫民眾一致好評,至一O二年七月,大部分門診皆已施行「高齡優先門診」服務。

此外,對於需要看兩科以上門診的高齡長者,恩主公醫院推出整合性照護門診,結合復健科、泌尿科、心臟內科、神經內科、家醫科、腸胃內科和精神科等,提供罹患多重慢性疾病之長者簡便的看診流程,減少多科看診的奔波與等候;而且僅需繳交一次掛號費,更減輕長者看診的負擔。看診當日時段的所有整合門診醫師,可在各自診間即時討論病人的情況,讓病患獲得最佳的照護與醫療。同時為了避免重複開立藥物或藥效相牴觸,所有整合門診的電腦系統會自動提醒醫師,讓每一次服藥都能發揮最佳功效。

(本文摘錄自《行天宮通訊》228期,專題企劃)

閱讀完整的228期《行天宮通訊》電子書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宗教志業  文化志業  教育志業  醫療志業  慈善志業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版權所有 2013 ® HTK. All Right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