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音樂隊長 音樂與數位的革命
 
2012/11/02 第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粉絲團 | 音樂隊長 | 
 
本期索引
焦點文章
 
精華文章
歐陽靖專訪
放客兄弟 Funky Brothers 的音樂夢在群募平台 flyingV 起飛 (1)
文- 麥特不帶萌
歐陽靖專訪

放客兄弟 Funky Brothers 之前在群眾募平台 flyingV 成功募得 35 萬(最終是 38 萬),成為當時最高群募金額的案件,即使後來有更高的金額被達成,他們到目前仍然是音樂類型案件的指標。

經營任何事業都需要資金,音樂事業當然也不例外,像放客兄弟 Funky Brothers 這樣大編制、成員眾多的樂團,更是需要錢;而他們已好幾年申請樂團補助案,但都鎩羽而歸。

主唱 Airy 表示,他們最早在國外的群眾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上看到一線希望,曾經想要透過這個平台募集他們錄製首張專輯需要的資金。

「那時看到一個很棒的點子,結合了音樂、影像、和造型,後來才知道這是透過國外群眾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提出來的。」「我喜歡這個點子,而 Kickstarter 這樣的平台提供了一個方式,讓我有贊助它、擁有它的機會。」 「我覺得群眾募資真是一個很酷的概念。」

但他們很快放棄這個想法。

「如果用這個平台,我們要自己先教育樂迷關於群眾募資的概念,還有要讓大家習慣使用全英文的平台,才有機會達成我們的目標。」「難度太高了。」

「突然有一天,我們的薩克斯風手大麵(是個法國人)告訴我,台灣有個平台 flyingV 在做這樣的事。」「我大叫,你確定你說的是什麼嗎?台灣怎麼可能會有?」

「在我確定台灣真的有這樣的群募平台一週後,企劃案就丟上去了。」「後來我才知道,flyingV 並不是台灣唯一做群眾募資的平台。」

Airy 提到,即使成功在群募平台上募集到資金,他們還是會持續申請政府補助案,如果能夠申請到,對樂團經營來說,是一種肯定,也是多一筆可以運用在專輯錄製的錢。

「我們的男生太老,女生太黑,所以應該也不會有公司想要簽。我們必須要靠自己。」Airy 幽默地說。

(攝影:傑米鹿;場地:1315 coffee

 
2012 台北金馬影展《寂靜之音 ECM》:看製作人如何裁縫音樂線條
文- 傑米鹿
ECM

聽完一首歌你會注意到什麼?大多數的時候,我們會想歌手唱的棒不棒。那麼,再來呢?可能會想到作曲人是誰、作詞人是誰,而編曲和樂手老師好像總是容易被忽略,當然,製作人也是。

製作人是什麼?製作人可能不寫詞、不寫曲、不唱歌,但卻掌握著整首歌的流動與線條,製作人需決定聲音的位置,歌曲表現的重點、調整、表情。製作人是抽象聲音裡的領隊,帶領整合著一首歌的表現。說冷硬一些,製作人的作業大約包含:組織調度製作預算和資源、監督錄音的過程、進行混音、以及母帶後製的工作等。

今年的金馬影展帶來了一部非常特別的音樂紀實影片《寂靜之音 ECM 》,捕捉了經典音樂廠牌 ECM 的製作人,兼創辦推手 Manfred Eicher 的身影。包括錄音的過程,與樂手溝通調整樂曲的過程。(在 品牌故事 ECM 可知道更多)

金馬影展對這部影片的介紹這麼寫:

走過三十多個年頭,慕尼黑名廠 ECM 在 Manfred Eicher 的掌舵下,為當代音樂的極致品味立下了最難以逾越的標竿。《寂靜之音ECM》記錄了這位音樂魔法師尋找聲音的故事,從德國、希臘、瑞士到阿根廷,以旅行為 靈感與能量的來源,沿途撿拾著橫跨爵士、古典、實驗與世界音樂等範疇的風景,從 Manfred Eicher 與長年落腳 ECM 的 Eleni Karaindrou、Dino Saluzzi、Jan Garbarek 等大師級創作者合作過程,體驗他對聲音近乎偏執的追求與高度敏銳,感受當代音樂環境中瀕臨絕跡的浪漫本質。

 

國際配樂大師 Eleni Karaindrou 在電影中說『 Manfred Eicher 每次都是百分之百投入,那是一種熱情的天性,將自己奉獻給當下,全力協助創作者。』而這種融入作品的熱情與專注,便是我們的電影要捕捉並流傳下去的魅力。大部分的人都聽過 ECM 發行的音樂、認識個別作品或創作者,但卻鮮少人了解它們所屬的系統,以及那個成立、經營整個系統的人。ECM 是當代音樂最具影響力的廠牌,而曼佛艾克是其中最重要的製作人。」── 導演 Peter Guyer, Norbert Wiedmer

觀看這整部片,彷彿成了 Manfred Eicher 的耳朵。片子的收音、音樂、音效都非常的動聽,能聽見許多許多樂器、音符的微小細節,那是平常聽慣流行音樂、電腦喇叭播出來的音樂、耳機流出來的音樂,容易被忽略的細節。看著他的調整,似乎能慢慢理解這位大師對音樂的品味,音樂該怎麼調整,如何裁縫,才能變得更好,大師在電影裡頭彷彿開了場手作秀…

即使單純透過音樂,也還是可以清楚感受到電影中的場景和故事。

《寂靜之音 ECM 》除了首次揭開 ECM 之神秘面紗,也呈現了全球頂尖音樂家們的錄音實況。

ECM

《寂靜之音 ECM》金馬影展播映時間
11/09 (五) 16:00 宜蘭演藝廳
11/19 (一) 19:50 台北新光影城一廳
11/21 (三) 13:30 台北新光影城一廳
2012 台北金馬影展購票資訊 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圖片/資料來源:已獲 金馬國際影展 同意使用)

 

ECM
 

 

 

Concert Window 讓你在家看演場會
文- Carrie
TunePad BeatSpiral

Concert Window 是美國一個現場音樂網路直播的新服務,讓你能在家中用電腦看音樂會。

 

合作的音樂家主要表演的有三種音樂:民謠、搖滾與爵士。你可以看演唱會時程表,有免費或付費的場次。

TunePad

演唱會時間快到了還會倒數。

TunePad

More

(消息、圖片來源:Evolver.fmConcert Window

 
音樂隊長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