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音樂隊長 音樂與數位的革命
 
2015/01/09 第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粉絲團 | 音樂隊長 | 
 
本期索引
焦點文章
精華文章
 
周杰倫數位專輯賣 15 萬張,這個成績好嗎?
文-chinambn

2014 年 12 月 29 日,華語流行樂王周杰倫在北京舉行了媒體見面會。周杰倫一身紅藍印花西服,喜氣洋洋現身,宣布自12月7日新專輯接受預購之後,其在 QQ 音樂獨家首發後的銷售成績為—15 萬張。

據我們了解,QQ 音樂在保留正版免費試聽的同時,歌迷需花費 20 元購買數位專輯,按照 15 萬張的銷售成績來看,推測新專輯入帳應該在 300 萬元這個層級。

儘管我們不能得知分成與協議的細節,周杰倫所屬的唱片公司杰威爾也於早先與 QQ 音樂達成戰略合作。在發布會上,各方對 15 萬張這個銷售成績都非常滿意,算得上新年大吉。

付費與互動:死忠粉絲是金主

現在實體專輯賣不動,數位音樂平台都提供免費音樂,沒有用戶有為音樂付費的習慣,實體和數位音樂一樣陷於盜版與免費的困境中。

網路名人、《Wired》雜誌主編凱文·凱利最著名的一個論斷是在其《技術元素》一書中提出的 1,000 個死忠粉絲。可是對於很多流行音樂人來說,他們幾乎不了解自己 1 千、甚至 1 萬、10 萬的粉絲在哪裡、是誰、為何付費?一些傳統大牌歌手甚至會比較反感在社交媒體上與粉絲進行無縫互動。

我們來看看周杰倫和 QQ 音樂具體的操作:由於大陸歌迷沒有為歌付費的習慣,所以 QQ 音樂依然在數位音樂專輯發行一天之後,為用戶提供免費正版的試聽。在僅僅一天付費獨家的時間裡,周杰倫團隊和 QQ 音樂如何設計讓粉絲們買單?畢竟開放正版試聽後,用戶還願意付費的動力將大大降低。

雙方在行銷的安排上也算是煞費苦心:從粉絲福利下手,確保受眾能在「樂迷」和「粉絲」兩重身份中獲益。

一方面,購買數字專輯的用戶可以提前兩天,也就是 12 月 24 日試聽和下載整張專輯,付費用戶和綠鑽用戶一樣可以享受到高品質無損音樂;另一方面,周杰倫在數位音樂專輯中提供了「超大號粉絲福利」,這些福利包括:偶像告白書、花絮搶鮮看、私房寫真集、定制與偶像的親密合影、周董死忠粉絲專屬品牌及京東代金券等,這些周邊福利在此次行銷中似乎並非新專輯的“邊角料”。它們和新專輯裡的歌曲、MV 被組合在一起,營造一場「死忠粉絲的狂歡」,讓粉絲們為音樂買單。

周杰倫在現場說道:「我都出道 14 年了,我現在還是會每天去看歌迷的評論,像個新人一樣,我很在乎大家對我的音樂的評價。」

用戶體驗考驗平台付費規模

QQ 音樂推的數位專輯商業模式其實取決於粉絲的付費意願。

周杰倫是整個 80 後的青春記憶,集體成長起來的流行巨星,號召力和影響力都在。今年周董的收入仍排在台灣歌手收入榜榜首,其 1.23 億收入主要來自演唱會、商演、品牌代言和其它一些衍生活動。但是,音樂本身呢?有多少人會給天王面子?

其實,很多音樂人對數字專輯和類似付費產品持觀望態度的原因就在此:歌手們如今對自己到底擁有多少位願意掏錢的死忠粉絲,並沒有清晰的認識,也沒有什麼信心。

在國外,歌手新專輯付費下載、包月聽歌是國外數字音樂商店和流媒體服務的主要商業模式。舉個 iTunes 的例子,美國鄉村音樂小天后 Taylor Swift 年底的新專輯《1989》,首周賣了 100 萬張,其中 iTunes 付費下載貢獻了超過 61 萬張,成為銷售新專輯最主要的收入通路,其他收入來源是 Target、亞馬遜、Google、沃爾瑪、星巴克等。

大陸數位音樂平台的糾結在於:無論付費下載,或付費包月線上聽音樂,反正付費這一商業模式就是推不起來。既想讓用戶付費、為音樂買單,又要做大用戶量,吸引更多用戶,誰都不敢對免費 Say “No”。平台拒絕“免費”,不出三天流量全沒了。

想想也夠糾結的!盡管流媒體巨頭 Spotify 同樣糾結,但 Spotify 目前超過 1250 萬的付費用戶中,很大比例是由免費升級而來的。

比起如今日落西山的實體銷售,周杰倫能在網上賣 15 萬張,還算不錯。對於數位音樂平台來說,推動付費應該值得鼓勵。我們堅定的認為,音樂值得付費!同時,如何創造更好的用戶體驗,吸引免費用戶升級成為付費用戶,也是未來各大數字音樂平台非常非常值得去探索的方向,這是真的考驗你的用戶體驗!

註:邊角料是指加工貿易企業從事加工復出口業務,在海關核定的單位耗料量內(以下簡稱單耗)、加工過程中產生的、無法再用於加工該合同項下出口製成品的數量合理的廢、碎料及下腳料。

------

你覺得周杰倫數位專輯賣 15 萬張,這個成績好嗎?歡迎留言分享。記得來 音樂隊長粉絲專頁 一起關心音樂大小事。

(完整原文、圖片來源:周杰倫數位專輯賣 15 萬張,這個成績好嗎?,中國音樂財經網微信:musicbusiness)



 
 
 
2014 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摘要
文-chinambn

首屆中國音樂產業高端論壇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行,重磅推出了《2014 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該報告顯示,中國音樂產業市場總規模 2013 年突破 2000 億元,達到 2,716.56 億元,同比 2012 年增長 7.9%,其中核心層的數位音樂市場規模達到了 440.7 億,音樂演出產業規模 140 億,內地實體唱片市場規模約 6.5 億,音樂圖書出版行業約 7 億元。遠超過同年市場規模 200 億的電影產業,以及市場規模 108 億的電視劇產業。音樂產業已成為拉動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

《2014 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是在中國大陸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指導下,由中國大陸音樂產業促進工作委員會和中國傳媒大學聯合完成。該報告針對中國音樂產業發展的現狀和趨勢,在對音樂產業全產業鏈綜合分析的基礎上,對音樂市場進一步細分和重點分析,提出了大量有價值的參考數據和定性分析,對促進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More

 

 
音樂隊長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