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02 第477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FB粉絲團|OR china|
 

在隔離時如常,在戲假裡情真

【發現心臺灣】野遊尖石:溫泉•古道•巨木林
【金魚滿唐】傅培梅─從煮婦到教父:重振中菜江山的祖師奶奶


     
 
文、圖_鄺介文/旅讀



如此循環往復、分毫不差,像是回到準備研所考試那段日子。直到某時某刻,突然發覺自己可以不再倚賴鬧鐘,生活自然如常,總在該醒時醒、該睡時睡、該工作時工作、該休息時休息──那一剎那,突然有種領會,興許隔離不是「打壞」你我日常,而是讓日常「回復」到應有的樣子。編劇/演戲正是如此,同一個場景、同一句臺詞,說了又說、說了再說,在打壞裡尋求回復,在戲假裡尋求情真,最終合而為一。使我想起王安祈教授所說:編劇是一條孤獨而私密的道路。扮演一個角色尚且孤獨而私密,我無法想像,關漢卿一生創作六十餘個劇本,在每個劇本裡扮演不同角色,那得飽嘗多少冷暖風霜,才能煉就響璫璫一粒銅豌豆?元代雜劇就今日目光看來,是有許多戲假,卻也不乏情真(這才能夠讓我滾落兩點眼淚),像是米羅的維納斯,缺了一隻手臂,因不完美而完美。可惜的是,後世對於元曲所知有限,因而自告奮勇策劃本期封面故事,像是《竇娥冤》的第四折,還給漢卿一個公道。編劇縱然私密,千百年後有人懂得,那些孤獨也都不算數了。 ...


更多精彩內容請翻閱《旅讀》No.113【元曲巨人關漢卿
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熱賣中,或線上【火速訂購


 
     
【發現心臺灣】
野遊尖石:溫泉.古道.巨木林
尖石是新竹境內原住民的人口聚集地之一,擁有以泰雅族為主的原住民聚落,是新竹面積幅員最遼闊的鄉鎮。鄉名由來為在境內那羅與嘉樂兩條溪匯流之處,有一座尖如筍般的巨石聳立在兩溪之間,故以尖石為鄉名。尖石境內山多平原少,北與桃園復興為鄰,南接武陵四秀之一的品田山與臺中市為界,群山圍繞的地形,以宇老地區作為分界,分為前山與後山地區,兩者帶來的氛圍與感受不盡相同,前山可遠望新竹市區,擁有許多休閒宿營地,經過宇老後正式進入後山,聲明遠播的部落如鎮西堡、司馬庫斯等都深藏在後山的重重山林內,若欲前往得繞過蜿蜒山路,翻過幾座山頭才能抵達,路程雖然遙遠,但也為尖石的泰雅文化平添幾分神秘之感。 ...

【金魚滿唐】

傅培梅─從煮婦到教父:重振中菜江山的祖師奶奶
傅培梅除了電視教學與烹飪班之外,也撰寫了不少食譜,傳統的中式料理很少有精準的份量,大多憑著廚師的感覺調味,但因為教學的需求,傅培梅必須將食譜精準化、科學化,還要加上中英對照,方便外國人或華僑使用,一開始《培梅食譜》只是自費印製給學生,卻慢慢成為大家的廚藝入門書。縱觀傅培梅的一生,她似乎是為了「食」而生的,而且不管是什麼樣的挑戰,她總是勇於接受。由於大時代的紛亂,中國料理的各式菜色匯聚到了臺灣,但如果沒有傅培梅,這些菜色未必能夠傳承下來,我想她年少時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中國料理的祖師奶奶,但站在飲食史的傳承來看,傅培梅仍將永垂不朽。

 
   
     
     
 

【廣播收聽】
  • 密切注意《旅讀》專訪!(每週一至週五)
    臺北之音_周玉蔻「周玉蔻嗆新聞」(上午八點)
    中廣流行網_李秀媛「綺麗世界」(下午三點)
    NEWS98_鄭麗文「世界一把抓」(上午九點)
    IC之音_袁常捷「親愛的生活練習」(下午五點)
    NEWS98_張曼娟「幸福號列車」(下午四點)
    教育電臺_洪嘉勵「時光下午茶」(下午三點零五)
    復興電臺_潘宗華「兩岸生活誌」(下午ㄧ點、十點)
    漢聲電臺/光華之聲_「動聽臺灣」(凌晨二點)
    洛杉磯AM690 URadio_沈玫綺「今天你新聞了玫?」(週六下午三點半)
  • 《旅讀》,在全台7-ELEVEN、誠品、金石堂等書店、便利商店、網路書店均售。
    長期訂閱或購買前期雜誌,請上《旅讀》線上訂閱網
  • 訂閱電子雜誌:Hami 書城MagVZinioUDN電子雜誌Kono瘋讀書Pubu電子書城
  • 讀者服務專線:0800-897-888。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