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16 第479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FB粉絲團|OR china|
 

【精彩封面故事】烈女—竇娥冤:竇娥冤不冤?

【精彩封面故事】非一般婆媳關係:不必情同母女,至少情似母女
【發現心臺灣】北海岸海角心樂園:野性鼻頭角


     
 
文_ 鄺介文/ 旅讀 繪_王盈穎/ 旅讀



疫情罩頂,戲院緊閉,各家片商無不面臨損益難關,紛紛推遲檔期。戲劇作為文學一類,不同於詩歌、散文、小說, 作的時候自由,讀的時候自由,須得通過商場機制檢驗,始能存活於當下,枉論見聞於後世。而竇娥故事所以能夠搬演再搬演、改編再改編,就是大字不識幾個的升斗小民,也知道六月飛霜、順水推船的典故,不可不謂滲透人心。竇娥之冤,冤在忠孝節義一應俱全,卻在現世不安穩的前提底下,落得個歲月不靜好。因為四十兩銀子的債務,小小端雲賣作蔡家童養媳,改名竇娥。也曾舉案齊眉,而後丈夫病死;也曾婆慈媳孝,可惜好景不常。因為婆婆幾個閒錢,終究引狼入室,觸發連串危機。尤有甚者,公權力無從發揮作用,竇娥心願只能一退再退,退到冀望來生真相得以大白。余秋雨試析雜劇兩大精神主調,一是傾訴整體性的鬱悶和憤怒,二是謳歌非正統的美好與追求。關的作品多半屬於前者。一如當今影壇,法庭題材為數眾多,幾獨立成一個類型,元曲之中,公案同樣受到歡迎。畢竟當朝尚武輕文,諸多官吏可能甚至胸無點墨,導致弊端叢生。通過戲劇,百姓得以投射自我,進而一吐怨氣,此即悲劇洗滌人心效果。 ...


更多精彩內容請翻閱《旅讀》No.113【元曲巨人關漢卿
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熱賣中,或線上【火速訂購


 
     
【精彩封面故事】
非一般婆媳關係:不必情同母女,至少情似母女
關的劇本所以能夠反覆尋思,很大部份在於人物塑造。即使命運悲劇如《感天動地竇娥冤》,亦非兩個扁平角色相互衝撞,而是角色自身已有衝撞。像是蔡婆,單單第一折裡,從討債到被討命,從獲救到被勒索,其間心思一點一點鬆動、一點一點游移,也曾自我詰問,也曾自我說服,迎向最後通盤倒戈,性格弱點一覽無遺,成為此一悲劇的促成者。竇娥的呼號確實搖人心魄,蔡婆的躊躇何嘗不曾令人長吁短嘆?然而,比起一馬不配二鞍、烈女不事二夫的陳舊的教忠教孝,婆媳二人彼此扶持十三年,還能打鬧、還能譏刺,遇事時共謀對策,臨終時相看淚眼,興許才是《竇娥冤》歷久彌新之處。 ...

【發現心臺灣】

北海岸海角心樂園:野性鼻頭角
比鄰基隆、臺北都會區的東北角海岸線,蘊含豐富海洋資源,宛如一座天然的生態教室。從都市塵囂到海天一色,只消短短一小時車程,就能縱享受東北角海岸的無邊湛藍!來到東北角,除了享用海產、欣賞海天風光外,多留意海岸地質,這一帶多為海灣與海岬相間的地形,岩層表面長期受海水作用與風化影響,因此形成許多奇岩異石,如蕈狀岩、蜂巢石等。由基隆往鼻頭角方向出發,沿途可經象鼻岩、陰陽海、南雅奇岩還有鼻頭國小等地,短短路程中能飽覽精華。海岸地質景觀結合當地海產特色名店,形成一日海岸觀光圈,豐富的海洋資源也讓在地發展得到不少滋潤。

 
   
     
     
 

【廣播收聽】
  • 密切注意《旅讀》專訪!(每週一至週五)
    臺北之音_周玉蔻「周玉蔻嗆新聞」(上午八點)
    中廣流行網_李秀媛「綺麗世界」(下午三點)
    NEWS98_鄭麗文「世界一把抓」(上午九點)
    IC之音_袁常捷「親愛的生活練習」(下午五點)
    NEWS98_張曼娟「幸福號列車」(下午四點)
    教育電臺_洪嘉勵「時光下午茶」(下午三點零五)
    復興電臺_潘宗華「兩岸生活誌」(下午ㄧ點、十點)
    漢聲電臺/光華之聲_「動聽臺灣」(凌晨二點)
    洛杉磯AM690 URadio_沈玫綺「今天你新聞了玫?」(週六下午三點半)
  • 《旅讀》,在全台7-ELEVEN、誠品、金石堂等書店、便利商店、網路書店均售。
    長期訂閱或購買前期雜誌,請上《旅讀》線上訂閱網
  • 訂閱電子雜誌:Hami 書城MagVZinioUDN電子雜誌Kono瘋讀書Pubu電子書城
  • 讀者服務專線:0800-897-888。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