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12第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走入動物天堂
封面故事 納米比亞獵豹保育基金會
膠卷記事 台灣唯一專職鯨豚攝影人——金磊
搶鮮情報 訂閱欣旅遊BonVoyage 一年6期 贈《貓奴,今天去哪兒?慢行台北貓村落X26間療癒咖啡館&雜貨小舖》 好書價NT$890(總價值NT$1,214)
 
 
編輯小語
走入動物天堂
走入動物天堂 • 追尋生命的足跡

荒野呼喚的聲音 Χ 另外70%的世界 Χ 展翅高飛的生命

是否曾想拋棄水泥叢林裡不切實際的幻夢,轉身回到草原看見最初嚮往的大地,讓生命在自然的陪伴下,仰望那變化萬千的虹彩,感受寂靜卻充滿律動的氣流。給自己一次機會,讓我們遠離城市的喧囂,走進非洲草原,在日出日落之際,追尋五霸深深印下的足跡,也跳進汪洋下的藍色世界,與世間最大的動物一起共游,或是眺望五彩繽紛的羽翼,感受振翅高飛的悸動。

這次,你將發現那曾被遺忘的角落,原來是那麼的簡單、純真,卻無比動人。

其實,旅行追求的,只是一種感動……

 
封面故事
納米比亞獵豹保育基金會
劉邦邦
在納米比亞的獵豹保育基金會裡,人們可以帶著獵豹散步,只是要記得讓獵豹走在前頭,千萬不可成為牠的獵物。(Photo│shutterstock)
與波札那隔著條丘比河遙遙相對的納米比亞,位於非洲西南部,是個地域遼闊、氣候乾燥的國度。

雖不像波札那一樣,獲得《孤獨星球》評選為2016 年最適合旅行的國家第一名,但卻也曾是2015 年的第二名,當時還是首個排名超越南非的非洲國家。

遼闊的海岸線、紅色沙漠、綠色沼澤到金色平原,納米比亞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並且幾乎保留了原生態的面貌。不僅如此,更是世界上首個將環境保護寫入國家憲法的國家。

與自然和諧共存,在納米比亞是再理所當然也不過的事,所以當來到這裡,你會發現,生活條件匱乏的非洲地區,比我們更懂得尊重大自然。

全世面約有1/4 的獵豹生活在納米比亞。(Photo│shutterstock)

目前全球大約有1萬2千多隻野生獵豹,而納米比亞就擁有近2,500 隻,約佔了四分之一,也因此,納米比亞也被稱為「獵豹之國」。這些獵豹大部分活躍於納米比亞北部中心地區,小部分生活在埃托沙國家公園、卡拉哈里以及西北部等地區。

眼睛下方的黑色線條與身上遍布的圓形斑點是獵豹最明顯的特徵,身形纖瘦、姿態優雅,還是世界上跑最快的生物。然而,這樣的飛毛腿似乎還是贏不了子彈的速度。1975年,獵豹被聯合國列為瀕臨絕種保護動物,過去的60年間,獵豹在16 個國家呈現滅絕的狀態,只有在納米比亞卻逐年增加,

相信背後的原因大多跟「獵豹保育基金會(Cheetah Conservation Foundation)」的成立有關。

在基金會裡的獵豹,會跟保育員撒嬌,也會讓人撫摸牠們。(Photo│shutterstock)

自1992 年創立以來,獵豹保育基金會已經救助超過400頭以上的獵豹,這些獵豹大多是來自被農民捕捉送至此處,或是母豹被獵殺後被棄養的幼豹們。大難不死的獵豹們,在這個避難所內得以茁壯成長、等待重返大自然的一天,或是在此安享晚年,遠離各種生存危機。

有機會在保育區內,看見獵豹十分具有速度感的競跑。(Photo│shutterstock)

來到獵豹保育基金會,你可以近距離接近獵豹,並在保育員的解說之下,了解獵豹的習性。在這裡,你會驚訝地發現,野性十足的獵豹們竟然可以和人類和平共處,會因肚子餓而發出可愛的叫聲向保育員撒嬌、和保育員玩「你丟我撿」的遊戲,有機會甚至還可以觸摸牠們、合影留念,種種互動體驗,讓來訪的旅人們都能近距離認識這華麗且優雅的生物。不過,雖然這裡的獵豹較為溫馴、喜愛與人類互動,但是依然保有一些野性,互動時要聽從保育員的指示,以免觸怒獵豹。來到納米比亞,不妨前來位於溫荷克市郊的獵豹保育中心,一同感受獵豹面臨的生存考驗,體會生命的真諦。

只是依然要小心與牠們互動,聽從保育員的指示,以免觸怒獵豹。(Photo│shutterstock)

遊樂方式介紹輕型觀景飛機

如果對於非洲的四輪驅動車獵遊(Safari)已經感到厭煩,不妨試試看搭乘5 人座的小飛機,飛越納米比亞的各景點如紅沙漠等,俯瞰是將這些廣大的美景一覽無遺的最佳方式,同時也可以減少舟車勞頓。不過因為體積小,也較容易搖晃,值得注意。

5人座的小飛機。(Photo│shutterstock)

順遊景點收集:來到納米比亞,除了接觸連《食尚玩家》的主持人莎莎都感動到不行的獵豹保育區外,還擁有許多觀光資源,而又有什麼地方,是值得你花一趟這樣遠的航程呢?

01:Fish River Canyon

魚河峽谷

魚河峽谷,全長超過650公里(Photo│shutterstock)

地處納米比亞南部的魚河峽谷,全長超過650公里,為非洲最大,也是世界第二大的天然峽谷。在數億年前這裡水量湍急,但如今只剩下當年衝刷下的奇觀,峽谷最深可達550公尺深,兩側岩壁陡峭,景色與美國大峽谷十分相似。愛好極限的玩家可考慮沿著河道行走,每年只有5月至9月開放,讓人領略自然的宏偉壯觀。當然,若可搭乘小飛機從高空俯瞰,也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以軟毛海豹(Capefurseal)聞名的十字岬海豹保護區(Photo│shutterstock)

02:Cape Cross Seal Reserve

十字岬海豹保護區

以軟毛海豹(Capefurseal)聞名的十字岬海豹保護區坐落納米比亞的大西洋岸。這個海灣地區裡隨時可聚集超過7萬隻以上的海豹,那嬉鬧互喊的叫聲以及那濃烈溼中帶鹹的氣味,遠在保護區外都可聽聞。到了年底時的交配季節時,這裡更可容納高達20萬隻以上的海豹,相機裡整群滿滿的拍都拍不完,有如走進國家地理頻道般,只有讚嘆與感動能形容場面的壯觀。

紅沙漠死亡谷。(Photo│shutterstock)

03:Dead Vlei

紅沙漠死亡谷

納米比亞索蘇維來(Sossusvlei)裡有片令人驚嘆的奇觀之地,這個被人稱為「死亡谷」的地方,周圍被高近400 公尺的沙丘包圍著,超過千年都沒有任何地下水流經,樹根早被掏空了維生條件,加上乾燥的沙漠氣候,最終使樹木漸漸被炙熱的陽光烤黑、枯死。但在這裡,隨著日出光影轉換,陽光迅速吹散沉睡的陰影,為沙漠染上一片火紅的色彩,讓人不禁看傻了眼。

更多精采內容都在《欣旅遊Bon Voyage》ISSUE 48走入動物天堂•追尋生命的足跡。2/5全台誠品、金石堂、法雅客等書店及7-11、全家便利商店、博客來均售。

 
膠卷記事
台灣唯一專職鯨豚攝影人——金磊
劉柏君
金磊是台灣第一位以鯨豚為題長期關注的海洋生態攝影師。 (Photo│Zola Chen)
陽光灑落南太平洋,9 月或許對北半球來說還稍嫌炎熱,但對愛好海洋風情的人來說,此時南半球的東加王國,冬末的海水仍屬溫暖,是個不可多得的下水時機。

拍攝鯨豚時不得使用水肺潛水外,也必須拿捏好彼此的距離,避免被鯨豚撞傷。(Photo│金磊)

因此一早船身便轟隆隆抖動著朝浩瀚的海洋駛去,不一會兒,只見有經驗的船長漸漸減速、環繞,彷彿在找什麼目標似的,此時遙遠的方向一柱水氣衝天,瞬間黑翅白肚拍擊水面,當下金磊立即抓了相機,從著船尾往海中滑去,用力擺動著蛙鞋推進,直直往所緊盯的方向游去。

那不遠處,即是這次來訪的主要目標,巨大珍貴的海中生物──大翅鯨。

從大學開始便以生物學為主修的金磊,雖然並不是以海洋為主,但經過替代役時生活在花蓮,與海洋相伴隨的歲月後,從此迷上鯨豚的他便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合作,從志工開始,一路幫忙研究、調查,也在2001年後陸續利用出海追鯨,記錄海洋資訊的機會,拍攝花蓮外海鯨豚身影的樣貌。

當地嚴格控制每艘船的人員,一般來說,船上會有2隊團員,1個潛導帶4個遊客。 (Photo│金磊)

只是,或許是刀越磨越銳利,攝影的眼界一旦打開了便不會滿足,於是他開始對畫面要求,想記錄下鯨豚的各種動作、角度的不同。但礙於船上怎麼拍攝,似乎都只能簡單捕捉海面上的動作,無法像國外攝影師般,拍攝到清晰的水下畫面,感受那近距離的震撼,就算找到當時的台灣水底攝影師,大多也都以水肺潛水,微距、大畫面等方式拍攝,並沒有一位專門以鯨豚記錄為主。他便想說,「如果沒人,那不如我來當那第一人吧!」之後幾年,他便自己以土法煉鋼的方式,陸續租船出海嘗試浮潛拍攝。但事情永遠不會那麼簡單,每次當船停穩外海,全員都認為十分接近的同時,下水後卻一直找不到鯨豚的蹤影。可能是牠們感受到威脅往深海潛去,抑或是早已游得遠遠,讓他在茫茫大海裡就像個無頭蒼蠅般,失去了目標,也承受著挫折。於是,他開始不斷寫信給國外鯨豚攝影師討教,甚至研究起海外專業行程,終於讓他在2011年時,前往位於南太平洋的東加王國,藉由專業攝影嚮導的帶領,開起人生與鯨豚距離最近的一次相遇。

出發前往那遙遠的南島世界

由於大翅鯨屬於長距離的洄游動物,隨著季節溫度的變化,他們會從極地水域,經過數千公里的遷徙,在7月到11月間回到熱帶的海域育幼場。也就這段時間內,全世界對於鯨豚有著濃厚興趣的攝影師都會群聚在東加王國,一睹鯨魚育幼、成長的過程。

所謂的「躍身擊浪」指得是鯨魚在海面上翻身拍擊海浪的動作。(Photo│金磊)

為了學習專業的鯨豚拍攝並將經驗複製回台灣,金磊一路從台灣轉機來到東加王國的瓦瓦烏群島(Vava'u Islands)。之所以選擇這裡,他提到除了有專業攝影師的駐點外,最主要的是東加王國在1994年通過鯨豚保育觀光,經過20年左右的發展,不論是船長的經驗,船隻出海的安排、隨同嚮導的配置、遊客的人數限制,都有一定的安全規範,可說是將整體的觀光與保育架構在一個同存共榮的環境,讓人能快速上手,不僅少了許多事前申請的麻煩,也能妥善將精力都專注在鯨豚身上。他說:「或許在許多國家,有錢賺的觀光事業,就會一窩蜂的一堆人搶著做,但在這裡,他們嘗試以質取代量的發展,讓海裡鯨魚與人的比例,維持在一定的平衡上。」

這些鯨魚影像的紀錄,他會適時回饋、分享給當地的小朋友。(Photo│金磊)

藍線之下 遠方巨大的身影

每年9月,忙完台灣的拍攝與解說後,金磊就會收起自己的行囊往東加王國飛去,待上約1個多月,直到鯨魚漸漸的南移後,才帶著收穫返台。這樣看似規律的步調,至今也即將邁向第6 個年頭。他說之所以會挑選9月,除了想在台灣夏天多付出點海洋心血外,主要也是因為大翅鯨育幼的時程。「就像媽媽帶著寶寶般,剛出生時總會十分保護,絕對是盡力讓牠不受到任何驚嚇與傷害,因此相較於比較穩定的8月後,6月至7月的時間,反而比較不好接近。」加上7月時屬於正冬,長期在多雲陽光少的氣候下,並不利於拍攝。於是,他將時間訂在9月,鯨魚寶寶不但茁壯到一定程度,對外面的世界也開始好奇,更加地活潑,有時他們甚至會在你身邊游移,把你當作海水裡的另個生物般環繞。「但有趣歸有趣,拍攝時更要注意媽媽的位置,以免寶寶玩過頭時,媽媽緊張追過來,在你面前一個躍身擊浪時,可就笑不太出來了。」也因為鯨魚的體型相當龐大,就算是寶寶也不算小隻,因此距離便是個很微妙的關係。牠靠近,你要遠離,牠游遠了,你也要想辦法靠近,但靠得太近時,又怕被尾鰭掃到。

東加王國一帶的水域為大翅鯨的撫育場所。(Photo│金磊)

記錄大翅鯨的日子裡,他一早7點多就會隨著船班出海,尋找鯨魚的蹤跡。他提到說,下海時我們不能像玩水般撲通一聲的往海裡跳,要順著船尾滑下。且最重要的是,為避免驚動到鯨魚,在下水拍攝時並不能使用一般大眾所熟悉的水肺潛水,因為換氣時所產生的氣泡,對鯨魚來說是種威脅,只能調整自己的呼吸,閉氣後一口氣往海底下潛至10公尺左右進行拍攝,也就是所謂的自由潛水(Free Diving)。「基本上,如果要捕捉到幾近完美的畫面,則需要鯨、水、光三方面的完美配合,畢竟在海裡,越接近你的目標,畫面才會越趨清晰。」他說每次下水,大概有50% 以上機率會因為鯨魚的遠離而宣告失敗,只有約略5% 會讓你接近。所以當有機會時,就必須用盡力氣加速移動,一旦接近就得趕緊抓好角度,按個幾張先。要是感覺牠開始打轉,似乎並沒有要遠離的意思時,便可開始找尋更好的角度、加強維持水中拍攝穩定、嘗試避開逆光等,足以想見在水中的拍攝有多困難。而這樣上上下下的繁忙過程,也讓他的經驗累積更加迅速,雖然目前還不能百分之百肯定,但如今也漸漸能看清鯨魚們的習性與動作,盡可能提前準備。「在水裡看似簡單的拍攝,其實要耗費大量體力與技巧,才能跟得上鯨豚的移動。」

屬於南太平洋的東加王國,有著令人羨慕的海洋資產。(Photo│金磊)

扎根回饋 找尋海洋給自己的任務

如今在東加王國走過不少歲月的他,現在更將自己所熟悉的知識,回饋當地。他說在過去的時光裡,其實居民是很常與鯨魚共游,甚至是吃鯨魚肉長大。只是隨著環境變遷,環保意識抬頭,如今要當地小孩像過去般出海遊玩,似乎就沒有那麼多機會。或許我們難以去判斷哪一個時空背景是最好的,但只要一有空閒時間,他便會抽空安排學校演講以及參與當地的活動,分享海底所記錄到的鯨魚影像,也同步讓當地小朋友瞭解他們所處的環境,與未來的可能。金磊說:「我不想像個觀光客一樣,玩完甩頭就離開,我們應該要去想說,還可以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就算只有一點點的改變也好。」

金磊對於鯨豚的愛好已經到了癡狂的地步,至今已連續多年前往東加王國拍攝。(Photo│金磊)

人生10年 對自己負責的夢想計畫

對於將拍攝鯨豚做為一個職業,金磊說剛去東加拍攝的那陣子,他與其他網路攝影師討論未來經營的可能性,對方告訴他說,要擁有一個賴以為生的職業,最少需要10年去建立,但這一切也都只是個賭注,沒有一定贏錢的可能。他便不斷思考未來的方向,究竟是要深入理論選擇做個學者,還是順從自己的興趣,持續磨練拍攝鯨豚的技巧。這份懸念就牽掛在他內心,直到2012年的一次演講準備,將影像一張張重新整理時,看著過去所努力、追逐的成果,他深切感受到自己對於鯨豚的那份癡狂,是無可抹滅,也難以褪去。這才讓他正式決定給自己幾年去追逐夢想,不但要將技巧磨練好,更要將這些技術與經驗帶回台灣。如今,累積10餘年拍攝經驗的他,開始陸續舉辦攝影展,演講、分享的邀約也陸續多了,更拿到幾筆輔助經費,讓夢想不斷延續。或許就如同大家口中講得那句老話:「我相信鯨豚,I believe the whale。」也讓他期望著,未來可以有那麼一天,能夠在自己生活的海島,透過鏡頭記錄這片海洋裡最為美麗的身影,一次屬於台灣的鯨奇之旅。

金磊

PROFILE

金磊,台灣唯一專職鯨豚攝影的人,2011 年時第一次前往東加拍攝鯨豚後,陸續累積許多大翅鯨撫育生命的影像紀錄。現今每年固定會於9 月前往東加教學與拍攝,並嘗試遠赴世界各地捕捉鯨豚的水下身影,同時也在台灣提供鯨豚生態解說,為這片美麗的東部海域付出自己的力量,讓更多人知道這片藍色汪洋的重要。

 
搶鮮情報
訂閱欣旅遊BonVoyage 一年6期 贈《貓奴,今天去哪兒?慢行台北貓村落X26間療癒咖啡館&雜貨小舖》 好書價NT$890(總價值NT$1,214)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