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11第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一個人的旅行
食在精饡
栗原晴美
職人觀點
感受市場裡 餐桌上的生命力
搶鮮情報
第一時間。先嚐。嚐鮮
 
 
編輯小語
一個人的旅行
對於一個人旅行,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定義。一個人的旅行,是反思,是學習,是分享,是回歸於心。一個人的旅行可以是不拘任何形式,就是一種自我的出走,跨出去的第一步,心就已經比世界還寬闊了
 
 
食在精饡
栗原晴美
王淑儀
散壽司,這是一道非常適合派對的菜餚。針對這道料理,使用壽司醋飯效果會比較好。
誰說家庭主婦只能在日復一日的油煙、杯盤狼藉中埋藏青春?栗原晴美證明了為家人做菜也能優雅無比,甚至將家庭主婦一職做到極致,成為歐美媒體人口中的「日本瑪莎史都華」,堪稱是日本最知名的家庭主婦!

未曾接受過任何正統的廚藝訓練的栗原晴美,自小就跟著母親進廚房當個小幫手,漸漸熟悉也喜歡上做菜。短大時代曾短暫在餐廳打工因而開始了寫食譜的習慣,不論婚前婚後一直都為心愛家人做飯的她,手邊累積了十多年份的食譜,於是在電視節目擔任主持人工作的丈夫便鼓勵她,何不將這些年累積的實力拿來好好運用呢?這促使她走出家庭,進到料理節目的製作小組,並漸漸從幕後走向螢光幕前,跨出一小步開啟了一個平凡家庭主婦的精彩生活。

海鮮味噌湯這道食譜,建議可用稍微川燙過、形體仍完整蝦頭作為裝飾,不僅看起來漂亮,也增添些鮮味。

栗原晴美不僅在日本的電視上教做菜,甚至還遠至英國、美國開設料理節目、全程用英文解說,儼然就是日本飲食文化的宣傳大使。問她當初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或說勇氣)要做這樣的節目?她淡淡地說一開始是英國知名設計出版社Conran Octopus的提議,搭配她的第一本英文食譜《Harumi’s Japanese Cooking》二○○四年於英國出版,開始受邀前往英國上節目做菜,一開始光是想要怎麼用英文說明日本菜的切工、做法真的是絞盡腦汁,同時也發現有太多日本食材、調味料是在海外難以取得,這也促使她去思考變通的方法,讓做日本菜更簡單、便利。

比方說在做牛丼時,手邊沒有味醂沒有日本酒,那就用白酒取代吧!日式炸雞塊少了橘子醋沾醬可以去油解膩怎麼辦呢?以生菜包著吃一樣爽口!栗原晴美說日本家庭常見的照燒雞肉,歐美版改以照燒鮭魚登場,讓對吃鮭魚早已司空見慣的歐美人也驚為天人,往往一端出就被掃光。

這一趟東西方飲食文化的交流,讓她對料理湧現了源源不斷的興趣,促使她不斷嘗試在日本料理中加進其他國家的味道,例如泰國魚露、義大利的巴薩米克醋、韓國辣醬、中式豆瓣醬、香菜等等,激盪出無限的創意。栗原晴美在今年初曾應邀來台訪問,當然沒有放過機會好好品嘗了台灣美食,她說台灣菜給她的印象是食材豐富,特別是可以吃到很多蔬菜,同時味道也很容易接受。很好奇這樣的台灣味將會為她帶來什麼樣的新靈感呢?

《Harumi’s Japanese Cooking》在英國出版後,隔年便榮獲「世界食譜大獎」(The Gourmand World Cookbook Awards)。這是一個匯集了全世界六十七個國家、五千本以上的食譜中評選,被喻為「美食界金像獎」的殊榮,經過在日本長銷十年之後,現在終於要在台灣翻譯出版了,中文書名為《栗原晴美的幸福家庭料理書》。

豆腐是健康、便宜、變化性又高的食材,時常應用於料理之中。

書中收錄了的道地日本家常菜,在在顯現出身為資深家庭主婦的栗原晴美,聰明地將烹調手法化繁為簡,即使沒有完備的食材、調味料,也能輕鬆找到手邊有的代用品來完成,讓做菜變成一件輕鬆、有趣的事。她希望讀者可以不要把做菜想得太難,看看這本書中有什麼喜歡的菜,就一起來試著做做看吧!

另一方面,還是特別強調了基礎的重要性,如製作高湯、如何煮出好吃的白飯、醋飯等,她認為認識日本料理基本的味道,知道何謂真正的原味是很重要的,有了這樣的基礎認識再去做變化,會發現同樣的食材不同切法,或是不同的食材一樣的調味,呈現出來的結果往往超乎想像,這樣的樂趣與美味,是她最想要跟家人、粉絲分享的。

書中還特別提到了日本飲食文化中餐具的多樣化。如果想在家中營造吃日本料理的氣氛,有哪些器物是必要的呢?栗原晴美說其實平常吃飯會用到的餐具就已足夠,兩個碗,一個裝飯、一個盛湯(講究的話可用漆器),筷子配上筷架,用盤子裝菜,而這些器具彼此之間不一定需要有整體搭配性,不同材質的組合往往可以撞出有趣的品味與對比。

Profile

栗原晴美

料理家。著作以日本家庭料理為主的創意食譜廣受支持,累計發行數至今已超過2,400萬冊。除了著作食譜、主持料理節目以外,也經營生活雜貨店「share with Kurihara harumi」、企劃經營餐廳、咖啡館「ゆとりの空間」,並開發設計原創生活用品如餐具、調味料等等。

(Photo/Fusosha Inc.)

 
 
職人觀點
感受市場裡 餐桌上的生命力
邱明瑜
洪震宇說一個人旅行會讓人重溫生活的溫度與感動。
從食材變成食物,再成為每一道尋常百姓家的餐桌料理,其實就是一部風土民情的文化縮影。所謂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人在大自然中找到生存之道,與天地共生依存,台灣豐富的地理環境,及多元的族群,造就台灣獨特而豐沛的飲食文化。

從「吃」開始的一場在地小旅行,重新開啟對這塊滋養豢養我們的土地的一份尊重。

遍訪過台灣各處角落的洪震宇,近年來的足跡不再是著名的旅遊景點,大多是在一些遊客罕至的村落、部落中;不再是走馬看花的觀光客,而是用反芻的心境,花時間跟在地人相處,也許一天、兩天、三天,走進他們的生活中,感受實際生活的脈動。

鑽進別人家的餐桌上

透過吃是最直接了解在地文化的關鍵鑰匙,洪震宇建議,旅行時最經典地道的美食,往往都不在飯店裡,有機會往市場、漁港、廟口鑽,那才是臥虎藏龍的集散地,去體現最直接的生命力。如果有機會到陌人生家做客,那也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有時候短暫的脫離我們日常生活的軌道,往往這才是旅行令人著迷之處。

三貂角小漁村,潛水夫突然從水裡冒出頭,抓著一隻鮮紅色大章魚。

學習接受不同文化

台灣多元的族群,造就不同的飲食魅力,靠海的石梯坪,居民以捕魚為生,為了禦寒,一早以小米酒配上生魚片當早餐,似乎一點也不為過了。這就是生活啊!南部美濃客家人,辦桌以澎湃為名,但他們的出菜用餐速度,同樣令人吒舌,一場辦桌下來,30∼40分鐘就結束一場宴會,早期的客家人因為生活刻苦,即使宴會辦桌,也要早早結束後繼續工作。這都不同背景所造成的文化差異,而這些細節也只有透過親自走訪才能感受,完全不同我們生活以外的經驗。

鄉下住宿一晚

洪震宇強調,有時候我們習慣了固定的生活步調作息,而忽略生活的溫度與感動,那就一個人去旅行吧!去拜訪一個你不曾接觸過的生活型態,也許去朋友鄉下的阿公、阿嬤家中借住一宿,陪他們聊天做菜,跟他們的對話中,你可以知道,為什麼你會在這個季節,在這個餐桌上吃到這個食物,你會了解什麼樣的背景造就他們餐桌上的料理風格。旅行很簡單,不需要拘泥於型式,把自己歸零,旅行的收穫與感動,遠超出你預期的。

Profile

洪震宇

時尚與在地的混合體,一人身兼多種身份,是作家、在地小旅行推手、說故事者,持續用自己的步調讓更多人認識台灣這塊土地。曾任《天下雜誌》、《GQ》副總編輯,參與《微笑台灣319鄉》策劃,著有《旅人的食材曆》、《樂活國民曆》、《風土餐桌小旅行》等作品。

(Photo/陳建宏、洪震宇)

 
 
搶鮮情報
第一時間。先嚐。嚐鮮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