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2 第25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天虹戰隊小學》
作者:安卓亞•西拉塔 (Andrea Hirata)
譯者:王亦穹
寂寞出版社出版

  聽到這句話後,林唐掙扎著想擺脫爸爸,趕快進入教室。他的父親想用力把他固定在長凳上,但林唐成功逃脫,跳起來衝進教室,自己找到位子坐下。只有我被留在外頭往裡瞧。林唐就像坐上了小馬的孩子,興高采烈,不肯下馬。事實上,他剛剛才跳過了命運的藩籬,一把揪住了教育的雙角。

 
《天虹戰隊小學》─(3)
作者:安卓亞•西拉塔 (Andrea Hirata)
譯者:王亦穹

2 松樹般的男人

  不過幾分鐘前,慕絲老師還在崩潰邊緣,糊滿粉的臉蛋微微漲紅,而此刻卻搖身一變,成了含苞待放的喜馬拉雅大百合。她的身子挺直,就像那美麗花朵的花梗般沉穩,潔白的頭紗也像百合一樣溫柔,就連衣服都散發屬於那甜美花朵的香草氣息。她快樂地開始為我們安排座位。

  點名前她先依次走向長凳上的家長,與他們親切地談話。所有孩子都已進入教室,找到桌伴,只有我和紅色鬈髮的髒兮兮小個兒陌生男孩例外。他沒辦法好好坐住,身上還發出橡皮燒焦的味道。

  「夏巴尼先生,你兒子就和林唐共坐一桌吧。」慕絲老師對我爸爸說道。

  喔,所以他叫林唐。好奇怪的名字。

  聽到這句話後,林唐掙扎著想擺脫爸爸,趕快進入教室。他的父親想用力把他固定在長凳上,但林唐成功逃脫,跳起來衝進教室,自己找到位子坐下。只有我被留在外頭往裡瞧。林唐就像坐上了小馬的孩子,興高采烈,不肯下馬。事實上,他剛剛才跳過了命運的藩籬,一把揪住了教育的雙角。

  慕絲老師走向林唐的爸爸。他像一棵曾遭雷擊的松樹,模樣黝黑、形容枯槁、消瘦而僵硬。他是個漁夫,臉孔卻有牧人的仁慈,看得出來個性溫和、善良,且心懷希望,但他和大多數印尼人一樣,並不知道教育是基本人權。

  他說話輕聲細語,跟其他漁夫不同,而且向慕絲老師訴說了一段話。

  「就在昨天,」他不安地說道。「海邊出現了一群穿梭在島嶼間的鳥。」

  他接著告訴慕絲老師,這些聖鳥如何暫停在杏仁樹梢,代表暴風雨正在成形,天氣又如何越來越差,大海如何激起怒濤。勿里洞島的漁夫全都跟林唐的爸爸一樣,深信那些鳥若是出現在島上,就預示暴風雨即將來臨。

  無疑地,在這松樹般的男人家中,每一代男人都無法逃脫貧窮的循環,只能毫無選擇地成為馬來社群的漁夫。他們無法為自己捕魚—不是因為缺乏大海,而是因為沒有船。但林唐的爸爸今年要打破這個循環。林唐,他的大兒子,將來不會像他一樣成為漁夫。林唐將坐在另一個鬈髮小男孩(也就是我)身旁,每天騎腳踏車上下學。如果林唐這輩子注定要成為漁夫,那麼每天來回八十公里的紅色碎石路將打垮他的決心。我剛剛聞到的焦味其實來自他那雙輪胎皮做的涼鞋,鞋子磨損嚴重,因為林唐到學校前已經騎了一大段路。

  林唐一家住在單瓊克魯邦,是一個靠海的小村子。要到那裡得先穿越四大片棕櫚樹林,全是讓村人一聽就頭皮發麻的沼澤地。那些陰森森的沼地常出現和椰子樹一樣大的鱷魚,直接橫越道路。林唐住的海邊小村位於蘇門答臘的最東側,可說是勿里洞島最偏遠、貧窮的區域。對他們而言,學校所在的市區已經算是大都市了。為了上學,林唐每天必須從晨禮時刻,也就是清晨四點左右就出發。啊!這孩子還這麼小……

  我進教室跟林唐打招呼時,他用力握住我的手,彷彿父親在跟女兒第一個追求者致意。他體內奔放無比的能量傳到我身上,就像電流般令人發疼;他說起話來滔滔不絕,跟其他來自島上偏遠地區的人一樣,操著一口奇怪的勿里洞方言。他興奮地環視教室,目光灼灼,有如綻放中的冷水花,只要水滴落到花瓣上,馬上噴射出花粉,水光閃閃,鮮花怒放,生氣蓬勃。在林唐身旁就像跑百米競賽。他炯炯的目光逼視過來,似乎在問:「你能跑多快?」

  慕絲老師發下表格給家長,要他們填上姓名、職業、住址。家長紛紛忙著寫表格,只有林唐的爸爸除外。他遲疑地接下表格,緊緊捏住,那張紙在他手裡就像異星生物。他看看左邊,又看看右邊,其他人都忙著填表,只有他面露困惑地站起身來。

  「老師,請原諒我。我既不會讀也不會寫。」他慢慢說完,又哀嘆連自己是哪一年出生都不曉得。

  突然間,林唐從座位猛然站起,衝向爸爸身邊,從他手裡搶過表格,大聲說道:「老師,等我學會讀書寫字,這張表由我來填!」

  看到這麼小的孩子為爸爸挺身而出,大家都楞住了。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寂寞出版社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天虹戰隊小學》

 
我的童書大冒險:親子天下動手玩故事展 2017 台北 CITYLINK松山店

我的童書大冒險:親子天下動手玩故事展
故事是怎麼生出來的?
一本書的背後,經歷多少神奇的旅程?
全台第一個透過遊戲體驗,動手操作的兒童閱讀主題展,
邊學邊玩,體驗從創作到分享的歷程!

12位優質台灣童書創作者首度聯展,草圖、手稿、畫作全收錄
賴馬、陳致元、唐唐、王淑芬、王文華、哲也、童嘉、崔永嬿、黃郁欽、陶樂蒂、林小杯、水腦
聽聽看看動手玩,探索作畫家的靈感祕境!

結合數位互動科技與手作體驗,創作自己的童書
現場體驗光桌描圖、設計封面、鉛字印刷……
激發每個孩子的創作慾,現場體驗做完一本書的成就感!

活動日期:2017年6月23日~2017年2017年7月16日
活動地點:方尹文創 松山火車站CityLink三樓(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11號)
費用:2017/06/01~2017/07/16 展期票 250元
主辦單位:親子天下

 
親子泡泡DIY與泡泡畫畫
吹泡泡是小朋友的最愛,要如何玩的省錢又安心呢?只要自備家中的洗髮精或洗碗精,讓孟享老師來教大家簡單自製泡泡水的方法,只要加上食用級甘油跟蒸餾水,保證安全無毒的泡泡水就完成囉!!!接下來,加上五顏六色的水彩,最好玩的泡泡畫畫來了!大大小小的泡泡放在圖畫紙上竟然不會破,千萬不能錯過,小小藝術家就是你。

~~畢卡索曾經說過,學畫畫三年,可以畫得像拉斐爾,但是要學一輩子,才能畫得像小孩子。~~

每堂課每位小朋友收費300元(含一位家長免費),活動最低活動人數為小朋友6人,未達最低活動人數活動取消。

每月第一個周六下午,歡迎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玩泡泡,不含餐點及飲料。目前開放7月1日的報名喔!

活動時間:2017年7月1日16:30至18:00
活動地點:亞姆貝妮(台北市敦化北路145巷5號)
費用資訊:每位小朋友$300(含一位家長免費)
主辦單位:亞姆貝妮
聯絡信箱:dream912123@yahoo.com.tw
聯絡電話:(02)-29652523 孟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