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07 第460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陳育虹vs.郭強生-迷路
人文薈萃 最短篇/遊行
慢慢讀,詩/在火中──追念鄭南榕
吾家雅舍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陳育虹vs.郭強生-迷路
郭強生 陳育虹/聯合報

只有在創作時,我勇敢面對了迷路的恐懼

其實,迷路不見得發生在異鄉;有時,我們會在自己以為的故鄉中迷路,在自己的記憶裡迷路……

因為知道自己是個很沒有方向感的路癡,容易迷路,所以因為怕迷路就盡可能不讓自己迷路,到頭來很少迷路,卻讓活動範圍變得固定且狹小 ......


  人文薈萃

最短篇/遊行
蔡仁偉/聯合報
這次的社會議題,她的父母跟她立場相異,雙方因溝通不良,已爆發好幾次激烈爭吵。因此當她決定去參加遊行時,她的父母更是百般阻撓加勸說,不過她還是毅然決然出門了。

厭惡受父母管制的她,在心裡暗暗發誓:以後不管什麼事都要自己決定,絕不讓別人插手。

二十年後,她後悔了。

當年她的父母極力阻止她嫁給他。


慢慢讀,詩/在火中──追念鄭南榕
楊智傑/聯合報
明天,我就要在大火中

遺忘恨與嘲諷

遺忘

每段歷史,都曾因一場暴雨從頭來過

我就要告別瘋狂的笑聲

沉寂的風景

在火裡,原諒大地的愚忠

與烈日的暴行。明天,我將不再思索燃燒

與燃燒之間的歧義

黑夜已逝

傷心的臉孔剎那化為鎖孔與彈孔

溫柔的人轉身

離開自己

他將為太早出席而永遠缺席


大火將盡。未來就是剩下來的

剩下的

就,都是你們的事了……


吾家雅舍
鄭培凱/聯合報
畫家打電話來,說要帶我去個好地方喝茶。他說,這次去的地方,在楊公堤的西邊,是個朋友的茶舍,非常靜雅,沒帶你去過的。每次到杭州,畫家總要帶我去個好地方,喝茶聊天,興起的時候還會看畫作字。有時是他畫畫的精舍,有時是他精心布置的佛堂,有時是隱藏在上天竺廟裡茶室,都很清幽雅致,遠離塵囂,讓人覺得回到了晚明,回到了文人墨客悠遊生活的環境。

從楊公堤邊上一條小徑走進去,兩邊都是湖水,東邊就接著西湖的裡湖,水波粼粼的,在午後溫煦的陽光中盪漾。一艘小舟划過來,從堤下的橋洞穿過,姿態十分優雅,好像一陣風吹過,又像水鳥掠過湖面,一霎時就不見蹤影,只留下幾道漣漪。畫家說,這段小徑叫趙公堤,應該是宋朝期間修建的,不過年代久遠,早就荒廢了,近年擴大西湖景區,又修整了一番。蓋叫天故居就在前面,你去過嗎?聽說我曾訪舊過此,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在緊閉的院落外瞻仰,畫家說,先去看看,再返回來喝茶。於是,走過一座小小的石拱橋,就看到一棟青磚黑瓦的院落,靜靜棲息在周遭綠蔭之中。門楣鑲嵌的石條,鐫刻著四個大字「燕南寄廬」,就是蓋叫天故居了。跨進院落,靜悄悄的,闃然無人,連一個看守的人都沒有,在杭州這樣遊客熙攘的地方,實在是少見。院中一側,青翠的叢竹圍繞,有青銅塑像,蓋叫天金雞獨立,右手提劍,左手握劍訣,擺出武松威風凜凜的架式。繞到庭院當中,有一棵老樹,枝葉繁茂,樹幹蒼勁盤虬,好像是一棵梅樹,主幹橫斜伸延,占據了大半個庭院,氣勢不亞於蓋叫天扮演的武松。正廳懸一塊黑底白字的匾橫,上書「百忍堂」,兩旁楹聯:「英名蓋代三岔口,傑作驚天十字坡」。聯語十分貼切,因為蓋叫天本名張英傑,這幅對聯不但嵌入了他的名字,還點出了他在舞台上最精采的戲目。

在蓋叫天故居徜徉了一陣,沿著來路,跨過小石橋,回到朋友的茶舍。進門是個小院,雖然沒有蓋叫天故居的古樹叢竹,卻另有一種素淨的清雅。小院後面就是正廳,門上懸著匾,上書「吾舍」,也就是「我家」,是一位北京老友題寫的,感到十分親切,好像他就坐在屋裡,等著我前來,「紅泥小火爐,能飲一杯無」。畫家說,我們上樓吧,樓上清幽,今天茶舍休息,跟朋友說了,就我們幾個人喝茶,沒有別人打攪的。樓梯的設計很巧妙,轉了一個彎,轉彎處疊了兩個石墩,上面放一隻梅子青的梅瓶,插一枝山茶樹枝,墨綠色的葉子發著幽光。再側轉上樓,轉角處一塊青石的座礎,上面是捎帶蒼古的青花罐,看起來像是晚清的物件,插了一小叢綠葉,立著兩根蓮蓬枯枝,頗有點禪意。

樓上的茶室,不但靜雅,還布置得非常舒服,有禪堂之意,卻絕不枯寂。我以前在京都寺廟裡喝茶,總覺得枯坐在榻榻米上,開始還有點禪意,坐久了就脛骨痠痛,小腿發麻,十分不舒服,必須運起「精神超脫肉體」的功夫,排除一切感官的干擾,上升到精神至上的境界,才能度一切苦厄。為了體會禪意,得放棄世間樂趣,實在是一種難以企及的修行。在吾舍的茶室裡,我感到優哉游哉,看到窗外一片綠意,看著眼前古雅精緻的茶具,想來想去,就是兩個字,舒服。

一整棟院落,清清靜靜的,在茶煙繚繞之中,度過了一個下午。畫家說,真舒服,什麼都不想幹,連想都不想想,算不算靈台空淨啊?咦,靈隱寺方丈上次開導我,說放下,放下世間情,放下世間慮,一切放下,就悟了。我現在什麼都不想,真是舒服,是不是悟了?阿青坐在那裡泡茶,閑閑地說,你悟了什麼?就會喝茶吃飯,還會什麼?畫家說,我還會畫畫,靈隱寺側殿的壁畫不就是我畫的嗎?方丈都說好,叫小沙彌沒事去看看,可以悟性的。喝茶、吃飯、畫畫,也真不錯。

阿青泡茶的功夫十分嫻熟,洗茶濾茶之後,倒進一隻黝黑的陶罐。仔細一看,不得了,這隻陶罐不像現代的物件,罐身上的印紋清晰實在,卻有一種古樸悠遠的逸致,就問,這隻陶罐是骨董吧?而且是很古的物件吧?阿青說,沒得說的,主人擺在這裡讓我們用,不用白不用。是隻戰國的印紋硬陶罐,拿來當茶海,盛茶渣,用起來倒是頂順手的。

於是,就在吾家的雅舍裡,舒舒服服度過了浮生半日閑。


  訊息公告
訂報贈獎》正妹變女神! 【黑麵的攝影之路】傳授攝影秘技
誰是唯美正妹的完美掌鏡人?答案是黑麵老師!人像攝影大師黑麵推出不藏私電子報【黑麵的攝影之路】,分享專業的攝影教學、器材開箱及作品寫真,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黑麵新作!

小心!4大類族群易罹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是手腕的正中神經受壓迫,產生不舒服的麻刺痛感,如果你是需要重複做很多手腕屈伸動作的族群,可要小心此病上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