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15 第470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過境
卡夫卡逝世九十周年/馬車
小廚司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今晚所思

  今日文選

過境
林文義/聯合報
那一年,我們去尖石鄉種了櫻花樹,並且在樹下註明了各自的名字;作家大姊說:往生後骨灰就樹葬在這裡。我們齊聲說好……幻滅的是肉身,存在的是靈魂,彼此相約,多年後在這片蔚然成林的櫻花樹下重逢……

抵達陌生之地,將心還原為全然空白;孩童般純淨的初識,慢慢看,靜靜聽。

1

牆間換畫。十八年前在紐約現代美術館購得的盧梭繪作海報:〈沉睡的吉普賽歌者〉終於卸下,換上畫家老友二十二年前持贈的繪作:〈竹東田園〉……癌病多時的七旬畫家去年深秋才一起喝過酒,一個月後寒流來襲,竟然孤寂的死在淡水畫室的地板上;據說本是愉悅的等待翌日和外住的兒子午餐,誰知突發不幸傷逝,像演奏中兀然斷去琴弦。

贈畫那年,還是五十出頭的精壯男子,欣慰的說,女兒初嫁竹東,那兒的田園靜謐、自然,綠郁盎然,季節的油菜花遍開得大地一片金黃的柔軟,另一片花田種了波斯菊……。送的壓克力顏彩繪作,隱約間自是祈盼女兒幸福。

換上以竹東田園為題的遺畫,我有千般之不忍,未竟之志、未償心願,於我這剛度甲子歲月、逐漸淡定的生命情懷,多少是感同身受的明白。生是苦,死是滅,哀悼徒然猶若水去無聲;幽冥渺茫,留畫於牆彷面見故人。

決定獨自去竹東。追尋繪作裡的田園景致,也許回程就有一首悼念之詩……待抵達那裡,佇立在小溪和花田之間,恍然大悟:自身不就置於遺畫之中?如果有詩的意念萌生,反而顯得格外造作;啊!我真正來到您彩筆下的風景裡,大氣如此清新,田園如此綠郁盎然。

陌生卻又熟悉的彷彿,1992年落筆填彩的灰藍天色,究竟是什麼季節?微冷的春末抑或是蕭索的初秋?女兒初嫁時的美麗,父親想必不捨的噙淚祝禱:一定,要幸福。那年我四十歲,依然銳氣與不馴,持贈的繪作是那般安撫我告別前生冒進的抉擇終究裂解的不幸;二十二年後,星霜宿眉之我,在您溘然傷逝後的翌年春末,來到遺畫之地尋找曾經的留痕,竹東,一次過境的彷彿依稀,畫家不曾離去。

2

惡夜暴雨的一百號高速公路,驚見數道閃電在無邊的黑暗中狙擊在遠處地平線盡頭……。

十七個小時飛行航程,終於在兀然的多年重逢,不是歡喜而是哀傷的情境裡沉沉入睡;不知是如何醒來的?深眠一夜在即將別世的作家客廳壁爐畔灰銀色的長毛地毯上,幽幽渺渺的不確定著略微忐忑的恍神……枕邊遺落著一張剪下約明信片大小的海外華文副刊的剪報,赫然是他時而為我收集的我的長篇小說,航郵寄回台灣僅缺的那一則。怔滯且悲涼……此時作家在離此數十公里的醫院加護病房裡,宣布二度中風腦死,我之跨洋越陸急奔而來,竟是為了送他最後一程。

剪貼冊上就缺這樣一則未曾寄到。異鄉翌日晨起,出現枕邊的突然兀見,是否靈犀在心的暗示我,他知道我的匆促抵達?謝謝您啊謝謝您……敬謹的捧拾這張紙片,如生死符咒,最後的辭別信,眼熱心沉,我無助且無措。

作家大學時代最知心的哲學系老友也是作家及翻譯者,早已先我抵達半個月,親見在敘舊歡快的下一刻突變危阨,想是比我更難以承擔那巨大的哀慟!加護病房,銀髮還是瀟灑,睡顏依然英氣,只是再也難起……。

帶你,走一趟他平常從辦公室回家散步的路程吧。哲學家說。七月初北美大西洋岸的夏陽暖晴,我們的心卻是冷黯;紫的繡球花、綠的銀杏樹、白的尖頂教堂、維多利亞式的電車小站……哦,他每天下班從車站走出來,不直接回家,這樣散步過來,看到沒?一條小河。

小河瀺瀺流著,潔淨見底,磊磊彩石。季節寒時,鮭魚群會溯河而返嗎?他是一尾正深眠在加護病房中,永遠難以返鄉的鮭魚,只有不朽的小說留下,不止文學,更是鄉愁。

他說,有時會站在橋上,對河用力呼喊!

多麼多麼希望,他再呼喊一次給我們聽。

前後五天,航程來回,安克拉治過境,中停一小時,分別抽了兩根菸;去程的菸是慌亂,回程的菸是絕望,靈魂沉底的,空皮囊……

3

宿坊走出,山中長巷乍見火般秋紅。

實境後的兩夜有夢,就如此鮮明浮現。

夢見同遊的人笑瞇瞇的在長巷那端的街道,靜靜的遠遠朝我招手,蕎麥麵館垂下一疋暖簾,墨印著一尾香魚圖案──客人滿座,滋味應該不錯吧?他笑說,憨厚耿直的圓臉映照一夜冷雨後乍現的秋陽,澄黃的金屬光澤。

味道平平嘛……沒有三井寺旁那家炸蝦飯好吃。彷似自嘲的評比,語氣淡淡的像極他一向低調的謙和;我笑答是因為那店家漂亮的第三代女兒吧?三井寺旁雅致的食鋪,夏威夷熱帶風情的布置,祖母、媽媽、女兒,三代人究極的經營一家店,炸蝦鮮嫩、咖啡芳醇……問起漂亮的女兒,竟是海上自衛隊服勤八年退伍的尉官。我笑說如此慧淑可提親,為你在美國念大學的兒子娶個日本媳婦。他哈哈哈笑了。

秋深,我們相約在日本關西海上機場集合,他和妻子從北京來,我和妻子自台北去。日籍華裔導遊兼司機,一部七人座休旅車,從大阪出發,小遊和歌山城樓尋幽就直往高野山。

竟然翌年的春天就一病不起了……

小我兩歲的他,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工作壓力?內在沉鬱?歲月無情?中國五台山唐式寺院仍未完成呢,他主舵的建築大願……還是回到台灣徹底治療吧,真的回來了,卻從榮總病房短暫脫逃,就是要來一看我與詩人向陽三月在南投九族文化村的櫻花季文學對談。腫脹的病顏依然是熟稔的憨直笑意,哪怕在桃米紙教堂茶席中,才初識一分鐘不到的大學校長方入座引介知悉我是台北人,突兀地直言──哦,你是「天龍國」來的?快遷居到我們南都吧。許是無惡意的玩笑,卻令我感到被冒犯的些微不快……病中的他貼心的轉移話題,指著窗外池畔的藍色鳶尾花要我看:多美麗啊。是啊,多美麗的人間,合應有美麗的心靈。一下子就死滅了生命,如若來日再臨南投桃米紙教堂,我會再靚池畔的鳶尾花,許是夏夜有螢悄然閃爍,那微亮的光一定是故人不捨的回盼,猶如再次過境,淒寂而美麗。

4

鳥類畫家何華仁在骨瓷杯上繪著一隻灰林鴞。球狀的身軀,圓圓的雙眸中間兩塊白斑,像展翅的蝴蝶,就在星夜中,靜靜地看著你。

鳥類圖鑑如此描述灰林鴞──

在台灣是居住於中海拔森林稀有的貓頭鷹。夜晚會發出「忽忽」的叫聲,有時會站在山路的交通號誌上,觀察獵物動靜,彷若黑夜守護者。

那一年,我們去尖石鄉種了櫻花樹,並且在樹下註明了各自的名字;作家大姊說:往生後骨灰就樹葬在這裡。我們齊聲說好,或許再過一段歲月,先後來陪伴您,談談年輕時大姊在中國文革時的北京所見,大學年代辦文學雜誌的青春……幻滅的是肉身,存在的是靈魂,彼此相約,多年後在這片蔚然成林的櫻花樹下重逢,那時人間告別,愛恨情仇早已湮滅。

櫻花只有數日綻放,那燦爛、華麗之後的飄墜如雨,最美的時刻,其實早已留在文學書寫之中,不必遺囑,都是多餘的話……樹葬骨灰與泥石融合,辛苦倦累一生的身心靈終得永遠安歇。會有一隻睜著圓圓眼眸,靜靜看著我們的貓頭鷹作為黑夜的守護者相伴,那時不再有時間,不會有沉鬱、哀傷的人生大苦。

要不要為自我種一棵樹,掩埋自我?

十年前我在紅塵喧譁,口舌論劍,那般頑強,自以為是的從容不迫,事實上還是必得暫時遁避到這靜謐之地,我心靈故鄉的尖石。塵埃滿身,抵此反思淨心,否則無路可出……。冬月微星,海拔千米的泰雅友人農舍,篝火燃暖我一臉微醺的些許茫惑,偶舉目,柿果林間傳來夜鳥低吟,友人指向細看,赫然一隻沉定於枝椏的貓頭鷹,眨眼與我相望。

畫家筆下的灰林鴞嗎?多年後再次過境尖石,我們種下櫻花樹,並且相約以後將辭世的自己埋在樹下;如此快意,如此美好。


卡夫卡逝世九十周年/馬車
王聰威/聯合報
不知道是詛咒還是嫌不夠悲慘,貝西爵爺從市政府回來時,發生了車禍,他去宣告自己破產,把他那輛舊馬車給撞毀了。波兒,那匹該死的老馬也跌斷了前腳,貝西爵爺從市中心將牠一拐一拐地牽回來,一拖到馬廄裡,又氣又沮喪的貝西爵爺就決定要殺掉波兒,反正斷了腳的馬也不能騎用了。夫人說,那就找馬肉販子來收屍吧,她揮揮手叫我過去,說去叫艾可來吧。貝西爵爺說他才不要把波兒賣給艾可,他不要他的老馬死後還得給那些沒良心的市民或不洗澡的遠洋船員吃掉,而且賺來的錢還不是要交給市政府那些吸人血的稅吏,他寧願直接把波兒丟進垃圾場去,就算他自己花錢找人來運也行。

但夫人還是叫我趕快滾去找艾可,我們回到馬廄時,貝西爵爺正拿著一柄輪機手槍,我認得那手槍,至少有100年沒發射過了,也沒人保養塗油,那不是我的工作,是魯迪的,但魯迪已經離開好幾年了,他是被夫人開除的,據說他偷了點小錢,我是不知道怎樣,小錢不知道有多小,(如果是很小的小錢,誰沒拿過?)但反正我一直覺得魯迪也不是什麼好貨。貝西爵爺朝天空打了幾轉空槍,卡啦卡啦響,然後裝上鉛彈,抵住波兒的頭,遠遠看來有點奇怪,馬頭那麼大,手槍那麼小,鉛彈真的打得進去嗎?夫人揮揮手叫我們過去,艾可在我耳邊說打不死就麻煩了,很危險,馬會亂跳一氣,到時候會傷到人,別站太近比較好。

我說那你會打嗎?艾可搖搖頭說他是做罐頭的,又不是打獵的,但我想貝西爵爺也沒打過獵啊,他只喜歡幫人家種葡萄樹而已。忽然間,貝西爵爺開了槍,不蓋你,就在我的眼前,手槍碰轟地爆炸了,把貝西爵爺的手掌活該炸得稀巴爛,血肉噴了旁邊的夫人一臉,波兒嚇了一跳,連斷腳也不管了,光用後腳跑就往馬廄後方的林子狂奔而去。我趕緊滾向貝西爵爺與夫人,看看我能做點什麼?至於艾可,他在回家的路上,不知道是詛咒還是嫌不夠悲慘,居然被一輛疾駛的馬車給撞死了。

(選自即將由漫步文化出版:《卡夫卡的42個魔幻時刻:與42位創作者的跨時空對話》)


小廚司
張啟疆/聯合報
不是總鋪師,也非料理王,只是一名未出廬的小廚司。

淚痕未乾時,幫妳除濕;心癢難耐時,為妳拔絲。古往今來,花花庖廚,我是文學大餐的幫工、詩詞宴饗的打荷。

我的拿手菜?呵!拿到手裡便是菜。一如,妳這個鐵板燒,頑鐵一塊,煎瘦炙肥,自熟悶燒。

妳的生活粗礪多渣,像浸不乾淨的蛤蜊,吃進齒頰,沙愣愣而人惚惚。

我的手藝,不沾不黏,俐落有致:性感切丁,異想滾刀,心事爊滷,情思汆燙。

創痛冰鎮。

有人說,我的意念卡司陣容堅強:意象壽司、慾望起司、敘事抽絲、描寫牽絲……重疊匯總,獻給粉絲妳的三明治回憶。是啊!這外焦內嫩、淌汁帶血的多層次題材,需要薑絲提味,以及……寬厚包容的土司臂膀。

意興遄飛時,武火熱炒,勾妳舌尖。

鬱結落定處,文字涼拌,保妳爽口。

在粗硬處酥脆,燋爛時鬆潤。綿軟包覆緊實,腴滑不脫細密。嚼勁柔韌,回味無窮——哦不……是無瓊,這世間,再無甘旨瓊漿。

寶劍出鞘,必飲人血;餓靈出竅,爭食珠璣。瞧!到鏡前瞧瞧,品過美食的讀者妳、猛啃雜糧的現實妳,色香味皆不同。

不想拴妳胃、綁妳心、封妳唇,咋舌或彈牙就好。我的觸角是紅蜻蜓,輕點妳迷霧的瞬池,旋即消散。

妳啊!食我髓而知……韻味?趣味?玩味?醍醐味?古早味?情人味?

讀者妳,生性挑嘴,又瀕臨斷炊;珍饈在前,玉箸不舉。我的靚湯,煨以老鑊,炆以執著。喝下她,佛不必跳牆,苦瓜煉成白玉;茶葉滲透蛋殼,入味留香。而且啊!裂縫愈多,傷痕愈密,滋味愈釅。

像曙光鑿破夜幕。

我用殘破的釜,承載妳的寂寞小船,沉澱過"惘”歲月---混沌糊爛、三鮮五味八寶粥。

治大千若烹小鮮。我的幽寂一世,五光十色為佐料,白斬紅燒皆實材。宜乎上口下酒,不拿下腳(注)上桌。

不辦流水席,難為大雜燴。清一色菜式,煸炸涮煲展魔法。不餿不冷不回鍋,三杯妳的酸悲,糖醋我的辛辣。

我正要起鍋。妳呢?將自己揉成一團醒麵?晃成一渦醒酒?紅灩灩的瞳光,閃著灰茫茫的飢色。

或者,細品我的爆三樣:花樣、異樣和盪漾?

咀嚼是味道和味蕾的接吻。讀寫是心跡與字跡的糾纏。那些麻辣糯甜、膏粱疏糲,咬不碎,嚥不下,害妳消化不良……

那就,醃漬吧。

親愛的,我們的斷腸,猶晾在快雪時晴處,風乾。

註:下腳料,用後棄除的食材。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今晚所思
張繼琳/聯合報
我想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
冷戰、革命、政變、軍事演習、區域戰爭以及
社會上所有爭吵、衝突、示威、抗議
加起來的總和 該可以壓縮成
一次 第三次世界大戰了吧

我想我會不會也貢獻了 相較之下
一些微不足道的仇恨
散播了一些煽動人心的言論
不知什麼時候 不經意說了
一句改變他人思想的話
導致尖銳、對立
雙方毫不留情的謾罵、攻擊

近日我閱讀大量歷史書籍 才發現──
「溫和 理性 只能創造 有限的歷史……」
今晚現在 我在屋內來回踱步思考
要不要前去調解
鄰居夫婦越吵越劇烈的咆哮


  訊息公告
玉井──愛文芒果在地嘗鮮
省道台20線、台84線與台3線在玉井交會,假日常見自行車隊及重型機車隊到此一遊。艷陽下,騎士們最渴望的,就是在鎮上冰店點上一大盤芒果冰,品嚐愛文的滋味。

孩子的學習
當孩子不斷努力,卻呈現成績不如預期;一向名列前茅的孩子,一旦成績下滑數次;花了大量時間讀書,卻感覺力不從心的孩子。孩子的心靈,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