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1 第480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科技部經典譯注講座/在光之城遇見大師
台北詩歌節╱裘•德松詩選
霜降食柿
人文薈萃 最短篇/心動

  今日文選

科技部經典譯注講座/在光之城遇見大師
吳秀光、陳敦源/聯合報
瑞克教授1962年著名的《政治聯盟理論》一書,企圖提出一個政治學的「市場理論」……至此,政治學理論離開純文科的領域,正式置入了能夠拿到經驗世界檢證的科學成分……

威廉瑞克一生引領美國政治學界

對台灣學子來說,出國留學是學習生活的最高境界;當然,能在留學時光中,拜在世界級大師的門下,更是箇中的幸運兒。回顧我們1980-90年間在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政治學系的留學生涯,不但遇見大師,更親身經歷了美國政治學界一場學派革命。這一切,都起自於美國政治學門理性選擇學派(rational choice)開山祖師威廉瑞克教授(Professor William Harrison Riker, 1920-1993)。然而,術業有專攻,大師雖然是箇中翹楚,但絕對不如影劇明星來得有名;因此,向一般閱聽人介紹他,需要一些引子。

首先,如果對美國人介紹這位政治學的大師,我們會說,你知道嗎,著名的《星際爭霸戰:下一個世代 (Star Track:The Next Generation)》電視影集中的副艦長,與大師同名;該電視影集在美國有廣大粉絲,內容重現美國人西部拓荒的探險精神;雖然,瑞克教授並非太空人,但他一生引領美國政治學界這艘學術旗艦,從人文學科跨入未知的科學化領域,一如企業號的領航者所為。

接著,如果要向台灣人介紹瑞克教授,我們會說,孕育這位大師的紐約州羅徹斯特城(Rochester, NY),是美國的「光學之都」;因為,它是柯達(Kodak,發明攝影膠卷與沖洗技術)、全錄(Xerox發明影印機與滑鼠介面),以及博士倫(Buasch & Lomb;生產雷朋太陽眼鏡)等公司的總部所在。當然,面對更年輕的台灣人,我們會說:「歌手王力宏就是出生在這裡耶!」

打造第一個以理性選擇理論為核心的政治系所

1920年,瑞克教授生於美國愛荷華州的Des Moines市,成長在一個書商之家,從小對閱讀思考充滿興趣,在哈佛大學念博士的時候,對當時主流的法律制度論當道的政治學界心生不滿,興起尋找政治學新路徑的動機,自1949年開始研究教學的四十五年間,對美國與世界政治學界造成重大影響,然而,這個影響在他過世後約十年,以政治學門茶壺內風暴的形式爆發出來。

1963年,瑞克教授接受羅徹斯特大學的邀請,擔任政治學系的創系主任,起造美國以及全球第一個以理性選擇理論為核心的政治系所。他讓博士班學生接受經濟數學(包括賽局理論)的洗禮,也說服學校讓統計計量取代博士生的第二外語。自此,瑞克教授開始擁有一個訓練「使徒」(disciples)的場所,一步一步影響政治學門的未來發展。

1993年瑞克教授因癌症病逝之後,2000年一位自稱「改革先生」(Mr. Perestroika)的政治學者,發出網路匿名信,批評美國政治學界正被一小群「霸權集團」的學者所把持,經過聯署等運動,親改革立場的學者Theda Skocpol當選政治學會會長,紐約時報當時專論指出,這是一場不玩數字與玩數字政治學者之間的戰爭,而這暴風圈的核心,就是瑞克心中的新政治學典範。

企圖提出一個政治學的「市場理論」

瑞克教授一生一共出版了15本書、69篇學術論文。根據統計,從1972年到2001年,他的著作總共被2000位不同的學者,在500種不同的期刊上引用了將近3700次。其中被引用最多的是他1962年著名的《政治聯盟理論》(The theory of political coalition)一書,總共是664次,平均一年17.5次;這本書是他學術異象的開端,也是政治學研究的一個高聳的里程碑。

在賽局理論的影響下,瑞克教授在書中企圖提出一個政治學的「市場理論」,他認為,民主政治權力運作的制度核心是簡單多數決,因此,任何政治正當性的建構,都需要自利動機驅使下的個別政治人物之間,進行政治聯盟建構的互動,這交易的過程,可以用一個「規模原則」(size principle)來概括,任何形式的聯盟,只有「最小勝利聯盟」(minimal winning coalition)會真正形成。

該書理論建構的努力,乃依循瑞克教授1960-61年擔任普林斯頓大學訪問學者時的申請書上的方向感:「我看見政治學能像新古典經濟學的價值理論般,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理論;從賽局理論導出定理的方法,能與政治學研究結合。」至此,政治學理論離開純文科的領域,正式置入了能夠拿到經驗世界檢證的科學成分;這永遠改變了政治學研究長久以來以主觀性論述為主的景觀地圖。

帶引學生思考 民主政治的真正本質

嚴格來說,是瑞克教授帶我們開始思考民主政治的真正本質;作為一位開山祖師,他絕對有資格被放在神的位置來崇拜,但是,他的親切和藹、風趣機智,以及親近學生的態度,卻又帶給學生難忘的溫暖。記得我們剛進博士班因不適應美式讀書風格,瑞克教授居然願意花時間,陪我們面對面談論研究學習的問題,這是我們目前工作再忙,也願意花時間陪同學的動力源頭。

大師常常被想像成性格偏執、談吐自我,以及頭髮蓬鬆的怪傑,但是和藹風趣的瑞克教授,最令人懷念的地方,是他喜歡在研究室大門上,貼一些自己或是他人的雋語。大約是1990年中,一位署名無名氏的仰慕者,在他的研究室大門上貼了一首英文詩,這首詩後來被印在他追思禮拜的資料上,成為形容瑞克教授一生的最佳寫照。我們最後以這首詩的英文原文,在此與大家分享,向這位曾經啟發我們研究政治興趣、打開我們觀察民主政治眼光的學術導師,獻上最誠摯的懷念與謝意:

Riker
Teaching, ever reaching.
(Preaching?), always kind.
Clever fellow,
Ever mellow.
His the tie that blinds.
Oh so witty,
Writes a ditty,
Posts it on the door.
Strange perspective.
History detective.
Makes us beg for more
                           ──Anonymous


台北詩歌節╱裘•德松詩選
奚密╱譯/聯合報
潛入洞穴

「每十六米就相當於一杯酒。」
               
毛洛•博特里尼,《潛水者手冊》

            他還記得六歲時,
躺在廚房的椅子底下,
仰望父親沒有地圖指引的鼻孔,
母親的裙襬拂過彷彿斑鷹。餐桌下
他看見一些鉛筆筆跡:四分之一的弧線
和加了下畫線的兩個詞。「延伸可能」。
現在回想,那或許是個密碼,或許
是個解碼。
            在洞穴底部
只有藍鯨才具備的超視力才能
算出一加一是多少。晴空的光
透過藍綠色的縫隙,好比他
少年時代的燈泡。他遲鈍的心
視時間為一種表面而已,他能穿過
鹽躍層的漩渦,不再將我們
和我們的過去隔絕開:
            回到他父親的書房,
他把一袋彈珠全倒在地毯上。
在流蘇燈罩的光圈下
拿起一顆大彈珠,他看見自己穿梭
於盤據海底的珊瑚礁。
            姑且讓調整器隨意漂流,
他不是年輕就是喝醉了。自口中
吐出一顆顆的玻璃球。

水底的童年情人

記得最後我們開始辯論你爸媽家的游泳池
該不該加氯液。那個夏天你哥哥回家得
很晚,老是醉醺醺的睡倒在花園的小屋裡
暖爐開著但沒有點燃。而我已不記得是你

讓我浮游還是我讓你,只知道我是紀錄的
保持者,從水底深處向上瞇著眼望,心跳
降低到長鬚鯨的心跳速度。我屏住呼吸,
燃燒的雙眼,凝視你的命運如何溶化。

●裘德松Joe Dunthorne生於1982年,威爾斯詩人、小說家、記者,東安格利亞大學創意寫作碩士。2008年以《Submarine》一書聲名鵲起,隨即改編為電影《初戀潛水艇》,第二本小說《野放》(Wild Abandon)則獲得作家協會的安可獎,2010年他的新詩集收入Faber新詩人系列刊行,是英國受矚目的新銳詩人。

●台北詩歌節活動:10月28日晚上7:00電影放映《初戀潛水艇》;8:45詩講座《初戀潛水艇──小說、詩與電影的間隙》,地點在光點台北(中山北路二段18號)2樓多功能藝文廳。


霜降食柿
韓良憶/聯合報
周末逛菜場,常去的水果攤上一片橘紅伴橙黃,是柿子,有軟的紅柿,也有脆的甜柿,一顆顆排得錯落有致,真美。陽光稀微的日子,如此鮮豔明亮的色彩,教人看著心情也雀躍了起來,一問價錢,特別平,這也難怪,就快要「霜降」了,眼下柿子正當令,產量多,質量好。

霜降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不是落在每年的十月二十三日,就是二十四日,總之就是太陽到達黃經兩百一十度的時候。這時北國深夜氣溫可以降至零度以下,空氣中的水分就在地面凝結成霜。記得旅居荷蘭那十多年期間,霜降過後,晨起拉開客廳窗簾打量屋外,臨水的陽台就常蒙著薄薄一層白霜,等太陽一出來,氣溫一回升,就融化了。

回到亞熱帶島嶼故鄉後,台北盆地別說霜降時分,就連隆冬時平地也不結霜。不過晚秋時節日夜溫差的確變大,有時前一天白日仍如「桂花蒸」般悶熱,但夜裡下了雨後,早晨便覺寒意襲人,須趕早上班上學的人,最好加件外套再出門,以免著涼感冒。

從而想起老人家愛說:「一年補通通,不如補霜降」,又說:「霜降吃柿子,不會流鼻水。」這兩句諺語或正反映民間古老的智慧。就拿霜降食柿的習俗來說,根據西方的營養學,柿子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和C,特別是維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了一至二倍,一顆柿子便含有人體一日所需的維生素C一半的量,而維生素C有抗氧化的作用,雖無法治療感冒,卻能夠加強人體免疫功能,減少感冒流鼻涕的風險。

再由咱中醫觀點來看,《本草綱目》也說柿子「味甘而氣平,性澀而能收,故有健脾澀腸、治嗽止血之功」,這可真是大自然的巧妙安排,霜降正值秋燥時節,容易咳嗽,此時盛產的柿子恰好有止咳的功效,何況當令的柿子特別好吃,皮薄、個大,汁又甜美。換句話說,霜降食柿,不但可以一飽口福,而且真可以補身養生。

然而飲食之道最怕暴飲暴食,再怎麼美味的食物都須適量。柿子雖好,卻不宜多食,尤其不可空腹吃,因為柿子含有大量鞣酸,在胃內和胃酸共同作用,會和食物的蛋白質起化學反應,沉澱結塊,形成柿石,很難消化,因此本來就有消化不良毛病的人少吃為妙,倘若真饞得受不了,也須去皮食用,柿皮中的鞣酸含量特別高。

既然當令紅柿如此物美價廉,我毫不遲疑,請果販給我秤了四台斤(近兩公斤半),統統裝進我自備的透明大塑膠袋中,拎在手上沉甸甸,顏色紅彤彤,非常秋天。

我家才兩口人,這麼一大袋紅柿就算天天吃一顆,也會吃到保鮮期已過,更別說膩味。我打算分成不等量的三份,一份收進冰箱的蔬果冷藏櫃,大約三天內趁鮮吃完。一份洗淨後,像處理番茄那樣,從蒂頭處淺淺劃十字刀,再用熱水汆燙,默默數到三十就取出,立刻沖冷水,如此一來,只要輕輕一撕,便可剝除原本不易剝的柿皮;跟著將去皮的果肉分切成塊,分成數盒冷凍起來,等哪天有客來家裡,將凍柿用果汁機打碎,不必加糖也用不著加蜜,僅需加一點點的水,就能夠製成別致又香甜的紅柿冰沙。

還有最後一份紅柿,要帶給我的二姊。我的二姊因出生時難產而腦神經受損,如今五十多歲了,仍只有兩、三歲小孩的智力,是所謂的心智障礙者。她周一至周五都在教養機構「住校」,只有周末回家,明天是周日,正是我和她聚餐的日子。

二姊愛吃柿子,特別是軟的紅柿。她吃柿自有她的講究,你得先替她把柿子洗淨,用紙巾拭乾,還得盛在小碗中遞給她。她捧著碗,並不急著將紅柿塞入口中,先聞了聞,似乎聞得出柿子甜不甜,跟著才吃第一口。這一口嚥下去以後,她會等個一會兒,待口中的餘味已消,再吃第二口。一顆柿子,別人三、四口,三十秒就「解決」,她卻可以吃上好久。

每回看著二姊如此專注又從容不迫地吃著那一顆小小的柿子,就覺得她是我的天使或菩薩,來到人間是為了要給我啟示,讓我明瞭一個道理:唯有最單純的心,才能領會最純粹的快樂。


  人文薈萃

最短篇/心動
曾湘綾/聯合報
剛開始只有影子映照在窗台上。許久,許久,女孩望著藤蔓纏繞的別墅外圍,將整個小小的身子探出去,窗台上的人影,忽隱忽現。女孩的臉頰,也跟著掩藏在綠蔭裡金黃色的光芒,隨風浮動的窗台內的人影,恍恍惚惚。然後,才一瞬,那來自風中柔美的樂音,便無端的闖入女孩的心扉。趴在圍牆邊的女孩,帶著無邪的青春,頭一回清晰地望著,流瀉在歲月音符間,他輕靈如水的眼眸,恍若閃耀在她心間,暗夜裡的星辰。他回眸,她的世界,便有了全新的宇宙。

  訊息公告
真實的市場,是怎麼一回事?
真實的市場中,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客戶,沒你想像中理性。市場,沒你想像中飽和。產品,也不是由媒體來評估好壞。競爭,也未必是壞事。真實的市場,真的跟教科書講的不一樣。

水管裡喝咖啡超新奇 來去水管屋住一晚
赴墨西哥旅遊,友人推薦特色住宿水管屋,蘇先生一住之下覺得有趣,因此將水管屋的概念引進台灣。若在傍晚時抵達,太陽剛下山時的藍色調搭配水管屋燈光最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