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1 第337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水果月曆
心情札記 好吃時光/跟公婆學做菜
演好人生的歡喜劇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水果月曆
方秋停/聯合報
大自然規律於一次次採買嘗鮮中進行,一粒果子,包含宇宙玄機……

撕去上一張月曆,告別水梨季節,接踵而來的是葡萄,味蕾連著心情也跟著調轉。

| 眾聲喧譁的生活指南 |

不知何時起,家中習慣吊掛著水果月曆,如生活指南般的水果圖像,供我檢測著節氣變化,各種酸甜滋味替味蕾定音,展開一年的口腹旅行。行程通常由椪柑開始,接以飽滿的蓮霧、草莓,然後為芭樂、芒果和荔枝……當令水果棒棒接續,帶領日子不斷前進,比生肖循環予人更深刻的感受。撕去月曆時,心情難免複雜,荔枝尚未吃夠此月卻盡,須待明年,才得再嘗那濃甜滋味。葡萄口味雖佳,經常不能善加把握,買回來一、兩串,吃完便沒有了!

月曆繼續翻飛,我於屋內揣測各果園的熟成景觀。十二種水果切分一整年,我按圖索驥,於市場、杯盤間尋求合適連結,隱然於心中形成信仰,成為我信奉的生活依據。而月曆標示的水果往往與實際情形有出入,難道是季候錯亂,果類生長也亂了套?還是人定勝天,農業改良技術進步,許多水果已超越季節限制!總覺得萬物應有定律,果實亂長與花開凌亂一樣教人不知所措。

不同的月曆取樣不同水果,即便大同小異,仍想尋求最貼切的版本。甲版本冬天捨釋迦取葡萄柚,乙版本夏季棄水蜜桃放火龍果,丙版則以榴槤、紅毛丹擠掉了土產的香蕉和鳳梨。群芳鬥豔,眾品爭寵,果實背後牽連眾多隻手,青綠橙橘與紅紫……繁茂當中總有遺漏。

水梨應屬何月?夏末至中秋。柿子呢?一些月曆未見,而它豔麗的姿色卻不容忽略。軟柿(俗稱紅柿)初現於中元前的熱鬧市集,數顆一起擠在塑膠盒內,悄然暗示秋的到來;澀柿(俗稱脆柿、浸柿)九到十二月皆有,一首秋天的歌接續被唱著。天漸涼冷,一年接近尾聲,我於市場感受季候更替,水果是音符,各種旋律混唱不已。而人的感官總因喜好而調轉,不愛的果類產期雖長也不想聞問,厚愛者總遺憾它未能四季皆長。果類通連人的質性,愛恨情仇,各具巧妙因緣。

芭樂整年都有,隨時可得,龍眼於樹上從春天紛鬧至夏季,登上市集不久旋即退場,一切排場彷彿只為中元祭祀;至於玲瓏雅致的枇杷,更如巫山美女,匆匆一瞥便就神隱;棗子冬天出產,產期短且常被橘子柳丁聯合的氣勢給擊敗,好不容易自芭樂和青蘋果當中被認出,不一會兒便就退場,徒留物以稀為貴嘆息。

| 水果傳達上天善意 |

月曆如琴譜般往後翻,氣候調整旋律的快與慢。冷暖乾濕,人禍與天災……個人氣數與大環境交相影響,果與人各有命運。前兩年芒果開花期適逢大雨,花落果減,芒果嗜好者不免憂心,大半年的等候,夏日豈能無此君?幸虧傳言有誤,事情總往好處發展,時間一到,芒果仍然豐美登場。類似的掛慮亦常發生於柚栽,蓄藏整年的芳香,不敵一場突來的暴風雨,中秋若無柚子陪伴,將是何等缺憾!所幸秋月圓滿之時,柚香仍然縈繞周遭。水果傳達上天善意,人於虔誠順服之餘,亦感受著其中包含的警訊。

四時行焉,萬物生焉,人與瓜果同懷風調雨順的願求。順應大自然節奏,選對時機,吃對的水果,生活因此輕鬆美好。倘若不明所以,胡亂食用,花費既多且難享其優。今春不惜代價買遍各地木瓜,有的看似體面內涵卻差,明明未熟尾端到肚腹遍體霉爛,讓人不忍卒睹,有的勉強可食,卻不可口,甚至略帶著苦味。瓜們到底怎麼了?果農分析情勢,認定去年冬天太長,果樹於低溫中勉強開花造成惡果。啥?於逆境中奮力成長卻無良善結果,這是什麼樣的生命情節!

果類開花須待蜂蝶助陣才得繁衍,生長期更須氣候得宜。西瓜年年為夏日消暑增豔,卻常於大雨後便失風味。土壤成分,氮肥與鉀肥的角力,成長太快,枝繁葉茂的果子往往不甜。表裡不一,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所在多有,瘦小的水蜜桃或山蕉、皮乾皺癟的正宗麻豆,貌雖不揚,質卻精采。

月曆愈撕愈薄,酷熱之餘,早晚漸地有些涼意,水果月曆又伴我度過這一年。大自然規律於一次次採買嘗鮮中進行,一粒果子,包含宇宙玄機,天時地利與人和,已知以及未知的因由,盡在裡頭。

明年月曆上的水果將如何排列?我滿心好奇盼望著。

 
 
 
心情札記
 
好吃時光/跟公婆學做菜
林彩鳳/聯合報
當年嫁作廣東媳婦,我不會做菜,一切從入門學起。

公婆手藝佳,日日吃美食的媳婦,只有假日才能當「助手」。

因為愛吃美食,三天兩頭挨著婆婆學做菜,從簡單的麵疙瘩、廣東粥到滷牛肉……樣樣來。

我頂替公公副廚的位置,婆婆一邊料理示範還一邊廣東話教學,公公在旁當解說員。他們都很高興我主動學做菜,樂得傾囊相授。

多年媳婦熬成婆,雖然公婆均已離世,他們教的私房菜已在我的鍋鏟中發揚光大。不僅牢牢套住一家大小的胃口,連出嫁小姑們也常回家大快朵頤解饞,甚至在朋友同事間有口皆碑。

當了他們的媳婦,是我的福分,跟公婆學做菜,是我最快樂豐收的庖廚課。

演好人生的歡喜劇
吳瑋萍/聯合報
我在舞台上搬演著莎士比亞的經典悲劇《奧賽羅》,化身為奸惡小人伊阿古,作為人生第一次售票演出,當然要演得精采,由於我的誇張動作與表情,角色一出場,反而引來竊笑,不見奸臣的威風,倒也滿心歡喜。

一句「人不是我殺的」,引爆群眾笑聲,帶出整齣改編劇的最高潮,最後在掌聲中落幕……

卸下戲服,人生這場戲才開始,舞台下的我活潑外向,敢跑敢衝,簡直是萬中選一的「熱血諧星」,因此擔任輔導老師,總能收服眾多學生,讓大家開開心心迎接福音。

然而,2010年6月6日那天,一場驚天動地的戲碼才要上演……

| 急轉直下的情節 |

五月底結束刺激的泛舟之旅後,身體開始異常疲累痠痛,妹妹陪我看了不少醫生,推拿、骨科、神經外科都沒有起色,對於一向體健如牛的我,這樣的症狀很不尋常。

當天晚上開始高燒不退,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急診,劇情急轉直下,抽血後醫生宣判:這是急性淋巴型白血病,就是俗稱的「血癌」!接著就住進台大12D血液科病房,開始四階段的化療。

「前天我還在跟大家開會呀,上周我不是才剛泛舟回來……」好多畫面在腦中轉呀轉,眼淚也在眼眶打繞,我陷進一座走不出的迷宮。

躺在病床上,五味雜陳,有種不真實的感受,看著化療藥水一滴一滴注入我的體內,腦中還不停運轉著許多早已排定的計畫:後天參加學生的畢業典禮、七月帶領服務隊前往花蓮山區部落、八月帶隊去非洲肯亞貧民區,沒想到現在都一一被無情喊卡……

一周後,護理師提醒我先把頭髮理掉,以免產生細菌,感染日漸虛弱的身體。美髮師好友聞訊趕來,安靜的病房中,鋪好地墊、預備器具、擺好位置,電動剃刀的聲音,竟變得如此刺耳;看著頭髮一撮一撮落在地上,再也憋不住心中的害怕和委屈,頓時眼淚翻湧而出。

哭過之後,才真正認清「血癌」的事實,看著鏡中三分頭的自己,深呼吸:「就當要去當兵好了!」

夜深人靜之時,隱隱作痛的胃,難以成眠,我默默禱告著,祈求耶穌助我度過這段生命低谷,擦掉偷偷滴下的淚水,告訴自己一定要再次做回大家的開心果。

| 病房與教室連線 |

四期的化療結束後,骨髓移植終於配對成功,但移植前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使我的卵巢纖維化,竟導致「終生無法生育」!

既然無法創造生命,那我更應該好好把握自己這條命,加倍活出精采。

我開始期待身體將有一個新的力量支持造血系統,恢復健康。隨後入住台大兒童醫院的移植隔離病房,病房外有片大玻璃窗,剛好可以看見對面一棟補習班頂樓。

巧合的是,那正是過去每周一次帶領學生禱告和分享的地方,我趕緊聯繫同事,請他把學生帶到陽台,遠遠地看見他們一個一個蹦出來,朝著病房的這頭用力揮手,站在窗前的我也拚命揮著手,信念連成一線,興奮和想念之情無法言喻!

學生們體貼我的病況與安全,總是透過卡片和網路留言,給我好多的愛和鼓勵,此時,親眼看他們在那頭蹦來跳去,我的心好像要爆炸一樣感動,彷彿再度裝滿了安慰和盼望。

過去,我是「急驚風」,追求速度,講求效率;如今得面對運行在血液中看不見的病毒,以及種種副作用,沒有一項能夠掌控,只好「躺著學慢活」。

過去忙碌的生活,沒有多少時間和家人相處。生病的日子,父親幾乎每天照顧飯食起居,背我上下樓梯;母親則利用休假時間,專程幫我按摩;而妹妹竟辭去工作,只為了陪在我身邊。

這些日子的相處,才發現到:「我都沒有好好地愛他們!」未來我要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家人。

《灌籃高手》裡安西教練有句名言:「愈覺得體力不足,就要愈注意節奏。」現在的我,學會了生命的節奏,活出動人的樂章。

這次不需要別人替我喊「卡」,我的人生劇本我作主,這次要導的是一齣歡喜劇,歡迎你一塊入座欣賞。

●摘自博思智庫出版《隙縫裡的陽光:抗癌勇者的愛與信念》

 
 
 
訊息公告
 
 
 
 
上帝奇詭傑作:雲南元陽梯田、東川紅土地、元謀土林
「這裡不只是風景,而是一處偉大的地方。」陳仁文如此描述著他看到的風景。放眼望去,梯田的壯闊、紅土地的奇彩、土林的蒼茫……會讓你在剎那間忘了按快門,只想靜靜地欣賞,當下所看見的一切。

宮原眼科 歷史與時尚的交會
宮原眼科最為人好奇的,莫過於她曾經是臺中的第一性病中心……直到有人看見了她內在美麗的容顏,重新為她穿上二十世紀的新衣裳,搖身一變,成為火車站前最耀眼的時尚明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