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6 第391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愛情心靈國》他們的愛情
青春名人堂》你是我們的珍寶
說明書大補帖》進化說明書
貓編報報》《一定會幸福3:愛之旅》
 
 
 
今日繽紛
 
愛情心靈國》他們的愛情
文/珍珍/聯合報
拿到剛入手的《愛之旅》,不管夜已深、眼已痠,我仍想一口氣讀完。〈周阿姨與倪叔叔的愛情故事〉平實雋永,在心湖盪起一圈一圈漣漪,亂世中的情緣動人,愛在柴米油鹽醬醋茶裡。不過,一樣是亂世,一樣是情緣,我家的故事不太一樣。

三萬聘金 決定了她的一生

二十歲跟著部隊隻身來台的爸爸,相信國家「反共復國」的口號,心想不出幾年就可以回家。哪知幾年變成十幾年,從英挺俊帥的軍官磨成年近四十的中年大叔,他眼見同鄉袍澤一個個成家,小孩相繼誕生,回家無望,孤單已久,也動了結婚的念頭。

民國五十幾年,外省阿兵哥要娶妻不容易,家境好一點的誰也不願女兒嫁外省人,但當時舅舅要結婚付不起聘金,阿公腦筋動到十八歲的媽媽身上,三萬聘金決定了她的一生。泛黃的結婚照,稍嫌青澀的媽媽與成熟穩重的爸爸,省籍的差異、十九歲的代溝,在黑白相片裡絲毫不見。

有記憶以來,爸媽始終分房,媽媽帶著弟弟睡,我和妹妹膩著爸爸睡;同住一個屋簷下,夫妻很少交談。某次搬家時,爸爸在櫃子裡的牛皮紙袋找出兩張陳年相片,照片中的我約莫兩歲,在八卦山大佛前一手牽著爸爸,一手拉著當時肚裡懷著妹妹的媽媽,三個人臉上的笑容燦爛;另一張在日月潭光華島,爸爸右手抱我,左手攬著媽媽肩頭,媽媽手圈著爸爸的腰,兩人幸福洋溢--當時相愛的父母跑哪兒去了?

五年生三個,不到三十歲的媽媽容貌與身材仍姣好,而爸爸已近知天命之年了。加工區放假,媽媽跟著未婚女工到處玩,忘了家中還有丈夫、小孩,任性地過著隨心所欲的生活。

她跟眷村的媽媽不一樣,穿絲襪、擦指甲油、塗口紅,身上總是香香的,有一個手提化妝箱。只要媽媽拿出它,我知道,她又要出門了,像蝴蝶一樣穿上美麗的羽衣飛去找春天,塞給我二十塊,交代我帶弟妹去麵攤吃麵。

用一輩子時間等一個男人

爸媽感情不睦,催熟了我的童年,太早接觸大人世界,我變得善於偽裝。怕同學知道家裡的情形,我不曾邀請他們來玩,在校只是用功讀書,盼考好成績讓爸爸驕傲,也堵住別人對我們家的指指點點;我見到任何長輩嘴巴都很甜,「叔叔好」、「阿姨早」、「伯伯再見」、「奶奶好」,眷村裡人多嘴雜,我怕鄰居說我沒家教。

缺乏母愛的家庭,爸爸將所有的愛全澆灌在我們身上,是個兒女眼中的萬能老爸,有求必應,但他卻始終搞不定自己老婆,凡事忍讓,求給我們一個完整的家。

七十歲那年,爸爸終於返鄉,我才知道原來大陸還有個大媽,爸爸與大媽自小青梅竹馬,情投意合,可還沒來得及生兒育女,戰爭已打到家門前,小夫妻被迫分離。大媽照顧奶奶等了爸爸十年,最後被自己父親逼著改嫁。都說「湘女多情」,她當然不從,然而奶奶不願耽誤媳婦的青春,幫著勸說,終教她傷心無奈地應了人家,可沒兩年即守寡,未有一兒半女,自此獨身一人。

聽到爸爸回鄉的消息,她走了兩天山路才到奶奶家,爸爸一句:「水雲,我對不起妳呀!」逼出兩個老人的眼淚,串串淚珠像時間的長河,流過悲歡離合、人間苦難,半個世紀的思念,一把青絲染霜雪。

我未曾知曉父母的愛情,卻見證了大媽對爸爸的深情守候,她用一輩子的時間等一個男人。

青春名人堂》你是我們的珍寶
今日登場姚尚德/聯合報
昆明機場的候機室裡,一對法國夫妻坐我對面聊著天,中間相隔的走道上有他們的手提行李,行李上躺著一名睡得香甜的亞裔小男孩。五歲的小男孩方才在候機室裡一個人玩了半小時,一會兒拿著紙飛機在各個座椅間起飛降落,一會兒看著落地窗外真正的飛機,嘴裡喃喃唱念著一首分不清是什麼語言的歌曲。滿場跑的小男孩的長相和其呈現的動作舉止雖然不太像一般的小孩,卻也沒有太驚擾到我們,反倒是他和那對法國夫妻的關係使得候機室裡許多人,包括我在內,對之投射了好奇及猜測的目光。男孩其實是法國夫妻在中國領養的孩子,他是一名唐氏症寶寶。

會和法國夫妻開始攀談,是因為男孩玩著玩著突然將飛機降落在我的膝蓋上,法國媽媽一邊指著旁邊的空椅子,一邊用法語俏皮地跟男孩說:「來,保羅,把飛機降落在這邊,那邊的機場還沒有開放喔。」我用法語回了聲,「沒關係,已經開放了。」小男孩大笑了一聲,自顧地將飛機在我兩邊的膝蓋上跳來跳去,而法國夫妻對會說法文的我感到好奇,三個人聊起天來。

「我們在貴州的一所孤兒院見到他時,他兩歲,瘦瘦小小的,不哭不鬧,眼睛睜得大大地看著我們。院方說,唐氏症的寶寶很醜,一般不會有人要,通常他們都會等孩子年紀再大一點,便想辦法轉送到其他機構。但我和丈夫看了好幾個小孩,最終兩個人不約而同地還是回到了寶身邊。」約莫四十歲的法國媽媽用中文發出了小寶的寶字,我一時還沒反應過來。孤兒院叫這名被母親遺棄的「不討喜」的孩子「臭寶」,因為他大小便在褲子裡,院裡沒有哥哥姊姊願意幫他處理。夫妻保留了寶這個字作為孩子的小名,他們說,中文就是珍貴的意思,我點點頭,然後恍然大悟,孩子的法文名字,就是讀音相近的「保羅」。

法國夫妻領養了唐寶寶這件事,在小村子裡產生很多耳語。有人說,法國人會領養有狀況的小孩,八成是要賣掉圖利,有的人說夫妻有特別癖好。法國媽媽一邊講述著這些事,一邊笑,「我們就在村子裡找了一間房子帶著小寶住了一個月,每天去拜訪鄰居,學一點中文,直到孤兒院的人也看出我們的誠意。一個月,我老公在法國的工作差點都沒了。」法國丈夫悶哼了一聲,用法語說:「珍貴的東西代價很高啊。」我們三個都笑了。

珍貴的小保羅睡在行李上面果真不舒服,爸爸一手將他抱了起來,安置在自己的胸懷之間。「很多人問我們既然要領養小孩,為何不領養一個至少身體健全的?」法國媽媽終於觸及到了我一直放在嘴邊不敢問出的問題。「在我們看到小寶的當下,我們只看見自己對他的喜愛,沒有看到他的樣子有什麼問題,也沒想到未來。孩子從來都不會是我們替自己的未來置下的籌碼。我們只管愛這個孩子,用我們的愛和責任陪他走一段人生的路。就這麼簡單而已。」法國媽媽一邊說著,一邊輕輕地將小寶手中已經被揉爛的紙飛機拿起來,她從背包裡拿出一張紙,開始摺起一架新的飛機,眼中滿是慈愛與幸福。

說明書大補帖》進化說明書
葉子妹/聯合報
●概念: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目標:更上一層樓。

●相容:進步、成長。

●江湖進度:

1.穩健版:循序漸進、研究改進。

2.加速版:迎頭趕上、突飛猛進。

3.密集版:每天進步一點點。

4.NG版:躁進、原地踏步。

●江湖用法:

1.必殺技:反省甚至推翻自我。

2.努力技:在汗水、淚水中學習。

3.勇氣技:跳出舒適圈接受挑戰。

4.激勵技:潛能大爆發。

●江湖榜單:

1.基本進化:破自己紀錄。

2.夢幻進化:醜小鴨變天鵝、

青蛙變王子、麻雀變鳳凰。

3.關鍵進化:蝴蝶破繭而出、

菜鳥翅膀長硬。

4.累積進化:一回生、二回熟、

三回巧、四回妙、五回呱呱叫。

5.歲月進化:三十而立,四十而

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

七十從心所欲。

6.境界進化:見山是山,見山不

是山,見山又是山。

7.簡易進化:放下即進化。

8.神祕進化:轉念即進化。

9.絕地進化:浴火鳳凰、九命怪

貓。

10.終極進化:多雙翅膀上天堂。

●江湖傳說:跑輸烏龜的兔子最瞭

「不進則退」。

●江湖認證:進化也有不良率,比

如燃燒的NOTE 7。

●啟示:無論進擊能否晉級,都是

生命中的巨人行動。

貓編報報》《一定會幸福3:愛之旅》
本報訊/聯合報
聯副精選集《愛之旅》收錄了六十個令人怦然心動的故事,由王正方、廖玉蕙、宇文正、郝譽翔等六十位作家溫暖書寫。幸福價每本188元,劃撥帳號:19920749、戶名: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請註明姓名、電話、地址、購買品項,可洽02-86925588轉2974。

 
 
 
訊息公告
 
 
 
 
聯發科不只給高薪 還有5億可分紅
上市櫃公司薪資福利排行榜,半導體業第一名聯發聯發科員工不只報酬勇冠半導體業,公司對於員工身心變化也高度關注,引進科學系統,照顧員工的身心靈。

盤點人際關係 讓職場和生活雙贏
人際關係於職場或生活中,皆是很重要的一環。在職場上如能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於工作自能事半功倍;而對於朋友,你必須學會判斷,思考朋友能為自己的人生帶來何種價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