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4 第393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阮光民/父子的對話
【青春名人堂】阿潑/我們不是…
【植物的記憶】中玄/一花一天堂
【圖個簡單】鄭鈴/迷霧中的帝雉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阮光民/父子的對話
文/阮光民/聯合報
年輕時,在身邊的總以為兩隻手隨時可握住,卻忽略十根手指有八個指縫,很多時間與情感,就這樣從縫裡流掉了……

「人,每隻手有五根手指頭。」

爸爸一開口,就說了句大家都知道的廢話。

老實說,和爸爸這樣面對面坐著聊天的次數,十根手指頭數得出來,而且還剩一、兩根。年輕時,在身邊的總以為兩隻手隨時可握住,卻忽略十根手指有八個指縫,很多時間與情感,就這樣從縫裡流掉了。

少了相處,情感難扎根,所以我家的畫面常是這樣的:本來跟媽媽四個人在客廳聊天,爸爸一坐下,大家靜默,妹妹、弟弟隨即找藉口離開,當大哥的我一定得撐到最後,然後才說:「我要去畫畫。」如同舞台劇演到一個段落,角色離場轉黑幕。多年後聽媽媽轉述,爸爸感嘆為何小孩看到自己就想迴避。媽媽回答,不習慣啊。

藍色遙控車與阿桂

聽人說習慣養成只要持續二十一天,但對我爸來說,可能很難。我媽說他的時間大都用在喝酒和追錢。記得小學四年級,他不知哪來的五百元,買了一台藍色遙控汽車給我,只能控制倒退的那種。但我超爽的,抱著車坐在爸爸偉士牌機車後座,一路想像著等一下怎麼玩。

突然,爸爸停下機車,一個叫阿桂的女人擋在前面,她的打扮和聲線很像男性,眼睛凸凸的、頂著小捲髮,催促我爸快還錢。我看出爸爸的尷尬,因為兒子就在後座看著這畫面,他希望對方再給他時間。

然而,對方仍咄咄逼人,我也跟著尷尬與焦慮,低下頭,看著手上的遙控車,我心裡打定主意,乾脆把它給對方,希望這台值五百元的遙控車可以堵住她的嘴。但,才拿在手上不到十分鐘,都還沒看到它奔馳的樣子……腦子裡的想法使喚不了手的動作,我沒聽見他們最後達成什麼協議,總之爸爸的機車再次發動,我不禁鬆了一口氣。

回到家,我立刻拆開包裝,讓藍色遙控車在庭院奔跑。可是,不一會兒,車子超出遙控範圍,掉進水溝。我立刻衝過去把它撈上來,幸好輪子還在轉;也因為轉動,水溝的水噴了我一身。

原來,遙控也有範圍,我有點失望。遙控的界線很難估算,車子常衝出去倒不回來,車體也因而摩擦或撞到牆。已經忘記那台車的下場如何了,可我記得畫過它,在它還沒受那麼多傷之前。

最想做的五件工作

爸爸問我最想做的五件工作是什麼,要我從大拇指開始往下數。

說到手指頭,不得不想起小時候曾經跟著妹妹去山葉學鋼琴,不過一個星期後,我毅然放棄了。老師總說我手指頭太硬,明明我吹笛子手指超靈活耶,算了,老師也不漂亮又兇。

領士班(領導士官班)後,很多學長都沒繼續簽下去,當時台灣中小企業發達,有些企業去大陸了,就業很容易。我也沒簽,因為在軍營看漫畫雜誌看到許多國內漫畫家,感覺漫畫也欣欣向榮,所以我用右手點著左手大拇指說我想畫漫畫。

爸爸接著問:「有管道嗎?」

沒有啊,當兵時投了大然出版社新人獎,結果就是炮灰。

那第二個想做的呢?畫卡通。爸爸又重複問類似有無管道的話,嗯……沒有。然後,我們都沉默了。我知道爸爸正在看我,但我的眼睛看著手。

回想這之前對人生最有規畫的那一刻,大概就是簽下領士班的時候。當時只想存一筆錢付頭期款,用媽媽的名字買往湖山岩路上的一棟透天厝,到了三年退伍時存的錢又可以再繳掉一筆,之後即使找不到工作,我也可以繼續當兵,反正部隊滿涼的,可以畫畫,福利也不錯。可是臨退伍,發現房子被爸拿去借二胎了。房子沒了,我的規畫白忙一場。從高職開始打工就這樣,每存一筆錢爸就借去,每計畫什麼都被爸毀掉。否則,我們現在應該是坐在原本的家談論未來的。

就這樣,我突然豁然開朗,看開了,懂得站在更遠的地方看這一切。也因為離得遠,就沒那麼在意了。再者,命運本來就是看不見的。

「那第三個,你還能接受的工作是什麼?」

做看板吧,我想不到四和五了。

「嗯!那就先做看板吧,邊做邊等機會再做第二跟第一的工作吧。」

那晚,父子的對話到此結束。爸爸很得意,感覺幫了兒子一把,也參與了他的人生。

【青春名人堂】阿潑/我們不是…
今日登場/阿潑/聯合報
沒有人會否認英語是強勢語言,只要現場有三個不同國籍的人,似乎便得說英語才能順利溝通,但有時未必如此。

有次我到韓國參加朋友婚禮,新娘的朋友多從國外而來,典禮結束後也就順勢聚會閒聊,認識彼此。自我介紹時,語言紛陳,各展趣味,像是韓國新娘將韓國友人的話翻譯成英文,而美國新郎卻將英語翻成日語──即使在座僅有兩個日本人,且都在美國求學過──尤有甚者,一名在日本企業服務的韓國人也直接講起日語,由美國新郎翻譯成英文……

我與另一個台灣朋友雖「被迫」說英語,但客氣寒暄後,大聊特聊的還是「學中文」這件事──包含新娘在內,在場的幾個韓國人、美國人都學過中文,甚至到過台灣。他們或以中文或以英文,不停說著多麼喜歡台灣的食物和電影,聊起了《不能說的祕密》,分享追逐五月天的心情。

「中文為什麼這麼難呢?」曾在台灣學中文的美國女孩海莉忍不住了,即使她在上海工作、生活好多年,生活中充滿了漢語,仍想哀號。我和朋友尷尬地笑了。比起語言中夾雜漢語文化的韓國人,這個美國人對中文充滿著十萬個為什麼,每當她想到一個問題,我就得思考好久。例如,為什麼toast要翻成「吐司」?

「大陸用多士,台灣是吐司。」到了中國工作後,她發現在台灣學會的中文形成困擾:「為什麼這麼多字,要用吐?」她刻意發出四聲的音。

「說的也是。」我想了想。

「對啊。」說真的,我還真沒想過這問題,承諾之後會替她找解答。

像這種游移語言與國族邊界交會的場合,會衝撞許多原本以為想當然耳的狀況。例如當大夥兒聊到川普與美國大選,在場的美國人立刻說:「這很敏感,不要聊這個話題。也不要問我們投誰。」

「咦,你們不是自由開放、個人主義的美國嗎?」我說:「你們也很怕顯示自己的政治立場?」

「對啊,很有趣吧。」海莉說。

話題於是轉向人們的刻板印象,會錯以為民主國家就該如何,而我們對兩岸關係的理解,也多半夾帶各自的視角,當話題碰撞間,冰山就會浮現。

比方說,當韓國朋友說他去過長白山時,我脫口而出:「你們的發源地。」他立刻否認:「是朝鮮人的發源地。」

「你們不就是朝鮮人嗎?」

「我們是大韓民國。」

但當他抱怨中國交通,突然向我道歉稱冒犯,我也一愣:「為什麼?我台灣人耶。」

「但即使你抱怨台北交通也不關我的事啦,老實說。」因為我也不是台北人呀。

【植物的記憶】中玄/一花一天堂
中玄/聯合報
雖居住在植物園附近三十年,但退休後我才開始到植物園裡走動,慢慢識得草木花卉之名。

走過植物園荷塘的四季,我發現旁邊的綠廊棚架會依不同時期,更換著金銀花、紫藤、多花薔薇等燦爛花容;發現許多植物有著奇怪名稱,像玉山紫金牛、玉山十大功勞等。

不過,印象最深刻的,是發現有些植物在黃昏後才忙碌起來,一如夜行的動物,或晚上工作的人類。像使君子花,就是在近晚時刻執行開花行動。初時是白色,花梗平直,經過一夜,花朵於清晨逐漸轉為紅色,並在白日成為瀑布般的豔紅花叢。

多虧了這些植物,我真正知曉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圖個簡單】鄭鈴/迷霧中的帝雉
文/鄭鈴/聯合報
總是想著

如何在自己最美麗的時刻

使你和我相遇


我選了一個隱密的地方

梳理身上藍紫色的羽毛

還有黑白相間的尾羽

擦亮灰綠色的鞋子


我謹慎選了時辰

瀰漫的霧氣

混了未落下水滴

將所有的銳利邊

一一柔化


陽光

從雲層的縫隙輕輕穿透

安安 靜靜 亭亭

多麼希望你能看見現在的我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謝宏沅/聯合報
得罪男人,得灌黃湯;

得罪女人,得灌迷湯。

 
 
 
訊息公告
 
 
 
 
《羅根》一代超級英雄告別舞台
勇猛善戰,憑藉著超強的自癒能力與格鬥技巧,金鋼狼總能點燃我們熱血的一面,是敵人如無物的勇猛,從一頭野狼慢慢化身成俠客的過程,我相信很多人早已被這樣的金鋼狼給深深著迷。

未來智慧:自動駕駛車
是否有朝一日,在路況千變萬化的市區道路、高速公路上,我們也能看到能自動駕駛的汽車呢?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離這樣的未來已經愈來愈近了。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即將顛覆人類生活的「自動駕駛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