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1 第395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全民心理學】舒霖/拖延何以如此難改?
【青春名人堂】阿潑/我的語言神經
【平凡有滋味】與爸爸的午餐約會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全民心理學】舒霖/拖延何以如此難改?
文/舒霖/聯合報
拖延難改,除了身體渴望放鬆外,也是心理企圖保有某程度的自我掌控……

「心理師,為何訂好了計畫卻總難落實?」

「我這兒子老愛遲到,一點責任心都沒有,究竟要怎樣才能讓他明白守時的重要?」

天知道上頭這些問題我全有!心虛都來不及了,哪有資格出主意。明明清楚「拖延」、「不守時」,都是損人不利己的作為,也曾下過決心要痛改前非,卻總沒多久便故態復萌。

隨著期限進逼,腦袋享受到超高效率之快感

每晚照例會確認隔天行程,也精算著幾點出門才不至於遲到。而「早點就寢」,似乎是隔日不出亂子的不二法門。只是每到夜深,一會兒想吃消夜,一下子又發現某影集不錯看,還有一堆待回訊息不得不處理,最終還是拖到夜半三更。

「要是不亂滑新聞或逛臉書,趕快將該回覆的事情給完成,接著洗個澡就上床,隔天出門又怎會遲到?」類似反省不計其數。然而,最妙的是即便真能早早起床,卻因得空可東想西摸,於是又將出門時間給耽擱了。

心理師許皓宜在《為何上班這麼累?其實是你心累》一書中指出:「這種因急迫性所產生的高效率,其實也是一種心理上的成癮……在時間流逝的失控感中享受成功,能為我們帶來更大的掌控感。」

原來拖延雖會帶出一堆惡果,但隨著「期限」一步步進逼,竟讓腦袋享受到「超高效率」之快感。

拖延積習或可改,不停牽拖恐沒救

難怪求學時總是考前才進圖書館抱佛腳,或許非要拖到火燒屁股才能爆發潛能吧。但有時偏偏事與願違。比方說,某回大清早就到圖書館門口置物占位,不過開個小差回家看一小段球賽轉播,未料那天圖書館管理員竟提前幾分鐘將大門打開。待返回圖書館時,早已一位難求。

「誰說在家就不能認真讀書?」索性跟自己立誓,一把拎起所有書本班師回朝。但一進舒適的家,冰箱有零食、飲料,球賽轉播又正精采,姑且放鬆幾分鐘吧;沒想到,一晃眼已近中午,不如吃飽飯再打起精神讀書囉!等認真翻兩頁後,竟感濃濃倦意,還是小睡片刻才比較有效率……

再驚醒時天色早轉暗,究竟有無睡飽也不清楚,但確定補得很足的,是滿腔懊悔啊!

脾氣一爆,光自責哪夠發洩,沒叫我起床的家人理當牽拖進來!鬼吼戲碼一上演,沒兩、三個小時哪能平復?往往就這麼煩亂到晚上八、九點,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重返書桌,開啟艱苦熬夜的K書模式。

原來多花的時間都在懊悔

多年後恍然想通:假若白天火力全開在圖書館讀書,了不起撐個六、七小時吧,回家後肯定會吃吃喝喝慰勞自己一番,再補看球賽重播好好放鬆,沒準也混到十二點才準備就寢。反觀即便占不到位子,「被迫」先返家享樂,充其量也happy不了六、七小時吧!當爆走懊悔數小時後,不還是猛K書到半夜嗎?重點是:如能將懊悔鬼吼的三小時省下,那麼無論進不進圖書館,了不起只是把苦甘順序對調罷了。

若能正常看待已先享受甜頭的自己,那麼面對緊接著的吃苦念書時,應該就能心平氣和埋單吧!如此白天無緣摸到的「佛腳」,不過是換至夜場擁抱罷了,根本無所謂拖不拖延的問題啊。

能認清生活不過是一次次「先苦後甘」或「先甘後苦」的選擇後,自然明白江湖流傳「出來混,終究要還」所言不虛。能理解「甘與苦是很公道的交易」,就會明白「拖延」並非單純是愛打混放空的結果,而是大腦處於想放鬆(甘)但又放不下責任(苦)的矛盾掙扎,所表現出的「貪心」狀態。

別對拖延生氣,就有選擇改變的勇氣

之所以愛拖到最後一刻,其實潛藏想證明自己有掌控力;讓懊悔蔓生成無盡空轉的,始自一味批判拖延時。

下回碰上有人拖延,千萬別心急惱怒地說:「最受不了你慢吞吞,一副要死的樣子!」「你到底要拖拖拉拉到什麼時候?」即便是自己陷入低潮無效率時,亦無需唱衰:「沒救了,我死定了!」

可以多想梁啟超博士的話:「盡得大的責任,就得大快樂;盡得小的責任,就得小快樂。你若是要躲,倒是自投苦海,永遠不能解除了。」然後緩緩向對方說:「其實你也想勇敢面對。」「你猶豫這麼久也只是因為想更好,別老擔心結果,盡力先解脫再說吧!」

而我會練習對自己這麼說:「我是有心努力的,稍喘口氣再拚就是!」

【青春名人堂】阿潑/我的語言神經
今日登場/阿潑/聯合報
談及語言隔閡,都會以巴別塔來形容。為了推倒那座塔,為了溝通,人們必須在母語之外,學習其他國家、族群的語言,而每場學習,就是一次衝擊。

在我有機會學習第二外語時,選擇的是德語。理由很唯心,純粹認為德國人一絲不苟很符合我這摩羯座過度認真的個性。還有個原因:德文音節清楚,聽起來鏗鏘有力。

說來說去,沒有什麼道理,但學了之後,才知道「英德一家親」。我因為英文不好而轉投另個語言,卻遇上英文的雙胞胎兄弟,讓我直嚷著語言學習命運的悲戚。雖是孽緣一場,但英文已無法挽救,德文猶可追,我將所有精力放在德文課上,半年學下來,十幾年的英文基礎竟被撼動,形成英德不分的困境,連普通英文都出現問題。

例如這樣的課堂對話:「Was machst du?」(妳在做什麼?)我回答:「Ich lerne 『German』。」(我在學德文)老師大笑,頻問:「Wie bitte?」(什麼?)我還是回答一樣的句子。老師笑著說,怎麼會德、英不分:「妳英文很好,可是德文實在不夠好。」

日後,德國籍老師總是在我說完句子後,悠悠評論:「妳的英文一定學得很好。」

「為什麼?」

「怎麼聽都像個美國人講德文。」

這種腔調不在點上的問題,不僅出現在德文學習上,日後我學日文時,出身東京的老師也不解我何以操持關西腔。而我總因此哀怨想著,即使是台灣人聽我說普通話,也都懷疑我是僑生。我的舌頭到底發生什麼事?

我的語言學習區也小得可憐。有回從法國回台後,記憶區存放大量的法語,以至於說英文時會說「merci」(法文的謝謝),道早安時,就會說:「Bon jour.」

有次寄個資料給同事,他回我「merci」,我竟興奮回應:「你也會說德文啊?」完全無意識那其實是法文,而非德文。

我不是唯一一個語言神經打結的人。德文班上的一個同學被老師逼急時,脫口而出的既非中文也非英文,而是日文。這在我日後學習日文時,也時常出現。這類頻頻受挫的語言學習經驗,成為我的傷痕與陰影,使得多年後學習西班牙文,在上完字母後,便毅然決然放棄,深知自己的英文將會被拖累。幾年後,又不知死活地學習菲律賓文,上完第一堂課後,我便反問自己:「這簡直就是西班牙文,妳還願意繼續嗎?」

嫻熟多國語言的人,到底怎麼做到這一切的呢?自信心全無的我也只能慶幸;「還好我的台語算不錯。」

【平凡有滋味】與爸爸的午餐約會
廖雪玲/聯合報
帶著傳統市場買的鱸魚和蒜,打開娘家的門,還沒進去就聽到大弟和爸爸的聊天聲。

「咦,今天怎麼在家啊?」妳問大弟。

「回來拿郵件。妳呢?怎麼不好好上班,反而跑回來了?」大弟反問。

「我買菜回來,讓爸爸煮給我吃啊!你也留下來一起吃吧!」妳心裡甜滋滋對大弟炫耀這每周一次的「神祕約會」。

媽媽走後,家裡的午餐只剩下爸爸一人,曾問他怎麼解決?爸說一個人很簡單,晚餐煮多一點飯菜,留一些在冰箱,隔天微波爐熱一熱,一個人的午餐就出來了。

然而,有一次上班時間請假帶爸爸看醫生,他留妳在家吃飯,才發現午餐只有兩樣清蒸水煮的蔬菜。問他:「怎麼就只有蔬菜?」他說:「一個人做太多,實在麻煩。一、兩樣蔬菜配碗飯就吃飽了。」

那天之後,妳安排每個星期四中午休假,到市場買魚肉,回家對爸爸撒嬌:「我不會煮耶,可是我想陪您吃飯。我負責買菜、洗菜,您當主廚好不好?」

那天之後,每個星期四的午餐是最暖胃的料理,因為不管是菜是魚,都添加了老爸爸煮給女兒吃的快樂。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汪建/聯合報
年輕時戒嚴,

注意「保密防諜」;

年老時解嚴,

小心「保命防跌」。

 
 
 
訊息公告
 
 
 
 
台積電善用《孫子兵法》構築專利技術優勢
台積電的專利管理策略,可以用「養兵千日,用兵一時」來總結:平日得要用心將研發成果轉化成專利保護,並且時時刻刻檢視、評估與競爭對手間的差距。

格子控不能錯過的「格紋日」
有些假日什麼都有 —— 遊行、音樂和跳舞。但是男人穿裙子呢?不對,不是裙子,是以蘇格蘭方格花紋或格子圖案為特徵的蘇格蘭裙。這些圖案是代表蘇格蘭文化傳統的重要標誌,也是格紋日名稱的由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