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7 第408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瑜珈這檔事】完美小姐的瑜伽旅程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或許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道別儀式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瑜珈這檔事】完美小姐的瑜伽旅程
文/Phoebe Chang(張以昕)/聯合報
最初我也曾模仿教過我的師長,不僅是教法,還有口條,希望能成為一位「完美」的瑜伽老師。

但那卻讓我倍感壓力,也教得綁手綁腳,因為我永遠不可能變成他們......

瑜伽練習就像是一面鏡子,反映我們的所思所想,以及長期養成的習氣。舉例來說,生性急躁的人,動作時常會不由自主地加快速度,做出超乎自己能力的練習卻毫不自覺。而固執保守的人擁有高度的自我要求,能保持規律練習,但卻難以接受他人建議及改變既有的行為模式,也較不願探索未知領域。

所有的人格特質皆可能造成練習的阻礙。然而凡事皆有正反兩面,當我們能夠保持覺知,持續在練習中認識自己,並在反省後嘗試改變,那麼瑜伽便成為一帖量身打造的良藥,無論是急躁、固執、怠惰或恐懼,都能夠慢慢被改正,逐漸彰顯出特質中好的面向。當體位法有了進步,心性也同時被磨礪得更為醒覺而透澈,如此的瑜伽練習才是真正的修行。

追求完美的拜日式

我曾經在低潮時畏懼瑜伽,甚至逃避瑜伽。

當時經過數年的密集練習,也完成了瑜伽師資認證,剛開始踏入教學領域,卻常深陷於自我懷疑的泥淖,並沮喪於身體的限制而無法完成諸多高難度動作。我強烈批判著自己,耽溺在追求完美的囹圄之中,不可自拔。

此時,我遇見廷宇老師。那時她教我的是睡眠瑜伽與靜坐,上課內容幾乎沒有體位法。

某次下課後,她突然說很想看我做拜日式。

我猶豫了起來:「不要啦,我會緊張。」「不要怕,又不是考試,輕鬆做就好了。」她鼓勵著我。

那時我很清晰地感受到,恐懼在練習裡慢慢浮現,並在串連的動作中漸漸擴大。我就像一個動作標準的機器人,竭盡心力達成每個細節,同時充滿擔憂,深怕做不到位。

幾個回合之後,老師要我再放鬆一點,隨著呼吸去感覺身體的流動,不調整、不停留、不思考。

完成後,我緊皺眉頭:「原來,我對拜日式有這麼深的恐懼,好怕做錯、做不好。」

「妳已經做得很好啦,比我做得還要標準。不過,我希望妳在練習中,跟著呼吸,找到放鬆、流動的感覺。」老師微笑道。

一周之後,我們開始練習「流動拜日式」。老師示範時解釋,跟經典拜日式不同的地方是,這種「懶人版」的拜日式,不需做得太準確。沒有規則,身體愛怎麼擺動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保持穩定的呼吸。

我學著讓身體柔軟流動,但很快又想起那些「應該要」達成的標準動作,害怕做不好的憂慮感,隨即又淹沒了我。

於是老師溫和地說:「現在正在批判妳的沒有別人,只有自己囉!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妳要試著去面對、克服內心的恐懼。」

當時我領略到,琢磨細節是必要的,但實際練習時,就要把所學到的全都放下。若仍有太多的顧慮和思考,便會造成干擾,讓身體難以放鬆延展。毋須設定任何目標,只求回到當下,單純感受每個動作即可,如此才能尋得安穩的呼吸及平靜的心。

仿效孩子們的快樂瑜伽

當天下課之後,我跟老師聊起近來教孩子們做瑜伽的情景,以及如何將體位法動作喚作不同的動、植物名稱。老師建議我:「妳可以回想一下教孩子們做拜日式的情景,然後再試試看。」

獨自在教室大休息一會兒,讓心靜下來。此時,小孩們在腦中登場了,他們純真燦爛地嘻笑著,對於什麼也不計較的孩子而言,在瑜伽課變成太陽、猴子、小狗、小蛇……無關完美技巧,純粹只是快樂的遊戲。

在教小朋友做拜日式時,我告訴他們:「讓雙手變成太陽,讓太陽慢慢升起。好,我們一起抬頭看著太陽。」

「老師,太陽好亮,我的眼睛睜不開了。」四歲的翔翔彷彿身歷其境。

「沒關係,翔翔把眼睛閉起來,我們馬上要變猴子囉!」我安慰他。

帶著發自內心的笑容,我重新開始做拜日式,學著跟孩子一樣地活動身體。在流暢的呼吸中,終於一點一滴地鬆去那些握得好緊的執著和規則,在拜日式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而我知道,隨著練習,我將能體驗到更大的自由。

身體自由了,心也自由了。我輕快鬆軟地做著,一個接著一個。結束後,從裡到外都鬆脫了,如沐浴在陽光之中,渾身舒暢,心也充滿力量。

《瑜伽經》告訴我們:「勿用勁,心處於無盡,(式子因而完善)。」(pra-yatna-shaithilya-ananta-sam-a-pattibhyam)意思是愈放鬆、不費力地完成動作,不只是身體,就連心也愈能處於穩定、舒適的狀態,就能成就一個完美的姿勢。

「完美」的定義並非是能做到很複雜、高難度的動作,也不是比別人能前彎、後彎、扭轉得更深、更多,而是能秉持著對自己「非暴力」(Ahimsa)的原則,放下想要超越自己與他人的念頭,只是在當下平順、安定的呼吸,充分享受每一個動作帶給身心的舒暢愉悅,與自己和平共處,那便是獨一無二的完美動作。

在教學中揮別完美小姐

不只是瑜伽練習,登台教學更是磨練心性的最好方式。

剛開始教課時,最大的恐懼便是「怕學生不喜歡我」,心也常隨著每周的上課人數起伏跌宕。在與學生建立默契的過程中,曾經遇到課才上到一半,捲起墊子便走掉的學生。我總是不慌不忙地繼續教學,看似氣定神閒,心卻已亂了起來。不過在下課後,總有學生上前提問,並表示他們很喜歡上我的課。這些學員一次又一次地讓我明白,或許課堂途中有些人離開了,但台下還有二、三十個人等著我帶領他們持續練習,怎能就此動搖、洩氣?

師生之間確實需要相互溝通、磨合,有的人喜歡我,有些人難以欣賞我。老師永遠無法討好每一個人,也無從掌控他人的喜好。唯一需要的只有專注在教學的每個當下,問心無愧地完成最好的分享。

最初我也曾模仿教過我的師長,不僅是教法,還有口條,希望能成為一位「完美」的瑜伽老師。但那卻讓我倍感壓力,也教得綁手綁腳,因為我永遠不可能變成他們。

當學生來到我的面前,是因為喜歡我的課,而不是喜愛我的老師。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終結了自我批判的狀態,逐漸認識自己的特質,最後接受並喜愛自己本來的面目。無關完美,只是覓得當下最合適的教學方式,在台上展現最自然的樣子。當師生間的連結更為緊密、融洽,我也能充分享受每堂課互動的樂趣,從而獲得以前所沒有過的喜悅與自信。

當我從完美小姐的束縛中破繭而出,才真正得以開始教學。而今,我仍常提醒自己放下追求完美的心,如此的特質是雙面刃,在每一次的教學與練習中,我都得重新學習使用這把刀的方法,斬斷每一條期待與控制的繩索,不再總是掛心他人的眼光,讓心能更自由地微笑。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或許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道別儀式
今日登場/黃致凱/聯合報
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有一句台詞:「人生就是不斷地放下,但讓人感傷的是,沒能好好地道別。」

我在念大學的時候,參加了台大羅浮群(童軍在大學階段的代稱),當時的童軍團可以說是聲勢浩大,在校內十分活躍,每年的校慶還會用竹子在校門搭精神堡壘作為裝置藝術。前陣子,聽說台大羅浮群招不到新社員,宣告倒社了,得知訊息的當下,我驚訝不已,難以想像這麼有組織、重視傳承的社團竟然會倒社?這讓我想起一部敘述馬雅文明衰敗的電影《阿波卡獵逃》,片頭一開始引用美國哲學家威爾.杜蘭的話:「一個偉大的文明不是毀於外部的侵略,而是亡於自身的衰落。」不知道是不是現代人覺得上了大學還參加童軍是很幼稚的行為,還是羅浮群沒有與時並進,許多人對童軍的刻板印象就是穿著短褲和有鬚鬚的長襪在打繩結、搭帳篷、玩闖關遊戲……不重要了,總之,羅浮群解散了。沒有任何儀式、沒有任何宣告,也沒有任何搶救計畫……就這麼解散了。

上禮拜,在老骨頭們(台大羅浮群對資深學長姊的暱稱)的號召之下,我們在苗栗山上辦了一個台大羅浮四十周年的大露營,總共有兩百多人攜家帶眷來參加這場盛事,五顏六色的帳篷滿布在草地上,場面十分壯觀。在這三天兩夜裡,我們回憶著在大學年代所做的蠢事、談論著這些年彼此的家庭狀況、比較著誰的身材沒有走樣,誰的啤酒肚愈來愈大。營地的氣氛非常熱絡,沒有一絲感傷,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串通好,沒有人提起倒社這件事,也沒有人有「復社」的念頭。好像羅浮群解散是歷史中的必然,沒什麼好意外的、沒什麼好不捨的,也沒什麼好掙扎的。

我想,可能是大家年紀大了,別離的經驗多了,心中不易掀起波瀾,幾道漣漪在湖面晃蕩片刻,也就回歸平靜了。或許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道別的儀式,就像是一齣戲,不管演好演壞,總要有個謝幕來為演出畫下句點。那場大露營,我想就是我們的道別儀式吧,在那三天兩夜裡,我們重溫了搭帳篷、團康遊戲,還有營火晚會,大家彷彿回到了大學童軍的營隊生活,好像唯有如此,我們才會甘心向我們的青春時代道別。

從某種角度來看,永恆是令人乏味的,許多事物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它會消失,所以它存在的每一刻,都顯得無比珍貴。生命有許多偶然,也有許多必然,當美好的事物偶然出現在你生命中,也必然從你生命裡消失,既然留不住,那我們就好好地道別吧!

一句好話
洪澄琳/聯合報
做任何事,開心永遠比開運來得重要。

 
 
 
訊息公告
 
 
 
 
那些「數據」沒說的「產品經營」3件事
企業線上服務台公司Help Scout的共同創辦人Nick Francis,在事業經營過程中有很大的體會,他認為有時候數據會讓人淪落思考怠惰、判斷盲從;Francis提醒,除了數據力之外,關於事業一定要知道以下這三件事。

秋天必賞銀杏、楓葉 還有這些夢幻景色!
揮別充滿夏日風情的薰衣草、紫陽花,緊接著將迎來的日本秋天則是賞黃澄澄銀杏、絢爛多姿楓葉。但你知道日本的秋天其實還有些特別的夢幻季節限定景色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