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7 第411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沒有貓的屋子稱不上家
從地獄爬出來的女子
【美味便當】時光所洗滌的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沒有貓的屋子稱不上家
葉子/聯合報
羅吉斯懷塔克說:「沒有貓的屋子稱不上家。」我能肯定他一定是個愛貓人,雖然我不知道他是誰。

對我來說,我的家就是貓的家,貓不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而是全部。早上睜開眼映入眼簾的,是咪醬的大頭,磨蹭著我的臉叫我起床。下床的時候得留意躺在床邊的捲捲,因為牠一身白毛跟白色地毯已經融為一體。我還在伸懶腰的時候,黑白三貓組已經不停在腳邊繞圈圈喵喵叫,這是一種要貓奴放飯的舞蹈,比祈雨舞還好看。

第一隻貓住進家裡的時候,我還是個完全不懂貓的新手,不知道要準備貓砂盆,買了貓砂還拿鍋鏟來挖。把喵喵當狗養,教喵喵學會坐下和握手。那一個光線充足、精心裝飾雜貨休閒風格的客廳,隨著時間和貓口的增加漸漸消失。貓勢力不斷擴張,客廳最寬敞的地方被拿來放置貓跳台;貓窩填充各個空間,地上常滾動著貓玩具。沙發早已不再服務人類,早晚都有占據於此睡覺的貓群,得推擠貓屁股空出一小塊,或是委屈地窩在小板凳上,歪著頭、斜著眼,看電視吃便當。

與貓共眠是很多愛貓人的夢想,一開始真的很美好,兩三個月小橘白又輕巧又靈活,睡覺前先爬個媽媽山,然後躺在胸口上呼嚕呼嚕,幸福又美滿。然而,當小橘白長大成七公斤大橘白後,我很少能平躺著睡了。至於半夜被不睡覺奔跑玩樂的貓踩上兩三腳,其實習慣了也還好。最大好處是,寒流來襲時能跟貓依偎著互相取暖,這是什麼牌子的暖爐都比不上的。

人把家與貓共享,貓住進家裡也住進了心裡,與其說貓需要人照顧,不如說是人依賴貓的存在。我們給予貓物質上的需求,貓給予我們精神上的歸依,一個有貓的房子,即使貓安安靜靜躺著睡覺,都能讓人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你的心裡是不是也住著一隻貓呢?用貓的生活態度過日子,即使忙碌也要維持自己的步調做事;用貓的處世哲學,窩著或躺著,端看當時的心情指數,不迎合外界世俗;用貓的好惡分明,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沒得商量也絕不妥協。

貓住進家裡,住進心裡,最後住進了回憶裡。以前在貓公寓生活的種種,常常會出現在我的夢裡,那段從新手養貓到成為貓中途的歲月,收容救助流浪貓再為牠們找到家的日子,現在回想有苦有淚但也很甜,我們把中途貓交給接班人延續牠們的幸福,讓更多的貓入住溫暖的家與柔軟的心。

二十多年前我從路邊抱起一隻眼爆膿的小貓,跑回自己蝸居的屋,當時從未想過有這樣的未來。家,從一隻貓開始,從愛自己的貓開始,分享愛給其他需要救助的貓,再幫助這些貓找到另外一個家。我們正在進行一種善的流動,讓家變成一個能幫助更多貓、更有意義的家。

從地獄爬出來的女子
文/張光斗/聯合報

等候救援的漫長時光中,廖智抓著女兒已經冰冷的手,不斷哼著平日唱給她聽的兒歌...

2008年的5月12日14時28分04秒,大陸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規模8.2大地震,死傷超過十萬人。一位面孔姣好、身材輕盈的舞者,廖智,被壓在倒塌的家中,十層大樓瞬間分崩離析;她那還沒滿一歲的女兒蟲蟲與婆婆,當場死亡。

廖智最終被一位矮小的救難人員救了出來,但雙腿保不住,都需鋸斷。就在等候救援的漫長時光中,廖智抓著女兒已經冰冷的手,不斷哼著平日唱給她聽的兒歌;她不曾忘記,在危難中,一位母親應該為孩子盡到的奉獻與天命。

廖智的丈夫,卻在此一時刻離開了瓦礫成堆的家。而後,經過手術的廖智問她丈夫,為何在關鍵時刻不幫她一把?丈夫說,是為了讓廖智日後得以更為堅強。隔年,兩人雖然離婚,廖智卻依舊替丈夫說話。她說,丈夫雖然沒有直說,但她知道,丈夫頓時失去女兒與母親,已經過於悲傷。

嶄露觸動人心的舞蹈

廖智在醫院復健的過程,分外引人心疼。她難得有了創作的慾望,卻在練習站立時,疼痛到幾乎暈死過去。如果是意志不夠堅定的人,很可能就此放棄,將自己埋進輪椅與黑暗的家中角落,再也走不出形體與心境的殘缺。不過,嬌小的廖智卻擁有堅毅不撓的信念,她流著汗,咬著牙,一次站得比一次久不說,她開始劈腿拉筋,不信自己無法重新跳躍於舞台上。

經過了刻骨銘心的訓練與蛻變後,手術完才兩個月,蕙質蘭心的廖智,居然就有辦法在一面大鼓上面,嶄露她觸動人心的舞蹈。一夕之間,廖智成了大陸人心目中的生命勇士,各種媒體與電視台紛紛採訪她,請她亮相。

後來,又發生了雅安大地震,廖智在第一時間趕赴地震現場,參加救難隊;人們看她的雙腳殘疾,拒絕了她,廖智卻說她個頭小,可以鑽進殘磚剩瓦中搜救受難者。她還強調,當初也是一位瘦小的恩人將她救出來的。

逐漸出名的廖智,一本她的純真與直,媒體朋友問她,雖然沒有雙腳,但是美麗清新的廖智,不可能沒有追求者啊!廖智哈哈一笑,她說,就是沒有勇氣十足的男子,敢站在她家樓下,大聲告白:「廖智,我愛妳!」

我有幸認識廖智,應該從另一段故事說起。

某次在紐約,認識了王榮、青苑夫婦。他倆非常發心,已退休的王榮,幫聖嚴師父開車;青苑則是師父的專屬文字編輯,替師父整理資料與記述師父的口述著作。後來,他倆也搬回台灣。王榮和青苑育有二子,皆十分優秀,分別畢業於美國名校,並在上海與舊金山任職就業。

一次,有事想約王榮夫妻,卻聽說他倆趕赴上海,要面對長子Charles丟出的一記變化球。Charles的專業是義肢製造的高科技,被公司派到上海任職。後來,王榮才告訴我,兒子突然說要結婚了,夫妻原本非常高興,但進一步得知未來的兒媳婦是位沒有雙腳的身障人士後,作為母親的青苑,自然會思慮更多,諸如:兒子日後除了要面對繁重的工作,還要照顧身體不方便的妻子,萬一有了孩子,要花上更大的力氣,去分擔育兒的責任……

沒錯!他倆的兒媳婦就是廖智。

王榮看到妻子與兒子劍拔弩張的關係,自是十分不安與不捨。他開導青苑,聖嚴師父平日教導我們,眾生原本平等,都該慈悲對待。如果是身邊的友人出現任何問題,大家都應該出手協助,並不吝給予讚嘆。如今,自己既然碰到了,也該以平常心來面對。他相信,走過死亡陰谷,從地獄爬出來的廖智,絕對比一般女孩子更能體會生命的真諦,也更能珍惜與兒子的因緣。於是,青苑破涕為笑了。

數度隱忍翻騰的情緒

2014年,Charles與廖智回台宴客,我想趁機拍攝廖智的故事,王榮當然全力促成;但是,Charles不肯在攝影機前露臉,卻是難倒了我。廖智的故事當然值得報導,但是她何以由地獄攀上天堂,攀上人生的另一個高峰,並覓得一懂她憐她,且如此優秀的丈夫,這也該讓更多想要祝福廖智的朋友感到寬心安慰,且鼓勵更多在生活中不順利的人,勇敢面對未來,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

最終,廖智的節目未能錄成;他倆宴客的當天,我適巧飛往國外,進行另一個節目的錄製工作。

2017年的十一月,輪到Charles的弟弟宇凡結婚,在台灣宴客。王榮早早就叮囑我,一定要參加才行,我答應他,當天中午就會由東京搭機返台,這杯喜酒,我是喝定了。喜宴當晚,當然是高朋滿座,王榮更是欣喜萬分,拿著酒杯四處招呼親友。忽然,他把專程回來祝賀的大兒子Charles與大媳婦廖智,帶到了我的身旁。終於,我見到了這對神仙眷屬不說,還看見了他倆已經一歲的愛情結晶,極為漂亮可愛的女娃娃。

雖然現場熱鬧吵雜,我們卻像認識多年的朋友,立刻聊開了,最後乾脆決定,另約一日見面,再來好好談論彼此的心境與計畫。

王榮在這段時日或許說了我不少好話,兩位年輕人在咖啡店裡對我十分客氣與恭敬,出口必稱「斗叔」。一聽說他倆對公益活動有所展望與期待,我就絲毫不客氣地將自己累積的一些淺薄經驗全盤托出;途中,我希望他倆也談談他們自己的人生規畫,但是他倆同時搖頭了,廖智說,他們真心希望能多聽聽我這過來人的故事與遭遇。

看到兩位才三十歲剛出頭的年輕人,在人生道路上不但練就了高瞻的遠見,也能同步同心地相扶相持,果決面對日後的艱難挑戰;我數度隱忍住翻騰的情緒,心中叮囑自己:要好好珍惜僅剩的生命與熱情,一定要在他們需要的時候隨時出手發聲。

我已答應下一回相見,將介紹身邊的許多生命勇士,與他倆牽手並行。當然,從地獄爬出來的女子--廖智,這位台灣媳婦,相信也會在日後,為海峽兩岸的身障人士,鋪陳出筆直的友誼之橋,譜出更動人的樂章。

【美味便當】時光所洗滌的
R.N./聯合報
「便當」在台灣是個外來語,源於日語的「弁当」;有趣的是,「弁当」在日本也是個外來語,來自中國古代的「便當」一詞。古代漢語中的「便當」,本來僅有便利、順當的意思,直到流傳到日本,才被附加上了飯盒的意義,再輾轉來到台灣,成為我們所熟知的「便當」。

便當對他人來說,似乎是溫暖親情的代名詞。對我而言,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在我童年的記憶中,便當是父母在打麻將時,讓我們不會餓肚子的便利東西。冷掉的雞腿和排骨,是我和哥哥疲累地從晚上的才藝課與補習班歸來時,迎接我們的沉默夥伴。喧囂的洗牌聲、滿室的菸味,就是我們記憶中的配菜。

長大之後,和父母吃飯的時間反而變多了。

出社會後,我偶爾會來不及吃晚餐就出門上班,這時母親便會將白飯和菜肴裝進鐵盒中,讓我帶去在上班的休息時間充飢。

便當一詞在我的人生中經過輾轉,獲得了不同的意義。或許時光洗滌的,有時不僅僅只有語源而已吧。

 
 
 
訊息公告
 
 
 
 
防癌食物大檢測 如何吃出防癌食力?
「癌症有可能是吃出來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明確把一些食物列入致癌物,並推廣健康飲食觀念。如何吃出防癌食力?正確飲食、吃對食物,即可幫助身體築起防禦線,增強防癌力,降低罹癌風險。

咕∼咕咕嗚∼雞年大明星當然就是牠
你知道先前The Press of World的臉書粉絲專頁上發布的巨雞影片是真實存在,而不是工讀生假扮的嗎?你知道牠是全世界數量最多的鳥類嗎?對於這種和人類關係最密切的鳥類,你有多少了解呢?讓我們為你揭露更多雞的小祕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