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21 第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雞密檔案
本期主打 雞年大明星
好文推薦 吃得苦中苦
舞花弄草,擁抱植物的園丁
活動專區 歡迎老師帶領同學一起投稿玩科學~~
跟著孩子玩科學,互動中建立美好親子關係!
   
雞密檔案
郭雅欣
在各種動物中,雞大概是我們最熟悉又最陌生的一種了!熟悉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它是餐桌上的常客……不過,談起雞可別只想到吃的啊!其實雞有許多令人好奇的特性,以及令人佩服的好本領,是我們可以從中學習的呢!最特別的是,別以為雞只會咕咕叫,牠們可是有語言可以彼此溝通的喔!一起來閱讀〈雞年大明星〉,好好認識牠吧!

《科學少年》每一期會出題邀請讀者一起動動腦並參與投稿,作品一旦被選上,將可獲得當期作為投稿禮物,並刊登於下兩期雜誌上。另外,也開放老師在校園裡帶領孩子共讀,並參與投稿活動,參與班級還可獲贈當期共讀雜誌至多30本喔!詳見下方 「活動專區」

 
雞年大明星
翁嘉文
咕∼咕∼咕咕嗚∼∼聽聽這熟悉的叫聲,你認得牠嗎?今年初就有日本歌手為牠演唱洗腦全球的主題曲《chicken attack》,你聽過嗎?你知道先前The Press of World的臉書粉絲專頁上發布的巨雞影片是真實存在,而不是工讀生假扮的嗎?你知道牠是全世界數量最多的鳥類嗎?對於這種和人類關係最密切的鳥類,你有多少了解呢?讓我們為你揭露更多雞的小祕密。

紅紅的雞冠及肉髯

你知道雞冠與雞下巴處肉瘤樣的肉髯有什麼作用嗎?雞頭部的肉冠不論公母都會有,屬於雞的第二性徵,愈趨性成熟長得會愈大,公雞的又大於母雞的;肉髯也屬第二性徵,同樣公母皆有,但公雞的較為明顯。當公雞發育成熟時,會分泌旺盛的雄激素,使得雞冠及肉髯內的網狀微血管充血,因此雞冠看起來又紅又明顯,是雞隻強壯、繁衍能力優良的象徵,能夠吸引母雞青睞,使求偶成功機率大增。除此之外,無法排汗的雞隻也須仰賴外露的雞冠和肉髯來散熱。

它們也可做為雞隻的健康監測指標,以臺灣飼養的肉雞而言,若雞隻生病,雞冠會下垂無法挺立、肉髯會較為腫大,色澤較偏暗紅。但當然還是得視情況而定,因為不同品種的雞,牠的雞冠與肉髯的顏色與形狀也不同,從明亮的紅色到偏紫的紅色都有。

公雞為什麼在清晨啼叫?

尚未有鬧鐘的時代,公雞在破曉前清脆響亮的啼叫,擔負著提醒人類再次展開勞動的重責大任。然而你可曾想過,公雞為什麼知道天就要亮了?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該叫大家起床了呢?是外界光線刺激的關係?還是牠內建生理時鐘的影響?

在日本名古屋大學吉村崇等科學家辛勤記錄與長時間觀察的努力下,終於在2015年提出科學證據,為大家解釋這個長久以來的疑惑。......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11月 ]

 
吃得苦中苦
高憲章
近年來常可以看到許多的藝人或模特兒,在螢光幕前得意的分享別具特色的指甲彩繪,現在愈來愈多人喜歡替自己雙手的指甲變身,設計各種別出心裁的圖案與顏色,吃東西時還會特別小心別把畫得漂漂亮亮的指甲給咬壞,但是要是吃炸雞時忍不住把手指放進嘴裡吸吮,這時就會吃到苦苦的味道了,難道是吃到溶劑了?

塗指甲油時會聞到濃濃的溶劑氣味,其實是因為含有乙酸乙酯的成分而有刺鼻味,不過吃到苦苦的滋味其實並不是這個成分造成的,而是另一種特別添加避免誤食的化學添加劑─苦味劑。

為了避免人們誤食生活中的許多物品,科學家發明了一種添加物,有什麼東西不想讓人放進嘴巴吃下去的時候,就會添加一些,它的味道會激發人類最原始的厭惡本能,讓人自然而然的想要吐出來,不會吞下去,比方說指甲油、洗車精、洗衣精這些東西,製造廠商都會加入這種添加劑,這種添加劑苦味可是相當重,只要沾到一點就會感覺相當的苦而趕緊從嘴裡吐出來呢!

保命的苦味

苦味是人體舌頭上的其中一種味覺,我們能很快的嘗出各種味道,其中在酸、甜、苦、鹹、鮮這五種味覺中,鹹味最快能感覺到,苦味反而是慢一些的,不過我們對苦味的感覺是其中最靈敏的,只要放進嘴巴的東西含有一丁點兒苦,我們就能夠察覺出來。會造成苦味的化合物很多,不過一般分為二種,一種是含有氮的長鏈有機化合物,另外一種則是生物鹼,其中生物鹼這類的化合物(例如奎寧、尼古丁、嗎啡……等),很常被拿來做成藥物,許多劇毒植物中的毒素也屬於生物鹼,所以人體對苦味的感測能力這麼敏感,就是因為我們的身體要透過這個機制保護生命,避免誤食劇毒的食物。不過,也不是所有苦的東西都有毒,所以不要拿這個當藉口挑食喔!很多我們常吃的食物雖然帶有苦味,如苦瓜、黃蓮、原味的巧克力、咖啡、啤酒、萵苣等等,絕大部分對身體都是有益的喔!......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11月 ]

舞花弄草,擁抱植物的園丁
李家維
我從有記憶以來,就喜歡大自然。我小的時候住在澎湖,從小學開始,就會前往海邊,看看浪花下、礁岩上生長的藻類、潮池裡面的各種魚蝦螃蟹等,在澎湖的生活,讓我對海洋生物深深著迷。

與花草結緣

初中一年級時,舉家從澎湖遷到南投的中興新村。有次我父親在帶我配眼鏡後,到臺中市繼光街去逛花市,整條街有幾十家花店,滿是奇花異卉,從那刻起我就喜歡上種花。

那段時間我常幾個中午不吃飯,星期六下午就在繼光街流連忘返,用省下的飯錢買下幾株植物回家栽培,每天放學後就是衝去看我的植物。二年下來,我累積了200多盆植物,我開始拿多的盆栽到繼光街和其他人交換。

為了照顧好植物,必須要知道施肥、病蟲害的知識,所以當時我也開始讀植物學的書,到高中時就把大學植物學的書都讀過了。

除了種花,我也延續對海洋生物的熱愛,所以還有養魚。我在大學念的是植物系,但到了美國是念海洋生物系,回臺灣在清華大學時從事海洋研究,之後研究古生物,然後輾轉又回到了植物方面的研究。

立志成為植物學家

其實在高中以前,我的夢想是想當畫家,因為在小學中年級時,我的畫送到日本比賽得獎了,因此受到鼓舞。到了高中,雖然我還喜歡畫畫,但那時覺得大學要上美術系太簡單了,加上跟我要好的同學都決定要念自然組,我想和他們在一起,所以我先選擇了自然組就讀,打算高三再轉到社會組去報考美術系。

不過,因為高中參加水彩比賽沒得到冠軍,因此在挫折感下決定拋棄畫筆,留在自然組繼續念,儘管那時的我對於科學家的概念還很模糊,不太清楚科學家要做什麼,但我立下了成為植物學家的志願。現在的我雖然已經不再創造藝術,但是依然能夠享受藝術。......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7年11月 ]

 
歡迎老師帶領同學一起投稿玩科學~~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全班一起來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報名資料。

每期將選一校之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

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30件以下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

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與全班拿雜誌之照片。

[活動報名 ]

............................

跟著孩子玩科學,互動中建立美好親子關係!
培養能動、能靜、終身學習的新世代,《科學少年》及《親子天下》提供更貼近的親子互動,更實用的教養對策,更多元的家庭生活,更豐富的教育趨勢與視野。

[立即前往 ]

 
從台大潑酸案反思 遇到恐怖情人該如何談分手?
台大校園潑酸事件造成一死三傷,震驚社會。不少民眾在心疼傷者的遭遇時,也對兇手殘忍的手法感到不寒而慄!究竟發現伴侶不對勁,有暴力、甚至危險傾向時,該如何在不激怒對方的情況下,安全撤退、和平分手?

啟動天涼吃鍋的身體密碼
人體對於天氣溫度的直覺反應是很奇妙的,一旦感覺天涼就即刻啟動口慾需求單,腦內隨即遞出一組密碼,「該吃鍋了」。雖不到低溫凜冽,但有一絲涼意近身,就非得靠鍋料理來並肩作戰不可,那是身體不可逆的任性。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