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1 第52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摸黑70年…大同部落 點亮第一盞燈
專題 終於來電了…大同部落點亮未來?
現場觀察/走訪神祕部落 記者40小時全紀錄
話題 馬總統曾當面「鼓勵」朱立倫參選
商總勸進王金平「當仁不讓」
段宜康轟黨中央「王八蛋」 蔡:溝通落差
府:蔡英文若執政 兩國論重現?
要聞 高醫醫學生 涉情殺同學後自殺
高醫情殺案/迷昏後勒斃 先烤屍體布疑陣
高醫情殺案/凶嫌遺書:爸媽不要為我掉眼淚
焦點新聞 38%上班族太肥 男比女多一倍
亂丟菸蒂 北市今起加重處罰
澎湖空難善後 復航:一定負責
140cm 35kg紙片獄吏 怎治暴力犯
政治新聞 「朱習會」 朱定調青年、基層…之旅
兩岸新聞 北京故宮蓋分院 拒怪奇、洋設計
國際新聞 安倍兩張嘴臉 日媒也看不下去

摸黑70年…大同部落 點亮第一盞燈
記者游婉琪、邱瓊玉/大同部落現場/聯合報
在台南社大志工們的協助下,部落終於可以在電燈照耀下享用晚餐。
二○一五年四月廿八日下午五時卅五分,被電力「遺忘」的花蓮太魯閣大同部落,終於結束七十年的無電歲月,點亮第一盞燈。

傍晚五時卅分,山區天色已有些昏暗,當燈光瞬間照亮漆黑難辨的家屋時,部落居民的情緒激動;七十七歲的老婦阿布.洛金(Abut.login)感動表示,沒想到有生之年,能見證部落有電照明的這天。

大同部落目前共十五戶人家,七十年前部落從南投遷居至此,從此過著沒電的歲月,阿布.洛金曾因忘記將燭火熄滅釀成火災,積蓄化烏有,還波及鄰近三間房舍,族人不曾責怪,卻是她不堪回首的痛。

洛金.尤道是阿布.洛金的乾兒子,知道乾媽的苦,當燈火點亮的那時,他刻意不敢望向乾媽,深怕兩人對望,眼淚會忍不住落下。他說,族人個性堅強,山區生活再不便,為守護祖地,再苦也願忍受。

發起為大同部落點燈的台南社大講師林元笠表示,大同部落總計十五戶,要裝九組太陽能發電設備,預計今天完工。部落今晚將舉辦「點燈儀式」,燃狼煙、鳴槍,向祖靈報告這件大事。

卅四年前,政府將部落族人遷至秀林鄉富士村山下太魯閣口一帶居住,但有十五戶選擇留在山上。

由於地處偏遠且山壁陡峭,台電鋪設線路難以觸及,這十五戶族人七十多年來過著沒電的生活。每當夜幕低垂,得靠著蠟燭、煤油燈等微弱光源,燒菜、煮飯。

沒電,當然也沒有冰箱、電話,可裝電池的收音機,是取得外界訊息的重要管道。去年四月,由太魯閣台地到大同部落的運輸流籠,因颱風侵襲斷裂,讓族人原本生活更加艱辛。

年紀已過六旬的長者,必須扛著重達好幾十公斤的民生物資,耗時三、四個小時,跋涉海拔約一千公尺山路才能返家。

這樣的情況經由環保團體牽線,被台南社大得知,派人實地訪查。林元笠說,去年七月底,第一次來到部落時覺得很驚訝,沒想到廿一世紀的台灣,居然還有這樣的地方。

林元笠說,會勘後認為用太陽能板發電,解決部落無電問題並不困難,於是從去年開始募款,共募得廿二萬元,四月廿日前先背太陽能板及蓄電池上山,廿八日徵求三名技術志工,一行共六人上山施工。

「三、二、一,要送電囉!」廿八日下五時卅五分,正式點亮部落裡頭的第一盞燈,當燈光乍現的那一刻,部落族人歡呼拍手,頻用族語道謝,開心直說有燈的感覺「好幸福」。

   
終於來電了…大同部落點亮未來?
記者邱瓊玉、游婉琪/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終於來電了,花蓮太魯閣大同部落數十年來都過著燭火相伴的日子,但脫離無電的歲月後,部落日後發展也引起討論,有人說接著路也要通才行,也有人說要發展觀光,部落如夢乍醒,一切才正要開始。

大同部落無電的生活曝光後,外界不免質疑「官方為何一直漠視族人基本生活權利?」秀林鄉代表郭新勇說,部落曾向台電爭取通電,直到民間力量伸入部落,台電才感覺到壓力,「我們也是有繳稅的,政府卻沒有照顧到這裡」。

台電公眾服務處長蕭金益表示,目前評估兩個方案,一是拉線通電,二是設太陽能板,但是否要收費,還需評估。

蕭金益表示,若要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架電線,花費達六千萬元,後續維護也有困難,傾向以太陽能板供電。

由於大同部落十五戶已在台南社大協助下架設太陽能板,花蓮區營業處長蔡欽堂表示,台電考慮認養大禮部落七戶。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企劃經理客課長聶士詔指出,民國九十九年間,太管處曾委託評估同禮部落架設太陽能板的可行性,因當時部落居民沒有戶籍而卡關。

聶士詔說,去年四月部落流籠斷掉後,太管處已提計畫交由秀林鄉公所評估可行性,盼能拓寬既有農道,中間坡度較陡部分則以流籠接應,經費由原民會負擔。

大禮部落族人張文德說,通電是好事,但道路才是長久的問題,如果太陽能板壞掉,族人是否有能力修復或背太陽能板上山都是問題。

郭新勇說,到底要不要「來電」,部落有兩派聲音,一派希望能引進大量的電,讓部落過現代化生活,另一派則主張生活型態不要改變,只要電力足夠照明即可。

台南社大講師林元笠認為,點燈只是第一步,日後希望協助部落推廣生態旅遊,介紹部落文化,第三階段則希望推廣多元能源。

六十四歲的族人Yaya說,有電以後,越來越多族人會想要回到山上,希望能推動觀光,但族人卻擔心在自己的家園集資修路會被罰款。

   
現場觀察/走訪神祕部落 記者40小時全紀錄
記者游婉琪、邱瓊玉/聯合報
日本小說「哪阿哪阿神去村」,描述男主角從都市叢林翻山越嶺,來到手機完全收不到訊號的神去村,過著與外界隔絕的生活。

接到報社任務,要我們兩個女記者前往海拔一千公尺、路途六小時的大同部落採訪,我們都感到興奮,但出發前心情不免忐忑,不禁聯想到神去村的故事情節。

因交通不便,讓大同部落蒙上神祕面紗,他們靠什麼維生?為什麼不遷下山?在規劃專題時,腦中設想了各種可能,但直到體驗部落生活四十個小時後,我們終於理解,部落十五戶居民為什麼願意承受跋涉辛勞,長年在山林間過日子。

泥路難行 六小時的挑戰

採訪過程中,即便把相機記憶卡都拍滿,依然無法透過鏡頭捕捉部落最真實的美。愛上大同部落的理由,文字難以精準表達。

像同禮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郭新勇常掛嘴邊說的:「你問我們為什麼要留在山上,上來走一回就會找到答案」。

從太管處走到大同部落,路程不到十公里,但海拔超過一千公尺,後半段幾乎都是泥土路,一旦遇雨,山路泥濘,連當地人都得小心翼翼前進,一般遊客至少得走上四至六個小時。

山中槍響 他們的夜生活

在這裡,時間彷彿不重要。族人們依循大自然運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天初亮,族人就上山砍柴、採筍;中午用過午膳,要下山採購、賣農產品的的族人,動作就得加快,否則天一黑,山路難行,增添危險。

山上沒電燈,若以為山上沒有「夜生活」,倒也不盡然;晚餐時間,族人彼此吆喝晚上打獵。深夜山中傳出槍響,再加狗吠聲,大家彼此會心一笑,知道明天要加菜了。

沒有電,自然沒有冰箱、電熱水器。要洗澡,自己燒;沒冰箱,吃不完的食物,不是找來族人分享,就是再改用炸的、滷的,延長保存期。

鐘乳石洞 成了天然冰箱

在這裡,距離似乎有不同計量單位;和族人聊天提到部落裡有座鐘乳石洞,是族人用來保持食物新鮮的天然冰箱,央求對方帶我們去看,不料他們口中的「就在隔壁」,竟走了一個多小時。

上山抵達部落時,看到房屋門口掛著門牌,不免好奇「郵差會送信來嗎?」追問之下得知,雖然部落幾年前爭取設置門牌,但郵差只把信送到山腳下的富世村,族人得下山收信。

郵差不來 族人下山收信

山區醫療資源缺乏,家戶都自備成藥,老一輩的人甚至會採草藥治病。一旦發生緊急狀況,就會看到下山道路兩旁點燃火把,部落年輕人接力跑步,在最短時間內將生病的族人家揹下山。

純樸的生活吸引不少背包客、山友,部落為招待這群遊客,逐漸發展出接待家庭的制度,不過山上沒電話,族人常得透過二G手機詢問,一聽到有遊客要上山,事前準備大量食材不說,甚至還會請親友請假上山幫忙。

一名大同部落女婿形容,部落一名長輩每次下山不是買酒就是喝得爛醉,有次在山上遇見,驚覺這名長輩判若兩人,原來是山區生活充滿危險,這名長輩沒事不敢喝酒,天黑了就上床睡覺。

族人感慨,山下生活雖便利,但貨幣改變人性,讓原本與世無爭的家人偶爾為了金錢爭吵,但再多紛爭,回到山上後竟能消弭無形,或許是族人難以割捨山林的理由吧!

   
馬總統曾當面「鼓勵」朱立倫參選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雖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明「我不會參選二○一六,這樣可以嗎?」但據了解,馬英九總統日前利用朱立倫赴總統府報告「朱習會」的機會,當面「鼓勵」朱立倫參選,甚至副總統吳敦義也與朱單獨對談。

知情人士透露,在獲馬總統鼓勵及與吳敦義對談後,朱立倫雖未當場允諾,但「這兩天的態度已有些許改變」,例如提及參選總統話題時,已從過往的「做好、做滿」新北市長,「微調」為「做好」新北市長,也讓挺朱人士重燃希望。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晚表示,馬總統早已公開表示,國民黨執政對中華民國最有利,希望「由最強有力的黨員,民調最高、最有勝選機會的人來參選總統」。至於馬總統私下勸進朱立倫傳聞,則不予評論。

知情人士指出,包括藍營資深立委在內的許多重量級藍營人士,因對朱立倫不選的衝擊感到憂心,因此多次建議馬出面處理。朱並未當面向馬或吳鬆口承諾參選、或是再讓他考慮看看,主要顧慮仍是他宣示要「做好、做滿」新北市長的承諾。

雖然朱立倫仍未鬆口,但據了解,在五四北京朱習會後,藍營將會有新一波勸進潮,馬總統將再度找朱「談一談」,黨內高層也會就最新情勢再次向朱分析參選與否利弊得失,待朱作最後決斷。

至於吳敦義動向,據指出,吳已明確告知馬、朱,若屆時黨仍沒人出馬、要徵召他,唯有這種情況才可能參選二○一六。

   
商總勸進王金平「當仁不讓」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朱習會」即將登場,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再提出兩岸論述指出,兩岸同根同源,都是源自中華民族,「雖然不用說你是中國人,但不能否定自己是華人」。

王金平雖然尚未表態參選總統,但接見行程頻繁,勸進聲不斷。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昨天到立法院拜會時,當面鼓勵王金平「當仁不讓」;國民黨中常委、京明光電科技董事長范成連也表示,「我就是支持院長更上一層樓」。

賴正鎰率商總理監事遞交「企業挺服貿」連署書,拜託王金平召集黨團協商,盡快進入「實質審查」,否則再拖下去,只會扼殺台灣競爭力。王金平表示,朝野仍在爭執由誰主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意見相當分歧,他也不敢訂出時間表;只要委員會主審權爭議獲得解決,將會盡力而為。

陪同拜訪的范成連表示,台灣是一個寶地,但這幾年台灣政治搞得很混亂,王金平處事非常圓融,在立法院這樣的環境裡,有他主持議事,會非常順暢。

范成連也說,雖然王金平的粉絲多在中南部,但像他是客家人,也希望王金平可以擔起台灣人未來的寄望。

王金平昨天接見「港澳慈善基金會」一行人時表示,緬懷先祖,可以喚起大家共榮,大家都是華人、都是中華民族,「在華人這樣一個大傘蓋之下,我們都是屬於中華民族的一員」,大家互相敬重、疼惜,互相合作、幫助,兩岸自然可以和諧。

   
段宜康轟黨中央「王八蛋」 蔡:溝通落差
記者丘采薇、郭瓊俐、胡宥心/台北/聯合報
立委接連爆出情緒性字眼,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不滿黨內立委初選機制,前天在臉書砲轟黨中央「王八蛋」,黨主席蔡英文昨表示可能是黨內溝通落差。

另外,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前天質詢時怒罵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混蛋」,國民黨昨要求陳亭妃道歉,否則移送紀律委員會。

段宜康昨天說,黨內應有可以被檢視的公開機制,透過這個機制讓黨內外協調,挑出最有可能勝選的候選人,這是一個顛覆不破的道理,否則犧牲掉可能勝選的候選人,無法對支持者交代。

至於王八蛋是否指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段宜康說,「可能是罵我自己,我也是這個黨的一部分」,如不把問題掀開來,外界就看不到,希望黨能光明處理;這件事攸關未來民進黨是否能成為第一大黨,他也反問黨中央:「徵拔人才原則是什麼?」

據了解,選對會原已通過中山區徵召新潮流系議員梁文傑,建議本周送中執會,但被擋下來,希望多給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競選發言人潘建志一點時間;新系議員許淑華有意競選松山、信義區立委,但該區保留和第三勢力合作空間;選對會日前徵詢東吳大學副教授徐永明參選台中市豐原區立委,新系也有意在推在地議員,與選對會產生競爭衝突。

對此,蔡英文說,選對會成員都是由黨內具代表性的人所組成,她相信選對會將做最適當處理。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前天質詢時怒罵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混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昨說,陳亭妃是假言論免責權之名,行羞辱官員之實,陳亭妃應該道歉,否則送紀律委員會處理。

陳亭妃發聲明稿指出,台南市安南區洋香瓜因旱災受損超過三成,瓜農苦不堪言,陳保基卻連洋香瓜是哪個灌作區都不清楚,如果要道歉,農委會應先向農民道歉。

   
府:蔡英文若執政 兩國論重現?
記者楊湘鈞、郭瓊俐/台北報導/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問,要求蔡說明何謂「維持現狀」,蔡反諷「馬總統不知道台灣人民真正關切是什麼」。雙方陣營昨天再交鋒,總統府呼籲蔡英文說清楚,「如果有機會執政,兩國論會不會重出江湖?」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則說,「我們的主張符不符合民意,我們會自己負責」。

另外,針對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批評,蔡英文「維持現狀說」是「第二個馬英九、第二個陳水扁」。蔡英文昨表示,辜寬敏講得「有點抽象」,但她尊重辜的看法,有機會將向他請益。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天反問蔡英文,若非馬總統當初標舉「九二共識」,怎會出現台海和平穩定繁榮的現狀?難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真把和平繁榮的兩岸現狀當成「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對於蔡英文質疑,「馬總統不知道台灣人民真正關切是什麼?」陳以信指出,台灣人民要的就是兩岸和平與繁榮的現狀,七年前馬總統就職演說就已提出,將以最符合台灣主流民意的「不統、不獨、不武」理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灣海峽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早恢復協商,讓兩岸關係跨入嶄新時代。

陳以信也說,蔡英文的「兩國論」才是兩岸政策史上最大的黑箱作業,當年陸委會主委、新聞局長與駐外人員都不知所措,造成台灣的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重大震盪。

   
高醫醫學生 涉情殺同學後自殺
記者陳宏睿、林保光、梁雅雯/高雄/聯合報
黃姓學生疑似勒死同學後燒炭自殺。

高雄醫學院黃姓學生疑為女友爭風吃醋,勒死劉姓同學火烤後,再故布失火疑陣,黃當時嗆傷送醫,警方以證人身分訪談,因驗屍發現劉死後被焚,通知他複訊,黃疑畏罪傳簡訊向劉的家人道歉後燒炭身亡。

都是醫學世家 都住豪宅

檢警調查,就讀高醫醫學系三年級的黃姓學生(廿七歲),被害的劉姓學生小他四歲,兩人都來自醫師世家,兩人父母親對他們都期望甚深,分別在高雄市為兩人購買豪宅,好讓兩人專心念書。

檢警調查,劉姓學生住在高雄三民區一棟巴洛克門面的高級住宅大樓,四月廿八日凌晨五時許,大樓管理員發現火警警報燈亮起,趕緊打一一九,另派人上樓叫門。

由於這棟豪宅每家都設密碼鎖,管理員打電話給劉父取得密碼後,提乾粉滅火器進屋,見濃煙從廚房冒出,不久警、消趕到時,已將火撲滅。

談判後勒死焚屍 故布失火

管理員向警、消表示,當時廚台上兩個爐子還冒著火,劉姓學生倒在廚台下,前半身焦黑,黃姓學生則躺在客廳沙發上。

黃姓學生輕微嗆傷,送醫治療時向警消謊稱,與劉相約喝酒聊天,他在沙發上睡著,但檢察官相驗發現,劉燒傷面積不足以致命,懷疑死因不單純,排定昨天複驗,警方也通知黃上午複訊。

因黃沒到案,警方前往黃位在高雄美術館附近的豪宅找人,按鈴無人應,覺得不對,找來鎖匠開門,入屋發現黃已燒炭身亡,現場留有二封遺書。

檢警追查,黃曾向同學吐露與劉為了女友相約談判,他在酒中下藥,把劉迷昏後將劉失手殺死,他已找律師準備投案。檢方昨複驗發現,劉頸部、舌骨斷裂,後腦勺有撞擊痕跡,研判「死後遭火燒」。

   
高醫情殺案/迷昏後勒斃 先烤屍體布疑陣
記者陳宏睿、林保光、蔡容喬、張進/聯合報

被黃姓同學殺害的劉姓學生,檢警相驗發現他的腹部有「爐印」烙痕,推測黃將劉勒斃後,疑將屍體搬到瓦斯爐上「火烤」,再製造瓦斯氣爆燒死假象,目前已將瓦斯爐周邊跡證送驗,待報告出來後釐清。

警方說,黃姓學生燒炭前傳簡訊向劉姓死者的父親道歉,劉父向辦案人員透露「若知道他尋短,我會努力阻止」,因簡訊昨凌晨一時許傳出,劉父直到昨晨醒來才看到,為時已晚。黃父親昨十分悲痛,不願對兒子的死多作描述。

檢警調查,黃上月廿七日深夜在劉的住處相約談判,黃疑早有預謀行凶,涉嫌在酒內摻入安眠藥,雙方酒後談判起爭執,黃趁劉昏睡時將他勒斃,再將屍體搬到瓦斯爐上「火烤」。

檢警表示,從時間推斷,黃火烤屍體時,還利用劉手機傳Line訊息給女同學說:「不小心煮泡麵煮到火災」。

事後檢警追查,認為劉死因不單純,要求黃昨再到警局複訊,黃自知法網難逃,向同學吐露已找律師準備昨天投案,並先透過律師向警方坦承部分的犯案手法,包括下藥迷昏、勒斃等案情。

據查,黃姓、劉姓學生愛慕二年級一位學妹,兩人同時展開追求,而劉與學妹因生活、成長背景接近聊得來,最後選擇與劉交往,令黃不滿埋下殺機。

劉的女友接到警方通知,前天曾協助調查,當時她向警方表示,「不敢對劉的死因多做臆測」,坦承黃、劉二人同時追求過她,但她最後選擇劉。據她了解,黃、劉平常相處、互動正常,沒起過口角,不曾聽聞劉在校與人結怨。

黃姓、劉姓死者的父親都是醫生,黃是高雄人,劉是屏東人,兩人家世不錯。黃的父母為他在鼓山區美術館豪宅特區購宅,為二房、卅坪格局,周邊房價達每坪卅萬至四十萬。

劉父則為考上高醫的兒子,在高雄三民區高級住宅大樓置產,每戶一百至一百五十坪,五年前預售時一坪要價廿萬。劉的屏東老家親友說,劉從小受爺爺疼愛,家人到昨晚還不敢讓老人家知道愛孫死訊。

   
高醫情殺案/凶嫌遺書:爸媽不要為我掉眼淚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醫學大學黃姓學生為爭風吃醋殺害同班劉姓同學,系上同學都相當震驚,表示兩人年紀雖相差三、四歲,但都是從小送到國外求學的「僑生」,因背景相似平時都玩在一起。

同學表示,劉姓同學三天前出事後,系上師生已經很難承受;黃這一、兩天沒到校,大家都以為他心情不好,沒想到結果竟是這樣。

高醫大主秘陳正生表示,劉、黃的成績排名中上;兩人個性陽光,參加課外活動也相當活躍,黃是橄欖球校隊,劉則在同學拍攝的微電影中軋過一角,跟老師、同學也互動正常。

校方調查,劉、黃兩人分別是加拿大、美國僑生,從小在國外求學,因背景相似,進入高醫就讀後自然而然走在一起。四月廿八日黃還到校參加活動,之後黃就沒來上課,也沒出席僑生社團聚會,有高年級僑生學長向系上提及,老師們得知正準備找人,不料就傳來噩耗。

高醫學務處昨晚已先針對劉、黃兩人周遭的幾位同學和好友進行心理輔導,學生們傷痛欲絕,「大家天天一起,突然都先後走了,真的令人難以接受。」至於外傳兩人因感情糾紛爭風吃醋,校方表示,有聽同學說兩人有交往對象,但對這方面的細節並不是很清楚。

校方昨天與劉、黃兩人的父母聯繫上,兩人父母在電話中哭到無法言語,「從小栽培孩子到這麼大,前程似錦,現在卻發生憾事,很難承受」。

燒炭尋短的黃姓學生,留下兩封遺書,一封是寫給爸媽,另一封是給弟弟;在給父母信中寫道:「對不起爸媽,希望不要再為我難過、掉眼淚,讓你們失望了,真的錯了,我愛你們,對不起,沒能好好孝順你們,如果可能,希望回到當初,還有主的帶領。」

另一封則是寫給親弟,他要弟弟好好照顧爸媽,自認做了壞的榜樣,希望弟弟要懂事、聽話。

   
38%上班族太肥 男比女多一倍
記者鄧桂芬、黃筱雅/台北報導/聯合報
上班族三餐在外,小心肥胖上身。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三成八的職場員工過重或肥胖,男性比女性多出一倍。由於外食方便,上班族多選擇外食,但普遍多油、多鹽、多糖,且六成的人因此蔬果攝取量不足,是職場肥胖的可能原因。

國健署昨天公布去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調查」,分析六千多份問卷,調查職場員工身體質量指數(BMI),過重及肥胖者達百分之卅八,男性及女性分別為百分之五十二點二及廿二點二。

國健署長邱淑媞呼籲,企業關心員工健康,包括營造運動、健康飲食等支持性環境。

台電兩年前開始提倡員工體重管理,台電公司總管理處工安處長廖俊貴昨發享經驗,該處員工約二千多名,過重及肥胖比率達百分之四十一,多數人已有脂肪肝。

台電為了幫助員工控制體重,餐廳以「紅綠燈」區分食物熱量,熱量高的食物放在紅燈區,中等熱量在黃燈區,低熱量食物則在綠燈區,提供員工參考。

台電也在辦公大樓設置三百公尺的健康步道,定期舉辦登高爬梯比賽、體適能檢測及健康講座等,歷經兩年,有兩百多名員工瘦下來,總減重四百七十公斤,平均一人瘦兩公斤。古姓員工瘦了六點六公斤,BMI從廿七點八(肥胖)下降至廿五點六(過重),他說,減重後身體狀況變好,工作也更有效率。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若三餐正常,上班族若感覺飢餓,可先走動、伸展轉移注意力,或喝約三百毫升的溫開水。堅果類食物味道好,又有香氣及油脂,建議在身邊準備約卅公克的堅果,肚子餓時取四、五顆慢慢咀嚼,再搭配溫開水,滿足口腹之欲。

振興醫院營養師蕭如榆建議,外食族買便當時,要增添多一點蔬菜,平常也可帶小番茄、芭樂當作下午茶水果。國人愛喝飲料,最近手搖茶捲入農藥風暴,她認為「還是多喝水比較健康。」

   
亂丟菸蒂 北市今起加重處罰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癮君子注意,今天起北市將針對亂丟菸蒂加重處罰,一年內第2次亂丟菸蒂遭告發,罰款將從1200元增至3600元,第3次起一律重罰5000元,還要接受環境講習。

為加強取締亂丟菸蒂行為,環保局調查市內955處較易遭民眾亂丟菸蒂的熱點,像是餐廳、百貨公司、辦公大樓的後門等。另水溝、人行道樹穴與分隔島也容易成為吸菸者的菸灰缸。

環保局將由稽查大隊和各區清潔隊逾200位稽查員,身著制服和稽查證輪班,在亂丟菸蒂熱點加強取締,必要時也會駐點蒐證舉發。若遇到不肯服從的民眾,則聯絡員警協助。

而針對外籍遊客,環保局將開出附有條碼的裁處書,方便他們就近到便利商店繳費,或是交由導遊統一處理。不過環保局也坦言,若觀光客未繳清罰鍰,依舊能夠出境。

環保局表示,目前北市行人專用清潔箱已附掛熄菸盒共2041個,5月底前會陸續增設266個,屆時人行道清潔箱將全數附掛熄菸盒。環保局還呼籲,吸菸民眾可隨身攜帶小型熄菸袋,處裡抽完的菸蒂。

環保局長劉銘龍說,955處亂丟菸蒂熱點中,已有270處周邊業者主動設置熄菸筒。

另像是義美食品和全家便利商店,也表明將陸續設置熄菸筒,環保局希望有更多商家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共同響應。

   
澎湖空難善後 復航:一定負責
記者許玉娟、徐子晴/連線報導/聯合報
復興七二三空難事隔九個月,澎湖縣湖西鄉與復興航空對於賠償仍未達共識,復興航空發言人陳逸潔說,包括房屋損失賠償、精神撫慰金及傷者醫療費,已與相當比例的受災戶數達成協議,會盡最大努力、秉持誠意善後,持續溝通協調,「該負責一定會負責,希望建立互信基礎,將事情及早解決。」

湖西鄉西溪村民礙於賠償金談不攏,「零亂家當不能整理,土地不敢亂動,房子也沒辦法蓋」。西溪村長黃文騫表示,多數村民希望重蓋,只有少數認為重建也不敢住。澎湖縣湖西鄉長吳政杰表示,同意站在協助立場,了解復航態度及想法。

陳逸潔表示,復航承諾回饋社區,將連續十年舉行法會,第一場法會在去年十一月一日辦,今年法會時間、規模及形式將依村民的需求及意見全力配合。

復興航空表示,未來將待鄉長通知下次開協調會時間,會盡力配合。

   
140cm 35kg紙片獄吏 怎治暴力犯
記者馮靖惠、劉峻谷/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目前有一萬一千名暴力犯在監,今年卻出現身高一百四十公分、體重卅五公斤的戒護員;也有一名有竊盜前科的男性考上監獄管理員正在受訓。監獄管理人員考試是否應設門檻,昨天在考試院會中引發討論。

考選部官員指出,目前除了警察、國安人員,其餘國家考試報名時無法對應考人進行身家調查,等到進了任用單位才會知道其背景,應考人身高、體重也沒有限制;如果任用機關覺得不適任,可主動提出需求,考選部會邀產官學研議,報由考試院會討論、實施。

法務部指出,上月已提修法草案,希望監獄管理員類科報考資格加設身高體格,第二試增加體能測驗兩項門檻,考選部也同意明年起增列。

法務部建議在監所管理員類科報考資格增加最低身高門檻,男性身高一六五公分、女性一六○公分(原住民男一五八公分、女一五五公分),身體質量指數(BMI)男性十八至廿八、女性十七至廿六;第二試時增加一千二百公尺跑步體能測驗,及格成績男性五分五十秒以內、女性六分廿秒以內。

法務部發言人陳明堂指出,管理員身材太瘦恐無法執行提帶受刑人、戒護外醫或移監等工作,加上目前暴力犯共有一萬一千名,今年二月高雄監獄六名奪槍挾持人質的囚犯身高都在一六四公分、體六十二公斤以上,還有多人是一七五公分、八十公斤,管理員身材太單薄,無法壓制囚犯鬧房暴動。

至於前科犯擔任監獄管理員部分,考試委員陳皎眉說,若有強盜或吸毒前科的應考人員考上監所管理員,恐造成社會疑慮,建議考選部檢討應考須知。

陳明堂表示,除非報考者牴觸公務人員任用法,才不能當公務員,否則基於憲法保障人民工作權、平等權及考試權,不能限制有竊盜前科者報考監所管理員,除非未來立法限制不能報考。

   
「朱習會」 朱定調青年、基層…之旅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朱習會」五月四日登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將舉行行前記者會定調,在深化「九二共識」的基礎,此行重點為中小企業、青年、基層之旅。

至於連胡會五項共同願景,只差「兩岸和平協議」還沒如願完成,國民黨高層說,兩黨磋商時,「沒有談到這個問題」。

據了解,朱立倫今天記者會將著重兩岸關係前景的大方向,強調此行在中小企業、青年與基層,兩岸和平發展雖有很大進展,也要面對經濟發展的分配正義問題。

大陸國台辦前主任陳雲林上周在「連胡會十周年研討會」說,連胡會五項願景僅「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還沒如願實現。

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昨拜會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據轉述,野田表示,日方相當關切朱習會,兩岸關係的穩定有助於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

黃敏惠則表示,國共論壇與朱習會主要談論經貿與文化在內的兩岸交流,著重「三中一青」問題。

朱立倫明天率團飛赴上海,張志軍將接機,朱隨即赴上海復旦大學演講,並出席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晚宴,後天參加「國共論壇」;五月四日舉行朱習會,結束後赴北京大學與師生座談。

   
北京故宮蓋分院 拒怪奇、洋設計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北京故宮日前發布故宮分院-海淀北院主體建築的五個設計方案,徵求各界意見。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北院建築拒絕奇怪、特洋的設計,爭取今年內開工。

新京報報導,有「紫禁城別苑」之稱的北京故宮北院區,二○一三年啟動「宮廷園藝」工程後,其主體建築面貌,受各界關注。北京故宮前天公布故宮北院區的五個設計方案。

談到對故宮分院建築的看法,單霽翔說,「我們拒絕奇怪、特洋的設計,北院建築需有故宮五百年文化底蘊,符合九十年博物館的開放性質」。他強調,北院區建築設計最優先考慮的是功能,完工後北院區將承擔文物修復、展覽及分流功能。

單霽翔表示,故宮北院的設計希望由對故宮文化有深刻理解的中國建築師主導,故宮選擇五位年齡在五十至六十歲之的中國設計大師,分別是崔愷、莊惟敏、孟建民、張宇、梅洪元。

北京故宮也希望通過公開評審方式,給中國建築師搭建一個文化建築創作平台。這次設計案選擇,也一改由專家決定的做法。

單霽翔表示,最終方案將綜合考慮業界專家、故宮全體員工及廣大觀眾的意見,爭取近期確定,年內開工。

目前北京故宮內設置展廳,展出五個設計方案的沙盤模型和多角度示意圖,同時也設置意見箱,民眾可到現場填寫意見表,或透過郵件、網路等管道表達意見。

故宮北院區將建在故宮博物院原有的海澱區西玉河基地周圍。該區北臨西玉河,六十二萬平公尺規劃面積中,大部分是綠地和水面,具備公園的特點。單霽翔表示,北院區建成後將成為一個博物館公園,古典園林、花卉植物都將移植到北院區,是「園林中的博物館」,呈現與紫禁城不同的休閒感受。

報導稱,北京故宮館藏文物達一百八十萬件,受空間限制,每年只有約一萬件文物可以展出,全部展完就要一百八十年。北院區完工後,將集中舉辦多個主題展覽,展出文物會數倍增加。同時在紫禁城受空間限制無法得到修復和養護的大型文物也將在此修復展出。

   
安倍兩張嘴臉 日媒也看不下去
東京記者雷光涵/卅日電/聯合報

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國國會演說,「朝日新聞」評論,相較於對亞洲鄰國的忽冷忽熱,安倍對美國的掏心掏肺,可是兩張嘴臉;立場偏右的「讀賣新聞」強調安倍的痛切反省論,指「四十五分鐘的演講,有十多次的起立鼓掌。」

朝日、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等紙媒,指安倍閃爍其詞,不提「侵略」、「道歉」,含糊帶到「慰安婦」問題。朝日新聞的社論指,「安倍說『美日同在冷戰中獲勝』,想告訴世人已沒有戰勝國、沒有戰敗國之分,實則更讓人感到日本應美方要求努力演出。」

朝日新聞說,日本戰後總透過「對美關係」的鏡頭透視外交政策,看不見世界其他角落。

讀賣新聞社論讚「歐安會」為世界和平及繁榮做出貢獻,與產經新聞一樣強調「堅強的美日同盟與世界利益」,指美國駐日大使甘迺迪稱安倍「有力的演講」。日本經濟新聞認為,安倍希望給人「美日和解」的印象,但其策略是否成功,有待觀察。

安倍演說中承諾今年夏天前,要配合新的美日安全防衛指針完成國內修法,這番話遭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嚴辭批判,幹事長枝野幸男說,「日本國會可不隸屬於美國國會之下。」

此外,日本共同社公布廿九、卅日所做全國電話民調結果,有百分之四十七點九,近半數民眾反對擴大日本自衛隊活動範圍的日美新防衛指針,贊成者百分之卅五點五。關於安倍將於今夏發表的戰後七十周年談話,百分之五十點四的過半數受訪者認為,應該明確的就日本過去的「殖民統治及侵略」進行「反省和道歉」。

不過,安倍近來談到二戰歷史話題,包括在美國國會的演說,全都避開「侵略」字眼,也不道歉,顯然和日本主流民意相左。

安倍內閣的支持率為百分之五十二點七,較三月上次調查時下降了二點七個百分點。

   
食慾不振為哪樁?
「食慾不振」是病人非常常見的主訴症狀,就因為太過常見,對醫師來說,只能當作患者病況「迷宮」的起點,因為,造成食慾不振的原因太多,包括心理因素、疾病引起、藥物導致都有可能,問題可大可小。

天氣忽冷忽熱 三裙款優雅實穿!
乍暖還寒時刻,穿短裙太冷,穿褲子又無趣,這時候優雅實穿的長裙就該出馬囉!如只到膝下的長度,無論是俐落的百褶款或浪漫波浪裙,都能為你增添俏麗輕甜感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