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12 第55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大雨更增搜救難度 A棟G棟最慘重災區
要聞 搜救煎熬第六天! 等到的 卻都是悲傷
現生機!兩犬受困逾百小時獲救 發抖苦候主人
母肉身護女身體被重壓對折 搜救員鼻酸
瓦礫中挖出彌月金鍊 小主人平安嗎?
焦點新聞 今年國運 籤詩怎麼說?
平溪天燈節 「台南加油」填滿夜空
紫南宮初四發錢母 人龍7公里
屏東參拜祈福 蔡英文:盼團結戰勝天災
兩岸新聞 應付過年催婚 陸「租女友」新商機
港警新界查武器 疑與「旺角」有關
國際新聞 葉倫暗示 不排除實施負利率
投資人信心脆弱… 全球股市大跌
北韓接管開城 斥南韓「危險宣戰」

大雨更增搜救難度 A棟G棟最慘重災區
記者曹馥年、陳珮琦、修瑞瑩、魏莨/聯合報

搜救進度更新:【維冠金龍大樓從昨晚至今晨四時止共再找出五位罹難者,分別是B棟的李錦昌,F6的張佳淇、劉桓宇,和疑似小兒子的劉桓安,母子直到最後一刻能仍相擁在一起,令人鼻酸。凌晨兩點半B9找到受困30小時,32歲邱國雄的女友褚明慧,救出時已明顯死亡,總計目前共70死、52人失聯待救。】

台南維冠大樓在六日凌晨強震中夷為平地,壓碎上百個家庭,搜救工作持續進行,昨天尋獲十九具遺體,傍晚台南下起大雨,似為死者同悲,除了加深搶救難度,也讓災情最慘重的A棟G棟的家屬更難受。

截至昨夜,維冠大樓累計六十五人死亡,五十七人失聯;而「 ㄇ」字型的維冠大樓,最難施救的是最南側的A棟及最北側的G棟,這兩棟分別被H棟I棟壓在下方,崩塌後嚴重變形,除了廿一人死亡,還有四十人失蹤,是九棟中災情最慘重的兩棟。

相較之下,I棟相對幸運,倒下時因結構完整,全棟無人身亡及失聯。台南市府表示,目前北側搜救進度較快,南側較慢,傍晚大雨影響搜救進度,但搜救人員不敢稍歇。

另外,C棟也是零死亡;鄭明昌表示,這可能和C棟結構有關,但原因待專家鑑定。

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表示,A棟與G棟死傷慘重,主要是受到「二度傷害」;鄭解釋,第一次受地震影響倒下後,又分別被H棟與I棟壓住,從現場情況來看,這兩棟被壓在下方,損壞確實最嚴重。

此外,整棟建築是朝向東南方的燦坤賣場倒下,北側建物陸續被拉倒,I棟應該是最後被拉倒的建築,結構相當完整,因此施救容易,也是最早完成搜救的一棟。

建築師葉世宗表示,從A棟、G棟樑柱碎裂嚴重,後方的H與I棟則是被連根拔起來看,建築物是向燦坤傾倒,I棟是最後倒的,會讓住戶有較多的時間逃生。

屬於「重災區中的重災區」的A棟家屬昨天難掩激動,指著官員痛罵,表示現場若有長臂大鋼牙,就不必花時間填土墊高機具搜救,他們從廠商口中得知都被調去拆台北的忠孝橋,「難道拆橋會比救人重要?」

北側G棟失蹤人數最多,家屬質疑I棟拆解太慢、大鋼牙又爬上大樓主體施工,終不耐連日等待的壓力,情緒爆發,怒吼「到底還要我們等多久?」。

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表示,支援器械都已到場,大鋼牙現有四十五台,不會不足。由於現場狀況不同,北側不必填土、南側須填土,兩邊同時進行,不會有誰快誰慢;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據他了解,台南震災救援機具數量充足。

   
搜救煎熬第六天! 等到的 卻都是悲傷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維冠大樓愈拆愈碎,家屬柔腸更寸斷!傍晚一陣大雨,是震災以來的台南第一場雨,似為今天的頭七鋪排哀傷,蒼天的眼淚洗不盡家屬的哀傷。

二○六南台大地震第七天,大鋼牙機具昨天全力拆解上層建築,讓搜救人員進入下層尋找倖存者。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抬出的卻是一具具冰冷遺體。

過去兩天,維冠搜救現場數度偵測到生命跡象,前晚還傳出F棟有人敲牆回應搜救隊。搜救人員挖掘一天一夜,滿懷希望的家屬徹夜未眠等在封鎖線前,最後卻發現敲牆聲其實是風聲作怪。

家屬連日積累的傷痛與壓力爆發,縱使市府保證一定會救人救到最後一秒,家屬仍在說明會中與官員數度衝突,不僅害怕殘忍流逝的時間,更擔心「搜救單位會不會放棄我們?」


搜救總隊百餘人撤離 家屬:天啊!你們放棄了嗎?

晚間八點四十五分,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百餘人撤離維冠大樓現場,一名男子衝出家屬等待區大喊「天哪!搜救總隊要走了!」等待區的家屬湧出一臉無助,有人立刻掩嘴哭出來。

有家屬質疑,若沒下雨,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可望救到今天清晨,「你們走了,難道我們要自己去搜?」「你們要放棄這裡嗎?」還有家屬質疑,曾聽到搜救總隊成員交談「不要覺得我們是被逼走」,懷疑撤離內情不單純。

搜救總隊表示,隊員從小年夜努力搜救至今,已盡力且相當辛苦。現在任務告一段落,才撤離。

隨後到場的立委王定宇對家屬說明,現場仍有一千多名警義消、國軍、特搜人員,救災進度不影響,但家屬不領情,「你們都說官話」,有人掉頭就走。

今天是震災罹難者的頭七,昨已有家屬在維冠附近招魂、燒金紙。更多失聯者家屬懷抱「不論生死,一定要看到家人」的心情,在現場持續等待。

E棟十二樓之二的汽車燈具師陳建中,與卅三歲太太陳玉凌、七歲兒子陳威豪在震災後失聯至今,陳母在家屬等待區守候,並採DNA準備比對身分。她說,事發六天,她知道兒子一家人存活機會很小,「但無論生死,我都要看到人,三個都要看到。」

   
現生機!兩犬受困逾百小時獲救 發抖苦候主人
記者吳淑玲、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地震倒塌的台南永康維冠大樓昨傳出「生機」;兩隻受困達一百多小時的小黃狗「米寶」、紅貴賓狗先後獲救,兩隻狗苦候主人還不時發抖,令人不捨。

台北市義勇特種搜救隊前晚十一時在維冠大樓F棟十一樓挖出一名男性大體,在旁邊空間發現一隻受困的小黃狗,「小黃」被救出後,疑驚嚇過度,瘋狂攻擊搜救人員並趁隙逃跑,特搜隊隊員朱繼添搶救時,手指多處遭小黃狗抓傷。

「小黃乖乖快點休息、睡覺。」接手照顧的消防隊員,忙著安撫狗的情緒,小黃雙眼無神呆滯望著前方,似苦候主人回來,邊渾身發抖邊無神地望著消防隊員,一整夜,小黃狗都呆坐遮雨棚下,直到昨天中午,在殯儀館為丈夫辦理後事的女主人,在親友陪同趕到災區認領;林太太一見到小黃,叫了聲「米寶」,人狗相認,女主人忍不住淚崩,旁人見狀也都鼻酸。

昨天清晨六點,搜救人員在I棟搜救,一隻紅貴賓狗突然跳出來,搜救人員立刻將牠抱出殘磚破瓦的大樓,鼓舞了在場所有人。

這隻「大難不死」的紅貴賓,受困逾一百廿小時,身上沒明顯受傷,被搜救人員抱著時一直發抖,已被暫時收容等待主人認領。

   
母肉身護女身體被重壓對折 搜救員鼻酸
記者陳珮琦、曹馥年、曾增勳/連線/聯合報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搜救現場,搜救人員昨天凌晨零時許在G棟十四樓區域找到徐白芬、蔡婕浠母女以及蔡的外婆陳蕙華等祖孫三人遺體;徐白芬緊抱著小女兒,以肉身護女,身體被倒塌的牆壁瓦礫重壓對折,雙雙罹難,搜救人員目睹這一幕,不禁鼻酸。H棟九樓一對念小學的黃姓兄弟也雙雙罹難。

南台大地震昨天第六天,大鋼牙機具全面開挖倒塌的維冠大樓,但傳來的都是傷心消息;十日深夜十一時許,在北側G棟十四樓區域,搜救人員發現有衣櫃、床墊等殘破家具,研判挖到臥房,大鋼牙立即暫停,由搜救犬上場辨味搜尋,找到五個標示點,來自新北、桃園的搜救人員立即以圓鍬等工具繼續搜尋,約莫向下挖掘二公尺,終於找到F棟十四樓的徐白芬、蔡婕浠母女遺體。

徐的先生蔡裕靖地震時即時逃出,妻子徐白芬和女兒蔡婕淣、蔡婕浠以及岳母陳蕙華四人受困瓦礫中。

蔡裕靖震災後守候在維冠大樓旁的家屬等待區,相信妻女還活著,「一定有奇蹟」。九日晚間,F棟十四樓一度傳出有人敲牆回應,外界一度推測是徐白芬等四人求救。蔡裕靖與老父親在封鎖線外不斷探看,情緒相當激動。

搜救人員挖掘一天一夜,最後發現敲牆聲其實是風聲作怪,蔡裕靖十日在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的面前下跪大哭,「拜託市府別再擺烏龍!」但當清晨四時卅分、四十三分先後送出六歲的蔡婕浠和徐白芬遺體,蔡家人幾乎崩潰。七時許才運出陳蕙華的大體。

第一線搜救人員轉述,徐白芬和小女兒蔡婕浠被發現時,徐白芬用肉身護住六歲的小女兒,緊抱著她,徐因此慘遭倒塌的樓層重壓身體對折,蔡婕浠的頭就躺在媽媽腿上,目睹這一幕的搜救人員為之鼻酸。

為先將蔡婕浠抱出,搜救員不斷輕聲說:「媽媽妳放心,我們先救妹妹出去。」才順利移動徐白芬的手,讓小女兒遺體脫困。昨晚十點左右找到八歲大女兒蔡婕淣遺體。

維冠大樓H棟九樓黃建叡、黃健恩小兄弟,強震時受困在瓦礫堆中,黃爸爸、黃阿嬤六天來四處奔波焦急找人,一度還被錯誤消息誤導,以為小兄弟獲救,空歡喜一場。搜救人員昨天上午十一點五十五分在H棟九樓找到小兄弟,但都已無氣息。H棟九樓一家五口,只有媽媽劉怡辰倖存。

劉怡辰一年多前帶著與前夫的兩個孩子,就讀小六黃建叡、小三黃健恩嫁給從事輪胎五金買賣的康家興,地震前十天才剛生下兩人的女兒。強震當下,劉怡辰正為女兒餵奶,康家興撲上前護住母女,被混凝土塊擊中頭部身亡,剛出生稚女最後也不治。劉怡辰則胸骨骨折。

   
瓦礫中挖出彌月金鍊 小主人平安嗎?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受災戶的物品都會妥善保存,等待主人領回!」二○六南台大震進入第七天,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展開大規模開挖,市府將挖出物品集中保管,逐一拍照建檔。在疑似雙腳遭截肢的洪家益座車中找到一雙NBA球星籃球鞋,另有搜救人員在瓦礫中撿到彌月手鍊金飾,希望小主人平安。

搜救人員在維冠大樓瓦礫堆中撿到的物品,就近送往台南市警局在南灣街成立的「撿得物保管中心」,一個早上就收到上百件物品,有筆電、現金、證件、獎狀、照片等,警方人員逐一記錄撿獲時間、地點及撿獲者,相關證件也記錄下來,每個物件都有蒐證袋裝好彌封,等待日後主人或家屬領回。

昨天搜救人員在A1或H樓在瓦礫堆中撿到的一件嬰兒彌月手鍊金飾,撿獲者說因房子已被破壞,且H樓壓在A樓上面,無法判定是哪一棟哪一樓。

彌月金飾是小嬰兒滿月時,長輩送的賀禮,祝福小Baby平安長大,搜救人員說,裡面留有金飾店的資料可供指認,「希望手鍊小主人能夠平安」。

大規模開挖夾帶大量的殘磚破瓦及混凝土鋼筋,由卡車運往設在永康區正北一路的臨時堆置場。台南市政府民政局長陳宗彥表示,挖作前,已與台南市警局完成準備作業,拆除過程是全程錄影、逐車登記建檔。

國軍五四工兵群的阿兵哥負責在瓦礫堆中尋找受災戶有價值或有紀念性的物品,再由警方拍照建檔案;在一輛新車後行李箱裡,有一雙NBA球星Kevin Durant凱文杜蘭特代言的籃球鞋,因前置物箱裡有喜帖寫著「家益哥」,車主疑是小年夜被救出的洪家益。

從車內物品看得出來洪家益是愛好運動的人,他住維冠大樓十六樓,卅二歲,被救出時下半身遭壓嚴重,送成大醫院後雙腿截肢,歷經七次手術,並裝葉克膜三天,目前已暫時移除,但仍插管,醫療團隊指洪家益的求生意志很強,希望他早日康復領回自己的物品。

「每件物品都是主人珍貴的記錄,都會小心保存!」國軍分成兩班廿四小時現場待命,尋找住戶有價值及有紀念性的物品,初步發現有薪水袋裡面有一萬六千多元,還有證件、照片、汽機車牌照及小朋友衣物等,均交給警方拍照及保管,日後公告等待主人或家屬領回。

   
今年國運 籤詩怎麼說?
記者簡慧珍、蘇木春、卜敏正/連線/聯合報
昨天大年初四迎財神,台中鎮瀾宮、彰化天后宮及嘉義奉天宮,都為台灣各行業運勢抽籤,以鹿港天后宮抽中上上籤最好,鎮瀾宮抽出的人口籤標題「朱德武入寺相分明」,解籤人員認為屬「中籤」,必須亂中求序,切勿躁進。奉天宮籤詩顯示,只要藍綠不要惡鬥、不要草螟仔弄雞公,大家同舟共濟,未來一定越來越好。

大甲鎮瀾宮抽出包括人口、雨水、早冬、允冬的四季籤。預測猴年歲運的人口籤,抽出「甲辰籤」,標題為「朱德武入寺相分明」,詩文為「勸君把定心莫虛、天註姻緣自有餘、和合重重常吉慶、時來終遇得明珠」。

鎮瀾宮聘請台灣省陽宅教育協會理事長周建男解籤,他認為國運籤屬中籤,亂中求序,因環境不確定條件比往年多,更需要整合開放,國際合作,共享經濟,所有事情雖然都需要創新創意,但是今年不得躁進,必須要務實,不可虛浮,要寡欲才能增添福氣,影響最明顯的今年要預防血光災難、疾病種類。

鹿港天后宮主任委員張偉東負責擲筊請示媽祖,按行業類別抽運勢,共抽得四十首籤詩,農業什穀去年運勢甚佳,今年更上一層樓,和被服業都抽中第一百首(上上籤),籤文為「此籤壹百最難逢,氣象巍巍實不同,識得謙沖持滿意,萬人頭上逞英雄」。

「媽祖真靈感。」張偉東說,抽了十多年各行業籤詩,從未同年兩次抽中第一百首,今年可能栽種、收穫季節的天氣好,使什穀豐收,也許下一個冬季和今年初春較寒冷,嘉惠棉被服裝業。

解籤詩的天后宮中殿宮務組長張國珍表示,這些籤運最差不過中下籤,沒下下籤,台灣各行業猴年運勢都不錯。

新港奉天宮媽祖廟,昨天舉行接神祈卜國運籤儀式,祈得包括國運、人口、早冬、晚冬、商業、工業、六畜等籤詩,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解籤說明,各籤運勢屬中上,國運籤詩第卅三首「己巳」詩文「欲去長江水闊茫,行舟把定未遭風,戶內用心再作福,看看魚水得相逢」,顯示雖然水寬且茫,但船並未被風吹走,只要行舟掌好舵,同時社會和諧,大家秉持愛心,未來會越來越好。他還兩次強調「不要草螟仔弄雞公」,下半年會比上半年更好。

現場也有信眾查閱籤書,看完解籤內容後直言,國運籤詩顯示這段時間狀況並不好,行舟過江河沒有風幫忙。掌舵者更是重點,凡事不可躁進,當謹慎保守為宜。

   
平溪天燈節 「台南加油」填滿夜空
記者張芮瑜/平溪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平溪山中小鎮菁桐,昨晚一盞盞天燈隨樂聲冉冉升空;過去天燈是遇到危險時示警的信號,但昨晚的天燈滿載祈福高升,盼能將北台灣心意傳到南台灣。

平溪是天燈的故鄉,近年因電影、廣告宣傳更為火紅,不少遊客慕名而至,新北市政府昨天晚間舉辦二○一六年第一場天燈節,選在菁桐國小操場帶領民眾施放,活動主軸是「童趣」。但台南大地震仍陷水深火熱的搶救階段,主辦單位將施放天燈活動轉化為替台南集氣祈福,希望點點火光能撫慰災民的心。

副市長侯友宜在天燈上寫下「猴來運轉、福庇台南」,他說天燈溫馨、滿載希望,但台南的地震災難仍在搶救,北台灣感同身受,「台灣人民是團結一心的,我們要為台南加油集氣。」平平安安看似簡單,但如今已成多少人微小的心願,侯友宜最後願大家「有一個平安的夜晚。」

來自三重的「Q比一家」由爸媽帶著三個小女兒前來放天燈,Q比媽媽說,她娘家在台南,地震時她正好回娘家過年,倒塌的維冠大樓就在自家巷口外,「我們是看著悲劇發生的!」她昨晚在天燈上寫下「台南加油、賴市長加油」。

隨著現場指揮官的手勢,第一波施放中,一個大主燈和六十盞小天燈一齊順利飛向空中,現場響起歡呼和驚叫聲,小朋友也揮揮手向天燈說再見,場面溫馨感人。

昨天共八波、總計四百八十盞天燈升空,另外,西洋情人節、元宵節兩天,新北市府也分別在平溪國中(十四日)、十分廣場(廿二日)舉行第二和第三場,將施放「心心相印主燈」和「環遊世界天燈」兩盞,場次在上午十點三十分開放現場報名,額滿為止。

   
紫南宮初四發錢母 人龍7公里
記者紀文禮/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竹山鎮香火鼎盛的紫南宮大年初四發送「招財錢母」,再度掀起排隊熱潮,上午八點工作人員開始發「排隊券」,九點起再憑排隊券領取錢母,但排隊人龍還是從廟埕沿著聚落巷弄綿延看不到盡頭,長逾七公里。

搶頭香率先領到錢母的是遠從高雄來的林榮豐,從事倉儲業的他已是第五年到紫南宮排隊領錢母,今年他從大年初一就來排隊,足足露宿廟埕三天終於心願得償;他說,從龍年開始蒐集紫南宮錢母,今年第五年,決心要集滿十二生肖紫南宮錢母。

昨天是出遊好天氣,也是紫南宮發放猴年春節最後一波「招財錢母」的日子,一早不到八點就吸引超過一萬五千人排隊領取,今年廟方體恤排隊辛苦,還加碼發放限量琉璃項鍊,讓前四百名領到的民眾開心不已。

紫南宮發放錢母帶動的人潮,加上鄰近的竹山鎮桃太郎村等旅遊景點吸客魅力發威,昨天也造成國道三號竹山交流道和台三線名間竹山段大塞車。

   
屏東參拜祈福 蔡英文:盼團結戰勝天災
記者蕭雅娟、胡宥心/連線報導/聯合報
「用團結的精神,開使新的一年」,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到屏東車城鄉福安宮參拜祈福,祈求台灣平安。她隨後在臉書發文,盼祈求台灣人民在每一場災難中,都能變得更堅強。

蔡英文的臉書寫道,她理解生命無常、敬畏大自然力量,不敢祈求台灣從此風調雨順,但我祈求,台灣人民在每一場災難中,都能變得更堅強。這個國家在每一場災難過後,都能記取教訓,台灣的好,不應該被擊倒。

蔡英文說,祈求神明祝福這個國家勇氣與希望,不論發生什麼事,都心手相連,團結一起。

蔡英文表示,回到故鄉感到很溫暖,鄉親很熱情,現在全台關注台南地震災情,祈求台南平安,家庭可以團聚,救援行動可以成功救出更多人,提供可提供的資源。

蔡英文呼籲,「現在是團結的時候,讓台南平安度過災難」,民間和政府、地方和中央一起團結,「用團結的精神,開使新的一年」。她強調五二○執政後要讓台灣更好,「未來讓人住的安心安全,是我最重要的責任」。

   
應付過年催婚 陸「租女友」新商機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獨在異鄉是單身,每逢佳節被催婚」,在大陸每逢春節「租女友」回家過年就大行於市。大齡單身青年踏上返鄉路,為應付父母及親友的「催婚」壓力,租女友返鄉成了新招式,「租女友」市場也應運而生。

中新網生活頻道上,名為語婷的女子「自願出租」,「出租多次,假裝女友,應付父母,參加聚會,陪見朋友,旅行伴遊,可接假婚辦婚禮」,但她也開出條件說,「不接吻,不陪酒,純綠色出租!」

在QQ社群中,也有貼上帥照的阿華男子留下「租女友」的訊息。要求「女友」溫柔賢慧、微笑服務,男方付路費、服裝費、禮物費。如為應付父母及客人,男方需與「女友」牽手、擁抱、接吻時,牽手費每十五分鐘人民幣(以下同)卅元,擁抱費每次卅秒內五十元,接吻一次十秒內付費一百元,只限於額頭與臉部,不得接觸到嘴唇。

「租友網」負責人小平表示,春節期間是租友高峰,八成都是男方租女友回家應付父母,「女友」的日租金大都在人民幣八百元到一千二百元(約新台幣四千元到六千元)之間,價格跟著長相身材而浮動,個人條件不佳的也有五百元一天。

這位負責人說,每天都有上百人諮詢,但一般動機都不單純,真正成交的不多,今年估計有近百對的成交量,真正租友年齡集中在卅歲左右,月收入大概人民幣七千到八千元,「男女雙方會在線下當面簽訂僱傭合同。」

京華時報報導廣州一家租女友網站的作業流程,客戶需提供身分證原件、照片和緊急聯繫人。同意了規則後,再與網站負責人當面詳聊。

網站劉姓女負責人表示,客戶必須先交兩百人民幣介紹費,再看手機上的照片選女孩。確定好出租的時間、地點和活動後,她再電話聯繫女方征求意見。如果雙方都同意,先給定金一千元。劉姓負責人接著拿出手機展示三百多張照片。這些可供出租的女孩來自十多個城市,年齡大多廿至卅歲,從事各類職業。

租期五天起計算。春節期間價格一千三百元一天,平時為八百元。劉女士稱,客戶大多以廿七至卅歲的男性為主,主要應付家人逼婚外,也有好奇心較重想嘗試的。

「女友」出租的規則非常具體。「晚上睡覺同房的話,不管打地鋪還是睡沙發,總之不能同床」。「怎麼認識的、認識多久了?工作家人的情況?也要事先背好。如果實在答不上來,男方要早點出來救場。」

對於長輩給「女友」的紅包,客戶可以與女孩協商,決定拿回、平分還是給女方。為了保障女方的安全,客戶和女孩每天要多次發個人定位給代理人。

   
港警新界查武器 疑與「旺角」有關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香港警方昨晚根據線報,在葵涌一幢舊式工廠大廈內,查獲大批武器和化學物品,行動中拘捕一男兩女,警方指不排除事件與旺角暴亂有關。香港中通社報導,涉案三人年齡介乎卅四至四十七歲,涉嫌擁有攻擊性武器作非法用途被捕。

新界南刑事總部警司周光宗表示,警方在葵涌該大廈內查獲十八把刀具,廿六件各式武器,包括木棍、鐵支等、一批口罩、晶體狀化學物品,對講機以及玩具槍等。周光宗說,暫未知道化學物品成份,同時要調查被捕人士有沒有到過暴亂現場。他說,該化學物品若與其他化學物混合,有可能成為殺傷力武器。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農曆大年初一香港旺角警民衝突事件,昨天有卅七人被起訴,其中卅六人被控暴動罪。

二月八日晚香港旺角因小販管理,引發大型警民衝突,事發兩日內警方拘捕六十四人。被拘捕者中的卅七人,包括三名女性在內,被指涉嫌參與旺角騷亂,昨天早上在九龍城裁判法院開庭。其中卅六人被控暴動罪,而一名女被告譚曉彤,控方改控她一項非法集結罪。

本案將改於四月七日審理,全部被告獲准保釋,但期間禁止踏足旺角,要住在申報的地址,保釋金由五百至兩萬港元。 昨天聆訊時,有一百多名市民到庭旁聽,一批學生運動領袖也到庭旁聽,包括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學民思潮發言人黃之鋒、學聯前常委梁麗幗、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等。 被控者中,逾半數是發動支援小販而引發事件的「本土民主前線」成員。

本土民主前線在社交網站發布發言人黃台仰名為「給香港市民的最後錄音」聲帶表示,星期一發起捍衛夜市行動,原因是相信堅持理念就一定帶來改變,可能很多示威者、抗爭者及組織成員因當日行動被捕,但希望市民回想去年光復屯門行動,本土民主前線沒因社會輿論及政府打壓而卻步,仍然堅持行動,最後帶來改變。

   
葉倫暗示 不排除實施負利率
編譯廖玉玲、劉忠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10日表示,Fed還沒決定是否能合法實施負利率政策,仍須更徹底探究。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代表葉倫暗示若美國經濟走下坡,Fed也可能轉向實施負利率,她並未排除實施負利率的可能性,但Fed也面臨適法性等不確定因素。

葉倫10日出席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聽證會接受答詢,她在被問到美國有沒有可能實施負利率時說:「我要說的是,這仍是一個我們需要更徹底調查的問題。」她也說:「我不知道有什麼會阻止我們這樣做,但我的意思是,但我們還沒有完全調查清楚相關的法律問題─這點仍有待完成。」

為刺激景氣,歐洲和日本央行均已實施已往看似激進的負利率政策,但Fed去年12月啟動升息,如今還在評估是否繼續升息。

葉倫10日說,Fed近期預料不會面臨必須降息的處境,實施負利率則是應該觀察的工具之一。她說:「鑒於歐洲的經驗,我們會觀察、也應該觀察(負利率政策)-但並非因為我們認為有理由實施,而是要知道有哪些工具可以動用。」

美國2006年的法律明文授權Fed,存款機構「可收取由Fed支付的收益」,「支付」的法律措辭可能讓Fed無法對存款收利息,非得國會通過新法才行。葉倫說,Fed 2010年便研究過負利率合法性,但並無具體結論。

Fed還面臨很多現實的障礙。譬如,Fed計算準備金利息的電腦系統並無負利率,得調整才能納入負利率。此外,負利率不僅會壓縮銀行業獲利,也可能影響規模2.7兆美元的貨幣市場基金業。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斐洛利指出,除非美國經濟出現衰退,Fed才可能認真考慮實施負利率。最新發債報價顯示,投資人願意接受美國10年期公債1.73%的殖利率,是2012年來最低。由於全球各地紛紛實施負利率,美國部分公債殖利率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

   
投資人信心脆弱… 全球股市大跌
編譯劉忠勇、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聯合報
全球經濟前景不佳導致投資人賣出股票,將資金轉進公債、黃金與日圓等避險商品,港股十一日結束春節假期開紅盤大跌百分之三點八五,韓股也大跌,拖累歐美股市全面重挫。

聯準會主席葉倫警告全球經濟風險,歐洲、日本實施負利率影響銀行業獲利,加上油價等原物料價格續跌,各國投資人信心脆弱。結束新年收假恢復交易的香港恆生指數十一日重挫百分之三點八五,創下一九九四年以來最慘春節開市。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認為,在宏觀面疲弱不振的大背景下,加上美元下跌引發金融市場尋找新平衡點,是導致全球股市動盪走低的主因。

北韓核試、射飛彈導致南韓關閉兩韓合作的開城工業區,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加上國際市場影響,讓韓股指數大跌百分之二點九。歐美股市受亞股影響,同步大跌,美股道瓊指數十一日開盤就重挫超過兩百點。

日股十一日因「建國紀念日」休市逃過一劫,日圓卻大漲。日銀在一月廿九日宣布實施負利率後,日圓應聲重貶,但之後卻恢復升勢,迄今狂升百分之七點七,十一日盤中一度升破一一○日圓兌一美元。金價也站上每英兩一千兩百美元關卡。

東方匯理銀行利率策略主管庫馬說:「近幾年來,只要一有利空消息,市場便解讀央行可能更趨於溫和,股市就會上漲。如今這關連轉變為利空就是利空,投資人擔心各國央行能力有限,因為帶動市場的因素連央行政策也無法左右。」

華爾街日報指出,近來市場動盪的理由還包括,市場擔心人民幣仍可能繼續貶值,產油國家的主權財富基金拋股變現,美國經濟可能受全球情勢所拖累,原物料行情所反映不是供過於求而是需求趨緩。西德州輕原油三月期貨十一日重挫百分之四至廿六點三五美元,過去五個交易日已跌百分之十五。

   
北韓接管開城 斥南韓「危險宣戰」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北韓十一日宣布軍事接管開城工業園區,驅逐園區內數百名南韓員工並扣押南韓企業資產,稱南韓暫停園區運作是「危險的宣戰」,北韓並切斷兩韓軍事熱線。

為報復北韓上月初試爆「氫彈」和本月七日發射火箭,南韓政府十日宣布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區運轉,理由是北韓將此處的經濟收益拿去發展核武和飛彈。大批卡車十一日上午從南韓進入位於北韓境內的開城工業區,為南韓企業趕在北韓全面封鎖園區前搶運產品及機具設備,以免遭扣押。

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十一日聲明指出,開城工業區畫為軍事管制區,封鎖園區毗鄰的軍事分界線,查封園區內的南韓企業設備、物資及產品等所有物品,並下令園區內南韓人十一日傍晚前全數離開。

北韓表示,南韓中斷園區運轉的行動是「危險的宣戰」、「南北韓最後的生命線告終」。北韓聲明中還譴責南韓總統朴槿惠是「反動的邪惡女人,依靠美國老大過活」。美聯社指出,言詞挑釁是北韓慣用的政治宣傳手段。

北韓並切斷兩韓軍事熱線。二○一三年兩韓關係緊張時,北韓也曾切斷這條熱線電話,當時還放話稱雙方隨時會開戰不需再對話,後來緊張緩和後才恢復聯絡。除了軍事熱線,北韓和板門店的聯合國指揮部還有一條專線電話,兩韓紅十字會則有第三條熱線電話。

開城工業區內有一百廿四家南韓公司,大約聘僱五萬五千名北韓人。園區關閉等於切斷了南北韓最後的重要合作。

南韓政府決定關閉園區並未事先通知在園區投資的廠商,園區的南韓企業及工廠業主共同發表聲明指出,南韓政府暫停園區運作的決定讓他們「完全無法理解且不公平」。南韓財政部表示,政府將補助園區內受影響企業。

南韓官員表示尚未發現北韓在邊界提升軍備跡象,但南韓軍方已加強戒備。

這不是開城工業區首次停工,北韓二○一三年四月曾宣布關閉園區,撤離所有北韓員工;兩韓五個多月後達成協議,園區重新開放。

   
徐熙娣小S 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
這年頭,結婚生子正是當紅明星追隨的潮流!談戀愛、懷孕,也無需再遮遮掩掩擔心粉絲變心,而這引領風潮的先驅,徐熙娣小S絕對是表率!究竟,家庭與工作怎麼兼顧、如何平衡?

府城古都踏查 當風吹拂過南城
台灣夏天吹的風,稱「南風」,南風的特性是又濕又黏,而這塊土地上居民的情感,正如南風一般,又熱情又浪漫。在南方,有本個性雜誌《透南風》,這般形容南部人生活的場域,極度適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