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4/11 第59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占領行政院 太陽花學運分子11人判有罪
記者王聖藜、賴佩璇、張宏業/台北聯合報
「太陽花」學運分子攻占行政院案,台北地院昨天就學運領袖魏揚等八人遭檢方指控煽惑他人犯罪部分判決無罪,黃茂吉等人損壞公物,林唐聿等人襲警,共十一人分別被依妨害公務、毀損公物罪判決有罪,分別處三至五個月不等徒刑,均可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

昨天的判決,對照十一天前的占領立法院案,相同處,是煽惑他人犯罪的起訴法條法官皆不採納,不同處,是前案以「公民不服從」作為阻卻違法的事由,立委黃國昌等廿二名被告全獲判無罪;本案合議庭認為,即使服貿協議送立院存查程序惹議,仍可透過立委協商或大法官釋憲等方式處理爭議,體制內可解決紛爭或救濟,相關人士的違法行為,不應與所謂的抵抗權、反抗權相提併論。

魏揚無罪 「應該全體被告無罪」

判決指出,法律是經民主多數決而產生,法秩序不能宣告與多數民主決相悖的行為合法。

針對攻占政院案的判決,台北地檢署表示收判後研究是否上訴;律師團表示遺憾,將與被判有罪被告研究上訴,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總召集人魏揚雖獲判無罪,但表示應該全體被告都判無罪。

攻占行政院共分四罪名,其中,被起訴煽惑他人犯罪的魏揚、陳廷豪、許立等八人,合議庭認為,他們或在臉書媒介散布不滿的言詞,或在群眾抗議運動中帶領群眾、提振士氣呼喊口號,並沒有煽惑他人犯罪的犯意,判決無罪。

妨害公務:「蓋布袋」偷襲警察

因妨害公務遭判有罪者包括陳建斌、黃國陽等八人,法官認定,他們惡意阻攔衝撞員警、出言辱警,與警發生危險推擠,在員警維持路口淨空時襲警,甚至「蓋布袋」偷襲警察,八人分別判處三到五月徒刑,得易科罰金。

毀損公物:破壞拒馬、政院大門

社運人士許順治被控占領立法院、攻占行政院涉煽惑他人犯罪、損壞拒馬,他在占領立法院案中全獲判無罪,但在占領行政院案中,法官認定他損壞公物,判有期徒刑四月,李冠伶也因破壞拒馬判刑四月;黃茂吉被檢方依普通毀損罪起訴,行政院長林全雖撤告,法官調查後認定,黃反推行政院中央大樓大門,導致大門不堪使用,侵害的是國家法益,不能撤告,判黃五月有期徒刑。

檢方另起訴指控王晟亦、郭修豪竊取濃煙逃生包四包、防毒面具,涉加重竊盜罪,法官認為他們並無將財物據為己有的犯意,判二人無罪。

太陽花學運二○一四年三月十八日爆發,學運分子五天後由立法院轉戰行政院,檢警依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務、侵入住居陸續起訴一三二人,行政院長林全上台對一二六人撤告,被撤告者中有人另涉非告訴乃論罪,台北地院繼續審理,其中八十七人在本案因撤告或死亡獲判不受理。

 
TOP
專題
抗議手段必要性 判決不同關鍵
記者賴佩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三二三攻占行政院案昨宣判,多名被告雖主張行使「抵抗權」妨害公務部分仍被判有罪;相較於「三一八」占領立法院案,林飛帆、陳為廷等人主張「公民不服從」獲判無罪,兩案對太陽花學運抵抗政府的作為是否違法認定有別,主要關鍵是抗議手段的「必要性」。

三一八案,法官依國內外學說及見解,列出「公民不服從」七大要件,包括「抗議政府或公眾事務具重大違法或不義、目的是關切公益、抗議行為和對象具關聯性、公開又非暴力、手段有助於達成訴求、無其他合法有效的替代手段、危害小於利益」。

合議庭認定,當時黃國昌、林飛帆等人占領立法院,因再過三天就要表決服貿協議,除透過占領立院讓院會無法順利召開,無其他即時救濟管道,其行為是對公共事務表達意見,群眾是透過臉書等社群主動到場,並非受學運領袖煽惑;且立委仍可改地點召開會議,造成的損害小於利益。

相較之下,在三二三案中,許順治和李冠伶兩人雖同樣主張參與抗爭是因服貿協議程序不當、黑箱作業,攻占行政院是在行使抵抗權、反抗權等;合議庭在判決中質疑:除此之外,「是否別無他法可救濟的最後手段?」

判決指出,即使當時服貿視為已審查、送院會存查,是否已侵害民主憲政的秩序?容有討論餘地;當天入侵行政院的抗爭行為,是本國制度上已經完全喪失處理歧見、解決爭議的方式?

合議庭認為,縱使服貿送立法院存查有爭議,立委仍可協商討論如何處理;有關備查與審查爭議、行政、立法權限間爭議及兩岸關係條例是否違憲,還可透過大法官釋憲等體制內的中立途徑解決紛爭與救濟,並不是只能違法抗爭。

審理兩案的法官,對於服貿爭議當時是否可用「體制內手法擋下來」有不同看法,對於學運分子主張的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三二三案合議庭的法官,顯然不認為侵入行政院的舉動,具有阻卻違法的正當性及必要性,也就沒有所謂抵抗權及反抗權。

 
TOP
政院、北市警 都說尊重判決
記者劉宛琳、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台北地院宣判魏揚等八人煽惑犯罪部分無罪,妨害公務、毀損公務部分則判許順治等十一人三到五個月刑期。行政院及民進黨團對判決表示尊重,台北市警察局也低調回應,尊重司法判決。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則表示「難以理解、非常遺憾」,認為應該全部無罪。

昨天是三年前太陽花學運攻占立法院的最後一天,台北地院正巧在昨天宣判,行政院對此低調以對,發言人徐國勇面對媒體詢問表示尊重,其他不願回應。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煽惑犯罪判決無罪不意外,這也是給執政者一個教訓,要他們不能離民意太遠。至於妨害公務有罪,徐永明表示「比較遺憾」。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則表示,尊重司法判決。至於黃國昌認為應該要比照攻占立院全部無罪,他認為,立法院是民意機關,立院從頭到尾沒有提出任何訴訟,但行政院是屬公訴罪,情況不同,「不能做同樣的類比。」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者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尊重司法判決,他則認為這次的判決比較持平。林說,行政院是行政機關所以屬公訴,如果連侵入到公署裡都不會被判妨害公務,將來會不曉得要如何去防範這些直接衝入公署的陳抗。

黃國昌說,他肯定台北地院對魏揚等人的無罪判決,但妨害公務部分被告有罪「難以理解、非常遺憾」,不應該區別對待,應該全判無罪。

 
TOP
新聞眼/公民不服從 仍是學運護身符?
本報記者王聖藜聯合報
行政院長林全上台後對衝入行政院的太陽花學運分子撤告,以政治手段替司法爭議解套,台北地院先前在占領立法院案中,更以「公民不服從」為由,判被告無罪;昨天對占領政院的行動,依妨害公務判處十一名參與有罪,判決不只提醒「要民主,也要法治」,對於被告提出抵抗權主張也未埋單,「公民不服從」能否成為太陽花學運的護身符,仍待上級審定奪。

在占領行政院被判有罪被告中,許順治、李冠伶在法院審判時,同樣以「公民不服從」、行使抵抗權、反抗權要求法官判決無罪,不過太陽花爭議是由立法院國會程序黑箱而起,公民不服從的訴求對象是否可以無限上綱到每個機關不無疑問,這道擋箭牌在昨天戛然而止。

依照公民不服從的一般性學說認定,不服從的行為須與抗議對象間有可得認識之關聯,且需排除暴力,法官可據以作比例性的審查,問題是,服務貿易協議的審查機關是立法院,繞到行政院抗議,還同樣主張公民不服從,正當性顯得薄弱。

在台北地院以「公民不服從」為由判決占領立法院的廿二名被告無罪後,法學界到實務界討論的聲浪不少,不少人提出國、內外主張行使公民抵抗權、公民不服從主張,仍被判有罪的案例。

對照昨天的三二三案判決,合議庭以體制內還有可解決糾紛機制,幾人的行為並無阻卻違法正當性,讓先前的無罪見解受到挑戰。

拋開「公民不服從」的口號,太陽花攻占行政院的判決,至少維護二個法治價值,一是公務機關的財產價值,一是員警執法的職業價值,林全可以在法律期限內撤告,但行政機關想以政治訴求解決法律問題,司法不見得全部埋單。

 
TOP
三年前太陽花這一闖 政院損失二千萬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太陽花學運分子從立法院轉進行政院,政院二樓辦公室內許多設備遭破壞;行政院清點盤損初步原查出損失三百萬元,後來陸續清點、修復後,行政院代表出庭證稱,行政院損失超過二千萬元。

學運分子攻占行政院始於二○一四年三月廿三日晚間七時許,攻占行動到翌日清晨近六時因被警察驅離而落幕,前後歷時十一小時。

行政院前秘書長李四川於二○一四年五月五日向台北地檢署提出的訴狀內容,行政院共列舉廿八項公物被毀壞或被竊,聲稱受損金額大約三百萬元。

司法查辦展開後,行政院後來檢附復原清單、核帳明細給法院,並再次遞狀陳報公物遭破壞的情形,原本估算的盤損大幅倍增,行政院代表出庭時說,被破壞的公物後來陸續復原,但行政院共花費二千多萬元,財損比外界想像中來得大。

 
TOP
話題
台北昨天35.5℃ 台電供電拉警報
記者吳馥馨、張為竣/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昨天坦言,核二廠護箱裝載池已開始動工,預計二個月後完工,讓核二廠一號機可回到今夏供電行列;針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揚言要先經立院同意才可以動工,台電屆時會尊重主管機關決定。

因核二燃料池已滿,核三的二號機也在歲修,昨天只剩核一的二號機與核三的一號機在運轉;昨天台北氣溫飆上卅五點五度高溫,許多民眾打開空調,台電備轉容量率也降至百分之三點六,為今年新低,亮起「供電警戒」的橘燈。昨天用電高峰在下午三時五十分達三○二三萬瓩,創今年以來用電量新高。

近年的氣候異常已讓夏天來得又急又快,昨日是今年首次用電量破三千萬瓩;去年則大約晚了十一天,到四月廿一日才破三千萬瓩大關。

台電表示,先前未滿載發電的星彰、豐德兩部民營電廠機組(IPP)已滿載發電,大林三號機目前也已升載;不過,未來幾天氣溫將降低,用電量也會減少,供電燈號預估轉為備轉容量率百分之六以上的黃燈。

原能會上周四同意讓台電改裝核二廠護箱,以騰挪更多空間貯存用過核燃料棒,林德福表示,此為技術層面審查,原能會也已花八個多月時間詳細審查才通過,台電就根據審查成果動工。

但昨天反核團體召開記者會,質疑審查過程未讓大眾及在地居民參與討論,是「蠻幹」。黃國昌也表示,將提案要求立院委員會審查,「未通過前,台電不得動工」。

林德福表示,立委有提案權,會予以尊重;一旦提案通過,台電會遵照主管機關,包括原能會、經濟部對提案通過後的指示處理。目前不清楚黃國昌會在哪個委員會提案,原能會分屬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經濟部則在經濟委員會。

 
TOP
水情緊 水力發電少了五億度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水情緊張,降雨量少,連帶衝擊全國水力發電量。台電統計,今年一到二月,慣常水力發電量約三億五二七七萬度電,跟去年同期相比足足少了五億度電,等於打了四折。

台電主管表示,今年水情不理想,幾乎全台灣的水庫式、川流式發電都會受到影響。除了翡翠水庫因為蓄水率較高,其他水庫今年都有受到水情影響,發電量也受限。

台電表示,少了這五億度電,只好用火力來取代。慣常水力發電是利用水位自然落差來發電,相當天然,發電成本又便宜。

台電主管表示,台電為了水力發電而興建的水庫,早年主要功能是為了發電,但近年隨著人口成長,用水量越來越大,水力發電用水庫也轉以供水穩定為優先目的。因此,水利署會指示各水庫可放流量上限,還會因為水情緊張程度來調整放流量上限。如果降雨量豐沛,水庫可較為自由放水,自由發電,但是今年因為水情不理想,就受到影響。

 
TOP
經部:非核家園政策沒跳票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10)日重申,330度以下基本民生用電不漲電價;核一、二、三廠都是不延役,核四也已不運轉,非核家園政策沒有跳票。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10)日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第一場公聽會,主題為「綠能建設」,針對電價必漲的擔憂,楊偉甫回應,經濟部長李世光已承諾330度以下基本民生用電不漲,這部份約占整體用戶數63%。此外,《電業法》修法通過後,已成立電價穩定基金,目前已有500億元入帳。

楊偉甫強調,架設太陽光電的農地都是不利耕作的,或著是鹽灘地、嚴重地層下陷區;用地會尊重農政單位共同處理。

根據前瞻基礎建設的計畫,政府未來八年(2017年至2024年)投資為256億元,特別預算為243.2億元,能帶動台電等國營事業投資2,770億元,以及民間投資逾1.4兆元,成為所有前瞻基建政府投入最少,但帶動投資最多的產業,乘數效果高達數十倍。

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則提出質疑。杜紫宸說,他認為綠能的最高戰略應該是「綠能應用」與「綠能產業發展」兩者脫勾處理。例如開國際標,盡快建置海上風電及太陽能電廠,迅速建造台灣可使用的綠電。

 
TOP
要聞
被爆吃魚翅 網友:扳倒李應元?台版紙牌屋 太黑暗
記者程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環保署長李應元與名嘴溫紳等人聚餐,卻因溫紳在臉書公布李應元大啖魚翅,引發爭議,有網友透過孫老毛粉絲團製作影片表示,哎呦我的媽呀!環保署長吃魚翅,還被名嘴貼上臉書!這....好奇怪啊!!

影片中質疑,溫紳是政治名嘴,應該具有政治腦袋,怎麼會去發臉書,又不是瘟神,這裡面有沒有什麼政治目的?有人要把李應元扳倒?台灣的紙牌屋,太黑暗。網友並諷刺,「沒有買賣,沒有傷害,沒有臉書,就沒有出賣。」

 
TOP
日本拒認台灣沖之鳥漁權
東京記者蔡佩芳、彭宣雅、林敬殷/聯合報
台日前天舉行首次漁業合作工作小組會議,會中我方雖要求日方承認我國漁船在沖之鳥礁周邊漁權,但遭日方明確拒絕,雙方沒交集,依舊重申各自立場。

究竟我國漁民能不能去捕魚?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昨未正面回答,只說我國會維持一貫立場,在漁季開始時請海巡署加強護漁。外交部表示,雙方對沖之鳥議題立場不同,會中充分意見交換,所占的討論時間最長。

我方知情人士則說,漁權談判不是一、兩次會議就談得成,強調台日雙方尚未談完,就說台日無交集,並非事實。

 
TOP
藍:綠能4大隱憂 注定失敗
記者胡宥心、祁容玉/連線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昨天立院經濟委員會開首場公聽會。國民黨團質疑,「綠能建設計畫」四大隱憂,包括破壞農地、電價必漲、汙染無解、非核跳票,政府花大錢的綠能建設「注定失敗」。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為穩定民生用電,基本電費部分,三百卅度以下用電戶數,約百分之六十三戶數不調漲;且電業法有電價穩定基金,已有五百億電價穩定基金進到基金大水庫內,經濟部將全力維持電價穩定。

公聽會上,不少與會人士都關注綠能發電量不足,恐帶動電價上漲,國家政策基金會助理研究員唐慧琳質疑,政府花上兆元來發展綠能,產出電量卻不及現有核電廠延役後的發電量,光是目前電價就讓部分民眾難以承受,日後若改為綠能發電,電價勢必上漲。

中央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林法正說,再生能源最大問題是供電不穩,發展智慧微電網將能降低經營成本、穩定電力品質,他相信在政府支持下,能帶動民間投資跟就業機會。

不過,國民黨團邀請的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質疑,綠能建設計畫強調帶動民間投資,但依現行規畫太陽光電帶動一點八兆投資,只換取五萬六千就業機會。能源局缺乏整體能源規劃的能力,對於綠能使用推廣與綠能產業都分不清,才會出現以數千萬元創造一個就業機會的計畫。

新北市經發局長施威全昨未能在公聽會發言,他在場外表示,現階段前瞻計畫中的綠能建設,主要是風力與太陽能光電,不確定性高,新北市提出發展地熱、透過小型商家分散儲電,解決尖峰時間用電問題,可惜新北市的前瞻被排除在中央計畫外。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說,綠能建設計畫,特別預算編列兩百四十三點五億元,其有一百六十二億用在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任務與電業法高度重疊,到底補了哪些缺口?顯然是為獨厚特定縣市。

民進黨宣稱要二○二五年再生能源將提高到占發電比百分之廿,七成是太陽能,但張麗善質疑,台灣總面積三分之二是山地,只有五千三百公頃平地能發電,難道未來政府要跟農民爭地嗎?

為補強電業法中再生能源發展彈性,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賴瑞隆提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希望藉此促進政府實現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

 
TOP
焦點新聞
今氣溫驟降10℃ 越晚越有感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天各地熱得像夏天,包括台北等全台十五個測站都創下今年以來最高溫紀錄,台北更飆出卅五點五度高溫,不僅是今年全台最高溫紀錄,更是台北站歷年四月第三高溫紀錄。不過,冬衣和棉被別急著收,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就要變天,北台灣會比昨天降十度,出門就有感,愈晚愈涼。

這幾天各地都很熱,許多民眾換上短袖,直呼夏天到了。昨天溫度更高,不只全台十五個測站都創下今年以來最高溫紀錄,其中板橋、嘉義、新竹等三個測站,都創下設站以來四月最高溫紀錄。板橋中午十二時五十一分測到卅四點九度、新竹下午一點四十分卅四點一度、嘉義卅三點九度。

氣象局指出,昨天的高溫是因為台灣位於鋒面前暖區,各地晴朗炎熱,加上沈降作用,造成北部、東北部氣溫偏高。

不過,今天起至周五溫度降低、天氣不穩定;氣象局指出,隨著鋒面南移東北季風增強,加上降雨的關係,北台灣今天白天高溫明顯下降,跟昨天相比溫差可以達到十度左右,北台灣高溫約廿二至廿六度,中南部及花東地區高溫略降,約廿七至卅度。

雨量方面,各地有陣雨或雷雨,西半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周四、五中部以北地區仍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周五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兩、三度,周六、周日鋒面減弱東移,天氣比較緩和,但未完全好轉,仍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下周一天氣更為好轉。

 
TOP
健保新制周六上路 民怨:變相漲價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聯合報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即將上路,未經轉診直赴大醫院看病將變貴,雖然健保署提出轉診優免配套,經轉診首次掛號後一個月內可享四次部分負擔優免,但民眾反應,癌症追蹤、孕婦就醫等,難免有時須直奔大醫院,分級醫療制度「以價制量」,是另種漲價。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本周六(十五日)上路,若未經轉診逕赴醫學中心就醫,部分負擔由三六○元調升至四二○元,如透過書面或電子轉診者,部分負擔則由現行二一○元降至一七○元;健保署規畫一張轉診單有效期限三個月,轉診後首次至大醫院掛號成功,一個月內最多可享四次部分負擔優免。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看病幾次可痊癒,不是病人能決定,若採轉診優免制度,應是療程結束前都有優免。此外,許多病人並非不願意在基層看診,而是基層恐無相關設備可協助,例如癌症追蹤、身心障礙、罕見疾病、失智症等,並非以價制量就可解決大醫院人潮。

健保署醫管組長龐一鳴說,推動分級醫療是讓病人不再有「大醫院比較好」的迷思,基層診所一樣具有專業,部分診所也有提供癌友需要的檢查。

 
TOP
檳榔轉作補助25萬…檳農多觀望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檳榔被稱「綠金」,年產值百億元,從上游農民到下游檳榔攤等,從業人員近百萬人。因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已公告檳榔為第一級致癌物,農委會為此推動廢園及轉作措施,今年加碼鼓勵轉種茶葉、油茶、牛樟、綠竹筍、無患子、芒果或經濟林種,但檳榔農普遍觀望,政策成效待觀察。

農糧署統計,去年國內檳榔種植面積約四萬三千多公頃,產值達一百億元, 是國內數一數二的經濟作物,去年產值僅次於稻米、鳳梨,過去甚至曾一度超過稻米產值。

農委會說,栽種檳榔的農民普遍為高齡老農,早期因農村流失人力,老農為了保留土地,不願田地荒廢,選擇較容易栽植管理的檳榔,且每年盤商都會包租、採收,價錢也比一般農作物還高,是農民喜歡栽種檳榔的原因。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國內嚼食檳榔的人口已持續下降,因此鼓勵檳榔農轉作其他高經濟價值的作物;農糧署三年前提出檳榔轉作計畫,不過三年來只申報轉作二七三公頃。

農糧署今年再加碼,推出鼓勵措施,凡平地或山坡地種植檳榔園都可申請廢園及轉作,在年底前帶身分證及農地所有權狀等資料,向土地所在地鄉鎮公所申請,最高可領廿五萬元補助。蘇茂祥表示,希望加碼鼓勵可讓轉作達一千至一千五百公頃的目標。

蘇茂祥說,轉作經濟作物可增加收益,如轉作油茶可製成苦茶油,不僅能取代進口油茶籽及橄欖油等,提高國內食用油自給率,又能確保國人食用油安全。此外,檳榔對於山坡地水土保持不佳,若轉作相思樹、風箱樹、油茶、牛樟、芒果等,不僅經濟價值高,也對國土保安比較好。

 
TOP
政治新聞
柯文哲將見滬市長 雙城論壇擬6月底登場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兩岸僵局未解,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傳出六月底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將會見上海市長應勇。據指出,今年雙城論壇主題為「健康城市」,雙方除了討論食品安全、人民健康等議題外,世大運也是重點。

柯文哲上任後已參加過兩次雙城論壇,今年改由上海擔任主辦方。為了爭取雙城論壇續辦,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上月赴上海參訪,確定因八月要舉行世大運,雙城論壇將比往年提前於六月舉辦。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本月中也將來北市與柯會面,進一步確認雙城論壇細節。

不過,柯文哲日前曾批評香港「連選舉的自由都沒有,沒有自由的靈魂」,此番言論是否影響雙城論壇?柯文哲昨僅說,雙方就是對於雙城論壇、世大運的細節再談一談。

過去北京在舉辦雙城論壇前都會要求柯對「九二共識」表態,今年傳出柯文哲之前在新加坡發表「反對去蔣化」是先聲,也會在論壇前再次對兩岸關係表態,受到外界關注。柯文哲昨對此表示,「九二共識」只是個名詞,「實質內容」比較重要。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說,柯文哲因為非民進黨籍,在兩岸論述上可以做比較聰明的操作,但因最近「反對去蔣化」的言論,讓柯在民進黨內部引來很大的批判,柯因此祭出「柯修路線」,藉由批評香港不自由,想要左右逢源。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說,民進黨就是一貫的台獨,中共可以忍受批評沒有選舉、沒有民主,但不能接受搞台獨,柯文哲不是民進黨,沒有台獨的招牌,這是柯的優勢。

 
TOP
新聞眼/模糊論述戰略 柯P兩岸逢源
本報記者林政忠聯合報
今年四月一日,正在印度訪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次出訪感受到台灣外交空間幾乎窒息,有機會將和大陸朋友討論這個問題,並在六月雙城論壇前提出「兩岸關係論述」。

若非雙城論壇即將登場,柯文哲過去很少主動評論兩岸政策,他在四月一日愚人節拋出要重談兩岸論述,令人感覺到一種「莞爾的巧合」。

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在親綠執政縣市中,台北市儼然成為大陸少數願意對話的城市。台北市長非中央政府,不必對國家定位表態,柯文哲也刻意在兩岸關係保持策略性模糊,既可增加兩岸對話機會,也拉抬自身的政治分量。

去年北、高分別主辦雙城論壇和港灣城市論壇,雖然高雄市長陳菊也向對岸遞出橄欖枝,最後只有柯文哲迎來大陸貴客。上海市常委沙海林去年在台北公開說,「雙城論壇不是一個不同國家之間的城市交流」,柯文哲則回應「沙海林有他要講的話」,大陸和柯文哲似乎已建立彼此都可接受的「雙城各表」默契,也為今年續辦雙城論壇留下伏筆。

柯文哲今年出訪時還高分貝反對「去蔣化爭議」,直接挑戰民進黨台獨神主牌的禁忌;即使他最近批評香港「沒有選舉的自由」,但仍留下緩衝區,沒有重砲瞄準北京。

對柯文哲而言,戰略目標就是確保明年競選連任,如果大陸願意共襄盛舉世大運,甚至在六月的雙城論壇釋出善意,無疑為柯文哲的選情加分。

儘管柯文哲預告雙城論壇前要重提兩岸論述,但不論是他過去嘗試繞過九二共識的「一五新觀點」或昨天提及的「九二共識只是個名詞,實質內容比較重要」,其實內容仍非常空洞,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TOP
政見交鋒…重返執政、黨務改造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天舉行黨主席參選人政見發表座談會,針對國民黨如何再起、重返執政,提出黨務改造方案外,吳敦義更強調,二○○八年的勝利版本就是最好典範;郝龍斌表明壯士斷腕決心,宣示二○一八年台北市拿不下來,他就辭黨主席負責。

潘維剛宣示,二○一八年若贏不回三都立刻辭職;韓國瑜則說,不能等到二○一八年,二○一七年就應是國民黨的「改革元年」。詹啟賢主張,國民黨要「求同化異」,爭取中間社會人士的支持。

黨務改造方向上,郝龍斌與詹啟賢等擬參選人,皆支持地方黨部直選。郝龍斌更認為,為鼓勵年輕人參選,應取消黨內初選的門檻,還要專款補助,對於三任以上的立委,應鼓勵進入不分區,讓年輕優秀的議員參選立委。

詹啟賢表示,黨內改革要由下而上,並讓年輕人承擔責任,爭回話語權。同時,應由副主席負責召集立法院黨團總召、智庫、政策會協調,成為一個鐵三角。

吳敦義強調,由立法院黨團總召擔任中央政策會執行長,黨團三長列席中常會,連結立委、各級民意機關和行政部門首長。

談到如何重返執政,吳敦義指出,二○○八年的成功紀錄不遠,當時民進黨失去民心、國民黨奮發圖強、由弱轉強、結合友黨友力量,當年的勝利版本是最好典範,只要團結一致、大公無私,就是國民黨重振最重要的條件,國民黨若讓大家覺得有希望,資源會洶湧而來,若是沒有希望,「人走茶涼」。

郝龍斌表示,國民黨要重返執政,必須要能無私的為台灣著想,目前民意告訴大家,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有機會打敗民進黨的候選人。

回答立委詢問如何促成全黨團結時,詹啟賢暗指洪秀柱說,選後團結不是口號,黨領導人不能有太多恩怨和包袱。

潘維剛更直接點名缺席的洪秀柱,強調國民黨在野更應擁抱、尊重黨團,團結就應從這裡開始。

韓國瑜批評,國民黨現在千瘡百孔,黨中央還在練「龜息大法」,中央黨部所有事情不作為,一一被殲滅,民進黨是一方有事,八方支援,國民黨是一方有事,八方逃亡。

 
TOP
缺席黨團政見會 洪秀柱台中包水餃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舉辦國民黨主席擬參選人政見會,尋求連任的黨主席洪秀柱缺席,她選擇跑到台中與民眾包水餃,幫忙促銷高麗菜,爭取基層的支持。

對於前往台中市未參加立院黨團的政見發表會,洪秀柱說,黨內已有共識和規畫,未來要辦兩場電視政見會、六場全國性政見會,她身為黨主席,就該照規範走;四月十七日才開始登記,昨天辦的政見會叫做「擬參選人」,而非正式候選人。

對有黨員建議國民黨二○二○大選推「郭吳配」,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國民黨副主席吳敦義搭檔參選,洪秀柱說,「滿有趣的」,但「要看郭董願意不願意?」

 
TOP
社會新聞
以為沒事…車禍先走人 被控肇逃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多名汽機車駕駛,接到警方通知才知成了肇事逃逸嫌犯,原因是發生車禍時,雙方都說沒事,先行離開竟被告,只得賠錢和解爭取緩起訴,但須捐錢給國庫,自身受傷和車損則求償無門。警方提醒,車禍未妥善處理前,先離開的人「先輸一半」,甚至全盤皆輸。

警方提醒,如發生車禍,對方沒受傷,當場雙方也願和解,互不賠償,應手機錄影和拍照存證。對方如受傷,應打一一○和一一九報案,等警方到達,救護車送傷者就醫,才能夠避免被控肇逃。

李姓男子說,今年初開車載妻到台中火車站,途中撞到一輛機車,騎士擦傷,因妻趕時間要搭車,車上朋友留在現場和傷者等警方到場,仍被告肇事逃逸。檢察官處分緩起訴,須繳六萬元給國庫,還要賠對方六萬元。

陳姓男子則是騎機車與另一名騎士擦撞,雙方都受傷,陳傷勢比較重。當時因下雨,雙方在現場談了十分鐘,說好不報案,沒想到事後對方告陳肇事逃逸,還要求和解金。陳被檢察官聲請簡易判刑,到社區勞動服務才免除牢獄之災,大喊冤枉。

林姓男子上月騎車在台中市區被陳女騎機車追撞,人車倒地。林受傷,機車被撞凹,見女子沒摔倒,爬起後向對方說「我沒事」,即騎機車回家。一周後,警方通知他到交通分隊作筆錄。林由家人陪同到交通分隊,看到陳女腳部包紗布,看起來很嚴重。林不斷向家人說「當時沒看到她跌倒受傷啊」,但對方指車禍後到醫院包紮,報案控告林肇事逃逸和傷害罪。

台中一對李姓母女搭公車到站下車時,公車司機沒注意李女緊跟女兒後面準備下車,關後車門時夾到李女右腳,李女被公車拖行跌倒,導致骨折、挫傷。

司機供稱,當時天色暗,以為是對方自己跌倒,曾下車察看並詢問是否需要就醫,李女說屁股撞到,不用就醫。司機告訴對方有事可再跟公司聯絡,因車上還有乘客,就開車離開。

檢察官認為,司機未確認李女是否被救護,在警方到場前離開,有肇事逃逸刑責,依過失傷害和肇事逃逸罪起訴。

 
TOP
漁船艙擠56小時 19偷渡客被逮
記者蕭雅娟/高雄報導聯合報
海巡署高雄海巡隊前晚在林園外海,查獲東港籍漁船金春財號涉嫌載運十九名越南籍偷渡客,準備摸黑搭膠筏從屏東上岸,偷渡客供稱只是想來台打工。海巡發現這批人說得一口流利國語,付給人蛇集團的偷渡費每人高達美金六千元,在擁擠船艙中躲了五十六小時才到台灣,檢警將追查幕後人蛇集團。

金春財號徐姓船長(四十歲)供稱,自己是單純受雇,出海接人一趟代價廿萬元,其他船員三萬元至五萬元不等;高雄海巡隊表示,全案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罪嫌移送法辦,九男十女越南偷渡客交由移民署高雄專勤隊收容,待本案結束後遣返。

高雄海巡前天晚上在林園外海十二浬處海域,發現金春財號往東港方向行駛,經登船檢查,船上除徐姓船長等四名台灣船員外,艙裡還躲著十九名越南偷渡客,押返高雄港。偷渡客說,每人付了美金六千元、折合新台幣約十八萬元才能上船偷渡,來台只是想打工賺錢。因他們的穿著打扮與一般台灣人無異,上岸後一般人難以分辨。

海巡查出,這批人先在大陸福建省沿海搭上大陸漁船,再由金春財號在海上接駁,準備在東港外海,摸黑改搭人蛇集團安排的膠筏從屏東沿海搶灘上岸。年紀都在廿歲至四十歲間,彼此認識,僅一人不曾來台,其他曾在台擔任看護和工人,因逾期滯留或工作逃逸被逮,遭台灣限制入境。

 
TOP
兩岸新聞
飛陸救夫遭擋 李明哲妻崩潰
記者管婺媛、陳嘉寧/台北、桃園機聯合報
民進黨前黨工、文山社區大學學程經理人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昨原預定飛北京救夫,但臨時被告知台胞證遭註銷,行程只好被迫中止。李凈瑜昨午仍抵達桃園機場對外說明。她說,「我真的無語問蒼天!」

李凈瑜昨晚間更發出「李明哲妻李凈瑜給台灣人民的一封信」表述心情,她進一步說,雖對中國惡劣法治情況做了最壞心理準備,也對被拒絕入境做過沙盤推演,但昨天上午「遇到中國這樣赤裸裸不堪入目的小手段,我確實崩潰了」,「我承認,我虛脫了。」

她說,不只因為中國政府果真像掮客所說的綁匪集團一樣,也因為我國海陸兩會及國安單位在對岸的眼中竟然連一個掮客的分量都不如,「如果我繞過政府去接受一個掮客的條件,我就是出賣了台灣的尊嚴。」

指李俊敏威脅

她也透露,李明哲在失蹤狀態,母親剛做完乳癌切除手術休養中、公婆也在年邁驚慌中,她真的非常孤立孱弱。她請外界給她一、兩天休息時間,恢復體力,她一定再站起來,絕不跟強權哀求,「我不會讓我先生為獲得自由而失去尊嚴,像狗一樣活未來的一生」,中國再強大,也只能剝奪生命與自由,但絕對粉碎不了尊嚴,「只求苟活想要羞辱我們的人,請你們免了吧!」

李凈瑜並出示前立委蔡正元特助李俊敏的承諾書,指當李俊敏拿著李明哲「親筆信」來找她時,宣稱這是國台辦基於人道考量,讓丈夫寫信給他,「但事實上,李俊敏先生對我威脅、利誘並恐嚇我」,勸她不要前往北京,讓她不得不要求他必須留下文字承諾。這種非正式管道?

陸委會抗議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李明哲妻李凈瑜台胞證遭大陸註銷,昨未能登機赴陸。陸委會表示,陸方迄今未正式通報李明哲所涉罪名及關押地點,且阻擾李妻赴陸人道探視,政府表達嚴正抗議,呼籲儘速透過既有管道聯繫通報及處理。

 
TOP
大陸面板 三年後稱霸全球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第三大面板廠、大陸京東方科技集團副董事長兼CEO陳炎順指出,未來五年TFT-LCD需求面積將保持年均增長3%以上。他並預估,到2020年,中國面板出貨量將居全球之冠。

據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旗下的「中國電子報」報導, 陳炎順是在9日開幕的第五屆中國電子信息博覽會發表專題演說時表示,近年來,中國平板顯示產業快速發展。

2016年中國面板全球出貨量占全球比重已超過21%,預計到2019年將達到33%左右,並於2020年取代其他地區成為全球面板出貨量最大的國家。

他並預估,未來五年,TFT-LCD需求面積將保持年均增長3%以上,主要原因是面板大尺寸化趨勢加強。除手機外,顯示產品目前每年平尺寸增長至少為1.2吋至2吋,電視平均也將增長2吋左右。

其次,未來顯示產品的應用範圍將更加廣泛,除手機、筆記型電腦、電視等傳統應用領域外,隨著各種細分市場領域與互聯網平台結合,未來將會形成更多互聯網終端產品。

陳炎順稱,中國已成為全球TFT-LCD發展的主力軍,OLED更是中國企業的新機會。預估2015年至2021年AMOLED出貨量年均複合增長率將維持在25%左右,成為未來手機市場主流。

他指出,經過十年布局,京東方在半導體顯示領域已取得一定的成績,LCD面板出貨量全球第一,其中智慧手機面板以25%占比、平板電腦面板以38%、筆記型電腦面板以21%占比均居全球第一,顯示器、電視面板則分別居全球第二及第三。

陳炎順說,京東方每年都會將營收的7%投入研發。目前京東方共有11條半導體顯示生產線,其中八條已營運,三條線在建。OLED方面將重點布局小尺寸柔性AMOLED,包括成都及綿陽的第六代柔性AMOLED生產線。

此外,在鄂爾多斯還有剛性AMOLED產能,在合肥也會布局大尺寸AMOLED試產線。

在智慧系統事業方面,京東方將深耕智能製造、智慧零售等領域,創造物聯網服務新價值。

最後,在健康服務事業方面,京東方將結合半導體顯示、傳感等技術與生命科學,進行跨界創新。

 
TOP
國際新聞
北韓若再核試 中韓將強力制裁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十日訪問首爾,與南韓首席核子談判代表金烘均會談,兩人達成共識,北韓若再進行核試或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將對北韓採取更嚴厲的制裁。

北韓本月有幾個重要節日,過去北韓經常在這些節日進行核試或試射飛彈。十五日是北韓建國者金日成冥誕,也稱「太陽節」,種種跡象顯示北韓可能在當天進行第六次核試。

武大偉是南韓決定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後,第一位訪問南韓的大陸高官。他是在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駛向朝鮮半島、美國官員揚言不排除對北韓動武後急赴首爾。北京顯然認為有必要安撫美國。

美國上周對敘利亞發射飛彈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表示,這是懲罰敘利亞使用化武,同時對包含北韓在內的其他國家發出警告,若造成威脅,美國「也可能有所回應」。

提勒森說:「習(近平)主席顯然了解,我認為他也同意,(北韓)威脅已達到必須採取行動的程度。」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九日表示,國安會根據川普的要求,提出三項應對北韓的方案:重新在南韓部署核武、對金正恩實施斬首、出動特種部隊摧毀北韓核設施。

不過,金烘均表示,他與武大偉會談時,沒有談到軍事選項,也沒討論川普政府可能對北韓動武。

他說:「雙方同意,北韓若不顧國際社會的警告,做出戰略挑釁,例如核試或試射洲際彈道飛彈,應遵照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採取更強烈的額外制裁措施。」

美國揚言不排除對北韓動武,日韓表面上支持美國的強硬立場,但官員私下表示憂心,因為日韓肯定是北韓報復的目標。日本官員淡化美國動武的可能性,南韓官員則表示目前的重點仍為嚇阻和備戰。

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十日表示,美國展現「所有選項都擺在桌上」的態度,日本予以肯定。

但日本防衛省一名消息人士說:「美國攻打北韓可能不實際,如果美國表示要發動攻擊,日韓可能都會阻止。」

另一名消息人士說:「美軍若要攻擊,可能要求日本後勤支援,但還沒有談到這類準備。」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