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9/14 第61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中央喊加薪 地方群起喊窮
記者林敬殷、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聯合報

行政院拍板明年度軍公教調薪百分之三,國營事業及公股事業也跟著連動加薪。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天表示,依往例國營事業都會跟著調薪,其他公股事業則由各部會規畫評估,並由董事會決定。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徐國勇強調,退休人員月退俸也會跟著提高;政院預估調薪將增加支出一百八十億元,包括現職人員與退休人員。增加的一百八十億元支出,行政院是由增加證交稅收七十億元,並撙節經常門支出一百十億元;開源加節流合計一百八十億元來因應。

雖然軍公教人員加薪叫好,不過,對財政困難的縣市政府來說,這個天下掉下來的「禮物」令人措手不及,不知要到那謀糧,許多地方政府都希望加薪支出要由中央埋單。

「完全沒有預期!」苗栗縣府主計處長陳榮貴說,公教加薪縣府估計要增加人事支出三點五億元,扣除中央一般性補助,縣府必須負擔一億元。苗栗縣目前每個月薪水都是很努力才能準時發放,未來加薪不知錢要從哪裡來?

新竹市也財政困窘,主計處長蘇文樹表示,明年加薪預算完全需要地方政府自行解決,支出將增加二億多元,「只能去向銀行借錢」。

新竹縣連明年總預算都是打七折來編列,加薪的人事費用得增加三點五億元支出,縣府說,這對財政困難的縣府來說無疑雪上加霜,建議「若是屬於中央專案政策,希望中央也以專案來補助處理」。

「聽到加薪,嚇了一跳!」宜蘭縣府財政處長林嘉洋說,宜蘭要多支出一到二億人事經費,將會排擠其他預算,建議加薪「全部由中央埋單」。連江縣副縣長王忠銘表示,馬祖一年要多出一千多萬元人事支出,「加薪不能讓地方出錢」。

都會區的台北市財政雖好,但十幾億元的支出,仍讓市府主計處向中央呼喊「請多給一點財源上的支持」。

賴揆的「娘家」台南市人事支出約增加十億元,主計處長陳淑姿表示,往年調薪中央會補助第一年,之後再以一般性補助,這次會怎麼做,還要等行政院的後續決策。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天表示,編列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的一百八十億元,其中已包含補助財政狀況較不好的縣市政府經費約卅八億元,主要是補助十四個縣市。依規定,地方基本支出增加時,對於一些基本財政收支差短的縣市,中央會提供補助。

 
TOP
專題
六家公股行庫有感加薪 上看6%
記者陳怡慈、夏淑賢/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賴揆拍板軍公教明年加薪3%,財政部昨(13)日也宣布,六家公股行庫明年平均加薪3%~6%,三家國營行庫則是比照軍公教調薪3%。

公股行庫高層透露,財政部指示要讓人民有感,六家公股本次調薪方向為,「基層員工的調幅要拉高」。

據了解,六家公股行庫的加薪情況,差異不大。入行三年以內的員工,普遍調幅都有6%;少數考績好的員工,調幅將近8%~9%。

三家國營行庫(台灣金控、土銀、輸銀)則比照同軍公教加薪,總預算案若能順利獲得立法院通過,明年元旦起,人人可加薪3%,為六年來首見調薪。

財政部官員表示,九家行庫中,扣除六家公股行庫(兆豐、合庫、一銀、華銀、彰銀、台企)極少數績效差、無法被加到薪者,預估本波加薪受惠人數應有5萬多人。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九家行庫加薪旨在響應政府政策,六家公股行庫部分,只要薪酬委員會與董事會通過,明年就可以加薪。

不願具名的公股行庫董座指出,六家公股行庫的加薪規畫,早在兩周前,財政部就已經找六家行庫的董事長開會討論。當時,前行政院院長林全尚未宣布請辭。該名董座說,財政部在會議上指示,六家公股行庫的加薪目標,「要讓人民有感」、「大方向要照顧基層員工」,所以「基層員工的加薪百分比可以拉高」。

各行庫除了台企銀早在上個月就決定明年全員加薪3%外,其餘行庫尚待董事會決定,據了解,依照2011年舊例,兆豐、合庫基本會比照公務員加薪3%幅度為基準,且是金控旗下所有子公司都加薪,但是除了銀行加薪幅度可望3%起跳外,其餘子公司加薪幅度將視績效表現而定,可能較低。合庫銀每年加薪幅度就有約2.7%,若再加上全面加薪,有可能突破3%,兆豐銀考績晉薪也有2%到7~8%。

 
TOP
油電糖水、公股銀行 將跟進加薪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宣布軍公教人員明年將加薪百分之三,財政部昨天表示,國營的台銀、土銀、輸銀以及台灣菸酒公司明年將連動加薪百分之三;第一、華南等六家已民營化的公股銀行加薪幅度則上看百分之六。

經濟部轄下的國營事業中油、台電、台糖、台水,將衡酌經營績效調薪不超過百分之三,賠錢的公司調幅則不一定到百分之三。

交通部所屬的中華郵政公司、台灣港務公司、桃園機場公司等國營事業,以及交通部主導經營的台灣高鐵公司,昨天都表示會配合,將提報董事會討論通過後,依董事會決議辦理。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說,政府百分百持股的國營銀行及菸酒公司,一向比照公務人員調薪,軍公教上次調薪為民國一百年,距今已超過六年,國營事業也已經六年沒調薪。至於六家公股銀行營運績效良好,為適時與員工分享企業經營成果,明年響應軍公教調薪政策,都有調薪的規畫,平均調幅可達百分之三至六。

蘇建榮指出,希望公股金融事業明年特別對年輕同仁加薪優予考量,藉此激勵員工士氣,減少離職率,提升事業競爭力。官員舉例說,兆豐銀行今年為基層員工調薪,受惠人數約二千人,加薪一千到四千元不等,幅度最高一成五,使新進員工起薪提高到卅四K。

中油昨天表示,這次可能會為員工加薪百分之三,預計一年將增加五點七億元人事費;調薪案必須提報董事會後報經濟部備查。台電則說,收到公文後將比照辦理,至於加薪幅度要經董事會討論。

漢翔、唐榮、中鋼、台鹽、台船均為上市櫃公司,調薪幅度不受限制,若公司有盈餘,經濟部也鼓勵其多調薪,但會尊重各公司董事會決議。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今年四月已調薪百分之二點八,明年的調薪狀況,明年三月將上報經濟部,再交中鋼董事會討論。

中華郵政公司表示,過去會跟著軍公教調薪,現在已公司化,中華郵政將會進一步研議,目前還無法說會調高多少百分比。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昨早召開內部會議,研議薪資調整可行性,董事會決議後對外公布。

桃園機場公司指出,基本上會比照軍公教的調薪幅度百分之三。台灣港務公司說,過去在港務局時代會立刻跟著軍公教調薪而調薪,改制為公司後已有五年未加薪,應該也會跟進。

 
TOP
新聞幕後/3個刺激點 讓高層醞釀加薪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執政高層透露,早在九月八日賴清德正式上任行政院長前,賴清德與林全與蔡英文總統三人,早已針對軍公教加薪百分之三,政策方向達成共識。他強調,林全不但知情也支持,外界揣測賴清德打臉林全,並非事實。

執政高層說,在今年五月廿三日,股市剛好站上一萬點,當時政府正要籌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蔡總統與林全就曾考慮過軍公教加薪的問題。不過,由於當時股市狀況未到穩定階段,同時也考量到整體經濟情形,又正巧前瞻基礎建設正要推動,需要大量舉債,擔心模糊焦點,且林全嚴守財政紀律的性格,在經過審慎評估後,暫緩加薪這項政策。

他指出,還有一個重要的轉折,就是八月勞動部邀集勞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期間,工商協進會晉見蔡總統時,曾回應蔡總統說「軍公教調薪,工商業界就加薪」,這番話,曾令蔡總統耿耿於懷,也成為後來加薪的重要因素。

到了八月廿三日,股市破萬點打破紀錄超過六十六天,股市上萬點的情況可以視為穩定,且各項經濟指數及指標都表現得不錯,比原來評估的好,今年經濟成長率應可達到百分之二,政府重新思考要如何回應民間的呼聲。

幅度上,政府高層思考到加到多少才會有感,國家整體財政也足以支應。高層人士表示,經過財主單位重新計算發現,股市證交稅可以多徵七十億元,其餘必須從撙節開支去著手,這部分需要經過精算才能確定。

至於時機的部分,府院當初思考之際,正好賴清德同意接任閣揆後,於是思考到藉由換閣揆撤回總預算案的機會。在反覆試算後,最後在前天上午的政院內部會議,由賴清德做最後拍板。

 
TOP
焦點新聞
大眼颱泰利緩慢迴轉 吳德榮:台灣閃過有多幸運!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中颱泰利由不規則的眼型(昨晨的「心型」或「蘋果型」)轉變為略成橢圓(長軸約120公里、短軸90公里)的大眼颱,代表其強度略為增強,但沒有很強,否則颱風眼要收縮,且會近乎正圓。

他說,氣象局估計其強度為48米/秒,已達中颱上限,與其原先的預測中颱上限至強颱下限相當接近。 氣象局今晨5時仍持續發布泰利海上警報,針對北部、東北部海面。

他說,泰利颱風環流在今晨至上午距離陸地最近,北部、東北部仍間歇性降雨,偶而伴隨強陣風;地形的抬升,北部山區,延伸至桃、竹山區降雨較明顯。下午之後風向(西北轉偏西)轉變,地形抬升作用減小,降雨逐漸緩和。

吳德榮說,泰利颱風未來2天在東海南部迴轉,速度緩慢,「就可以知道台灣有多幸運」;因為如果這轉彎的現象是在台灣發生,且原先的電腦模擬是有這種可能性,那可會災情慘重。

周日泰利颱風將掃過日本九州、四國及部分本州,有相關行程要注意其動態及影響。他說,明天至周日颱風遠離,天氣好轉,但並未完全穩定,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午後的機率又比其他時間略高。下周一至下周三氣溫回升,最高溫約在35度左右,上午穩定,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

 
TOP
國發會新人新政 陳美伶:兩方向鬆綁法規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新官上任,相當看重「法規鬆綁」,據了解,她希望法規鬆綁能讓民眾有感,但因法律修正曠日廢時,未來可能從二方向著手,一是先從行政命令開始檢視,二是希望未來法令不要擴大解釋。

陳美伶也將會內業務明確分工,法協中心由副主委高仙桂督導,經濟專長的副主委邱俊榮則督導經濟、產業、國發基金等業務。

陳美伶今天將召開記者會,說明未來施政重點。她9月8日上任後,便與各業務單位主管會面,周末也密集安排國發會各單位業務報告,陳美伶也做了業務分工,副主委曾旭正是建築、土木、社造背景出身,將持續督導國土、資管、管考等單位,副主委高仙桂則督導人力、社會發展、法協中心;新上任的副主委邱俊榮則督導經濟、產業、綜規、國發基金等業務。

高仙桂表示,主委陳美伶對於法協中心有深切的期許,會盡快研擬具體推動方向跟做法。

高仙桂也說,陳美伶多次提及國發會不只是經建會的延伸,更在國家整體發展扮演重要角色,人力處的業務著重人力資源的質與量,量便是研究少子化、高齡化等問題,質的部分則有人才培育等;業務分工將社發、人力放在一起,有助於讓社會建設、發展的方向與人力資源連結。

邱俊榮是經濟學者出身,如今進入政府任職,他表示,拚經濟不能只是拚獲利,而是要兼顧年輕人更好的發展,未來經濟發展也將追求包容性成長。

為了確保產業政策能與國家發展朝同個方向前進,邱俊榮表示,近日將盤點目前的產業政策成效如何,是否需要調整。

 
TOP
不堪空汙檢舉 50年柴燒碗粿歇業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臭豆腐店、中藥店的「異味」會被部分人士視為空汙檢舉,現在連傳統柴燒小吃也常因燒柴煙霧被檢舉;高雄旗山傳承五十年的柴燒碗粿、豆花等小吃,因不堪檢舉、開單,被迫關爐歇業。美食專家建議政府輔導代替開罰,留住這些古早味。

早年柴燒灶是家戶必備廚具,近年許多傳統小吃標榜「柴燒」美味,強調採用天然木材當燃料,懷舊的古早味受到老中青饕客喜愛。但因環保意識抬頭,露天燃燒的柴燒方式無法符合環保法規,一旦遭檢舉,除了歇業別無他法。

高雄旗山旗文路上的阿嬤碗粿營業近五十年,結合滷蛋、油蔥酥、蘿蔔乾與蒜泥的古早味,許多老主顧從小吃到大,更是返鄉必嘗美食。但八十歲歐姓阿嬤不堪環保局頻頻稽查,月前關爐熄火。

「被開兩次勸導單,被罰至少五千元起跳。」阿嬤談起此事表示,她不怪政府依法取締,但生意做了數十年只為餬口,直覺法規對小吃業似乎太過嚴格。除無名碗粿店歇業外,賣柴燒豆花的阿伯也因此歇業退休;旗山老街炭火香腸與阿蓮包子店,最近也接到勸導單。

美濃一家沒有店面的青草茶業者也有相同困擾。走入庭院,數口大灶整齊排列,熬煮數小時的深褐色青草茶正好起鍋,柴燒淬釀的口味與眾不同。業者說,親手栽種、熬煮的青草茶受歡迎,擔心名氣太大會引來檢舉,婉拒參觀。

喜愛柴燒美味的吳先生說,古早味碗粿從小吃到大,阿伯豆花也有很多學生喜歡,看著傳統美味因取締消失「好可惜」。美食專家邱國源說,許多菜餚用柴燒方式烹調,風味就是不同;傳統美食蘊含歷史與人文價值,政府應輔導業者改善空汙,不要一味禁止與取締。

柴燒年糕業者邱雙明抱怨,若採同樣標準,夜市燒烤攤販與全台各地風景區的甕仔雞,也早該被消滅,否則依比例原則,這些小吃的違規並不嚴重,取締意義不大。高雄市府環保局副局長張瑞琿表示,環保局若接獲檢舉未處理,會涉嫌瀆職與圖利,不能不處理。

 
TOP
曾虛白新聞獎、台達獎 聯合報3項入圍
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聯合報

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暨二○一七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昨公布入圍名單,聯合報系三項入圍。「毒癮悲歌」入圍曾虛白先生公共服務報導獎,「搶救物種生機—百種興盛行動」「海洋危機」入圍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十月廿七日頒獎得獎者。

聯合報記者劉時均、陳柏亨、林秀姿、鄧桂芬、陳金松等人合作的「毒癮悲歌」系列報導,探討台灣愈趨嚴重的毒癮氾濫問題,配合個案故事,揭露包裝成咖啡包、果凍等新興毒品危害青少年的現況,引起社會與政府關注。

聯合報梁玉芳的「搶救物種生機—百種興盛行動」,介紹辜成允舉辦百種興盛行動,搶救百種瀕危植物,讓原本差點消逝的物種得以延續;賈寶楠、鄭朝陽、蔡家蓁、連珮宇、呂思逸、魏妤庭、蘇士堯、張心慈等人合作的「海洋危機」跨國專題,關切國內外海洋汙染現場,第一手報導跨國海漂垃圾,成為海洋汙染的最大危機,並提出解方,成功喚起各界關注及政策呼應。

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為獎勵優秀新聞人才與學術著作,設置「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另為鼓勵新聞界重視環保新聞,將「環保、節能、愛地球」精神體現於環境教育及保護,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作,增設「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

 
TOP
政治新聞
迎戰明年縣市長選舉 民進黨通過「柯文哲條款」
記者林敬殷、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中執會昨天通過「民進黨二○一八年直轄市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明訂在非執政縣市的提名「如有特殊選情考量」,得經中央執行委員會決議後,「另訂方案執行」;此一設計被外界視為「柯文哲條款」。惟民進黨表示,該條文不只適用台北市,也包括苗栗縣、花蓮縣等,外界說法太過局限於柯文哲。

此外,民進黨中執會也通過「民進黨二○一八年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條例並增設規定以民調加乘方式鼓勵新人、青年及新住民參選;且為避免最後出線者多為「有背景」的新人或青年,條例也對「政二代」參選,設有不適用民調加乘的排除條款。

外界解讀「直轄市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納入了對特殊選情的考量,是「柯文哲條款」,民進黨表示,在非執政縣市所有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只要有非民進黨人士願意合作,都應保留合作空間。

民進黨也駁斥二○一四年提名條款沒有類似設計的說法。民進黨強調,二○一四年四月廿三日中執會通過「民進黨二○一四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辦法」第五條之一,即明訂「如有特殊選情考量之選區,得經中央執行委員會決議後,另訂方案執行之」,這樣的考量就是考慮到可能與柯文哲合作,因而預留空間。

此外,民進黨曾考慮在議員轉戰立委所空出的十一個選區,增設俗稱「卅五歲條款」的青年參選條款,後遭基層反彈,民進黨改以在六個直轄市所有選區,以民調加乘方式鼓勵新人參選。根據新增條款,只要未曾參加過公職人員選舉者,其民調積分乘以一點一倍,若此人又為青年或新住民者,其民調積分則乘以一點二倍。此舉被解讀反更擴大新人參政的空間。

至於青年認定標準,則為卅五歲以下,以二○一八年二月廿八日為計算基準日,新住民認定標準為凡因婚姻關係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者。

在排除政二代的部分,凡是現任一到三類公職(議員、立委、縣市長)的配偶或三親等,若競選選區有部分重疊或相同者,不列入民調加權範圍,上述規定僅限於直轄市。

國民黨高層表示,在客觀情勢明朗後,國民黨在台北市和柯文哲「一對一」對決之勢已不可免,只有提出最強人選應戰,全力求勝;文傳會主委李明賢表示,預計在十月中旬台北市黨部主委直選產生後,就會對可能人選進行民調和大數據的分析。

 
TOP
直言集/民進黨給柯方便 但不允許當隨便
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二○一八年直轄市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在非執政縣市的提名「如有特殊選情考量」,另訂方案執行。民進黨雖強調該條文不只適用台北市,也包括苗栗、花蓮等縣市,不想被狹隘定義為「柯文哲條款」;但眼前扳不倒柯,又怕國民黨漁翁得利,擺明已為柯文哲大開方便之門。

對於台北市長選情,民進黨目前雖還不到「禮讓柯文哲」的階段,但昨天中執會通過的內容,已經盡釋善意。至於民進黨在六個直轄市所有選區增設鼓勵新人參選條款,青年或新住民的民調積分加成,都在擴大爭取青年及新住民的認同,希望把選舉的餅做到最大。

民進黨早在二○一四年四月廿三日中執會通過「二○一四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辦法」第五條之一,即有相類的文字,當時就是考量可能與柯文哲合作,因而在提名辦法預留空間。但當年是在柯文哲與民進黨自家人擺不平的情形下,在選前半年才修訂辦法;如今距明年選舉還有一年多,提早預設「特殊選情考量」,就算嘴裡不說柯文哲條款,大家也心知肚明是為避免綠營內部廝殺,貽誤明年首都選情。

民進黨在選舉辦法給予柯文哲方便,相對之下,柯文哲近日卻不斷「砲打蔡政府」,連去大陸參加雙城論壇,以及世大運過程,都指控國安會、陸委會放他一人「對付阿共仔」。

不過,柯文哲在世大運之後民調攀升,爭取連任目前難逢對手。但民調起起伏伏,仍可能因為政策或失言再度下滑,能否持盈保泰,最是關鍵。

柯文哲吃定了民進黨無人可與爭鋒,繼續大吃豆腐;但民進黨姿態放軟,給柯文哲方便,卻不能被當隨便,如果最後「真心換絕情」,「柯文哲條款」也可以不是「柯文哲條款」。

 
TOP
社會新聞
強冠董座重判22年定讞 食安刑罰最高紀錄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聯合報
引爆黑心油風暴的強冠公司劣質豬油案,纏訟三年後,最高法院昨維持二審見解,依二百八十五個詐欺罪及違反食安法摻偽假冒罪,判決強冠董座葉文祥廿二年徒刑,副總經理戴啟川十八年;同時重罰公司一億兩千萬元,並依刑法沒收新制,宣告沒收強冠賣油犯罪所得八千一百五十萬多元,全案定讞。

這一定讞判決創下國內食安案件最高刑罰紀錄。

不過,葉文祥、戴啟川各有五年、四年刑期得易科罰金,其餘不得易科罰金的刑期,葉應執行十七年、戴十四年;同案地下油商郭盈志(原名郭烈成)二審判刑廿三年六月、郭的員工施閔毓二年六月,最高法院撤銷原判,發回更審。

本案民事責任部分,消保會代理強冠案二三七名被害人提起團體訴訟求償二一三三萬元,高雄地院今年初判決強冠應賠償其中一六○人每人六千至九千元,共一三三萬一四○○元。

判決指出,地下油商郭盈志向進威公司等上游收購劣質飼料油、餿水油及皮革油攪拌煉製;強冠負責人葉文祥、副總經理戴啟川,明知郭盈志等人販賣的是來源不明劣質動物混合油、不可供人食用,仍從二○一四年二月起,指示員工以每公斤廿六到卅元價格採購,加以精煉後混製成「全統香豬油」等產品、標示僅含豬油,以每公斤四十到五十五元銷售給全台二八五家下游廠商。

法院審理時,葉文祥辯稱,油品精煉後已符合CNS標準,但法院認定,強冠拿餿水油調製成「全統香豬油」等行銷全台,還佯稱是「精製豬脂」。

判決指出,我國訂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飼料管理法,顯見有刻意區分,若將飼料油供人飲食,顯有危害人體健康之虞;無論精煉後結果為何,這些劣質油品本來就不得供人食用,且食安法規定廠商應做好溯源管理及原料追蹤,「不是成品符合檢驗標準就可以」。

強冠黑心油案緣於四年前,屏東一名老農發現郭烈成在屏東竹田鄉的地下油廠排出惡臭不明液體,多次向屏東縣政府檢舉未獲改善,透過友人向台中警方舉報;警方報請屏東地檢署指揮,追查發現。

 
TOP
前車有亮燈 檢疑阿羅哈駕駛未專心
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聯合報
阿羅哈客運車六死十一傷車禍案,橋頭地檢署昨天公布行車記錄器關鍵畫面,證實客運車前方的車輛後車燈有亮,司機吳恊松先前的供詞不實,檢方懷疑他未專心開車、疏未注意車前狀況,急轉方向盤才釀成這件不幸,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偵辦。

根據檢方公布的廿七秒行車畫面,客運車原本距離前方車陣至少有廿多公尺,但一直未減速,直到六秒後,客運車距離前車約五公尺時,司機吳恊松才往左急轉方向盤而撞上中央護欄。前車不僅後車有亮,且應屬於「正常行駛」,沒有「急煞」情形。

由於吳恊松先前供稱,因閃避前方未亮後車燈的車輛才失控肇事,檢方昨再度傳訊他釐清案情疑點;吳離開時否認說謊,他表示,先前供詞只是就自己看到的向警方說明,但看過檢方提示的行車影像,確認前車後車燈有亮,事實「以畫面為主」。

吳恊松說,「如果看到它(指前車),我不可能疾速靠近它,我又不是傻子」、「當時真的是沒看到,如果看到的話,基本上我會減速」。他一度哽咽表示:「對家屬真的很抱歉,不知道會搞出六條人命」。

檢方查扣的行車記錄器,包括車前、右車身及駕駛座畫面,昨天公布的是車頭畫面;至於駕駛座部分,檢方說,吳恊松並未滑手機或喝水,但不否認吳可能有其他不專心開車的動作,因「涉及偵查核心」,和必須比對其他數據及相關佐證,因此在偵查尚未告一段落前,暫不公布。

 
TOP
兩岸新聞
中國加強嚴控出版 「上帝」被迫改名
中國新聞組/北京13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不僅嚴格控制言論自由,對出版的限制也越來越多。

港媒報導,中國一名美術編輯在微博發文,指早前到江蘇南京開一個出版社的編輯委員會議,會中管理層轉報一則中央最新指示,指語文、歷史等人文學科,今後不再由各出版社編輯,改由中央宣傳部統一編撰。其他科目雖然未有「中央處理」,但卻有明確規定。例如教材不得出現明顯的基督教相關字眼,不得出現闡釋聖經的語句,引用的西方案例不得多過中國。

據報導,該名美術編輯還指,為符合要求,大家花五天時間看遍教材,作出一系列的修改,例如:米開朗基羅的壁畫《創世紀》,畫中「上帝」改稱為「老者」;拉斐爾的名作《聖母子》,「聖母與聖子」改為「母與子」。但這樣的修改,能否獲中央審查通過,仍屬未知之數。

 
TOP
中俄海上聯合軍演 首赴鄂霍次克海
台北13日電中央社
中俄「海上聯合2017」聯演第2階段演習即將展開,中共海軍4艘參演艦艇今天從青島軍港啟航赴俄羅斯海參崴。這次是「海上聯合」軍演首赴鄂霍次克海,首次安排多兵種聯合反潛演練。

人民網報導,參加這次演習的中共海軍艦艇編隊由飛彈驅逐艦石家莊號、飛彈護衛艦大慶號、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號和援潛救生船長島號組成,並攜帶艦載直升機、深潛救生艇、陸戰隊員等兵力參演。

聯演以聯合救援和保護海上交通線為課題。中俄雙方在港岸階段將從事陸戰隊比武、專業交流、體育比賽等活動;海上階段演習在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海域展開,包括潛艇救援、編隊防空、編隊反潛、編隊反艦、聯合解救被劫持船隻、聯合救助遇險船隻等科目。

報導指出,與以往歷次「海上聯合」系列聯演相比,這次演習首次將演習海域拓展至鄂霍次克海,首次安排聯合援潛救生演練,首次安排多兵種、多機種、多艦種聯合反潛演練。

鄂霍次克海位於堪察加半島以西,千島群島西北,北海道島以北,庫頁島以東,南部與西部與日本海接壤,中國古稱北海。

中共海軍副司令員田中於中午在啟航儀式上說,今年中俄兩國海軍先後在波羅的海、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安排兩階段聯演,是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舉措,是深化兩國兩軍友好務實合作的具體實踐,「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海上聯合2017」演習是中俄海軍年度例行性演習,中方一貫強調不針對第三方。7月22至27日,中俄海軍在波羅的海完成「海上聯合2017」第1階段演習,這也是共軍首赴波羅的海參與軍演。

 
TOP
國際新聞
沒對手免選舉 新加坡誕生首位女總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加坡前國會議長哈莉瑪(Halimah Yacob)十一日獲選舉委員會認定為唯一合格的總統候選人,選舉官十三日宣布她自動當選,成為星國史上首位女總統,十四日將宣誓就職。

紐約時報報導,哈莉瑪不必選就當選的過程不民主且荒腔走板,使她的合法性遭到質疑,為首位女總統的里程碑蒙上陰影。

雖然憲法載明總統由人民選出,但新加坡政府為候選人資格設下嚴苛且不合理的條件,讓哈莉瑪成為唯一候選人,她沒有對手,因此不必舉行選舉。

新加坡為內閣制,總統為國家元首,大體上是象徵性,不過總統有權力授權展開貪腐調查。

政府由總理李顯龍領導,他帶領的人民行動黨在國會民選的八十九席中占有八十三席。

李顯龍最近陷入家庭紛爭,他的弟弟和妹妹指控他未遵照父親李光耀的遺囑拆除故居,涉及濫權。

哈莉瑪為人民行動黨高層,上月辭去國會議員參選總統。政府去年就把參選資格限縮為必須是馬來人,理由是馬來人已連續五屆未當選總統。

新加坡為多種族國家,華人占人口的四分之三,馬來人占百分之十三,印度人占百分之九。國會去年修憲,規定某個族裔如連續五屆沒擔任總統,之後一屆將保留給此族裔。

哈莉瑪的競選口號「Do Good, Do Together」被批評不合英文文法,但她辯稱這個口號「強而有力」。

總統選舉委員會後來又再限縮候選人資格,要求任何來自民營機構的候選人必須是擁有至少五億新幣(台幣一一二億元)股本的企業主管。

兩位想參選的馬來人都被選委會打回票,理由是他們帶領的公司規模不夠大。其中一位是「第二房地產」的創辦人兼總裁莫哈末。他曾表示,他若當選,將調查李顯龍在手足爭議中是否濫權。

作家素提在部落格寫道:「人民行動黨犯了最大的錯誤,用這麼愚蠢的方式踐踏民主和選賢與能,想藏都藏不住。」

新加坡管理大學的助理法學教授陳維德表示,政府剝奪人民選舉的機會。「網路上的批評排山倒海,不是針對哈莉瑪,更多是批評選舉過程和政府的排他性和褫奪公權。」

他預期大眾不會為難哈莉瑪,但她當選的方式會使她的工作更艱困,「她的合法性有爭議」。

 
TOP
碧昂絲與克隆尼接電話 颶風賑災募4億
洛杉磯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一群好萊塢名人今天感性談話、動人演出,還在現場轉播的電視節目接電話,在颶風哈維與艾瑪肆虐之後,一共替災民募款1400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2071萬元)。

路透社報導,好萊塢男星喬治克隆尼(GeorgeClooney)、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李奧納多迪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湯姆漢克斯(Tom Hanks)、碧昂絲(Beyonce)、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與黛咪洛瓦特(Demi Lovato)等名人共同參加「手牽手」(Hand in Hand)募捐活動,獻唱勵志歌曲並分享民眾在毀滅性災難中存活下來的故事。

這場長達一小時的募捐活動在電子媒體與數位平台向全國各地轉播。喜劇演員史蒂芬柯貝爾(StephenColbert)在節目中宣布,蘋果公司(Apple Inc.)捐出500萬美元,他開玩笑說:「這也是新iPhone的價格。」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募得款項將全數捐給重建德州基金(Rebuild Texas Fund)、直接救濟(Direct Relief)與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the Children)等機構。

碧昂絲在事先錄製的影片中說,50多年來侵襲德州威力最強的颶風哈維(Harvey),造成60多人死亡、100多萬人無家可歸與約20萬3000戶民宅受損後,她的家鄉休士頓急需援助物資。

碧昂絲說:「此時此刻,我們看新聞時不可能沒有看到這個國家的暴力衝突或種族歧視,在你認為情況不會變糟時,天災奪走寶貴生命、大肆毀壞並永遠改變他人命運。」

她說:「天災不會有差別對待。他們不會看你是不是移民、黑人或白人、拉丁裔或亞裔、猶太人或穆斯林、富有或貧窮…我們都一起面對這件事。」

歷來威力最強的大西洋風暴之一艾瑪(Irma)肆虐加勒比海北部數座島嶼,造成至少43人死亡。艾瑪10日侵襲佛羅里達島礁,據信有90%的房屋遭夷為平地或嚴重受損。

 
TOP
美華盛頓州學校驚傳槍聲 1死至少3傷
洛杉磯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西北部華盛頓州一所學校今天驚傳槍擊案,當地媒體引述官員的話報導,1名學生喪生,另外至少有3人受傷。

法新社報導,這起槍擊案發生在斯波坎鎮(Spokane)一所中學。斯波坎鎮距離西雅圖約460公里。

消防局發言人薛佛(Brian Schaeffer)告訴當地媒體,1名學生喪生,另外有3人被送到附近的醫院,情況穩定。

據斯波坎鎮警長辦公室說,槍手已被捕。

某些媒體報導說,有6人被子彈擊中,包括死者。

警長辦公室在推特上說,警方正在「一層樓一層樓和一個教室一個教室搜查。我們瞭解家長非常擔心。我們將盡快提供相關消息,請避免前往這個地區」。

為了預防萬一,這個地區的其他學校已經關閉。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