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7 第39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豬隊友的開放論
聯合報社論 聯合/執政一年,民進黨究竟抱持什麼價值?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催動民間投資 突破經濟困境
民意論壇 港特首選後 民主路仍遠
前瞻,更要世代責任
招聯會豈能一意孤行 強渡關山
兩岸三張沒有完成的答卷(下)
聯合筆記/俄烏衝突波及歐洲歌唱大賽
看電影,看見國軍的悲哀
國軍拍片前 先重振士氣吧
走入民間 檢座抬媽祖
葉銀華/投資台灣 重中之重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豬隊友的開放論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政府突然宣布放寬十幾項農藥的殘留標準,引發社會軒然大波,最後才對氟派瑞喊卡。負責決策的被專家譏為「豬隊友」,其實兩人都是二月才上任的閣員;如此輕率的開放決策,很難不令人聯想:是否在為福島食品和美豬預留伏筆?

衛福部的職責是在維護國民的健康,如今,卻只因一兩家國外藥商的建議,即隨便放寬標準,施政本末倒置令人不解。農委會也不遑多讓,林聰賢說,農委會管的是「植物保護」,農藥的使用因有其公益性和必要性才開放。言下之意,植物生長就要用農藥,至於人吃了如何,不關農委會的事。這種不問蒼生的話,虧他說得出口。

台灣農業一直存在農藥過度使用的問題,對此,政府不設法從源頭加強管理,卻反而利用公眾之缺乏警覺及資訊不對稱,悄悄放寬殘留標準。這樣的施政態度,心中有人民嗎?衛福部官員還提示說,以後民眾吃蔬果,要多用水沖洗。換言之,如果洗不乾淨,後果得自己負責嗎?

近年台灣食品摻假造偽風波不斷,政府的責任就是要強化體制,揪出害群之馬,以維食安。誰料,政府竟在暗地偷偷放水。年初,嘉義縣長張花冠參加川普就職,面對美方貿易官員時脫口而出「開放美豬,我們準備好了」,還說「我們農民很好溝通」。這兩天,日本也派出總務省副大臣來台,強力遊說我國開放福島食品。試問,放寬農藥會不會是一次預演?

   
聯合報社論
聯合/執政一年,民進黨究竟抱持什麼價值?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未來,人們想起台灣的同志婚姻釋憲案,法務部長邱太三恐將以「妣考邱」贏得奇異的歷史定位。

邱太三身為內閣法務首長,在憲法法庭辯論,選擇以祖宗稱謂「考考妣妣」的民俗衝擊表示反對,卻未以部長的高度論及法律調適、人權與宗教的衝突等核心議題。這不僅令人對政府閣員的素質憂心,若邱太三的發言代表了政府的態度,那就更坐實蔡政府已成「騙票」政權。

除了同志運動,「被道歉」半年的原住民,為了「傳統領域」問題在總統府前夜宿逾月,除了風言風語,不見官員聞問。「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虛晃一招,原住民的「凱道大露營」將如何收場,至今看不見結局。至於勞工,從蔡英文「心裡最柔軟的那塊」,被各式背離勞工權益的決策,「砍七天假」、「一例一休」、「四周變形工時可連上廿四天班」等燃成失望的烈火,硬到無法下嚥。

觀察蔡政府近一年來的施政風格,一言以蔽之:「選前公平正義,選後政治算計」。政府不表態、不決策,看風向、試水溫,任由民間對立衝突,各自動員人馬上街展現「實力」。年金改革、婚姻平權、勞資對立,無一不是如此。不同社會位置的群體利益就會有衝突,意見就有不同;總統強調「溝通再溝通」不能說錯,但召開各式國是會議、成立對話平台,卻也是某種形式的意見壟斷或引導,或者只是拖延戰術。

蔡英文上台不到一年,原本因為她的承諾而挺她坐上大位的同運、原運及工運,都在政策上遭到「背叛」。在同婚議題上,當初因蔡英文一句「我支持婚姻平權」,一萬八千張「彩虹悠遊卡」十五分鐘售罄,足見同志族群的厚望。如今,同婚法案連立院優先法案都排不上,一萬八千張彩虹卡成了總統背信的證物。

同樣失望的,是被當成政治道具的原住民族群。蔡英文去年盛大邀請原住民耆老北上,接受她的「元首級道歉」;但半年後,原住民傳統領域「變不見」。政委張景森說「不能憑口傳歷史剝奪他人財產」,將「自然主權」與「財產權」混淆;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說「轉型正義不是變魔術」,必須思考對社會的衝擊。那麼,轉型正義追討黨產對國民黨的衝擊,又何以不在考慮之內,而急著「變魔術」?

曾在總統就職典禮演唱的巴奈說得傳神:「騙一次就夠了」,「當政府需要包裝的時候,就請你上台唱歌;當政府決定犧牲你的時候,連開記者會的馬路都不給你」。工運就更不用說。去年蔡英文執政百日時,勞工已上街頭怒吼血諫。新政府除了個案式地解決了華航空服員、國道收費員等問題外,在政策層次上,大話說盡,行動卻反其道而行,讓許多勞工的現實困境反更惡化。

社運與民進黨有長遠的淵源。早年爭取民主化時,民進黨的政治主張與各式環保、性別、勞工、原民議題結合,團結在「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催眠曲下。每逢選舉,各路知青、憤青進入綠營選舉機器,推出一波波帶著左翼社會福利國家理想的美好文宣,吸納對舊勢力不滿的新世代選票。但民進黨真有什麼左派理想嗎?除了台獨主張、兩岸政策,民進黨的治國術和國民黨的右派理路有何不同?

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一上台就喊出「拚經濟」,下一句則是「社福暫緩」。當時,社運團體早就該體悟:選舉時喊「公平正義」只是文宣,是開完票就可以拋棄的東西。若早點認清現實,何必今天還在傷心?社運團體如果不建立自主性,甘願當政黨的馬前卒,註定將是「用完即棄」。

對一般社會大眾而言,是期待繁榮、安定而不可得;對社運團體而言,則是期待改革卻樣樣落空。這是蔡政府把話說得太大,還是實踐的能力太弱?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催動民間投資 突破經濟困境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近來國內兩家重量級企業投資美國的新聞,引起國人相當大的關注。一是台塑企業預計投資近新台幣5,000億元,包括規模最大的路易斯安納州94億美元投資案。另外,台積電也傳出有意赴美設立最新的3奈米製程技術晶圓廠,投資額也高達5,000億元,雖然台積電表示還未定案,但政府仍極力慰留並引發諸多討論。

台塑與台積電是台灣在傳產及高科技的龍頭企業,赴海外設廠可能引發上下游供應鏈相關產業的移動,影響當然不能小看。但是,相較於兩大企業持續投資,整體上市櫃公司的投資動能,卻已呈現後繼乏力的現象。

根據統計,去年上半年國內企業擴廠投資額僅剩234億元,較前年同期衰退34%,連續三年衰退;台灣的外人直接投資金額(FDI)也創四年新低。根據聯合國世界投資報告公布,2015年全球外人直接投資金額達1.76兆美元,大增38%,這是繼2012年到2014年連續三年負成長以來首度回正。但是,台灣2015年外人直接投資金額為24億美元,年減率達14.9%,創四年新低,明顯遜於香港、新加坡、南韓等鄰近國家。

如今台灣面臨最大的問題,不僅是企業在國內投資金額衰退,更嚴重的是台灣企業根本不投資,即使海外投資也乏善可陳。投資嚴重不足已是台灣經濟與產業成長受限的最大原因。

再看看近幾年上市櫃企業配發現金股息的比率與金額愈來愈高,更能夠一目瞭然。根據統計,去年整體上市櫃公司發放1.13兆元現金股息,已連續兩年超過1兆元,而今年在許多公司陸續宣布高額的配息政策後,推估股息發放很可能還會再創高。2016年上市櫃公司全體獲利約1.7兆元,若以六成至七成的發放率估算,預計可配發出1.02至1.2兆元的現金股息,再加上近來企業流行現金減資,公司將現金還給股東,並讓公司的資本額減少,預料投資人會拿到的現金,可能再創新高。

對投資人來說,企業將大部分獲利以現金股息發放,讓股東獲得合理回報,原本無可厚非,但從另一角度來看,企業不再配發股票股利,也代表經營者認為產業成長已有限,不再需要大舉投資,這種現象,正是台灣出現成長瓶頸及投資動能不足的根源。

因此,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國外及本地企業加碼投資,絕對是要持續努力的方向,但若企業要往海外投資,政府和輿論也別老是以舊觀念來限制或批判,每個企業的發展都有其全球戰略,不同產業也有不同階段的需求,老是想把企業綁在國內,過去液晶面板產業未及時走出去的錯誤政策,就可能再發生。而且,如果企業能夠到海外征戰,即使投資不在台灣,對企業的成長仍有大貢獻,根據統計,上市櫃公司的海外投資占盈餘比重都在三成以上,企業能獲利,受惠的是全體股東,絕對應該正面鼓勵才對。

其實,目前台灣最努力在海外併購的例子就是鴻海,去年鴻海集團斥資近4,000億日圓入股夏普,如今日商東芝有意出售記憶體事業股權,鴻海也表達高度興趣。此外,鴻海集團去廣州投資面板廠,以國際聯盟與跨界經營等策略,推動企業繼續成長,都展現企業家不畏征戰的大格局,足以給許多保守的政府與企業部門做對比與參考。

此外,更重要的是,當政府很努力要在財政拮据下,推動前瞻基礎及數位等建設時,別忘了企業大量配息,真正有錢的是在民間,如何讓民眾恢復信心,願意加碼投資,而非現在大部分資金都流向海外,或是放在固定利息的定存。台灣的產業投資已經落後,未來的衰敗已隱約可見,政府若不對產業困局有感,拿出辦法創造實績,恐怕才是真正災難的開始。

   
民意論壇
港特首選後 民主路仍遠
鄭安國/前駐香港代表(台北市)/聯合報
香港主權回歸廿年來最激烈的特首選舉,一如預料,由林鄭月娥當選。這次選舉是有較高民意支持度的曾俊華,與北京當局強烈支持林鄭月娥的對決,結果雖說是預料之中,但過程卻是峰迴路轉,高潮迭起。

這次特首是由一一九四位選舉委員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然後由中央任命。絕大多數的選舉委員,都是親北京的建制派,也被稱為小圈子選舉。林鄭月娥與曾俊華均久任特區政府高層官員,也應屬於建制派。但因曾俊華與部分建制派人士及商界的良好關係,並獲泛民主派的奧援,其實力不容小覷,因此北京有非贏不可的巨大壓力。

但北京對選舉的作為與論述,卻顯示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中最令人關切的本質:

一、北京對港政策,一直是強調「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二○一二年北京發布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卻提出「愛國者治港」概念,及「必須堅持行政長官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為原則」。這次選舉,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更為行政長官人選在「愛國愛港」之外,加上「中央信任」的條件。可說越來越緊。

二、北京高層、特區政府一再強調中央對特首有實質任命權。如選出之特首不是中央同意人選,可能不予任命。這是過去未曾闡釋過的。是否如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的:選舉結果只是「參考資料」?

三、這次中共中央與香港中聯辦介入之深,為歷次特首選舉所未見。報載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統戰部長孫春蘭、澳辦主任王光亞,均到深圳約晤選舉委員會面,表達中央唯一支持林鄭月娥。

這次選舉中出現的論述與現象,充分顯示北京對這次特首選舉的憂慮。認為如果曾俊華當選特首,將有可能導致香港情勢的失控。由於近幾年來港人為爭取真普選引發的占中運動、雨傘運動、旺角事件,以及逐漸萌發的港獨聲浪,二○一六年立法會選舉及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泛民主派均大有斬獲,北京的憂慮可以理解。但是上述的論述與政策作法,與基本法中香港逐步走向普選與民主化的原則卻是不一致的。港人心中會無評斷?

無論如何,林鄭月娥如何面對未來的香港問題,才是她真正的考驗:

一、如何緩解香港社會的分化與矛盾。林鄭月娥以百分之廿九的低民意支持度當選特首,而她以往的施政作風,被評為強勢與獨斷。未來以政績與親和力,可以爭取港人對她的支持,但緩解香港社會的分化則要看她智慧了。

二、未來普選與政改之路如何推動。港人與民主派對特首真普選及立法會議員全面普選的政改訴求,不會停頓,甚至力度可能更強。林鄭月娥與北京如何在這條民主漫漫長路上與多數港人取得共識,是不能不解決的課題。

三、從這次特首選舉,中共的治港政策基本上是持緊縮,至少是不放鬆的原則。雖然可達到暫時不讓香港失控的目的,但是長期卻無助化解眾多港人,特別是年輕人的心結。這也是北京需要思考的問題。

   
前瞻,更要世代責任
黃崇哲/宜蘭縣政府前財政處長(台/聯合報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雖有閣揆親自對外說明,但整體社會反應,卻譏於舊酒裝新瓶或是藍綠分配不公,完全不見國人額手稱慶期待之感。對蔡政府而言,縱有完全執政的優勢,但若無法激起全民有感,則整個八千九百億所謂「前瞻」計畫,最終也難以避免再次重蹈前朝五千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的覆轍,那也就是留下了債務,卻沒有留下台灣再發展的機會。

就如同林全院長在回應綁樁質疑時,特別提出建設不分藍綠,所以強調此項計畫的重要。但事實上,不分藍綠的卻是債務的承擔,因為光鮮的剪綵中,政治人物的藍綠屬性是相當的明顯可知。可是,每個剪綵背後龐大債務的負擔者,卻是不分藍綠的全體人民,尤其是目前尚未能掌握主要權力的年輕世代。

正因為基礎建設的成果,不是短期一蹴可幾,這代人胼手胝足辛苦的項目,往往都是為了下一代,為給下個世代更好的發展願景,絕非為了當期的滿足。

只是,綜觀整個「前瞻建設」,除了「非核家園」有清楚的願景之外,其他的不論是軌道、水利等等,都不見建設的長遠企圖,更缺乏了台灣建設願景的描繪。完全無法展現出當前施政者對於廿年、卅年後的台灣,所將留下的基礎建設面貌。

況且這次建設財務來源,都是舉債而得。也就是未來償付的主體,就是目前與低薪、高房價以及失業拚搏的年輕世代。如果建設不能讓這樣的年輕世代有感,又憑什麼要求其為了不知所云的前瞻來承擔高額的債務。

因此,建議行政部門,展現回應人民望治若渴的決心。以基隆輕軌計畫為例,就請進一步結合土地與都市計畫,承諾今天政府的投資,可以讓未來的台灣年輕世代,用月薪的五分之一就擁有離台北火車站半小時車程的良好社會住宅。以治水為例,就請政府承諾在十年後,我們可以放心的飲用廚房水龍頭的水,更可以在極低的漏水率上降低對於新建水庫的需求。而這些才是前瞻,而這些才是有理由要國會同意通過,現在還在國小、國中就讀的未來世代,未來需要支付債務的合理法案。

其實,前瞻基礎建設也是世代合作的機會。國際上大量用中長期資金來投資有用的基礎建設,當基礎建設的服務愈好時,退休金也就得以更為健全。用各類退休金與保險金來投資各世代共同擁有的台灣未來,應該才是真正的前瞻。如果計畫的內容毫無世代責任的考量,那奢言「前瞻」就只是笑話罷了。

   
招聯會豈能一意孤行 強渡關山
吳瑞北/台大電機系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大學考招改革預計三月出爐,但說明會搞「突襲」,高中砲轟。

招聯會去年底端出大學考招改革草案後,各界疑慮不少,今年二月底罔顧高中端連署反對,仍一意孤行硬要推行,沒想到又出新招!高中各校三月廿三日收到教育部公文,招聯會該星期在全台要辦七場說明會,隔天台北一場,後天台中、高雄、花蓮同步辦三場,學生要上課,根本無法參加,不少學校痛批「讓人措手不及」、「草率」。

筆者年初在台大校務會議指出,招聯會去年底決策程序的荒謬性,並於二月中特別要求台大正式行文提出諫言,卻仍遭招聯會拒絕,因此三月十八日在台大校務會議再度發言,提醒大學教授要關心考招,自己學生自己救。台灣教育不能這樣子被少數人把持,甚至愚弄。

招聯會去年底決議未釐清,已成羅生門。該次招聯會開會,據傳一開始與會的教育部司長就說當天不作決議,主席也同意,但事後招聯會執行秘書卻說有共識,也跟媒體說可以公布錄音帶,為什麼不敢公布全程電子逐字稿?台大校務會議決議也要求公布全程錄音檔,招聯會為何置之不理?是不是心虛。

台大一月初校務會議後,緊接著招聯會就召開常委會,但完全不理會台大的公開質疑,硬是把去年年底的所謂共識成為決議,終致遭到二月初史上第一次二五○高中校長及教務主任連署登報反對。沒想到二月廿三日常委會再次宣稱已通過決議,十五位委員中有十四票通過,公布後受到外界萬眾撻伐,旋即高中端再度發起聯署,報載已有超過一五○所學校反對。

招聯會二月廿三日決議,再度不合會議程序,疑涉及人為操弄。台大於二月中旬破天荒用公文正式提案,結果到招聯會常委會開會時提案文字被完全改掉,嚴謹的會議是不該任意竄改委員的提案文字,何況是以正式公文行之的提案內容。

面對二月初高中端集體連署反對,台大的提案內容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要求回到過去體制,先召開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邀高中端來討論,得出一個更周全的辦法。

我們不樂見大學與高中端的分裂加大,這是目前解決考招制度困境的最好作法。

   
兩岸三張沒有完成的答卷(下)
黃年/評論工作者(台北市)/聯合報
最後,我想再提出兩點看法。

一、我在書裡強調,武統不可能發生,也不應該發生。我說出了一些理由,其中的一個理由是:

如果是和平統一,是兩岸自己的事。

但如果是武力統一,那就是國際道義的事,也是人類文明的事。

武統,台灣會很痛苦,大陸也會很危險。這些危險或許會包括:一、可能受到國際聯手抵抗的危險,那種抵抗,可能不僅止於美國和日本的聯手而已。二、可能增加中共在人類文明及中國歷史上的負債,那種負債可能與文革不相上下,甚或可能超越文革。三、武統也許拿到了土地,卻拿不到「心靈契合」。

今天,想拿掉一個釘子戶都不容易,何況是要用武力消滅一個二千三百萬人的民主政體?

所以,我認為,武力或許可以嚇阻法理台獨,但不能用來統一。

二、我在整本書的核心概念,就是主張不要輕易拋棄「一中各表」。我認為,在過去、現在、未來,一中各表都是兩岸之間最重要的議題。

目前兩岸都出現要揚棄「一中各表」的聲音,認為「中華民國」既保不住了,就應直接朝向「一中同表」。

但是,放棄了「一中各表」,更將助長「中華民國失敗論」及「中華民國無望論」;不僅使台灣更失凝聚「中國意識」與「中國連結」的架構,尤其可能更增強台獨意識的合理化。

主張放棄「一中各表」者應當警覺我說的「杯子理論」:台灣是水,中華民國是杯;杯在水在,杯破水覆。

放棄一中各表,也許是台灣有些人的一種孤臣孽子的悲憤,也許是「寧給大陸,不給台獨」的悲情,但這卻是破罐子破摔的情緒性反應。

如果連「一中各表」在台灣都站不住,就絕無可能將台灣一步推向「一中同表」。所以,不能將策略建立在情緒上。

北京也當警覺:沒有一中各表,兩岸的路只會更不好走,甚至走不下去。這也是:杯在水在,杯破水覆。

「一中各表」是兩岸之間最重要的平衡架構,因為它兼顧了「連結點」與「主體性」。失此,難以和平發展,亦難和平統一。

在台灣的外省人,有一種「梨形結構」。像梨子的形狀,幾十年來,在台灣真正成為獲益者的外省人,只占梨子的上半部,其實是外省人的少數;相對的,多數外省人,都是,或都自認為是梨子的下半部,付出多,得利少,甚至最後走進榮民之家,癱在床上。所以,當中華民國在台灣受到挫折,中國在台灣受到挫折,他們就很可能出現「寧給大陸/不給台獨」的悲憤。

放棄「一中各表」的情緒,就是在這種思考下發生的。但是,這種思考與情緒,是一種梨子底部的思考,比如黃復興。它並不是台灣的最大公約數,也不是台灣的主流思考,這種論調是台灣的少數,不可能帶動風氣與潮流。

我們看,如果新黨作這種主張,可能還符合台灣政治的比例原則。但如果是國民黨作這種主張,這就是自己拆自己的台。

等到國民黨變成一個放棄一中各表的黨,國民黨就會變得更小、更弱、更邊緣化,國民黨也就失去了作為台灣泛藍及反台獨、非台獨的最大平台的效用。國民黨新黨化,這是一件非常非常嚴重的事。

在座諸位可能有人還記得,在二○一六年台灣大選的前一年,也就是二○一五年五月,我到上海來,也是在這個論壇上我就說過,即使國民黨有人要放棄一中各表,大陸也不能輕率跟從。但是今天已經出現了這樣的情勢,我請兩岸再認真思考,要不要丟掉「一中各表」,能不能丟掉「一中各表」。

「一中各表」不是沒有用,而是「一中各表」做得不夠。

把台灣問題看成台獨問題,是一個角度;把台灣問題看成「中華民國保不住」的問題,則是另一個角度。台獨,就談如何化解台獨;中華民國保不住,就談如何保住中華民國。如此,就會發現,台灣問題看似台獨問題,其實是「如何保住中華民國」的問題。

我說這些,或許會被認為不靠譜。但如果諸位能從汪道涵先生的「現在進行式的一個中國」和「共同締造論」來思考我的論點,就知道,我只是不希望汪先生的悲天憫人和先知先覺成為絕響。

以上,也許說得不夠周延,但皆出自真誠,請各位指教。

   
聯合筆記/俄烏衝突波及歐洲歌唱大賽
郭崇倫/聯合報
始於一九五六年的歐洲歌唱大賽,是為了團結二戰後的歐洲而創設,冷戰後,範圍擴大到前東歐,但政治一直是爭議焦點,尤其是二○一四年烏東衝突後,歐洲歌唱大賽更成為雙方較勁的政治舞台。

二○一六年,烏克蘭女歌手賈馬拉,以〈一九四四〉這首抗議蘇聯殘暴流放克里米亞韃靼人的歌曲獲勝。俄方事先認為主題反俄,違反了歌曲不得涉及政治議題的規定,要求取消參賽資格,但主辦的歐洲廣播聯盟(EBU)認為該歌「基於史實而非當前政治」,對其放行。但是私下大家都知道,這反映了歐洲對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的同情。

上屆冠軍照例是下屆東道國。本來今年比賽的懸念就是,俄羅斯是否會參加在烏克蘭舉行的比賽,在截止的最後一天,莫斯科終於決定由輪椅歌手尤莉雅.沙莫洛瓦(Yuliya Samoilova)參賽。

沙莫洛瓦因為注射有問題的小兒麻痺疫苗,導致雙腿癱瘓,但是她從小喜歡唱歌,剛開始在西伯利亞家鄉,替石油工人光顧的餐廳演唱,逐漸成名,二○一四年她被選為索契冬季殘奧的開幕演唱。

一年之後,風水輪流轉,輪到烏克蘭政治報復;烏克蘭安全部廿二日宣布,禁止她入境參賽,理由是沙莫洛瓦曾赴克里米亞半島表演,任何人曾經以行動或言語支持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都會被烏克蘭視為違法。

消息一出,俄羅斯大怒,聲稱這是無恥和非人道的決定,烏克蘭則反唇相稽,堅稱俄國明知沙莫洛瓦會有問題,別有居心的挑釁。

可是烏克蘭這樣做,並不能夠得到歐洲各國的同情。理由很簡單,歐洲歌唱大賽籌辦權,不是任你處置的禮物,東道國必須盡心辦好,而且不能危害各參賽國權利。

歐洲廣播聯盟希望能夠妥協,一方面嚴詞批評烏克蘭,禁止選手入境,是六十年所未見的,有違音樂大賽的精神;但另一方面則提議,讓沙莫洛瓦透過衛星實況參加今年的比賽,但俄方拒絕。

準決賽在九號舉行,眼看只剩下兩周,雙方仍然僵持,國際政治雖然複雜,但沙莫洛瓦接受訪問時說:「總的來說,我並不難過,我會繼續努力,相信一切都會變好的」。

如果說歐洲歌唱大賽全都是國家競爭的政治,倒也不盡然,去年烏克蘭觀眾把最多的選票投給了俄羅斯歌手拉扎列夫,而俄羅斯人則把次多的選票投給了烏克蘭歌手。這才應該是比賽真正的意義,動人的表演畢竟還是會穿越國界的。

   
看電影,看見國軍的悲哀
張鐸/樹德科大副教授(高雄市)/聯合報
好萊塢電影「怒火特攻隊」,故事背景是二戰歐洲戰場,布萊德彼特飾演中士車長,車上另有二位老兵及一位因個人因素而不殺生的新兵。某次,該坦克車擄獲一德軍戰俘,車長決定就地槍決,並堅持要新兵執刑;新兵拒從,車長強行抓起新兵的手扣下扳機,並丟下一句話「作好你的工作!」該幕場景,車長完全未考量新兵內心的衝擊,換成在台灣,是「違反人權」的。

電影「赤壁之戰」另一場景,周瑜在赤壁練兵,有一老農來申訴說田裡的水牛被偷了,懷疑是營區士兵偷的,在旁的將軍甘興提醒周瑜說偷牛者的鞋應是沾滿田裡泥巴,正當大家開始注意眾人鞋子時,周瑜突然下令叫士兵們去繞樹跑一圈,跑回來每人鞋上全沾滿泥巴。諸葛亮與友人在旁見狀,友人說:「這隊兵,難帶。」諸葛亮則說:「這隊兵,能用!」

可惜洪仲丘案的沈威志旅長,沒有像周瑜一樣的長官照顧他,他不但要獨自出庭,還要重話反擊說:「不要因為要把我入罪,就把國軍形容為黑幫!」沈旅長所作的不就是寄望他的部屬,未來在戰場上能作好分內工作嗎?結果卻變成罪犯被告上法院,還被媒體形容成「惡魔」。

「軍官與魔鬼」電影中,湯姆克魯斯扮演的軍法官,奉命調查海軍陸戰隊新兵遭受不當管教致死案,片中湯姆克魯斯在法庭上表明,他是奉命來調查真相的,傑克尼克遜扮演的上校指揮官大聲回嗆:「你無法處理這個真相。」因為真相是,倘若將指揮官入罪,會影響其他指揮官,為了顧好官位、怕出事,從此不再要求,則全體國民的身家性命誰來保護,將軍官定罪的律師嗎?

美國海豹隊員歐文斯在葉門軍事行動中不幸捐軀,歐文斯父親對媒體表示,遺體被送回家時,他拒絕與前來致哀的川普見面,並要求徹查此事。這要是在台灣的民粹氛圍裡,不鼓動民眾把「國防部」搞成「國防布」,讓執政黨難堪才怪。

但川普總統在第一次向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不但邀請歐文斯遺孀並在全體國會議員面前給予該遺孀最高的表揚與尊榮,讓她感動涕零。川普很清楚,軍隊士氣的維護是馬虎不得的。

世界列強國家的政軍DNA結構中,政黨再怎樣的互鬥,政治再怎麼樣的操弄,也不會笨到拿軍事來當競選的調味品。台灣的民粹政治,為了奪權執政,不惜以人權為塗料將「國防部」當成「國防布」塗鴉,而今執政後,「國防布」已無法轉回「國防部」。那個無法處理的真相,就是講人權的軍隊是上不了戰場,因為敵人才不跟你講人權。

二戰英國名將蒙哥馬利曾說:「指揮官與他的部隊之間的相互信任是無價之寶」,因洪案而修法增設國軍人員對於懲處不滿時,得向法院提出訴願、行政訴訟;此後,勤訓苦練的指揮官可能要經常上法院,不會再為「真相」而奮鬥了,這是國家之福嗎?

   
國軍拍片前 先重振士氣吧
劉錦得/教(彰縣和美)/聯合報
報載國防部準備開拍十六集形象劇,不過由於先前拍攝的「勇士們」收視率欠佳,外界並不看好,但國防部仍積極籌拍。

國防部此舉,一來是要藉此募兵,吸引有志投效軍旅的年輕人加入國軍行列;二來也可扭轉改變國軍形象,用心良苦。其實幾年前,已有某家電視台拍過新兵訓練連續劇,收視還算不錯;而也有幾部和國軍相關的電影上映,相當賣座,因之國防部想拍攝劇集,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只是,我以為國軍當前最重要的是提振士氣,畢竟從最近空軍清泉崗基地傳出軍士官吸毒,到澎湖官兵喝花酒事件,都讓民眾認為國軍軍紀渙散,國防部應該先好好整頓,以樹立國軍美好形象,才是當務之急呀!

   
走入民間 檢座抬媽祖
許文彬/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聯合報
聯晚昨報導,大甲媽給彰化帶來一夜甘霖,彰化地檢署檢察長黃玉垣周日清晨在大街上當抬轎人。這情景顯示了「司法首長走入民間」的象徵意義。

司法官員執法時高坐法檯,往往讓人有高高在上、高不可攀的印象,而其所作的裁決,又常被民眾覺得不食人間煙火,其原因部分應該是執法者平日生活經驗自設圍籬所致。所以,司法人員換個經驗感受,可視為一種心靈改造。

值茲司改國是會議高唱入雲之際,提醒當局,將人的「心靈」之革新,優先於「制度」之改造,切莫治絲益棼。

   
葉銀華/投資台灣 重中之重
葉銀華/聯合報
雖然近來經濟景氣有好轉的傾向,但由於投資意願仍未提升、內需市場仍處低迷,因此要振興經濟必須全面提升在台灣的投資,方能拉動民眾消費,進一步為經濟成長奠下基礎。

行政院日昨正式宣布八年八八○○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軌道、水環境、數位、綠能、城鄉等五項建設為主軸,預計提出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草案,送立法院審議。其中,以軌道建設為最大宗,占四二○○多億元,水環境為二五○七元,數位轉型為四六○億元,綠能部分則是二四三億元,整個計畫可增加每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七%。

有鑑於之前兩位總統十六年的任期,也提出許多公共建設,但是台灣整體投資卻未見提升,可見過去公共建設缺乏效益,如同蚊子館般,屬於一次性投資,甚至是浪費國家資源,因此無助於後續經濟成長。同時,根據報導此次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大部分是之前政府留下來的,政府也要進一步調查為何之前沒有執行的原因,避免是為了應付新政府提案而提案。凡此種種,皆是行政院要記取的前車之鑑。

近幾年國內投資動能都不足,需要強化,尤其是政府和公營事業在二千年後,投資都呈現負成長,因此我們希望政府能夠在控制舉債額度、審慎評估效果下,進行上述基礎建設,帶動經濟動能。

其實,要提升台灣的投資額度,還是要靠民間投資,而之前台積電釋放赴美投資的訊息,則是一項警訊。日昨媒體報導台積電將赴美設立三奈米製程晶圓廠列入選項,此投資金額為五千億元,驚動政府高層,緊急由科技部長向台積電董事長溝通,經濟部也全力提供協助;之後台積電宣布目前仍以投資台灣為優先,讓行政院暫時得以喘息。

根據報導台積電遇到的投資限制,主要是政府願協助提撥的南科高雄園區路竹基地,環評作業完成時間恐未能配合台積電需求,加上空氣品質及電力後續穩定不佳,也是干擾設廠的變數。

然而我們要提出警告的是,如果今天遇到投資障礙的不是像台積電的大公司,媒體未報導或未形成輿論壓力,這些原本要投資台灣的公司,可能會被迫放棄,那才是大家要正視之處。

我們支持政府協助台積電排除投資限制,更呼籲政府要將限制企業投資的因素有系統性的瞭解,並有效率提供協助,方能全面振興投資,使經濟成長讓民眾有感。台灣投資環境有待加強之處,例如工業區土地閒置地很多,有需求的企業卻找不到地蓋廠房,原因是工業區土地炒作問題日益嚴重,存在囤地抬價的現象。然而原本政府提出一定年限未使用的工業區土地,要強制買回的政策,卻又喊卡,等同問題仍然存在。又如,雖然環境保護有其重要性,但環評的時效經常讓投資者卻步。

投資台灣是提升經濟成長之重中之重,而根本因素是改善投資環境,希望大家能體認台灣經濟體質已經轉弱的事實,支持政府平衡環境保護與經濟成長的政策,適宜確保「地、人、電、水、錢」五大投資要素的提供。(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Email出現這些句話 小心被「秒刪除」!
非以英文為第一語的我們,用英文寫電子郵件時,更要小心別在匆促之間寫出一些很常見卻引人反感的句子,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幾個例子,學習如何改寫這些句子,才能讓收信人從文字上感受到你的真心誠意,不會被「秒刪除」!

台北散步:麗珠什錦麵 嚴選用料澎湃又實在
來這裡必點的當然就是招牌什錦麵,不論炒麵、湯麵都很推薦!麵裡的用料更是不手軟,有虱目魚丸、劍蝦、豬肝、鮮蚵等,滿是新鮮的料。此外,也別忘了點一塊好吃的炸排骨,裹上一層薄薄的粉然後炸得恰到好處,咬一口令人直呼美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