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9 第34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港驅占中 催淚彈鎮壓
兩岸新聞 撕裂的香港 彌合傷口要很多縫線
「速離否則開槍」 香港流言紛紛
CNN:並非人人支持占中
港澳辦:反對破壞法治 普選不動搖
黃介正:香港直選是中國的契機
陸打貪再出招 景點禁開會
香港占中激化 衝擊港股
北京瞭望╱周小川的三道壓力…

今日頭條
港驅占中 催淚彈鎮壓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經過數萬人深夜罷課集會後,香港昨天提前占中,逾萬人先占領政府總部,但在警方清場威脅和施放催淚彈下,數萬名香港市民上街聲援,癱瘓金鐘和灣仔一帶。

香港證券交易所昨天指出,港交所已有應變措施,今天將正常交易。

學聯喊撤:保留元氣擇日再聚

面對警方可能實施武力清場,香港學聯、占中發起人「占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多間大學以及天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都呼籲,集會人士應立刻離開,保留實力抗爭,會「擇日再聚」。

學聯常務秘書鍾耀華表示,為免傷及元氣及基於安全考慮,呼籲示威者全面撤離,但大台會留守至後一刻。他表示,此一決定是因有學生指警方已發射子彈,但暫時未能確認子彈類型;若示威者在評估風險後,認為可繼續行動,學聯表示歡迎,也會陪同到最後一刻。

逾萬人不散 金鐘旺角遍地開花

但至凌晨時分,逾萬示威者仍在中環、金鐘一帶,不肯離去,且示威地區已擴展到銅鑼灣、旺角等地。部分地方示威者仍與警察對峙,警方深夜續發射催淚彈。

香港學聯向政府提出四項要求,包括一、開放政府總部廣場,讓市民享有集會權利;二、特首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從未與學生對話,要求他們下台;三、收回人大政改決定,認為人大無權為香港政改提出實際框架,違反高度自治;四、公民提名必不可少。

香港這次反政改決定示威,本是罷課在前,相隔兩天後,占中在後。但因出席者多,占中提前,與學生罷課示威相接。但示威現場聲勢,反而不及聲援的市民。

胡椒噴霧四射 至少十四人受傷

香港占中大會傍晚說,集會場內有兩萬人,場外周邊就有五萬人聚集。現場人士說,這是因為香港警方從下午約二、三點開始,封鎖通往政府總部和添美道的天橋、道路,警方意圖將聲援者與集會者切割,以便強力清場。

但大批示威者從下午到深夜,聚集在政府總部周邊的道路、天橋上,有的企圖進入集會現場,有的試圖堵住警察,保護示威學生。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示威者仍不斷衝擊警員防線,現場情況混亂。

因聲援者眾多,香港警方在下午五點五十九分,在中環夏愨道添美道交界施放至少三次催淚彈。示威者暫時後退。這是自二○○五年南韓農民在港向世貿會議示威後,香港警方再次使用催淚彈驅散示威人群。

香港警方表示,截至晚間七時許,有十四人受傷,包括十男、四女,分送三家醫院診治。

香港政府呼籲,占中發起人以香港整體利益及參與者安全為重,履行先前的承諾,在占中出現混亂時,停止占中行動,即時解散占中集會。

新聞辭典》占領中環

港人昨發起「占領中環」行動,中環又稱中區(Central)、位處香港中西區,是香港開埠後最早開發的地區,當前香港政治經濟的核心區;在港人的認知裡,「中環」有「經濟」與「政治」兩個中環之別,而政府總部是「政治中環」。

政府總部(Central Government Offices,簡稱政總)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總部的所在地,位於香港島金鐘添馬添美道二號,建築群分為東翼及西翼兩座;新政府總部是添馬艦發展工程的三組建築之一,其東北為立法會綜合大樓,西北則為行政長官辦公大樓。

   
兩岸新聞
撕裂的香港 彌合傷口要很多縫線
香港特派員李春/聯合報

星期日的子夜,香港學聯號召學生撤退了,香港防暴警察開始推進了,示威的香港市民還在馬路上堅守著。誰也不知道凌晨時分會發生什麼事;但誰都知道,香港從這一天開始,進入政治、社會的動盪期。

這一夜,香港的未知之數還很多,沒有人知道,警察使用武力會專業到什麼程度,沒有人知道,這次的示威者會否演變成暴民。

但這回香港社會真出現「撕裂」,那不只是為民主化程度深淺而來的爭議,而是在政治道德、做人倫理上的撕裂。要彌合傷口,需要很多縫線。

風波擴大 始料未及

有人認為,香港這次爭得沒必要,不就是普選及普選的方式嗎?不就是「袋住先」或不「袋」的差別嗎?有必要付出這麼大代價嗎?

回應這些問題實在太難,說遠點,要從歷史看起;說近點,要從中港兩地的關係看起;說大點,這來因於天下事;說小點,這可能只是由某個人的個人私利引起。

說香港這次是大危機來了,先不說警察是否開槍,有沒人死人,就是風波擴展到難以收場,卻是社會始料已及,民間早有洞見的事。

動用武器 教協憤慨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表示,會響應學聯呼籲罷工,員工返回崗位只會提供緊急服務,保障基本服務運作。社總認為,警方以武力鎮壓手無寸鐵的市民和學生,期望以罷工行動逼令政府,回應政改及被捕學生的訴求。

香港教育工作者協會也發表聲明,號召全港教師罷課罷教。教協批評,警方向手無寸鐵的請願群眾,暴力驅趕,並動用武器傷害,是與民為敵。教協極度憤慨,強烈譴責政府及警方行為瘋狂。

股市沒停 算是安慰

已經罷課的學生還未收場,未來再加上一波波的罷工罷教,香港會是什麼局面。

香港人的社會生活必受影響,香港的政治運轉,受到的影響可能更大。香港的立法會可能變相停止運轉,或放慢運轉的節奏;香港立法機關的運作會影響到政府運作,比如審查預算。立法會停擺,港府運作不靈,等於香港半癱。

香港也有務實的一面,比如香港交易所就表態,港交所就占中行動已有應變措施,看不到星期一有停止交易的需要。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股市沒有受影響暫停,算是安慰。

   
「速離否則開槍」 香港流言紛紛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占中行動來了,在警方噴灑催淚彈的緊張之外,也出現了一些小插曲。

首先,是解放軍來了沒。香港占中者和聲援者加起來有數萬之眾,香港警察這次出動了七千人,沒出動的加上文職和輔警還有約三萬,雙方人數之比有些懸殊。所以有人相信,解放軍會如之前傳出的威脅訊號般出動。

昨天傍晚,香港手機和網上盛傳,解放軍裝甲車經隧道過海的照片,且在大陸、香港兩地流傳。香港政府發言人晚上回應傳媒查詢時說,無意要求解放軍出動,有熱心人查詢網上傳的是「老照片」。香港警察昨晚施放催淚彈後,流傳最廣的是另一幅照片,警察手舉告示牌宣示「速離否則開槍」,這張照片在網上和智慧手機上流傳甚廣,很多人甚至為之加上流淚的符號。

然而警方解釋,那塊牌的警告是錯的,因為上面寫的是警告牌的背面,是記者拍反了。

同樣搞反了的是香港流言紛紛,說示威現場傳出警察發射橡膠子彈的消息,很多家長聽了都往中環跑,想去領回自己的孩子。但香港警方發言人回應記者查詢時,也否認警察曾經發射橡膠子彈。香港這場危機中,有大膽衝上去的民眾,也有害怕跑了的人。有名白衣眼鏡學生在鏡頭前高舉雙手,上前與防暴警察理論,說「學生不是暴徒」,那份勇氣感動了很多人。

   
CNN:並非人人支持占中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香港親民主示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廿八日成為國際媒體網站的頭條新聞,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香港正發動一九九七回歸大陸後的最長政治抗爭,但也強調並非人人支持占中行動;紐約時報報導,香港的親民主團體改變立場,轉與示威學生合作,聯手對大陸當局施壓。

紐時報導,儘管香港警方已就驅離占中行動進行數月的沙盤演練,廿六日還是未能驅離衝進「公民廣場」的學生,學生的行動吸引更多示威者加入。

香港數位民主政治人物說,年輕示威者出奇的力量,已說服老一輩的民主人物,讓出更多影響力給學生示威者。

紐時還說,有人將此刻的香港示威與廿五年前遭到血腥鎮壓的天安門事件作聯想。五十七歲的劉先生說:「年輕人已隨時準備撿起一九八九年學運的民主接力棒。」

不過,CNN也報導,不是人人支持占中行動。親北京的香港「沉默的大多數」團體強調,占中行動危害香港,製造亂象。他們也舉行反占中集會,發動文宣攻勢,說明他們的恐懼。反占中八月十七日的集會聚集了數千人,雖然有人指控其中不少是領錢的走路工。

英國廣播公司(BBC)則說,部分罷課示威反政改的學生,對「占中」勢力介入感到不安。占中發起人宣布提前行動後,不少學生立刻離開了示威現場。

   
港澳辦:反對破壞法治 普選不動搖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針對香港「占中」運動,大陸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昨天重申中共中央對港澳的方針政策,希望港澳社會各界全面準確理解;大陸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表示,堅決反對各種破壞法治行為,並強調普選決定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地位和有效性。

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天與港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共同召開記者會回應「占中」活動說,港府鼓勵市民以和平、理性與合法的方式表達訴求,尊重和包容社會不同意見。

梁振英指出,特區政府堅決反對「占中」組織者和參與者,以違法的方式占領公共地方,警方會繼續依法處理。

新華網報導,大陸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昨在北京,會見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港澳會員「十一」訪京團成員時表示,習近平日前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已重申中央對港澳的方針政策,希望港澳社會各界全面準確理解。

港澳辦指出,關於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的憲制基礎,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地位和有效性。大陸派駐香港的中聯辦昨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占中」活動嚴重阻塞交通,擾亂社會秩序,製造混亂。

   
黃介正:香港直選是中國的契機
黃介正/淡大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聯合報
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準備慶祝六十五周年的前夕,香港本島鬧區瀰漫著催淚瓦斯的緊張氣味,散布著升高武力驅離示威民眾的消息,直讓全世界喜愛香港的人士神經緊繃地關注事態的演變,直至深夜。

實行於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標誌著鄧小平的歷史功績,平反百年國恥的標竿,社會主義中國允許下的特殊資本主義天堂,還具有對國際社會展現中國多元大度,對兩岸關係起示範效果的作用。

從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隔天就發生的亞洲金融危機,到二○○二年爆發SARS傳染疾病的恐慌,到二○○八年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北京很努力的維持香港繁榮景象,投資真可謂不少,為的是保住「一國兩制」的正確屬性與評價。但是,十七年來香港居民逐漸形成、人性使然的政治權利需求,也不斷的孕育發展,卻積累成為偌大的結構性隱憂。現在,爆發了!

因為香港特區首長選舉爭議,而引發香港公民團體發動抗爭,學生發起罷課,進而以「占領中環」實際街頭行動,包圍特首辦公室,占據本島鬧區街道,已使在北京上任未滿兩年的習近平政府,遭遇空前嚴厲的考驗。

香港是中華民族首先接受西風照拂的彈丸之地,是華夏帝國戰敗的屈辱標誌,是冷戰時期強權交會鬥爭的溫床,也是民族復興所不能挫敗的第一看板。所以,如何讓香港保有特殊地位與權利,不但涉及領導人的智慧,也攸關肚量。

其實,香港就是特區,比三十多年前的深圳更「特」的特區。相信大陸領導人在緬懷鄧小平的時候,耳邊應會縈繞:「膽子要大一點,步子要快一點,不要怕犯錯,錯了再改回來就好」。現在,香港那麼小,也還沒有犯什麼錯,為什麼就忘了小平同志的話: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

現在的中國已經是世界最大貿易國,是第二大經濟體,大陸的領導集體,要有自信。君是否曾言「制度自信」?而且有「戰略定力」?香港人民很聰明,也很務實。他們要的不多,他們「占中而不反中」。放開讓香港居民自己選特首,反而會更符合大陸以及全華夏民族的利益。沒別的,因為沒有人可以低估香港人的智慧。果如此,全世界必定也不敢低估北京領導人的睿智!

   
陸打貪再出招 景點禁開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嚴打貪腐再下緊箍令,為杜絕黨政官員借開會之名、前往各風景名勝區旅遊,昨頒新政策臚列廿一處禁開會議景區名單,並要求會議需在本行政區內召開,且嚴禁向下級單位或旅遊部門轉嫁旅遊支出。

大陸「十一長假」即將到來,新華網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昨印發「關於嚴禁黨政機關到風景名勝區開會的通知」稱,原自一九九八年起,已明令十二處禁止開會的風景區,然問題未杜絕。

新規定:八達嶺至十三陵、承德避暑山莊外八廟、五台山、太湖、普陀山、黃山、九華山、武夷山、廬山、泰山、嵩山、武當山、張家界、白雲山、桂林漓江、三亞熱帶海濱、峨眉山樂山大佛、九寨溝黃龍、黃果樹、西雙版納與華山等廿一風景區禁開會。

通知要求,地方各級黨政機關會議一律在本行政區域內召開,因工作需要確需跨行政區域召開會議者,須報同級黨委、政府批准;風景區與地方政府主要行政區域高度重合者,應在機關內部會議場所或定點飯店召開會議。

除嚴禁各級黨政機關以召開會議等名義組織公款旅遊外,還嚴禁在會議費、培訓費、接待費中,支列風景區各類門票費、導遊費、交通費等原應由個人承擔的費用,並嚴禁向下級單位與旅遊景區管理部門等轉嫁費用。

   
香港占中激化 衝擊港股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28日電/經濟日報
在數萬人罷課集會後,香港出現提前「占中」行動。逾萬人先期占領政府總部,但在警方清場威脅和施放催淚彈下,數萬香港市民上街聲援,癱瘓了金鐘和灣仔一帶。不過,香港交易所表態,港交所就占中行動已有應變措施,看不到星期一有停止交易的需要。

彭博報導,投資人應有心理準備,港股可能有大跌的可能性,這是1997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鎮壓行動。

面對警方28日晚間開始實施武力清場,香港學聯透過社交網站發出呼籲,若警方開槍或使用音波炮,集會人士應立刻離開,保留實力抗爭下去,又說會「擇日再聚」。香港學聯向政府提出四項要求,包括開放政總廣場,讓市民享有集會權利;特首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從未與學生對話,要求他們下台;收回人大政改決定,認為人大無權為香港政改作實際框架,違反高度自治;以及公民提名必不可少。

   
北京瞭望╱周小川的三道壓力…
香港特派員 李春/經濟日報
中國有個調侃詞叫「躺槍」,那意思是無辜到極點,躺著也中槍。在中國,躺槍者眾,包括中國財經界,但誰也料不到,「人民幣先生」也會躺槍。

「人民幣先生」是人行行長周小川,最近京城內外、香港、紐約,都在傳周行長要下馬了,甚至接班人也定好了,是現任山東省長郭樹清。周行長的下屬在財經界很憤憤不平地問誰在傳這沒有的事,郭省長的下屬則以否認的口吻來認可。

周小川出任大陸央行行長,已經長達12年,既打破一崗兩任期的慣例,又在年齡上大大的超了部長級官員任職年齡了,再說他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之職,算是「黨和國家領導人」,退下不是意外,誰來接自是各有道理。

但說周小川「躺槍」,是說這時他如果離任,就不叫「退下」,而叫被「換下」,退有主動,換是強行。這強行的可能,在於今年以來的貨幣政策之爭。誰都知道,基本上從年初開始,中國財經界就在爭貨幣政策的鬆與緊、放與收。而到了這8、9燥動之月,那爭論看來不只是口水之戰,還有可能演進為部門之爭,演化為高官之爭了。

這大半年過去了,大家已經看到,以周小川為首的貨幣政策委員會,是咬緊牙關的,不管是否定向降準降息什麼的,但貨幣政策是堅決不鬆不放的。這會令很多人不開心,比如國有大企業,比如綜合經濟部門,比如地方政府,還比如比周小川還大的官。

今天中國經濟界或者說中國官場,大致有三派,一派是力主放鬆,政府少管的;一派是力主刺激的,重歸舊路的;還有一派是改革優先,甘冒風險的。比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是主張改革的,他去年就在說「改革紅利」,今年又大唱不要「強刺激」,只要「強改革」。

在金融領域,周小川有點獨立於三派之外的意思,就是第一,他堅持貨幣政策不放鬆,認為池子裡水已夠多;第二他反對再刺激,所以一味試驗新的貨幣工具;第三他力主緩改,也就是說,他認為現在風險不小,火候不夠,金融改革不能快推。

周小川有可能受到主放派圍攻,刺激派的指責,還受到主改派的壓力。如果在討論經濟大勢之時,領導層有點不同意見,最容易「躺槍」的,就是周小川了,所以有了周小川被傳聞去職之說。

以周小川的個性,其部屬出來說不會走的話,顯然是周小川得到某種承諾。如果還記得早一點的事,就知道周小川上次留任人行行長,是習近平要留的。

「躺槍」之後,周小川出來,不會「風貌依舊」,相信他很快會有點新的動作,這動作不大可能表現為貨幣政策的由收改放,而是金融體制的改革步伐加快加大。聽說人行方面,已在準備單子,看改革的輕重緩急那隻腳應該先邁了。

   
臺灣傳統文化的傳承及創新
這些年來,同時發展的韓國早已是「文化大國」,反觀臺灣,從2008年將文化創意產業納入重點計畫後的多年,臺灣的文化創意產業一直在原地踏步,才正準備要「出發」?

趁鮮趕流行 潮玩臺北
臺北人現在潮什麼?如啜飲一杯好有文青fu的風味午茶,到東區剛開幕的復古冰菓室,看看日本來的Hello Kitty變身本土「寶島凱蒂」剉冰、鳳梨酥後的全新風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