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8 第35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2015陸對台工作 聚焦青少年交流
兩岸新聞 北京觀察/貼近台灣年輕人 陸仍打經濟牌
中共九月大閱兵 俄派方陣參加
談兩岸交流 陳菊:共創雙贏
上海去年緝私 總值近150億
禁奢影響 平價年夜飯訂購熱
蔣經國西湖故居 恐變麥當勞

今日頭條
2015陸對台工作 聚焦青少年交流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二○一五對台工作會議」廿六日起在北京舉行兩天,會議除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外,今年重點將採取積極措施促進兩岸人員往來,擴大兩岸青少年和基層交流。

會議由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主持,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作工作報告。習近平左右手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負責經貿工作的副總理汪洋也參加會議,顯示中共將更重視對台經貿合作與交流。中共黨政軍有關部門和各省市台辦等官員出席。

中共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總結二○一四年對台工作,並肯定對台工作系統成績。

俞正聲強調,對台大政方針不變。他指出,對台工作事關國家發展大局。要毫不動搖地繼續堅持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不斷積累和創造條件。

他表示,在政治方面,大陸將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繼續增進兩岸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動,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化成果。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續議題等制度化協商,深化協定執行成效,惠及更多民眾。

在經濟方面,推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促進兩岸產業合作總體規劃布局,深化兩岸金融合作,努力擴大台中小企業、農漁民參與面受益面。支持福建自由貿易園區、平潭綜合實驗區和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對台擴大開放、加強合作。切實幫助大陸台商解決實際困難。

在交流方面,大陸將採取積極措施促進兩岸人員往來,擴大兩岸青少年和基層交流,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完善涉台法律法規和工作機制,加強兩岸執法司法合作,維護台胞合法權益。

【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中共今年度對台工作會議昨在北京舉行,陸委會重申,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我政府推動大陸政策的重要基礎,也希望陸方在與我基層民眾互動時,能親身體驗台灣民主和多元社會,有助讓大陸瞭解台灣軟實力。

中共二○一五年對台工作會議,提到要擴大中小企業、農漁民的受益面。陸委會表示,大陸對台工作有其既定目標,希望在大陸接觸我各界民眾過程中,親身體驗台灣的多元社會和民主,有助瞭解我核心價值及軟實力。

陸委會也強調,針對大陸與我基層民眾互動,將做好風險管理和配套措施,維護國家安全。

   
兩岸新聞
北京觀察/貼近台灣年輕人 陸仍打經濟牌
本報記者賴錦宏/聯合報
今年度的中共對台工作會議落幕,強調將「繼續增進兩岸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動」,確立和平發展方針不變,同時深化經濟和交流層面,未來將根據兩岸形勢變化,靈活擴展對「三中一青」交流工作。

三月學運與台灣「九合一」選舉後,不僅大幅改寫台灣政治版圖,衝擊下屆總統大選,影響台灣政局走向,且將對今後兩岸關係發展進程帶來複雜變數。台灣解嚴後世代已成為影響台灣各級選舉與兩岸關係走向的重要力量。

大陸去年就推出「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等新論述,實務上是提出「三中一青」政策,根據兩岸形勢進行調整。但大陸年輕一代早已對大陸對台經濟「讓利」,及台灣的反服貿實質是反中表達不滿。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挫敗,但大陸方面認為,為應對二○一六總統大選,國民黨一定會打「兩岸牌」;至於蔡英文和民進黨,未來在兩岸政策上,即使姿態略變,但不會實質調整「台獨」論述。

大陸學者朱衛東就預測,兩岸關係良好的發展勢頭與熱度將要減弱和降溫。對台工作會議中提出的政治、經濟和交流措施都希望更貼近台灣社會,尤其加強對台灣青少年與基層的交流,「三中一青」成為重中之重,爭取台灣青年認同,減少兩岸年輕世代的思維差異,進一步加強兩岸融合。

可以看得出來,大陸對台政策依然是「兩岸感情加深、互信增強,很多問題自然容易解決」的思維,但從包括大陸企業家提出青年創業基金等手法看來,仍以經濟手段為主,北京還沒想出更貼近台灣年輕世代的法子。

兩天的對台會議,提出了諸多措施,期能減小台灣政局變化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震盪和波折,但至少要先確保兩岸和平發展不中斷、不逆轉才行。如何增強「一中框架」和「九二共識」內涵,已是兩岸面前的重大挑戰。

   
中共九月大閱兵 俄派方陣參加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將在今年九月三日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大閱兵,並邀請多國元首出席。俄羅斯總統普亭將訪問北京出席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大閱兵;俄方也將方陣參加閱兵。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微信號刊發文章指,大陸今年將舉行的大閱兵有四點政治目的,包括展示軍事實力、震懾日本、凝聚國內信心,以及展現軍隊牢牢掌控在中共手中的事實。這是官媒首次確認今年將舉行大閱兵。

香港文匯報報導,今年是二戰勝利七十周年,九月三日也是大陸首個法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中俄今年將共同舉辦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活動。

報導稱,參與閱兵的北京軍區、武警等部隊已在京郊多地集合展開訓練,閱兵村建設已基本就緒。消息人士指出,依照中共組織閱兵活動的慣例,受閱部隊來自全大陸各大軍區和院校,並將在北京附近擇地集訓數月,這意味閱兵村將在春節前後啟動。

在規模方面,今年中共閱兵應較「逢十」的國慶大閱兵規模小。以二○○九年的中共建政六十周年大閱兵為例,其準備工作包括徵選女民兵等工作早在二○○八年中就全面啟動,但今年距離閱兵僅剩數月,很多工作都還沒有公開,這也說明此次閱兵規模應較小。

另外,他國方陣可能參與。閱兵式可能不會涉及過多國產最新武器裝備,將以突出反法西斯戰爭的紀念意義為主。未來勝利日閱兵可能常態化,並在閱兵安排上與國慶閱兵有所區別。

另外,普亭到北京參加閱兵。大陸會否邀請台灣領導人與抗戰將領或後代參加?中共官方尚未回應。

   
談兩岸交流 陳菊:共創雙贏
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政府為持續跟中國大陸進行更多的城市交流,4年前特別成立「兩岸事務小組」,並定期開會;市長陳菊昨天表示,兩岸交流將以開放、友善為原則,共創雙贏。

陳菊表示,民進黨中央認為高雄市兩岸事務小組是正面的、是好的,能讓城市之間有更多交流,互相的理解,所以鼓勵將高雄經驗分享出去。

高雄市的兩岸事務小組由研考會負責召集,視議題定期開會,市府統計局處赴中國大陸進行業務交流逾40次,包括陳菊、觀光局、海洋局等局處首長都曾率員考察交流。

陳菊去年也率首長赴中國大陸邀請包括深圳市長、天津副市長等人出席高雄市舉辦的「亞太城市高峰會」,城市交流拜會行程受到熱情款待。

高雄市漁業界邀陳菊在清明節後赴中國大陸行銷漁產,陳菊昨天說,行銷高雄市物產是很正面的交流,有機會成行。

另就民進黨預計4月完成黨內總統、立委候選人提名作業,市長陳菊表示,她會尊重黨中央的決定,高雄市黨部將全力配合,至於是否會表態參選總統,陳菊笑稱:「怎麼可能!」並強調,她會是非常好的助選員,也會最稱職認真的助選。

   
上海去年緝私 總值近150億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據上海海關27日透露,2014年,上海海關保持打私高壓態勢,共立案各類走私違法違規案件2,453起,案值149.9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分別增長8.5%、42.7%。

其中在上海自貿區緝私方面,共立案查辦涉及自貿區走私違法違規案件91起、案值41.4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4.2%、3.3倍。

中新社報導,上海海關去年共立案查辦各類農產品走私違法違規案件123起、案值4.5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9.2%、1.22倍。

一年來,查獲高檔汽車、香道文玩、琥珀、馬匹馬車等一系列涉及行業性走私專案,刑事立案43起,案值17.88億元;共偵辦走私毒品案件28起,繳獲各類毒品115.12千克,並聯合公安部門偵辦上海口岸歷史上最大宗走私毒品案,繳獲可卡因70千克。

此外,2014年在上海海關開展的「眼鏡蛇二號」與「守衛者」專項行動中,共偵辦各類走私瀕危動植物及其製品案件21起,同比增長1.63倍,繳獲各類瀕危動植物及其製品約339.52千克,非洲象牙27根。

   
禁奢影響 平價年夜飯訂購熱
特派記者陳言喬/上海報導/聯合報
再過三周多就是農曆年,上海今年的年夜飯預訂已進入高峰。為管控人潮和確保衛生,上海規定凡提供10桌以上年夜飯的餐廳都必須提前向市食藥監局申報。

上海新聞晨報報導,春節期間是食品安全風險高發期,上海市食藥監局食品餐飲監管處副處長張磊表示,根據規定,凡是提供10桌以上年夜飯的飯店,需提前申報。

此外,今年上海年夜飯已接受預訂,不過受到禁奢影響,不論是餐廳預訂量、外帶預訂量都比往年少,有些老字號的餐廳還打起促銷價。

報導稱,一些平價的餐廳年夜飯預訂較火爆,但「高上大」的年夜飯預定比較冷清,以浦東一家知名的五星級酒店來說,人民幣6,888元、8,888元、10,888元的年夜飯還可接受預定。

外帶的年夜飯,也以平價的較受歡迎,其中福州路杏花樓、南京東路新雅飯店,都有不少市民預訂。大盆菜與年菜禮盒(大蝦仁、清蒸深海鱸魚、黑椒牛肉粒等),從300多到1,500多元都有,每檔10樣菜,可供至多10人食用,銷路不錯。

報導引述上海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金培華表示,今年外帶年夜飯的團購數量較往年下降2至3成,主要受到政府、企業客戶大減的影響,但一些價格實惠、專供家庭消費的銷量反而上升。他說,目前市場上外帶年夜飯的均價在人民幣500元左右。

   
蔣經國西湖故居 恐變麥當勞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面臨西湖、與斷橋僅一路之隔的杭州北山街八號蔣經國故居,可能將成為麥當勞餐廳。

澎湃新聞報導,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昨在官網上,貼出名為「關於浙江麥當勞餐廳食品有限公司杭州石涵路餐廳新建專案行政許可受理情況」的公示,稱麥當勞將在北山街八號(蔣經國舊居主樓)開設大眾咖啡館,共一百個座位。

此消息一出,引起網友關注,不少人反對。有人認為,名人故居可以開發利用、做文創事業等,但開麥當勞餐廳似為不妥。

西湖畔的蔣經國故居一九卅一年落成,是西式二層磚木結構別墅,占地約一千三百三十三平方公尺。新華網報導,該樓曾登記在汪精衛政府特工總部首領李士群名下,抗戰勝利後,時任杭州市長周象賢將其撥給蔣經國家居住。二○○三年,杭州市園文局列為文物保護點,居民遷出。

   
孩子愛頂嘴?叛逆的過程其實是在找自己
從孩子兩歲前後,開始會表達「不要」之後,父母就可聽到他們不斷「頂嘴」。此時正值幼兒自我意識萌芽之際,他們開始以自我為中心、表達自己的想法,隨著孩子一路成長,這樣的機會也愈來愈多。

「學」到東西,才是幫助了自己
你是「做」完一件事就休息,還是「學」完一件事才休息?現代快速變遷的市場上,想快速爬到高層,做完事,只是幫助了你的公司、你的老闆,要「學」到,才真正幫助到「自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