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02第4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爸媽戒吼!不讓小屁孩激怒你

二○一四年對父母和老師這些「大人」們而言,是很衝擊的一年。

三月學運將整個社會分裂成兩半,世代衝突第一次這樣激烈的對立; 十二年國教的改革顛覆傳統階級翻轉之路,爸媽希望孩子多拚一下爭取明星學校,但小孩覺得「夠好」就好; 大學生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台大研究所高材生情殺女友……血腥的畫面讓父母驚惶:「我們做得還不夠嗎?哪裡教錯了?」 在全民受害的食安風暴新聞中,看著平日衣冠楚楚、道貌岸然的企業成功人士,背過身,可以這樣的齷齪…… 去年一個個社會事件,每天都在挑戰父母、師長:「你到底希望孩子未來人生的『成功』是哪一種?」

混亂中,突然發現,好多重要的事情,學校從來沒有教。

這一期的雜誌,收錄了許多感人熱淚的文章,每一則人生智慧的背後,都是愛與傷痕的故事,祝福大家從中找到感動你的人生智慧,也祝福大家都尋覓到幸福的祕方...

完整全文請見《親子天下》跟自己和解>>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親子天下64期《100個學會幸福的祕方》>>>>

◎精彩線上看《學校不會教你的事 100個學會幸福的秘方》網路專輯>>>>

 
孩子愛頂嘴?叛逆的過程其實是在找自己
作者/蘇岱崙

從孩子兩歲前後,開始會表達「不要」之後,父母就可聽到他們不斷「頂嘴」。父母在面對孩子頂嘴時,除了心態上的調整,還要如何避免製造孩子「一言九頂」的機會?

爸媽怨念大集合!

女兒數學作業粗心寫錯被我唸,她回說「又不是考試」「只有兩題寫錯」,我生氣責備她敷衍的態度,她哭說「你每次都這樣只會一直罵我」,我罵錯了嗎? 小一的女兒最近變得很會頂嘴,叫她吃飯說不要、寫功課也說不要,洗澡她也要妹妹先去洗,每天一邊做飯,一邊還要吼叫一個牛皮糖一樣的孩子,都快爆炸了。 都國二了,每天還掛在電腦前玩電動,叫他關電腦他就生氣甩門。成績也慘不忍睹,問他為什麼考這樣,他竟然嗆說頭腦不好還不是遺傳,氣得我快腦充血。

真相解碼:頂嘴是獨立的必經之路

從孩子兩歲前後,開始會表達「不要」之後,父母就可聽到他們不斷「頂嘴」。此時正值幼兒自我意識萌芽之際,他們開始以自我為中心、表達自己的想法,隨著孩子一路成長,這樣的機會也愈來愈多。 臨床心理師張黛眉在《這樣因材施教,就對了!》書中提到,頂嘴的行為,是在孩子發展自我及追求獨立的過程中,正常且健康的表現。青春期的孩子開始發展自己的看法,所以也常會和父母有不一樣的意見。日本心理學大師河合隼雄也認為,頂嘴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必定出現的叛逆情形」。 父母其實不必認為孩子頂嘴是生性忤逆,或是覺得自己沒有教好而自責。

愛的處方箋:別在孩子失控時拚命講道理

父母在面對孩子頂嘴時,除了要掌握「孩子正在長大」的心理訊息外,也應該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提醒自己避免用嘮叨說教的方式管教,否則很容易「打蛇隨棍上」,製造孩子「一言九頂」,講一句頂九句的機會,培養出善辯的孩子,也傷害了親子關係,讓孩子以後更難聽進父母的話。

原文摘自親子天下《愛頂嘴:叛逆的過程是在找自己》>>

 
最令人回味的,永遠不是挖到寶的那刻
作者/兒童文學大師 林良

兩個好朋友,山姆和大衛,帶著小狗一起去挖寶,大衛說:「不挖到奇妙的東西,我們就不停手。」

他們一下子往下挖、一下子往右挖,一下子分開挖,一下子一起挖,卻總是和目標失之交臂…他們能挖到寶藏嗎? 一直一直往下挖,什麼時候會挖到寶藏?

兒童文學大師林良特別推薦,新的一年就像新的尋寶探險,你準備好開始挖掘新年寶藏了嗎?

詳細全文請參考《譯者的話:大家一起來欣賞《一直一直往下挖》》>>

 
【小小背包客探索營-宜蘭巡山員任務】跟著課本去旅行
拜訪被列為世界知名艱困工程的建築奇蹟-雪隧,踏入亞洲最大「活的植物博物館」,與獼猴、山羌相見歡;走入農村,以農為友,摘柑橘、拔青蔥,品嚐鮮果蔬食原味料理;挺進太平山,在雲霧繚繞的古道中,觀察高聳神木、驚嘆奇妙生態。立即報名>>
【新年派對廚藝營】化身派對夢想家
以「新年派對」為主題,帶領孩子學習規畫、自製派對料理,完成學習後更能化身小主人,邀請同學朋友來家中聚會,並展示自己的獨特學習成果。立即報名>>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