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5 第35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朱立倫見寧夏書記 介紹孫中山
兩岸三地 港人最信任台灣政府
兩岸新聞 陸開國門 擬放寬技術人才移民
國台辦幫把脈 巡迴10餘城
「滬台通、深台通 5年內成真」
溼地春意盎然 吸引遊客
春耕 溪頭村田園色彩豐富
澎湖觀光夯 江蘇撥萬人配額
特派員在現場/上海 貴氣逼人

今日頭條
朱立倫見寧夏書記 介紹孫中山
記者陳嘉寧、林庭瑤/連線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下午在副主席黃敏惠等人陪同下,接見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一行人,朱立倫以懸掛在黨中央的孫中山先生畫像向訪賓表示:「這是本黨總理,在我們國家就叫國父,相信訪賓們看到後也是肅然起敬,並且倍感親切」。

朱立倫指出,自二○○五年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開始訪問中國大陸,以及二○○八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國民黨與共產黨的關係進入新的里程碑,兩岸交流非常深刻。近十年來,兩岸在觀光旅遊、商務投資、教育文化交流等各項交流,都讓各界可以感受到國、共兩黨對兩岸和平發展,尤其是對兩岸人民的互動所做的貢獻。

首次訪台的李建華說,在兩黨和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對推動兩地文化融合,以及人民交往都取得很大進展。李建華也對於朱立倫曾在海峽論壇時提出的「擱置爭議、共同發展、面向未來」觀點非常認同;他說,兩黨在「九二共識」基礎下緊密連繫,加深合作與交流,推進兩地發展。

李建華說,隨著兩地經濟發展,也為寧夏和台灣的交流奠定信心,台商在寧夏註冊的企業超過七十七家,寧夏和台灣商界合作已打通,期待未來銀川市開放台灣自由行後,將增大彼此交流合作。

李建華昨天下午率團抵台參訪,將出席「兩岸(寧夏)經貿文化合作交流懇談會」,走訪花蓮、台東等地與當地原住民交流,參觀有機農場,就寧夏與台灣農業合作等議題與台灣業者交流。

李建華下機時表示,盼藉這次參訪加深寧夏與台灣兩地的相互了解,推進雙方的合作,實現兩岸共贏。李建華也希望台灣民眾多了解西北地區的發展,共同攜手促進兩地合作發展。

   
兩岸三地 港人最信任台灣政府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最新民調顯示,港人對台灣政府信任度最高,勝過對港府和大陸政府的信任。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昨天公布最新民調,顯示香港人對中國大陸、香港的前途及「一國兩制」的信心,在三個月前略有回升後,均再下跌。

三月九日至十二日間做的這次民調,還發現香港人對香港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與個月前變化不大。但調查顯示香港市民對台灣政府信任淨值,明顯上升十個百分點至正四個百分點,是一九九六年三月以來新高。

信心指標方面,香港人對中國前途的信心下跌九個百分點至正卅;香港前途則跌九個百分點至負三;「一國兩制」則跌七個百分點至負九。

民意研究計畫據數據深入分析,認定香港年紀愈輕的人愈不信任北京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愈缺乏信心。

   
兩岸新聞
陸開國門 擬放寬技術人才移民
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為延攬海外人才,大開國門,首次明確提出建立移民機制,要規範和放寬技術型人才,建立技術移民制度,對外籍高層次人才在創辦科技型企業,給予與大陸公民的同等待遇。

新華社前天發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其中探索「技術移民制度」成為最大亮點。

意見指出,為了讓人才「引得來,留得住」,要實施更具競爭力的人才吸引制度,規範和放寬技術型人才取得外國人永久居留證的條件,探索建立技術移民制度。

此外,對持有外國人永久居留證的外籍高層次人才,在創辦科技型企業等創新活動,將給予與大陸公民同等待遇,面向全球引進首席科學家等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

大陸雖有「綠卡」,但自二○○四年實施以來,總共只發出四千九百多張,去年六月宣布將降低綠卡門檻,設置更靈活務實的申請條件。中商情報網分析指出,大陸長期困在「人才赤字」,透過吸引海外人才投入,方能確保創新驅動。

僑報網指出,大陸境內的外籍人員共八四點八五萬人,占大陸總人口的百分之零點零六,比率遠低於發達國家百分之十點八的平均水準,也低於世界平均水準百分之三點二。報導認為,大陸建立技術移民制度乃「順理成章」。

中商情報網引述「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大陸正經歷從「招商引資」到「招才引智」;北京大學人資開發中心主任蕭鳴政則指出,國際上的人才爭奪一向激烈,大陸因發展態勢良好,發展空間大,在總體競爭力應屬中上水準。

   
國台辦幫把脈 巡迴10餘城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于紅昨天表示,四月起,國台辦將與全國台企聯及富蘭德林證券合作,在大陸十餘個城市以企業資金對策為主題舉辦巡迴講座,切實了解各地台商「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由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主辦、富蘭德林證券承辦的「二○一五台商資金對策(上海)論壇」,昨天在上海市閘北區舉行,邀請包括台灣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台灣銀行上海分行、中國銀行等單位,說明企業如何透過上市或銀行借貸尋求合適的融資管道,吸引超過三百多位大陸各地台商參加。

專程從北京前來上海出席開幕致詞的于紅表示,目前大陸經濟發展正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不少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一樣都在發展中遭遇諸多困難。國台辦今年將繼續與有關部門和各地政府攜手切實提供企業協助,並支持鼓勵台灣的輔導機構與大陸有關機構合作,為台商「出謀畫策」。

台企聯秘書長何世忠也表示,隨著大陸經濟環境變化,目前台資企業正面臨成本、資金、轉型升級等多方面問題,尤其是資金對策問題,大陸政府十分重視。

何世忠說,由於兩岸政治與金融環境差異,「大經貿、小金融」已成為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和進一步融合的主要障礙。

何世忠說,台企聯希望透過與富蘭德林證券共同舉辦昨天這樣的論壇,邀請兩岸專家學者共同為大陸台商資金對策問題「把脈」,聯手分析兩岸融資差異,協助台商用好銀行、上市、上海自貿區三大工具。

   
「滬台通、深台通 5年內成真」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報導/聯合報
富蘭德林證券董事長劉芳榮大膽預言,無論二○一六年由哪個政黨執政,未來五年內兩岸資本市場都將實現「直航」,屆時台灣上市公司到大陸發行中國存託憑證(CDR),大陸上市公司到台灣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甚至「滬台通」、「深台通」等會一一成真,企業或投資人若相信此一預測,也必然會做出相應的決策。

劉芳榮昨天在「二○一五台商資金對策(上海)論壇」中,提出他對二○二○年兩岸資本市場的三大預言:兩岸資本市場直航、大陸資本市場高速發展、台商板塊(類股)在A股及F股成形。

劉芳榮表示,早年台商若要從上海回台北必須先到香港轉機,但今天已經可以從上海虹橋機場直飛台北松山機場,不僅比上海飛深圳快,而且因為是國際航班還更不容易誤點。

他說:「政治是短暫的,經濟才是長久的」。他相信,無論接下來由哪個政黨執政,兩岸過去在交通實現的直航,未來五年內也一定會在資本市場重現。

其次,隨著大陸力推人民幣國際化,劉芳榮認為,大陸資本市場也將高速發展,股價指數長期依然看漲。上證綜指二○○七年十月十六日曾達到六千一百廿四點,昨天來到三千六百九十一點,還不到四千點。

隨著大陸資本市場高速發展,上市公司家數也將大幅增加。劉芳榮表示,以大陸目前的經濟規模,至少應該要有一萬家上市公司才合理,但目前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僅兩千六百多家。在新證券法明年上路後,對企業上市改採「註冊制」,未來五年大陸上市公司將會大幅增加。

此外,劉芳榮指出,有愈來愈多台商有意在兩岸申請掛牌,因此未來大陸A股及台灣F股會逐漸出現「台商板塊」。目前台灣的F股台商已占八成以上,A股有朝一日也必然會成形「台商板塊」。

   
溼地春意盎然 吸引遊客
新華社/聯合報
3月下旬,浙江省長興縣太湖圖影生態溼地春意盎然,桃紅柳綠,油菜花開,吸引著各地的遊客。

   
春耕 溪頭村田園色彩豐富
新華社/聯合報
春耕時節,浙江省仙居縣橫溪鎮溪頭村的田園色彩豐富,美麗如畫。

   
澎湖觀光夯 江蘇撥萬人配額
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聯合報
澎湖縣長陳光復前天搭乘馬公-南京首航班機赴陸,預計五天走訪6個城市行銷澎湖,第一天就傳回好消息。江蘇省台辦主任楊峰設宴接待澎湖團,給足陳光復面子,允諾今年撥給澎湖一萬人次配額,鼓勵民眾組團暢遊澎湖灣。

澎縣府推介團一行受到江蘇省官方熱烈歡迎,由江蘇省台辦主任楊峰率領省台辦聯絡處處長吳偉榮、省台辦秘書處處長顧坤、江蘇省人民政府台辦副主任王少邦、南京市人民政府台辦副主任吳寧等人接待,晚間更設宴表示歡迎。

楊峰說,澎湖縣組團推介,江蘇方面非常重視,知道縣長要來,早早做好準備,除了南京市已有旅遊團出發前往馬公,在地業者更已聯繫周邊城市旅遊業界,一同參與澎湖推介會。

他表示,不但業界做好準備,江蘇省人民政府也扮演推手,決定在江蘇今年出國人次配額,給予澎湖一萬人次名額,讓業界的推動可以水到渠成,也展現江蘇省的重視與熱情。

陳光復感謝表示,以落地簽透過金馬澎中轉台灣旅遊,雖然受到每日500人配額限制,但台灣對陸客以落地簽到澎湖旅遊不中轉台灣,這部分則沒有名額限制,因此江蘇省就算來兩萬人也不受限。

「來澎湖旅遊人次絕對不嫌多!」希望江蘇省能以一萬人為基礎,未來逐漸開放更多江蘇民眾來澎體驗澎湖之美。

陳光復領軍的縣推介團將轉往長沙、廣州、廈門等六個城市推介。

   
特派員在現場/上海 貴氣逼人
特派記者 林則宏/經濟日報
白居易16歲來到長安時,帶了詩文謁見當時的大名士顧況。顧況看了名字後開玩笑說,「長安米貴,居大不易。」今天上海居同樣不易。單看「行」的問題,為限制私家車數量,上海在1992年左右就建立起汽車牌照拍賣制度,想買車得先標到一塊車牌。上周六上海舉行的車牌拍賣,超過13萬人競標7,406塊車牌,5.58%的得標率為史上第二低。

3月上海車牌競標平均成交價為人民幣7萬4,830元(約新台幣37萬元),過去在設立警示價前,得標價還曾突破人民幣9萬元,這在台灣可以買輛小車了,上海車牌也因此被謔稱為「奢侈小鐵皮」。

此次車牌拍賣之所以吸引這麼多人參與,也是因為近期傳出,4月10日起,上海將在早晚尖峰時段把限制外地車牌行駛市區高架道路的時間延長一小時有關。

既然標不到車牌或買不起車,搭出租車不就好?和大陸許多城市一樣,上海交通尖峰時刻要搶到一輛車不會比搶標車牌容易。即使非尖峰時段,因叫車軟件橫行,路邊攔車常會發現,很多計程車明明亮著空車的綠燈,就是不停車載客。因此,地鐵就成在這座城市中生活的多數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而隨著上海地鐵網日益密集,加上市中心房價、房租高漲,一般受薪階層住到郊區,再通勤來到市區工作應是理性選擇。但上海社科院最近完成的一份調查卻發現,收入越低者通勤時間在30分鐘以內的比例竟愈高。

其中,年收入不足人民幣3萬元(約新台幣15萬元)者,此一比率達74.2%。對於收入愈低通勤時間愈短的弔詭現象,上海社科院的推測是,許多低收入者不僅住在郊區,也就近選擇在郊區工作。若推測是對的,是否也意味著,高貴的上海正在徹底將底層民眾往外推出去了?

   
在田園風光中欣賞幾米作品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邀請到幾米以JR飯山線為故事場景,加入當地獨特的生活與環境風貌,創作全新繪本作品。喜愛幾米作品與想要體驗越後妻有文化的讀者們,千萬別錯過!

如何從個人做好環保?
浪費實際上也就是破壞自然和污染自然,人類過度的貪求,必然會超出地球的負荷,不但浪費了資源,更會造成壓力與破壞。所以,絕對不要忽視自己的力量,環保就是要從個人做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