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18 第39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神舟11號酒泉衛星中心 台灣遊客不能進
兩岸新聞 陸太空人享用逾百道菜 10套衣如服裝秀
高孔廉出書:陸曾贈和平樹 種植地保密
兩岸春節加班機還飛嗎? 陸沒回應
維權律師丁家喜出獄 行蹤成謎
桃園原民登陸賣竹筍 有巧克力口味
會紅! 張春賢黨建新職 首露臉就到延安
誓詞爭議發酵 香港兩議員不道歉
香港首屆廟宇文化節 以古融今展3D模型
山西太原97%出租車 更換純電動車
北京重度汙染 機動車廢氣「貢獻」大
上海公安「三張網」 守護城市安全

今日頭條
神舟11號酒泉衛星中心 台灣遊客不能進
特派記者汪莉絹/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聯合報
大陸神舟十一號太空船昨清晨在甘肅酒泉發射成功,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再度寫下「萬無一失」紀錄。這個發射中心,是在地圖上找不到的神秘航天城,也是一部大陸六十年航天發展史。

內蒙境內 又稱東風航天城

位於大陸西北戈壁、巴丹吉林沙漠邊緣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雖以「酒泉」為名,實際上卻主要位於內蒙古阿拉善盟的額濟納旗境內。據說,當年取名「酒泉」,一則主要補給來自酒泉,二是可能為迷惑外界或敵人。

從酒泉到衛星發射中心大約兩百公里,由於地處軍事管制區,進入航天城前,會先經過一個軍事檢查站,審查身分證件後才能進入。目前大陸遊客在非發射期間可以到航天城參觀,但台灣遊客還不行。

一九五八年開始建設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又稱「東風航太城」,是大陸軍事重鎮,原隸屬原解放軍總裝備部,現隸屬於戰略支援部隊。是大陸創建最早、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導彈、衛星發射中心,也是大陸目前唯一的載人航太發射場,所有神舟系列太空船都在此發射升空。

整體面積 比台灣雙北還大

航天城神秘,據說總面積有兩千八百公里,比新北市和台北市加起來還大,但很多地區是軍事禁區或戈壁,城內人口約數千人,主要居住人員為航天工程人員及其家屬,生活區和科研區被嚴格區分。

生活區就像一座安靜的小鎮,一幢幢整齊現代化的宿舍,整潔乾淨的街道,綠樹如蔭,有商店、郵局、超市、餐廳、賓館、加油站等,功能齊全、應有盡有。

車子從街道開過,可以看到路旁幾個在玩耍的小孩、散步夫妻、遛狗的大媽以及掃街道的阿兵哥。

問天閣和衛星發射場是此次到訪最多次的場所,問天閣是太空人公寓的名稱,主要有太空人飛行任務準備設施、訓練設施、生活設施以及專用會見廳,是太空人在太空船發射前進行短期生活、訓練、醫療、隔離檢疫、登艙準備等活動與工作的地方。

衛星發射場與問天閣距離約七、八公里,距空曠發射場約一點五公里處有一幢衛星研究發射控制中心大樓,樓外有大陸著名書法家啟功書寫的「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字樣。

屬管制區 軍事地不能照相

表面看來,航天城與其他城市沒什麼不同,不過當你在某些地方舉起相機想拍照時,諸如發射場門口的標語,就會有人出面阻止,立即讓人意識到自己身在「軍事管制區」。

航天城裡的飯館、街道命名都與航天或軍事有關,例如宇宙路、航太路,神舟賓館、飛天賓館。住在這裡或到這裡參觀的人,很多都對航天或軍事具濃厚興趣,在小小商業街可以看到不少型號的火箭、太空船、戰機的模型,其中包括即將合體的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的組合模型。

自大陸第一批航天工程人員在這裡落腳後,航天城從荒涼戈壁中一步一腳印地成長茁壯到今天讓世界矚目,這裡已成為許多大陸航天工程人員的第二家鄉。

   
兩岸新聞
陸太空人享用逾百道菜 10套衣如服裝秀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神舟十一號太空船將飛行卅三天,不免讓人好奇這段時間兩名太空人吃什麼?據悉,他們會有醬牛肉、魚香肉絲等一百多種傳統菜餚,且五天之內菜色不會重複。

新華網報導,航天員中心航天營養與食品研究室副主任曹平說,卅三天的飛行中,太空人的食品比之前神舟九號、神舟十號豐富,有一百多種。不過,在神舟十一號自主飛行段,太空人可能食欲不佳,會配備粥等清淡食物。

美味菜餚 五天內菜色不重複

等正式入駐天宮二號後,太空人就可享受一日三餐。他們的吃飯時間與地面同步,包括主食、副食、速食、飲品、調味品和功能食品等六大類產品,醬牛肉、魚香肉絲等傳統菜餚都有,五天之內菜色不會重樣,還可享用甜點。

服飾配備 考量功能場合舒適

至於太空人的服裝則多達十套,分為在軌系列、地面系列和服裝配飾等,考慮了服裝的使用場合,與功能、美觀、舒適,媲美一場「時裝秀」。

航天員中心航天服工程研究室副研究員楊立眾表示,在軌系列的服裝,分為艙內工作服、艙內鞋、運動服、休閒服、企鵝服、內衣、睡袋。艙內工作服與艙內用鞋的搭配,主要是為太空人在艙內正常溫度時進行空間科學實驗和操作生活設計。

特別的是,企鵝服的設計充滿科技感,裡面有很多彈性帶,穿上後可通過彈性的作用,使肌肉得到束縛,避免失重引發肌肉鬆弛骨質流失。休閒服是為太空人在軌駐留期間日常穿著。地面系列設計,分為常服、地面訓練服、作訓大衣和常服大衣。常服是為太空人參加正式場合所設計,地面訓練服用於地面訓練操作。

冬季外出時,太空人可在地面訓練服外搭配作訓大衣,用於禦寒保暖。服裝保暖、輕質、美觀、便於護理清洗。此外,設計師還為航天員設計一些具有太空特色服裝配飾,包括太空旋律系列、圓夢太空系列領帶絲巾、藍色系圍巾、耳罩等。

太空人服裝上還有各種標識,如國旗、載人航天工程標、飛行榮譽標、任務標、姓名牌等。還有一個小秘密,在飛行榮譽標上,有幾顆星就表示這個航天員上過幾次太空。如果沒有參加過飛行任務的航天員,那就是空白的。

   
高孔廉出書:陸曾贈和平樹 種植地保密
記者林克倫/台北報導/聯合報
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昨天下午發表「兩岸第一步:我的協商談判經驗」新書,他透露當年大陸除贈送台灣一對大貓熊外,還有象徵和平「珙桐樹」,但因怕被抗議人士砍掉,現種植地點依舊保密。

從一九八八年大陸工作會報成立,高孔廉即參與兩岸工作,時間長達廿八年。昨在台北「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舉行新書發表會,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等兩岸關係重要人士均到場致意,也擠爆會場。

高孔廉回憶撰寫「兩岸第一步」一書的緣由,表示二○一四年從海基會卸任,曾提筆撰寫,但因涉及敏感與機密的人事物,寫不下去就先暫停;直到今年一月,經媒體界老友提醒,「這段要寫,否則就消失了」。

他笑著說,這位朋友連書名都想好了,就叫「兩岸第一步」,但指的是一九八八年兩岸跨出的「第一步」,不是書還要出「第二部」;高孔廉表示,再次提筆發現,很多事情「不寫下來,真的都忘了!」

高孔廉的新書由聯經出版公司出版,內容主要回顧二○○八年後,兩岸關係進入簽署協議的經驗分享,對於一窺談判幕後的折衝博弈,頗有參考與經驗傳承的價值,書裡還披露不少兩岸交流的小趣聞。

以當年大陸贈送「團團」與「圓圓」大貓熊為例,當時因大陸叫「大熊貓」、台灣稱「大貓熊」,互贈儀式背板為避免爭議,採「貓熊(熊貓)」來表達、也算另類「各自表述」;另一鮮為人知的是,大陸當時也送了「珙桐樹」。

高孔廉在書裡表示,珙桐樹開的花是白色的,形狀像和平鴿、又稱「和平樹」,當時因擔心遭不理性民眾破壞,珙桐樹由林務局選定適當地點種植,地點則保密至今。他表示,二○一二年曾去看過,然樹尚未長大到可以開花。

   
兩岸春節加班機還飛嗎? 陸沒回應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兩岸關係結冰,官方交流也幾乎停滯,恐影響台商明年返台過年。民航局每年11月定期與陸方洽談兩岸春節加班機,由於陸方仍未有明確回應,雙方會談時間至今未能敲定,將影響航空公司的班機調度,業者很著急,希望兩岸能盡快協商,以便提早規畫上海、北京、杭州、廣州和深圳等熱門航點的加班機。

兩岸通航後,為了方便台商與旅客在春節疏運期間往返兩岸,兩岸民航局定期協商春節加班機,協商會議輪流在兩岸舉行。去年底雙方在大陸開會確認加班機的總量與大陸繁忙機場的加班機上限,今年按往例,應該輪到大陸派員到台灣協商,但政黨輪替之後,兩岸官方交流受影響,民航局已向陸方徵詢開會時間,但陸方沒有回應。

根據往年的作法,兩岸春節加班機各增加約300班左右,但熱門航點包括上海、北京、杭州、廣州和深圳加班機有上限,民航局也會祭出票價管制。民航局官員表示,目前除了要求國籍航空公司業者提出加班機的規畫,也會持續與陸方溝通,但後續還要看陸方的態度,希望突破僵局,讓業者因應旅客需求,提早規畫賣票。

航空公司業者指出,兩岸直航每周可飛890班,春節疏運期間二、三線的機位還算充足,但台商較集中的上海、北京、廣州和深圳等一定要加班,否則機位供不應求。

由於目前兩岸的情勢不明朗,業者還在觀望,若明年春節熱門航點不能開加班機,或是航班限制多,沒有買到直航機位的台商,可能要依照兩岸通航前的模式,經香港、澳門回台,增加往返時間。

   
維權律師丁家喜出獄 行蹤成謎
中國新聞組/北京17日電/世界日報
人權律師丁家喜因參與公民組織「新公民運動」被控聚眾擾亂社會秩序,服刑三年半後昨天刑滿出獄,卻傳出並未返回北京寓所,行蹤成謎。

香港電台報導,丁家喜刑滿出獄後,由朋友從天津監獄接回位於北京的寓所。

丁家喜身在美國的妻子羅勝春表示,丁家喜獲釋後已與她聯絡,表示一切都好,感謝大家的關注支持。羅勝春說,丁家喜的聲音與入獄前一樣樂觀開朗,希望丁家喜能早日到美國與家人團聚。

不過,據BBC中文網報導,維權人士圈在社群網路透露,在丁家喜寓所外等候多時不見他的蹤影,丁家喜的委任律師張科科也說不清楚他的下落。

另有消息指,丁家喜出獄後是被他先前服務的北京市德鴻律師事務所派員接走,但消息仍有待確認。

報導引述維權人士楊林表示,丁家喜在北京的寓所外出現員警和國安人員。按慣例,政治敏感囚犯出獄後,至少仍將有1周時間須被警方監視居住。

49歲的丁家喜曾為航空工程師,其後轉任律師,參與由維權法律學者許志永創辦的公盟及新公民運動,積極推動教育平權活動,並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等。

北京警方於2013年4月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刑事拘留丁家喜,後來將其涉嫌罪名改為「尋釁滋事罪」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最終被法院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定罪判刑。

許志永也因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被判有期徒刑4年,預計2017年獲釋。

羅勝春在丁家喜被捕兩個月後帶女兒逃往美國,目前定居在紐約。

   
桃園原民登陸賣竹筍 有巧克力口味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聯合報
繼外縣市「登陸」行銷觀光產業行動後,桃園市復興區公所、農會與永平工商餐飲科合作,由金牌級專業主廚老師創意研發出「巧克力」等作成的15種桂竹筍料理及食譜,結合萬展科大真空包裝技術,也將讓桂竹筍真空精緻料理包「登陸」,打開市場、提高農民收入。

復興區長曾志湘表示,明天將以個人名義,和地方上農會、產銷班、耆老(統領)、里長、代表參訪北京,並行銷桂竹筍真空精緻料理包。曾志湘信心十足說,一旦「登陸」成功,接著還計畫結合桃園市復興、新竹縣五峰、尖石鄉,推出「泰雅族農民山地的家鄉」,一起推動農特產業。

曾志湘指出,這次北京行還將促銷復興區高山茶、觀光產業,未來並規畫到上海、長沙、鄭州等沿海和內陸大城市行銷,有信心打開復興農產品和觀光市場。

曾志湘說,復興區桂竹筍生長面積達6000公頃,農民實際上採收只有數百公頃,而且一直是低價批發,透過永平工商多位專業主廚研發15種精緻桂竹筍料理,大幅提高桂竹筍的附加價值,再創復興區筍農的經濟收益。

這次登陸行銷的綠竹筍精緻真空料理包括「瑤柱福菜菜燴筍絲」、「扁尖冬菇燴筍香」、「香茅素肉桂竹筍」、「三杯桂竹筍」、「瑪莎蔓桂竹筍」、「黑鑽桂竹筍巧克力」,市長鄭文燦也支持這趟北京行銷之旅。

   
會紅! 張春賢黨建新職 首露臉就到延安
中國新聞組/北京17日電/世界日報
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張春賢日前調研陝西,這是他8月卸下新疆區委書記後,首度以新頭銜亮相。

新華社報導,本月12日至15日,政治局委員、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張春賢在陝西省調研;這是官方首次披露張春賢的新身分。

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歷任組長由主管黨建的政治局常委擔任,副組長則係中紀委書記和中組部部長。目前組長是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副組長是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政治局委員趙樂際,以及新增的張春賢。一個小組一正四副中包括了兩個政治局常委、兩個政治局委員,規格相當高。

北京青年報分析,張春賢幾次京官到地方官的轉換,使得張春賢從政歷練頗多,不僅有企業管理經驗(曾任中國包裝和食品機械總公司總經理),也有紀檢監察工作經歷(機電部監察局副局長);在部委工作過(曾任交通部副部長、部長),也在省委省府(先後在雲南、湖南、新疆三地)歷練。

中央、地方從政經歷完整的張春賢,此次重回中央,進入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如依「七上八下」,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中的兩名常委,因逾67歲將在19大退休,張春賢獲任新職顯示其仕途更上一層樓機會大增,很有可能在19大「入常」,接下劉雲山主管黨建。

多維新聞稱,張春賢的新職務是其受到重用的信號。張春賢就任新職後的第一次露面,就選擇中共歷代領導人都視察過的紅色聖地延安,意味仕途將是向上走的趨勢。而且總書記習近平相當重視黨建,「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黨面臨的最大挑戰是腐敗」已是本屆中央高層共識,由此而言,張春賢由封疆大吏轉任主管黨建工作的小組副組長,可能是被重用的標誌。而且外界傳張春賢為官清廉,在反腐成為高懸利劍的當下,為官清廉可能為其加分不少。

   
誓詞爭議發酵 香港兩議員不道歉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立法會議員「辱中誓詞」事件爭議擴大,兩名青年新政議員公開表示不會道歉。 

非建制派「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游蕙禎、梁頌恆,上周三宣誓就職議員時,被指將「中國」發音讀成「支那」,惹起爭議。建制派議員,學者及多個民間團體,批評甚至聲討游蕙禎及梁頌恆,指其發表辱中言論,要求道歉。

游蕙禎及梁頌恆昨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聲稱上星期的誓詞是針對政權,並非針對人民,不明白如何侮辱到人,堅稱他們無做錯,一定不會道歉。

游蕙禎和梁頌恆見記者時,均指誓詞中只提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沒提及文化或人民,強調只針對政權,不會向共產黨道歉。梁頌恆指道歉必先有對象,不明白沒涉及人的誓詞如何能侮辱人,重申「沒有做錯,不會道歉」。但兩人沒有正面回應,「支那」是否因為讀音或口音問題。

梁頌恆稱指已做足宣誓要求,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僅以他們身上所披的旗幟,判斷他們「不明白誓詞內容」,他認為有關說法是否合理,公眾自有定斷。至於下一次會怎樣再宣誓,兩人強調一定要待主席有明確方向才決定。

獨立議員謝偉俊計畫發起行動,要求兩人再次宣誓前向全球華人道歉,否則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場觸發流會。梁頌恆表示,歡迎「保皇黨」議員觸發流會的做法,叫他們表演給香港市民看他是無知和多餘。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說,將會一併考慮秘書處法律顧問、外聘律師法律意見,以及秘書長陳維安上周的監誓,一併在考慮如何處理六名議員周三大會上宣誓的問題,並在星期二早上裁決。

他強調會不偏不倚按照議事規則處事,因此無權要求議員就宣誓問題道歉,認為有關議員應思考如何面對公眾。

與此同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國籍問題風波再起。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星期日晚啟程前住英國倫敦,到當地官方機關調查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放棄英籍事件,並已去信英國內政大臣要求會面,釋除港人對梁君彥擔任立法會主席合法性的疑慮,避免香港立法機關陷入進一步憲政危機。

朱凱迪議員辦事處發出新聞稿,質疑英國保守黨政府在北京的壓力下,以極端效率及不正常行政手段,確保梁君彥能夠及時處理國籍放棄手續,實質是介入香港立法機關的主席選舉,影響香港立法機關自主,甚至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中「港人治港」的基本承諾。

梁君彥又重申,上周已交代國籍問題,但未能令所有人信服,他很高興有議員到英國調查,希望可以還他清白。

   
香港首屆廟宇文化節 以古融今展3D模型
香港新聞組/香港17日電/世界日報

首屆香港廟宇文化節將於本月28日至30日在維園舉行,香港文匯報報導,文化節獲佛教、道教、孔教學院及東華三院支持,屆時將有各廟宇高僧或宗師親臨現場主持講座及與市民互動,也有傳統工藝師現場雕製微型神像及拓印,還將展示運用航拍及3D打印製作的三座廟宇模型。主辦方華人廟宇委員會委員葉長清指出,文化節耗資約300萬元,望吸納3萬至5萬名市民到場參觀。

據報導,葉長清表示,該會於2008年起每兩年推出一次大型廟會活動,均吸引大量市民參與,因應市民對廟宇文化的興趣,今年特別轉換形式,推出首屆香港廟宇文化節,冀今後每兩年舉行一屆。他指出,香港480項非物質文化清單中10項屬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其中8項與廟宇有關,可見廟宇文化在香港文化保育中的重要地位。

報導指出,葉長清說,廟宇文化包含豐富文化元素,包括文化節中將展出的「大澳遊涌」、「手托木偶」、「全真道樂」、「紮作」、「神功戲」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亦有「大坑舞火龍」、「太平清醮」、「綁馬腳」、「升小人」及神像雕刻等的分享。他希望透過文化節與年輕人分享,廟宇文化不像表面看上去那樣嚴肅,而是好玩、有趣及富知識性,希望吸引新生代眼球,讓年輕人更全面了解香港廟宇文化。

神像雕藝師蕭炳強表示,香港神像雕藝師不多,現在更愈來愈少。報導說,他將於文化節分享神像與佛像的區別,用料及雕刻技巧等。他指,神像雕刻是一種藝術,但現時年輕人基本不懂欣賞,又指行業較少有新人入行,行業整體質素有下降趨勢,包括香港某些廟宇神像翻新後,手藝明顯差過以往。

據報導,文化節將展示三座運用航拍技術及3D打印製造的廟宇模型,包括大坑蓮花宮、沙田車公廟及鴨洲洪聖古廟。有份參與製作的城大學生陳楚媛、王立康表示,一個模型的製作約需耗時個半月,兩人需前往廟宇運用航拍及360度鏡頭記錄廟宇各個角度及方位的細節,之後花費約100小時畫圖,再經過約80小時的打印才得到模型。

   
山西太原97%出租車 更換純電動車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山西太原97%的出租車已由燃氣、燃油車變身為純電動車,太原成為大陸內地首個實現純電動出租車的城市。

中新社報導,太原市客運辦17日表示,讓資源型省份山西的新能源「公交隊伍」又添了一名新成員。不久前,山西臨汾實現公交電動化,成為全球首個純電動公交城市,此消息受到不少海外媒體關注。

僅用半年多時間,太原8000多輛老舊的燃氣、燃油出租車,更換成為全新的電動出租車,這樣的速度在大陸並不多見。

據測算,一輛電動出租車一年可節省燃油14120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2噸,相當於種植闊葉林32萬平方米。臨汾的423輛電動公交車一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5萬多噸,相當於植樹138萬棵。

隨著電動出租車的出現,充電樁數量也已達到3000多個,每天60萬度的用電需求,緩解了山西的煤電困境。

新能源汽車產業是山西省在十三五期間重點發展的裝備製造業。按照規劃,到2020年,山西省新能源汽車產能將達到41萬輛,產銷量21萬輛,實現產值500億元人民幣,並帶動相關工業及服務業的快速發展。

此外,山西曾明確提出,全省省直機關、事業單位新增或更新的車輛中,電動汽車應用比率不低於30%,並且逐年提高推廣應用比率。這一舉措,也極大程度地使電動汽車的市場占有率得到提升,更顯示出山西官方向新能源產業轉型的決心。

在治理大氣汙染越發緊迫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車成為中國近年來的發展重點。在地方政府更容易推動的公共交通領域,推廣新能源汽車已從此前的試點開始走向大規模普及。

有資料顯示,過去的201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呈爆發式增長態勢,中國正在成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之一。

   
北京重度汙染 機動車廢氣「貢獻」大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深陷霾伏多日後,北京昨天藍天重現。北京市環境保護局當日通報稱,此前遭遇的重度汙染過程是在不利氣象條件下,本地汙染排放累積區域汙染輸送貢獻共同造成,其中機動車汙染排放的貢獻突出。受汙染擴散條件轉差影響,預計未來兩日還將發生一次中到重度的短期汙染過程。

中新社報導,10月13日至16日,北京遭遇今年入秋後第二次重度汙染過程,官方先後啟動了空氣重汙染藍色、黃色預警。

據北京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汙染過程具有三大特點:一是過程期間汙染擴散條件不利,具有強逆溫、偏南風、濕度較大等秋冬季汙染加重的共同氣象條件特徵,造成汙染物的持續累積;二是本次汙染過程中發生了典型的區域汙染物大範圍遠距離輸送的情況,京津冀區域汙染物在較強偏西南氣流的作用下向北向東推移,而北京由於地形及氣象條件不利,汙染物滯留,進一步加重了汙染程度;三是本次重汙染過程PM2.5中硝酸鹽占比高達35%左右,成為占比最大的PM2.5組分,反映機動車汙染排放在重汙染中作用貢獻突出。

中國環境保護部16日通報對北京市重汙染天氣應急響應的專項督查情況時,提到其城鄉結合部及郊區的應急響應預案沒有落到實處。北京市環保部門表示,下一步對督查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和環保部督查發現的問題,將嚴肅處理,督促認真整改。

北京環保部門表示,受汙染擴散條件好轉影響,預計18日至19日受汙染擴散條件轉差影響,預計發生一次中到重度的短期汙染過程。進入10月下旬,受冷空氣活動增強和降水過程影響,北京的汙染擴散條件轉為有利,預計20日至25日空氣質量可持續維持良好水平。

   
上海公安「三張網」 守護城市安全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作為一座國際化的特大型城市,為維護城市安全,自2015年以來,上海公安先後推出涉及自貿區管理、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交通管理、刑事偵查等方面的43項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政策,以全面升級的現代警務機制破國際都市治理之題。

中新社報導,安全是超大型城市面對的首要難題。上海公安按照反恐標準,精心打造治安巡邏防控網、武裝應急處突網、群防群治守護網「三張網」。

作為「三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上海公安特種機動隊是大陸首創的獨立建制專門應對暴力恐怖襲擊和個人極端暴力破壞活動的專業隊伍。

上海市治安總隊副總隊長何明說,截至目前,上海16支公安特種機動隊常設執勤車組142個。成立以來,這支隊伍屯兵街面、動中備勤,參與各類大型活動安保1800餘起,成功處置各類突發案(事)件200餘起。

隨著海外人才申請永久居留的市場化渠道開闢,更多海外人才青睞上海。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樓鵬影表示,截至9月底,滬出入境管理局共受理科創新政市場化認定的外籍人才永久居留申請304人,申請人中近一半為企業高級管理人員。

另外,上海市公安局自貿區分局針對企業外國人辦證需求,把原來分屬於公安、人社、外專3個部門的外國人證件業務進行「三窗合一」,實現了「一個窗口、一套材料、一次申請、一並辦結」的快速辦證流程。上海市公安局自貿區分局副局長張虹透露,合併後的辦事效率較分別辦理時提高了50%以上,可節省3至5個工作日。

最後有關交通保障方面,上海公安運用科技以「人臉識別、抓拍聲音」等治理交通違法。包括通過軍用技術中定位狙擊手的科技手段,上海交警開發了聲納技術抓拍違法鳴號輔助系統,破解違法鳴號現場查處難的困境。

此外,滬警方採取「人臉識別」技術,通過電子警察對不繫安全帶、開車打手機等違法行為的識別抓取,在海量車輛照片中篩選出違法行為,作為處罰依據。

據統計,交通整治半年來,一般程序處理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受傷人數同比分別下降27.8%、15.2%、48.7%,城市交通文明創建綜合指數達到95.24分,全市公交車平均車速已較去年年底提高10%。

   
天時地利 蘋果新機大逆轉
Note 7發生電池爆炸,從美國到台灣、日本都出現。天賜良機,蘋果i7緊接著登場,銷售暴增,姑且不論新功能如,三星發生「火燒機」,意味年底前新機市場將只有蘋果獨強,傳聞緊急要代工廠備貨一億支,這可好到蘋果以及台灣供應鏈。

一段養鳥經歷,一窺夏目漱石的感情世界
文鳥的鳥喙顏色,看起來像是稍微混著紫色的紅色,紅色漸漸延伸到啄小米的鳥喙前端一帶變成白色…摘錄自夏目漱石幽默淒絕的寫實作品——《文鳥》,自傳體的敘事,描述一段養鳥經歷,讓你一窺夏目漱石的感情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