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4 第42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國台辦:用李案攻陸制度是徒勞
維繫國共 吳敦義向對岸拋訊息
兩岸新聞 台灣文白爭議 安峰山嘆「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兩岸創新論壇 9月12日來溫州談合作
深圳健保門診 台商看病首選
國共論壇 觀察指標

今日頭條
國台辦:用李案攻陸制度是徒勞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前黨工、NGO(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案公審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天指「大陸是法治社會」,任何人在大陸都要遵守法律規定和社會公共秩序,觸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追究。對於李妻李凈瑜認定李明哲是「被認罪」,安峰山強調,任何人利用這個案子進行政治操作,攻擊大陸的政治和法律制度都是徒勞的。

對於李明哲案何時宣判?安峰山說,法院擇期宣判,由司法部門依法決定。

國台辦昨舉行記者會,多家台媒關切李明哲案,安峰山會上指,岳陽中院九月十一日依法公審大陸居民彭宇華、台灣居民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案。在該案偵查、審理過程中,大陸辦案機關一直嚴格按照法律規定和法定程序辦案,被告人及家屬的訴訟權益得到充分的維護和保障。

他說,大陸辦案機關依法通知被告人家屬參加庭審旁聽。庭審結束後,應被告人家屬請求,法庭安排李明哲與母親、妻子會見。庭審的有關情況,岳陽中院透過新浪微博全程視頻和圖文播報,新華社等大陸媒體在庭審後作了相關報導,一些台灣媒體也全程報導庭審。

亞太經合會(APEC)將於十一月舉行,如台灣代表由前行政院長林全出任,大陸方面會不會跟他有接觸?安峰山僅回應說,應該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APEC的有關諒解備忘錄處理。

我國防部日前發布大陸軍力報告,提出大陸對台動武有七種可能,包括宣布獨立,朝向獨立、台灣動蕩、發展核武、和統對話延遲或者外部勢力、外部兵力介入。安峰山重申,台獨勢力是對兩岸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台灣方面應該摒棄台獨主張和分裂思維,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來,才能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

   
維繫國共 吳敦義向對岸拋訊息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台後,因兩岸路線遭質疑,國共兩黨關係卻陷入低盪,甚至過去慣例的全代會賀電,陸方也逕自取消。為維繫兩岸連結,吳近日指示,要求黨中央相關單位擴大舉辦兩岸交流卅周年紀念活動。

黨務高層表示,目前將參考七月間舉辦紀念七七事變八十周年紀念活動模式,在十月底開放探親紀念日前舉辦紀念大會,邀曾返鄉探親的老兵現身分享。另外,當天還將舉辦學術研討會,討論開放探親與兩岸交流成果。活動細節仍規劃中。

黨務高層強調,此次紀念活動主要是對內,不會邀大陸政要參與,不希望紀念活動被複雜化。黨內人士解讀,吳敦義此舉有向對岸釋出希望維繫國共兩黨互動的想法。黨務人士也判斷,此次擴大舉辦兩岸交流卅周年紀念活動有替國共論壇暖身的意義。

但黨務高層表示,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二日開放在台老兵返大陸探親,讓兩岸關係「融冰」重啟交流,當時是國民黨執政,「政策推動主角」當然應有動作。黨務高層也說,吳敦義對具歷史傳承的大事件都非常重視,更何況今年還是兩岸交流卅周年。

至於是否舉辦國共論壇,黨務人士分析,中國大陸接下來將是十一長假上路,之後就緊接著要舉辦十九大,結束已經十一月中下旬,今年要舉辦難度高。

不過,大陸江蘇省崑山市九月廿日將舉辦兩岸開放卅周年紀念暨中秋慶祝活動,已確定邀請目前正在大陸參訪,十五日將出席第十三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的黨副主席郝龍斌出席。郝龍斌還可望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一起為活動點燈。

   
兩岸新聞
台灣文白爭議 安峰山嘆「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教育部課審會審議高中國文科課綱,引來文白比率爭議。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在例行記者會中,舉了「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多個古文意境,強調中華傳統文化是老祖宗留下的瑰寶。

記者會現場,央視記者問到台灣近來高中國文課綱的文言文比率問題。安峰山說,記得小時候,父母和老師都教育我們要熟讀唐詩三百首,因為「腹有詩書氣自華」。我們為什麼要學古文?就像網上有一段文字講的,當我們看到眼前的美景的時候,我們可以感嘆「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不是只會說:「哇,真美。」

安峰山說,台灣高中國文課綱之爭其實質就是要「滅其文」、「滅其史」,最終一點一滴磨滅深刻在台灣社會、特別是台灣年輕人心中的中華文化痕跡,讓台灣年輕人「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形容長期脫離現實,對社會狀況一無所知,也形容知識貧乏、學問淺薄)。

   
兩岸創新論壇 9月12日來溫州談合作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浙江.台灣合作周」第四屆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將於9月21日至24日在溫州舉行。

中新網報導,2013年「浙江.台灣合作周」主活動首次在溫州舉辦,兩年後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設立,為當地開啟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對台合作的新引擎。過去三年,溫州累計推動103個台商項目落戶,總投資7.2億美元,逐漸成為台商在大陸投資集中、發展良好的地區之一。

今年是「台灣合作周」活動舉辦的第5年,活動將以「四市聯動」的方式開展,主會場活動在杭州舉行,在溫州、寧波和嘉興3個城市舉行專場活動。

溫州市副市長汪馳表示,屆時溫州將邀請台灣政商界高層、專家學者、有關協會及企業家代表、台灣創業青年代表、在台溫籍同胞和在溫台商代表等300餘人參加活動,共同見證這場溫州與台灣大交流的創享盛宴。

在活動籌辦上,溫州則形成「1+12」框架內容:「1」即為主論壇-第四屆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將於9月22日舉行,論壇以「創享,讓城市更美好」為主題,邀請兩岸專家學者從智慧城市建設、時尚產業培育、青年創新創業等方向進行精采的演講與研討。

「12」即舉辦12場分場活動及對接會,時間從7月持續到10月下旬。汪馳指出,當前溫州正處在轉型發展的關鍵期,既有向台灣學習借鑑的必要,也有與台灣互補發展、實現共贏的巨大空間。

他表示,希望通過「台灣合作周」的舉辦,依託對台合作的基礎優勢,為兩地在科技創新、產業對接、市場合作等方面創造共同的發展機遇,拓展合作空間,加快實現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深圳健保門診 台商看病首選
苗君平/深圳報導/聯合報
台商門診醫護人員態度親切,醫技精湛,受大陸民眾歡迎;深圳健保門診本月在龍華新開一家新診所,採星級酒店裝潢設計,與大陸診所氣氛不同,病患就醫可有溫馨舒適的感覺。

健保門診創設於2007年元月,是深圳第一家台商門診;院長林信德曾在台灣嘉義醫院等地擔任醫生,也是台灣急加護重症醫學會員。

他在大陸進修時,發現台商台屬不太願意到大陸醫院就診。甚至曾有台商骨折,寧原打上麻醉藥,簡單包護後,搭機返台就醫的情形。

林信德現除在深圳平湖,設有健保門診外,2011年在東莞長安,開設康德門診,本月在深圳龍華,再設「新健保門診」,設有中醫、牙科、內科、小兒科等,都是台籍醫生

龍華新診所內部裝潢,邀請日本名設計師佐佐木賢設計,採星級酒店內裝模式,燈光優美,色彩活潑,充滿生命力,「不像診所的診所」,與大陸診所刻板的內裝不同。

他表示,雖然該院未享大陸醫保,病患自負費用,但價格平易近人,另外,診所內都是台籍醫生,問診態度親切,耐心講解病情,說到台籍醫生,病患都豎起大拇指稱好。

他說,到診所看診的 深圳、東莞病患以往台籍人士多,現在八成以上反而是在地的大陸民眾,還有不少韓國人、日本人與美國人。他會到龍華設新診所,是因不少病患是龍華人。

他說,大陸病患初次就診,因與大陸診所不同,都必須「心理建設」,不做非必要的檢查,也不會硬要病人吊點滴、打針,台商台屬就診,還會協助回台申請健保資料。

雖然台商門診大陸受歡迎,未來前景也看好,但林信德認為,兩岸醫療環境大不同,待遇差別多,影響來大陸行醫的意願,所以台籍醫生在大陸供不應求,難以擴充規模。

   
國共論壇 觀察指標
本報記者王寓中/聯合報
吳敦義上任後的國民黨兩岸政策路線及國共交流,一直受到高度關注。郝龍斌出席「桂台論壇」,接下來國、共各自舉辦兩岸探親三十周年活動,交流也好、示好也罷,國共關係真正的觀察指標,仍在十一月的「國共論壇」能否如期登場。

不過,不管是兩岸交流或對美國的關係,吳敦義和國民黨最終累積的能量,還是在國內,民進黨對國民黨發起殲滅戰,國民黨再起的關鍵在於二○一八選舉,當下已無退路。

吳敦義在兩岸政策路線上有自己的堅持,儘管外界有不少質疑,他仍然沒有讓步。雖然八月的全代會通過兩岸政綱,但吳敦義的黨內兩岸布局,還未全部掀牌,大陸事務部的改組人事,是備受注視的指標,今年國共論壇是否舉辦,更是一大懸念。

對岸指名邀郝龍斌出席「桂台論壇」及接下來崑山市舉辦的兩岸開放探親三十周年活動,確實釋放出某種「冷、暖有別」的訊息。吳敦義指示黨內舉辦兩岸交流三十周年活動,亦是向大陸釋好,他與北京之間的信任如何恢復,既是挑戰,更是難題。

現在的情境是,兩岸尚未安頓好,與民進黨之間的二○一八鏖戰卻已逼近。如今民進黨藉賴清德組閣快速調整步伐,又用軍公教調薪試圖拉抬民調,對外布局與柯文哲關係,拳拳到肉,再加上以正義之名斬斷國民黨金流,吳敦義可謂幾無喘息空間。

現在國民黨仍未顯露堅強的戰鬥人選,與北京關係又混沌未明,須早日綢繆因應,若一直拿不出強力作為,等民進黨調整完成,吳敦義率黨再起的可能,也就煙消雲散了。

   
Dr. google也可以當醫師?
過去認為這樣求診前透過Google搜尋資訊,若沒有判斷的情況下全盤接收,對於就診當下帶來許多不便、甚而對醫生而言是種威脅。然而,網路資訊的正確性仍有爭議,且對於病患的就醫行為影響仍屬未知。

從絢麗到平淡─亞洲首位龐德女郎
這幾十年來,她幾乎不提《雷霆谷》,也絕口不談她是第一位亞裔龐德女郎。但《雷霆谷》上演五十年後,她反而願意回想那段國際聚光燈下的短暫時光,以及她斬斷星途追尋個人理想的決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