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4 第33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擁抱綠能 德國廢核後擬再廢燃煤
國際要聞 威廉夫婦 明年初訪陸
突尼西亞大選 民主里程碑
日規模6.7強震 滑雪勝地屋倒路毀
百年前希特勒水彩畫 510萬拍出
除臭馬桶座 一坐免聞異味

焦點新聞
擁抱綠能 德國廢核後擬再廢燃煤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德國繼逐步落實二○二二年實現無核家園後, 現在為達減排目標,開始討論全面廢除燃煤發電。

燃煤目前約占德國總發電量百分之四十六,廢燃煤首當其衝的是煤礦產業五萬勞工將失業,但燃煤是高汙染、高碳排放的發電方式,德國要達成減排目標,勢必要解決目前仰賴燃煤發電情況。

法新社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政府下月三日將提氣候行動計畫,目標是二○二○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比一九九○年減少百分之四十。德國環境部長芭芭拉.韓德瑞克斯說,若不減少燃煤,將無法達標。

梅克爾內閣及黨內人士對「廢煤」意見分歧,副總理兼經濟暨能源部長嘉布瑞爾考量能源安全性、電價及數萬工作機會,直指燃煤必須存在。他說:「我們不能同時廢除核能和燃煤。」

梅克爾在二○一一年日本福島核災後,決定德國在二○二二年前全面廢核電,並在二○五○年達到百分之八十電力來自再生能源的目標。德國電力目前約四分之一來自再生能源。

不過,梅克爾宣布廢核時關閉八座核電反應爐,意外造成燃煤發電比率增至百分之四十六,取代核能發電缺口。德國燃煤用量激增,與美國頁岩油發展也息息相關,美國有了便宜天然氣後將燃煤出口歐洲,加上俄國賣給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偏高,使得相對汙染較低的天然氣發電廠反而難以獲利,多座天然氣發電廠關廠。

另外,歐盟碳排放交易機制崩解,過量排碳罰金降低,使燃煤發電更具競爭力。

德國環保團體多年來不斷遊說關閉燃煤電廠,德國經濟研究所提出廢煤方案,擬關閉廿一至四十六座燃煤電廠以達減排目標,並藉此拉抬電價,讓目前在德國難以獲利的天然氣發電廠能重回主流。

但廢煤是德國政壇的燙手山芋。煤礦產業在德國有數百年歷史,現在仍有五萬人靠它餬口,且煤礦工會是德國最大在野黨社會民主黨的鐵票倉。社民黨黨魁克拉夫特安撫支持者說:「未來幾十年還是會有燃煤電廠。」

大量消耗能源的產業則擔心,德國若廢煤必須花更多錢買再生能源,而電價上漲恐削弱德國的競爭力,況且德國現行電價已是歐洲最高。

   
國際要聞
威廉夫婦 明年初訪陸
編譯王麗娟/報導/聯合報
英國周日電訊報報導,大陸官方已邀請威廉王子夫婦明年初前往大陸進行正式訪問,這將是繼一九八六年伊麗莎白二世女王伉儷後,英國王室最重要成員的大陸行,威廉王子夫婦將努力改善英中關係。

王室助理坦承,威廉王子夫人凱特身懷六甲,能否一起成行仍是疑問。凱特的預產期是四月,醫生普遍不建議懷孕卅六周以上孕婦搭機,因此凱特若同行,訪中時間應在明年三月前。報導中說,大陸官員對威廉王子夫婦定會在大陸造成旋風興奮不已。

英中關係近年來一再受到考驗。二○一二年五月,英國首相卡麥隆在倫敦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惹惱北京當局,隨即停止雙邊高層官員互訪,關係降到谷底,近兩年英國政府透過管道積極爭取修復關係。中共總理李克強今年六月正式訪英,與女王在溫莎古堡會面,讓北京面子十足。

報導說,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威廉夫婦大陸行,視為是改善中英政治與貿易關係的重要一步。

大陸外交官員正積極安排威廉夫婦的行程,地點包括北京、上海,將於十二月底前定案,送交英國外交部做最後確定。

過去英國王室成員訪大陸,常傳出負面訊息。一九九七年王儲查理王子參加香港回歸活動,在外洩的日記中,查理形容中共領導人像「可怕的老舊蠟像」。

一九八六年女王伉儷訪問大陸時,因菲立普親王形容北京是個「陰森的城市」,還打趣對英國交換學生說,待在大陸太久,可能變成像中國人一樣的「小眼睛」,導致那次出訪也凸槌。

   
突尼西亞大選 民主里程碑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聯合報
突尼西亞廿三日舉行總統大選,是突國二○一一年爆發革命隨即觸發「阿拉伯之春」以來首次總統直選。此次大選可望結束突國並不順利的民主轉型過程。

共有廿七名候選人角逐此次大選,最被看好的是前總理艾塞布西。八十七歲的艾塞布西所屬反穆斯林政黨「突尼西亞呼聲黨」在上月國會大選中勝出。

登記合格選民約五百卅萬人,當局事前在全國各地部署數萬名軍警,以防範伊斯蘭激進分子滋擾。投票預定台北時間廿四日凌晨一時結束,另有約五十個地區因為鄰近武裝組織活躍的阿爾及利亞邊界而致投票時間限縮為五個小時。投票結果將在全部投票作業結束後四十八小時內公布。如無任何候選人拿下過半數選票,將於下個月底舉行決選。

突國現任總統馬佐基是候選人之一,聲勢與艾塞布西不相上下。馬佐基表示,曾在突國前獨裁者班阿里主政期間擔任政府要職的艾塞布西如果當選,突國可能再度出現一黨專政。多數分析家則認為,決選可能難以避免。

突國總理耶馬肯定此次大選。他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因為這是突尼西亞在民主已有進展的情況下,首次舉行總統大選。」

耶馬領導的看守政府負責監督突國完成轉型。他並多次比較突國的相對和平轉型與其他阿拉伯國家層出不窮的暴力。突國因此獲得國際社會的讚譽。

   
日規模6.7強震 滑雪勝地屋倒路毀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長野縣北部的滑雪勝地、一九九八年冬季奧運會場廿二日晚上十點零八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七強震,兩個村莊至少有五十間房屋倒塌,四十一人受傷,其中七人傷勢嚴重,多半為骨折。日本氣象廳最初表示,地震規模六點八,深度十公里,後來下修為六點七,深度五公里。美國地質調查所測到的震度為規模六點二。

位於長野市西面的冬奧會場白馬村災情最慘重,至少四十三間房屋毀損。鄰近的滑雪勝地小谷村有七間房屋倒塌,另外,村川村和長野市也有人受傷。

日本核能主管當局表示,災區附近三座核電廠無異常現象。在二○一一年東日本發生規模九強震引發福島核災後,日本所有核電廠停止運轉。

電視畫面顯示,房子倒的倒,歪的歪,道路路面裂開。共同社報導,地震造成多處坍方,連接白馬村和長野市的國道已無法通行。長野縣政府指出,共有八條國道和縣道無法通行,多處水管破裂,白馬村和長野市約有一百戶停水,兩百戶停電。

強震後又有六十多次餘震,白馬村和小谷村約兩百名居民前往臨時避難所,在恐懼中度過一夜。

白馬村居民推文說:「真的很可怕,真實感受到死亡。房子倒了,路也坑窪不平。」

村內旅館員工拍攝房屋倒塌一片的照片,推文稱自己「還活著,窗戶震壞了,柱子也歪了,滿地都是碎玻璃,損壞相當嚴重,雖然多少受了點傷,但客人都平安無事」。

即將迎接滑雪旺季的白馬村嚴重受災,業者擔憂「取消預訂的情況增多」,包括長野冬奧會場「白馬八方尾根滑雪場」在內,白馬村每年都吸引許多國內外滑雪客。

在白馬村經營民宿的津瀧晃憲沮喪地說:「柱子歪了,在黑暗中也能看出房子傾斜。」一家五口迅速避難,並未受傷,但房屋受損嚴重難以接待滑雪客。

計畫十二月中旬開放的滑雪場內,工作人員開始檢查登山索道,並未發現明顯受損。但一名員工說:「索道的支柱地基可能鬆動,必須重新檢查,很擔心客源流失。」

   
百年前希特勒水彩畫 510萬拍出
中央社/Upaper

德國魏德勒拍賣公司昨天拍賣希特勒1914年創作的水彩畫,以13萬歐元(約台幣510萬元)落槌。

拍責公司負責人魏德勒表示,買家是親自出席拍賣會的1名中東人士。

名為「慕尼黑民事登記處和老市政廳」幅水彩畫,是納粹領袖希特勒於1905到1920年間創作的約2000幅畫作之一。年輕時曾希望成為藝術家的希特勒,多次申請進入維也納美術學院都被拒絕。

賣家是1對70多歲的德國姊妹,她們祖父於1916年買下這幅長28公分和寬22公分的畫。魏德勒說,賣家決定把約10%拍賣所得,捐給協助殘障兒童的慈善機構。

魏德勒指出,這幅畫附有9月25日的售畫時手寫發票,這在希特勒作品中相當罕見,是賣價相當較高的理由之一。

   
除臭馬桶座 一坐免聞異味
綜合報導/Upaper
美國衛浴公司Kohler日前推出會吸臭的馬桶座,1個售價90美元(約台幣2800元);該公司說,大家以後不用再在廁所點香氛蠟燭,或噴芳香噴霧了。

吸臭馬桶坐座下方藏有以電池為電力來源的電風扇,使用者坐上馬桶,就自動啟動,將異味吸入,送到內部的碳過濾器吸臭,再把空氣透過芳香噴霧送出,讓廁所變得充滿香氣。

電風扇電力來源是2個1號電池,電池和碳過濾器可維持半年,但芳香劑則需每個月更換。此外,馬桶座2側裝有夜燈,讓使用者半夜起床上廁所時,不用在黑暗中摸索電燈開關。

   
中韓談成FTA 我們沒時間內耗了
臺灣主要是藍綠對立問題嚴重,使國會成為政黨角力的競技場,像攸關經濟發展的ECFA法案就成為鬥爭下祭品。如今最大競爭對手韓國FTA覆蓋率遠遠超過臺灣,許多業者一再感到「沉痛、憤怒、憂慮」。

一代大師的童年故事
許多人怎麼也猜不到,一個不愛念書、不愛運動,騎著腳踏車四處鬼混、整天塗鴉的小男孩,竟然會成為全世界最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這就是泰德(蘇斯博士小名)的童年生活寫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