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6 第38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佛林下台…川普與俄關係 疑雲更深
國際要聞 財經觀點/別悲觀…當你看到「企業家川普」
信任已遭「侵蝕」 白宮:川普要佛林走人
單打獨鬥殺進白宮 川普信任危機難平息
葉倫看好美經濟 川普是變數
金正男之死…牽動美中壓制北韓
涉殺金正男案?1越籍女嫌落網
美新增發電量 太陽能第一

焦點新聞
佛林下台…川普與俄關係 疑雲更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總統知道些什麼?總統何時知道的?」這兩句是美國已故總統尼克森「水門案」期間的名言,美國媒體拿來用在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佛林下台事件上,各大媒體都在問,佛林與美國駐俄大使在電話中討論美國對俄國的新制裁,是否是奉川普之命才打這通電話?川普何時知道他的通話內容?為何副總統潘斯是在九日看了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才知道?

紐約時報社論指出,川普若以為佛林下台後,他的政府就可以從與俄國關係的爭議中脫身,他就大錯特錯。還有很多未回答的問題,白宮有人授權佛林與俄國大使接觸嗎?川普為何沒有譴責佛林還未上任就與俄國人談制裁?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表示,川普上月廿六日就知道佛林隱瞞與俄國大使的通話內容,但為何潘斯被蒙在鼓裡?潘斯的發言人十四日表示,潘斯九日看了華郵的報導,才知道佛林一直對他說謊。幕僚說,川普與潘斯每天通電話和面談好幾次,川普為何不對他說,為何要隱瞞?

佛林下台後,川普與俄國關係的疑雲更深。民主黨國會議員要求擴大調查川普與俄國關係,國會已在調查俄國干預大選一事,但共和黨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大選期間,川普團隊成員的通聯紀錄和被截聽的電話顯示,他們與俄國情報高官「一再接觸」,而且大約在美國執法單位發現俄國駭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電郵之際,但沒有證據顯示川普團隊與俄國「共謀」影響選舉結果。

英國獨立報年初報導,受雇調查川普與俄國關係的英國前情報員史帝爾在去年七月川普贏得黨內初選後,交給聯邦調查局(FBI)一分報告,指川普團隊同意俄國要求,沖淡美國對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注意力,四天後,川普公開表示他將承認俄國併吞克里米亞,他的團隊已要求共和黨把軍事援助烏克蘭從共和黨黨綱中去除。

而在同一天,川普呼籲俄國駭入希拉蕊.柯林頓的電郵。史帝爾指出,川普團隊對俄國示好,因為他們知道俄國駭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電郵。

史帝爾當時對FBI沒有積極調查這項情資很失望,但從佛林下台事件看來,FBI已在調查川普團隊與俄國的關係,若查出川普團隊知道俄國干預選舉,並有所回報,案情很可能向上延燒。

民主黨聯邦眾議員穆爾頓告訴CNN:「俄國是我們的頭號敵人,川普政府成員若與俄國密謀,不論是在競選期間,還是現在的政府內,都符合叛國的定義。」

   
國際要聞
財經觀點/別悲觀…當你看到「企業家川普」
記者孫中英整理/聯合報
川普成為第四十五任美國總統後,外界對他的執政充滿擔憂。跟多數人一樣,一開始我對川普執政也很擔憂,擔心許多事情會出錯,這是因為川普過去多數發言都製造緊張與不安。但相對於多數人,我還是稍為樂觀,川普所造成傷害的程度,應該會比多數人想像的低。

儘管過去數月來,川普不斷煽動群眾。但執政後的川普將會是「企業家川普」,而非煽動人心的政客川普。川普接手的美國經濟看來不錯;過去幾季,美國消費有顯著改善,消費者信心處在高點,零售業表現持續往上,許多大城市的房價也逐漸回升至金融危機前水準。

美國勞動市場已接近完全雇傭,失業率在去年十一月降至百分之四點六,是九年低點,工資上升是消費需求轉強的催化劑。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美國的企業投資,但若川普真的推動稅制改革,將可刺激國內投資,帶來正面幫助。

星展集團預估美國今年GDP成長可達百分之二點五至三水準,這股成長力道非常重要,因為美國成長將帶動全球成長,當然也包括亞洲在內。

我覺得,川普骨子□就是個企業家,他的本能就是做生意,從他對內閣成員的選擇就可看出一二,但川普與他的內閣近期大張旗鼓說,外人占據美國的就業機會,點名許多國家操縱匯率、甚至要對中國大陸採取反傾銷稅。貿易保護主義對美國的傷害遠比想像要深,我認為川普最後應只會做出表面的小幅改變。我始終不認為,美國真的會採取保護立場。

我最近看了川普的著作「川普:交易的藝術」,他的談判策略,是在一開始就採取非常極端立場,然後慢慢讓步,想辦法協調,最後仍達成對他有利的局面。我的看法是,川普本質上是交易專家,但是最終他的商業本能將會浮現。

(本文由高博德口述)

   
信任已遭「侵蝕」 白宮:川普要佛林走人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五日電/聯合報
美國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因在川普總統就任前,涉嫌與俄羅斯駐美大使談及制裁議題,於十三日請辭,成為歷來任期最短的國安顧問;白宮十四日表示,已對佛林進行幾周的審查,並指川普與佛林之間的信任已遭「侵蝕」,川普要求佛林辭職。

佛林就任前與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基斯里亞通話,談論美國實施的制裁,違反禁止美國公民介入外交政策法令(羅根法);佛林十三日晚間引咎辭職,白宮深夜發表聲明,接受佛林請辭,並任命原國安會幕僚長柯羅格任代理國安顧問。

紐約時報報導,佛林擔任國安顧問第一天,聯邦調查局(FBI)即與佛林面談,談論他與俄羅斯駐美大使的談話;如果當局認為佛林故意向FBI說謊,可能使他面臨重罪指控。

報導指出,在FBI與佛林面談後不久,時任代理司法部長葉慈在一月廿六日告知白宮,佛林可能很容易受到俄羅斯勒索,因為他公開說的話與情報官員所知不一致。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十四日在白宮記者會表示,已對佛林進行幾周的審查與評估,企圖釐清真相;史派瑟說,這已不是法律問題,而是信任問題,川普與佛林之間的信任已侵蝕到他感到必須改變的地步,總統非常擔心佛林誤導副總統和其他人。

史派瑟說,川普也很擔心國安顧問處理如中國大陸、北韓和中東等敏感問題,總統必須完全且堅定相信擔任此職務者;此事與一系列其他可疑情況,讓信任出現變化與磨損,是導致總統要求佛林辭職的原因。

佛林曾對潘斯說,未與俄羅斯官員討論美國對俄制裁問題,因此潘斯在受訪時說,佛林並未提及美國的制裁。

此外,對於川普上午透過推特質疑,為何華府有這麼多非法洩漏;史派瑟說,川普真正關心的問題是,當他與世界領導人通話時,當他做出保護國家的關鍵決定時,卻得懷疑是否有在政府工作的人洩漏機密。

史派瑟表示,當受信賴的政府雇員洩漏資訊,這破壞美國國家安全。

針對佛林在尚未就任即與俄羅斯駐美大使談制裁問題,史派瑟不斷強調此事並未涉及法律,而是信任問題,還將矛頭指向司法部,而當時的司法部長是歐巴馬政府留下的葉慈。

史派瑟指出,司法部在一月廿六日第一次通知白宮律師顧問這件事;事實上,他在一月十三日就提到這個問題。

「司法部在交接期間未通知白宮或白宮律師,直到十三天後(才通知)。」史派瑟說,「為什麼需要這麼長的時間?」

不過,史派瑟的說法引發美國媒體質疑,包括為何不在一月廿七日即辭退葉慈,以及為何不在一月廿六日立即採取行動,而要再等超過兩周等;史派瑟回應,因為當時司法部長(指塞辛斯)還未就任,代理司法部長(葉慈)只說可能會有相關訊息,她並未確認是否調查。

   
單打獨鬥殺進白宮 川普信任危機難平息
華盛頓記者張加/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廿多天,國安顧問佛林因就任前與俄羅斯大使談及美國制裁而引咎請辭,成為任期最短的川普政府官員;白宮表示,川普要求佛林辭職,是因為兩人之間的信任已遭侵蝕。

問題是,川普與其團隊之間的「信任」能有多深厚?

川普在競選期間曾說「我獨自一人就能拯救美國」,身邊一直沒有足夠資歷的各類政策專家擔任幕僚,共和黨內的重量級政客從未看好川普,一路跟他畫清界限,未料川普竟能一路單打獨鬥殺進白宮。川普身邊充斥各路的降兵叛將,未有真正值得信賴的團隊,執政基礎不穩,一直是川普政府的不定時炸彈,卻沒想到危機引爆速度如此快。

而佛林一走,恐怕引發骨牌效應。毫無外交經驗的川普,好不容易籌組的國安團隊可能瓦解;此外,川普為數不多的幕僚之中,除了佛林確定走人,白宮幕僚長蒲博思與白宮發言人史派瑟也被點名可能遭到撤換。

換血消息不斷之外,川普政府還內鬥分為兩派,一派由白宮策略長巴農與資深政策顧問米勒,另一派則由蒲博思為首;若蒲博思真如外界猜測,將為造成廣大質疑的旅遊禁令負責下台,則巴農派將成為川普的軍機處。

川普政府在上任不滿一個月,檯面上與檯面下都面臨人事危機,讓總是自誇組成最優秀執政團隊的川普,臉上無光;不過,川普火速決定叫佛林走人,企圖盡快止血,獲得眾議院議長萊恩讚賞說,一旦失去總統的信任,要求他辭職是正確的事。

外界推測,佛林離職後,國務卿提勒森、國防部部長馬提斯等內閣成員的權力將擴大,巴農、米勒、川普女婿庫許納也將有更大影響力。

但川普好用戰勝「商場」與「戰場」的企業家與軍人,他們各有一套「作戰」策略,加上未曾有與對方共事的經驗,即便在同一團隊,也各自為首,恐難以合作。

目前看來,多數川普的幕僚和內閣首長都跟他一樣秉持「我獨自一人」的行事作風,但「獨自一人」就是敝帚自珍、就是井蛙之見,不僅行事容易魯莽暴衝,更無法妥善管理國家。如此的川普政府,缺乏穩固的信任基礎。而佛林走後,各方不但難以從此「信任危機」學到教訓,反而更可能互相猜忌,川普的信任危機,迄今伊于胡底。

   
葉倫看好美經濟 川普是變數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14日赴參院作證,在答詢時避免評論美國總統川普的財政政策細節,只說川普財政政策帶來很大不確定性,並表示不管川普政府是否擴張財政,當前經濟展望仍支持Fed升息。葉倫看好美國經濟、語氣偏向鷹派,激勵金融股大漲,帶動全球股市15日盤中漲至21個月高點。

葉倫表示,經濟展望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美國財政和其他政策可能出現重大變革,為不確定性的主要來源之一。她也謹慎面對新政府的減稅與擴大基建支出前景,「我無意評論特定稅務或支出(的政策)提案,我會說,運用改善生產力的政策,提高長期經濟成長與美國人的生活水準,很重要」。

但葉倫說,Fed不需等到川普政府提出財政刺激計畫,才能升息,官員不會以未來可能出現哪些政策的臆測為基礎,來決定當前貨幣政策,美國經濟「堅實進展」才是「我們決策」的根據。

然而,在被問到下次升息會是在3月、還是6月時,葉倫表示,她無法說會在哪次升息,只能說每次開會都有可能升息。她雖未明說會在3月升息,但保留了3月升息的可能性,加上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勁揚,使期貨市場預估的3月升息機率攀升至42%,5月升息機率升高到60%。

另一方面,葉倫也表示,Fed的重點是再提高利率、維持經濟平衡,而非縮減持有的債券規模,暗示不急著在今年讓量化寬鬆(QE)措施退場。

葉倫語氣偏向鷹派、不急著讓QE退場,又看好美國經濟前景,帶動MSCI全球股市指數15日盤中漲到2015年5月來最高,美股三大指數續創新高,道瓊歐洲600指數也觸及2015年12月來最高,亞股衝上19個月高點,美元指數勁升0.4%至101.61。

葉倫也捍衛金融海嘯後Fed監督華爾街的正當性,強調現在銀行業更加安全。

   
金正男之死…牽動美中壓制北韓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遭罷黜的「太子」金正男慘死異鄉,南韓多數專家一致認為,沒有金正恩的批准和指示,絕不可能剷除金正男。金正恩先在十二日美日領袖球敘之際試射新型彈道飛彈,長年住在澳門形同受中國大陸保護的金正男十三日又橫死,北韓兩天內挑釁美中日三強,美國和大陸勢必會出手壓制北韓。

南韓國家情報院院長李炳浩十五日對國會情報委員會簡報時更說,剷除金正男的計畫從五年前就展開,金正男曾寫信給金正恩請弟弟放他和家人一馬,表示全家已「走投無路」,繼續追殺下去,全家只剩自盡一條路可走。儘管如此,北韓情報機構仍持續追殺金正男。

專家一致認為,二○○八年九月金正日健康情況亮起紅燈後,金正男在權力鬥爭的血雨腥風中被金正恩擠出局,其悲劇就已註定。

韓聯社報導,金正恩上台後隨時會剷除眼中釘金正男的各方預測從沒斷過。在西方媒體前「口無遮攔」的金正男淪落為隱姓埋名輾轉東南亞的流亡者,即便接到父親金正日去世、姑丈張成澤被處決的消息,都難以踏上故土。

北韓尚未對金正男死亡發表意見。首爾智庫世宗研究院北韓專家鄭相昌表示,如果此案主謀證實是北韓,美國將面臨龐大的國際壓力,可能將北韓重新列入「支援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施加更多制裁使其更孤立。

一九八七年北韓特工金勝一和金賢姬以炸彈炸毀一架南韓客機造成上百人喪生後,美國首度將北韓列入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二○○七年才將北韓移出名單,條件是北韓停止核武計畫。

韓聯社報導,南韓軍方將以兩韓邊境的心戰喊話設備,向北韓方面播送金正男死亡消息,宣傳金正恩的殘暴。

北韓和大陸的關係也會受到影響。美聯社指出,北京少了一個關係密切的北韓友人,一定非常憤怒且會做出反應,不過可能是在幕後操作。韓聯社說,一艘載運價值一百萬美元北韓煤炭的貨輪,十三日在浙江溫州被中方以汞含量超標為由退貨,被迫原船返回,可能是中方有意教訓北韓的跡象。

曾任南韓國情院旗下國家安保戰略研究所所長,現任教於高麗大學的南成旭表示:「金正恩上台五年一直在集權。金正男雖然流亡海外卻受到中國保護,看似無害卻被金正恩視為眼中釘,務必除而後快。」

李炳浩則說,金正恩要殺金正男,並非因為視其為危險人物,而是個性偏執所致。

朝鮮日報認為,金正恩一定知道刺殺金正男會成為全球頭條新聞,但仍然覺得值得冒這個險。

去年叛逃的北韓駐英國公使太永浩表示,金正恩不斷整肅黨政軍高層,雖然壓制了反對的聲音,同時也讓菁英逐漸幻滅,是政權不穩的徵兆。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中心」韓國研究主任車維德也認為,金正男遇刺以及北韓國安部長金元弘遭免職,顯示北韓未必如看起來那麼穩定。

   
涉殺金正男案?1越籍女嫌落網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馬來西亞與南韓政府都已確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十三日在吉隆坡機場遇襲死亡,他的遺體十五日轉送吉隆坡醫院解剖驗屍,結果待警方公布。大馬警方十五日逮捕涉案的一名越南籍女嫌,正追緝另外四男一女嫌犯。

金正男十三日在吉隆坡國際機場準備搭廉價航空班機前往澳門,在安檢區域外的商場,遭兩名女子噴灑不明液體還被手帕捂臉。金正男暈眩不適向服務台求救,在送往布城醫院途中喪命。

北韓派人想取回遺體遭拒

雪蘭莪州總警長阿布薩馬說,北韓駐馬大使館十四日派人到院想取回金正男遺體,但警方以尚未驗屍確定死因為由拒絕。金正男的遺體十五日轉送吉隆坡醫院後,北韓大使館的車再度出現,一段時間後離去。

大馬警方十五日上午在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逮捕一名廿八歲的越南籍女嫌犯段詩芳(Doan Thi Huong,譯音),她在金正男死亡當天出現在機場錄影監視畫面中,遭警方鎖定,十五日再度現身機場被捕。

女嫌:他們說這是惡作劇

段詩芳的護照資料顯示她一九八八年五月卅一日出生於越南南定省,被捕時隻身一人。馬來西亞媒體引述警方說法,表示段詩芳供稱,她和另一名女伴來馬來西亞旅遊,同行的四名越南籍與韓裔男子告訴她們要「捉弄」朋友,指示她與女伴分別使用噴劑及手帕攻擊金正男臉部。段詩芳喊冤:「他們告訴我這是惡作劇,我不知道是殺人!」

北韓媒體封鎖金正男死訊

北韓媒體完全沒有報導金正男的死訊。

大馬警方表示,兩名女子襲擊金正男後搭計程車離開,另四名男子兵分二路離開,但六人在沙叻丁宜的飯店會合。段詩芳說,入住飯店隔日,其他人說要外出,之後就沒回來,她人生地不熟,只好返回機場找同伴,未料被警方逮捕。

金正男死時化名「金哲」

大馬警方表示,金正男死亡時持化名「金哲」的護照旅行,生日為一九七○年六月十日。金正男的真實生日據信為一九七一年五月十日。南韓情報單位指出,金正男與第二任妻子長居澳門,受中國大陸保護;他在北京還有一妻一子。曾出版以金正男為題書籍的日本記者五味洋治說,金正男自知為北韓暗殺目標,常在媒體露臉以自保並對抗北韓。

   
美新增發電量 太陽能第一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去年太陽能業者在美國新安裝的發電量達14.6GW(gigawatt,10億瓦),寫下歷年來最高紀錄,比起2015年幾乎成長一倍,更使得太陽能首度成為美國新增發電量最大來源。

GTM研究公司與美太陽能協會15日出爐的報告顯示,在所有新供電來源中,安裝在屋頂與發電場的太陽能板比率為39%,高於天然氣的29%、風力發電的26%。

即便美國總統川普試圖擴大使用化石燃料,但太陽能發電量突飛猛進,進一步顯示太陽能已經成為美國供電網不可或缺的一環。美國太陽能產業蓬勃發展,總共僱用26萬人,占去年新增就業機會2%。

在大型太陽能發電場帶動下,去年太陽能發電量較一年前激增95%。彭博資訊的資料顯示,太陽能成長動能可望獲得延續,美國在2021年前太陽能總發電量有望升抵105GW,遠高於當前的38GW,成長1.7倍。

報告指出,去年公用事業規模的新增太陽能發電量激增145%,為太陽能產業最大增幅,住宅屋頂太陽能發電量增加19%,社區太陽能計畫新增發電量也超過200MW(megawatt,百萬瓦)。

美國有些地區的家庭與企業安裝太陽能發電設施時,甚至可能根本沒領取州政府的補助金,GTM研究公司的分析師霍尼曼表示,會有這種現象主要是跟天然氣相比,太陽能已經愈來愈有成本競爭力。

   
科技走向大預測 趨勢您不可不知
國際科技調研機構顧能對雞年發表看法,認為全球科技產業將衍生3大類、10大策略性趨勢,3大類分別是智慧、數位及網絡,預期這10大趨勢將促使虛擬與實體世界更加融合。

常運動超過30分鐘,卻看不到效果?
1週運動3天、每次運動超過30分鐘……這些你都做了,體重為什麼還是降不下來?美國知名健身教練教練吉莉安•麥可斯分享,想要藉由運動增肌、燃脂,有這些訣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