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6 第39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火星十二」試射成功 北韓核彈可攻美本土
國際要聞 象牙海岸「政」盪 可可豆大漲
施政不順… 川普幕僚大換血? 白宮發言人剉咧等
北韓「搗」彈讓安倍緊張 派人赴美、與南韓熱線
馬克宏任命46歲總理 拉攏溫和右派
讓對手大本營變天 梅克爾4連任氣勢漲

焦點新聞
「火星十二」試射成功 北韓核彈可攻美本土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官方通訊社朝中社十五日報導,北韓十四日在領導人金正恩現場督導之下,順利試射「火星十二」型地對地中遠程飛彈,射程可達美國本土,並可搭載大型核子彈頭。金正恩稱這次試射「非常成功」,北韓「已是名符其實的核子強國」。

朝中社說,十四日試射的目的是測試飛彈的各項技術指標,試射結果,飛彈的導向、操作、結構、加壓、發射等系統要項獲得確認,由於考慮周邊國家安全,飛彈以最高角度發射,最高高度二一一一點五公里,飛行七百八十七公里,精準落入公海上的目標地點。

金正恩照例在試射後砲轟美國,指美國只會「嚇唬」沒有核武的國家,他強烈警告美國不要誤判現實,因為美國本土和美軍在太平洋的軍事行動已在北韓「瞄準攻擊範圍」內。

飛彈射程多遠才能稱為中程或遠程,各國標準不同。美國國防部定義中程彈道飛彈的射程是一千至三千公里,射程三千至五千五百公里為遠程 。中國大陸沒有遠程彈道飛彈的說法,將射程一千至五千公里的飛彈統稱中程。

專家說,這枚飛彈以高角度發射,限制了飛行距離,但高度也首度超過兩千公里,顯示若以標準角度發射至少能飛四千公里。南韓慶南大學遠東研究所教授金東燁說,他估計這種飛彈射程可達六千公里,這是從北韓打到夏威夷的距離。

哈佛大學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研究員麥道維爾表示,這次試射「可能的確代表一枚新的長程飛彈」,令人擔憂。

聯合國安理會排定十六日開會討論北韓最近這次飛彈試射。白宮十四日說,這次飛彈落點距俄國很近,川普總統認為俄國不會太開心。不過,在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峰會的俄國總統普亭表示,俄方反對再有任何新國家擁有核武,但此事應該和平解決,各方應停止威脅北韓。

   
國際要聞
象牙海岸「政」盪 可可豆大漲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最大生產國象牙海岸的政局持續動盪,使可可豆期貨價格繼上周大漲7.4%後,15日盤中續漲2.5%。

紐約可可豆7月期貨價格上周大漲7.4%,漲幅為2012年12月以來最大,15日盤中再漲2.5%至每公噸2,066美元。

象牙海岸的軍人正因薪資問題與指揮官槓上,據傳指揮官14日已對發動造反的士兵下最後通牒,要求他們結束這場叛亂。知情人士指出,若協商破局,象牙海岸政府將派出特種部隊將對軍人發動攻擊。象牙海岸阿必尚附近的軍營15日更爆發槍戰。

象牙海岸的可可豆產量正處於歷史高點,市場因此預料可可豆市場將出現供過於求問題。過去12個月來,象牙海岸的主要出口商品可可豆價格已下跌27%,導致象牙海岸上個月下修預算,進而衝擊政府支付軍人薪資的能力。

去年11月來,基金經理人已持有可可豆期貨和紐約期權的淨空頭部位,但大宗商品經紀商Marex Spectron集團指出,任何看漲可可豆價格的利多消息,都將促使投機客空頭回補,進一步拉抬可可豆價格。

Marex農業部門共同主管帕克曼說:「紐約投資人大多做空可可豆,而象牙海岸的情勢將成為刺激市場進行空頭回補的催化劑。」

但帕克曼並不認為象牙海岸動盪會影響市場的供應,「這是一項政治憂慮,會否因此而限制了可可豆的供應?老實說,我非常懷疑」。

Ecobank指出,在其他地方仍有充足的可可豆,例如迦納,因此要發生非常大的事件,才會長期扭轉市場走勢。

   
施政不順… 川普幕僚大換血? 白宮發言人剉咧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聯社十四日引述白宮消息來源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最近因施政不順利感到挫折憤怒,在老友和白宮外部顧問敦促下,正考慮進行幕僚大換血,可能一口氣換掉白宮幕僚長蒲博思、首席策士巴農、法律顧問麥甘恩及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尤其史派瑟官位不保的傳言,在過去一周早已傳得沸沸揚揚。

據悉,川普對數位內閣閣員也很惱怒。一名親信說:「他感到挫折,對所有人生氣。」消息人士指出,宣布開除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後,川普大部分時間未公開露面,他變得愈來愈孤立,也更容易動怒,尤其是整周都沒聽到掌聲和好話,讓他心情好不起來。

川普上周開除柯米使白宮陷入混亂和危機後,川普友人告訴他,許多高級幕僚不懂得如何與他配合,消息外洩倒是有增無減。

這名親信說:「川普得到的建議是,來一記大刀闊斧,反正他沒損失。現在的問題是這一刀要砍得多深、多大膽。我不確定他知道答案。」

如果川普依言照做,他的核心親信圈將縮小到只剩女婿庫許納和女兒伊凡卡等卅多歲的家族成員,他們都缺乏政治經驗。

美聯社指出,每當事情不順遂,川普經常把炒人魷魚掛在嘴上,但最後並未下手。因此上述談話有可能只是川普想發洩情緒,並未當真。

消息人士說,川普不滿意幕僚的表現,對數名閣員也有微詞。他埋怨,有的驕矜誇大,有的惜言如金,吝於稱揚他是最卓越的外交大使等,國務卿提勒森是川普稱許的少數高層官員之一。

不過,短期內閣成員預料不會變動,白宮幕僚更換的可能性卻大得多。

目前,白宮人人自危,士氣低落。有線電視新聞網引述白官官員說,多數幕僚都沒料到川普會開除柯米,因此無法向外界提出有力的說明幫川普辯護。一位川普政府顧問說,即使副總統潘斯對此事的發言,都顯得「有點驚慌失措」。

   
北韓「搗」彈讓安倍緊張 派人赴美、與南韓熱線
東京記者蔡佩芳/十五日電/聯合報
北韓十四日再度試射飛彈,高度首度突破兩千公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示首相輔佐官河井克行即刻赴美,與川普政府就加強合作交換意見;日本與南韓國防部長十五日電話會談廿分鐘,共享資訊。日本政府將認真思考配備陸上神盾彈道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

河井在接受安倍指令後,昨天日立即出發,將在美國停留至十九日,與美方交換意見及共享資訊。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已可知北韓飛彈技術一定程度提升,美日韓需要更緊密的合作。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參院答詢時重申日本立場,為了與北韓進行有意義對話的加壓非常重要。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答詢時也表示,為了強化平時防禦能力,將再次檢討彈道飛彈的迎擊因應作為。

據分析,北韓此次使用的是高彈道軌道,到達高度超過兩千公里、飛行時間達卅分鐘,性能已逼近洲際彈道飛彈。北韓去年多次發射的新型中程彈道飛彈舞水端僅有一次高度超過一千公里,此次的高度則有大幅超越。

   
馬克宏任命46歲總理 拉攏溫和右派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十五日宣布任命共和黨內沒沒無聞的國會議員菲利普出任總理,並前往柏林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兩人希望開啟更緊密的德法聯盟,德國媒體稱之為「梅克宏」(Merkron)聯盟。

國會議員菲利普 被馬克宏相中

馬克宏辦公室宣布,馬克宏任命中間偏右的共和黨國會議員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出任總理。

四十六歲的菲利普兼任勒阿弗爾港市長,在右派的共和黨內屬於溫和派,也被視為務實派,在國會沒沒無聞。馬克宏相中他,顯然意圖拉攏共和黨內的其他溫和派加入他的「共和前進黨」。

菲利普與馬克宏都出身法國菁英搖籃國家行政學院,這不是菲利普第一次變節,他年輕時曾從社會黨跳到共和黨。

馬克宏在競選期間承諾走中間路線,期望能結合左派社會黨和右派共和黨內的溫和派,他已吸引數十位社會黨國會議員加入他的黨,引起法國政黨大重組,他的目標是吸引更多共和黨國會議員加入他的黨,拚六月國會選舉席次過半。

他在競選期間承諾,他的黨會在五七七個選區都提名候選人,但十一日僅公布四二八名候選人,包括廿四名尋求連任的社會黨國會議員,據說剩餘名額保留給投效他的共和黨國會議員。

馬克宏會梅克爾 強化德法聯盟

馬克宏依照法國近幾任新總統的慣例,在上任第一天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晤,期能重振德法聯盟和陷入困境的歐盟。

梅克爾在會面前表示,她無意告訴法國如何重振經濟。馬克宏進行的勞動市場改革,類似德國十年前的經驗,梅克爾被問到是否會給馬克宏建議時回答說:「我是最後一個去告訴法國必須怎麼做的人。」

她說,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有機會為歐洲帶來新動能。

歐盟改革急不得 德籲法別激進

不過,德國警告馬克宏暫緩推動激進的歐盟改革,需要修改條約的大刀闊斧行動,在當前「不切實際」。

馬克宏先前表示,他支持為十九國的歐元區制定預算,也提議創立歐元區議會和財長。

德國財政部女發言人蒂森豪森表示,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已指出,創立歐元區財長和預算等重大變革,需要修改歐盟主要條約。修改條約必須獲歐盟全體批准,「這在當前不切實際」。

   
讓對手大本營變天 梅克爾4連任氣勢漲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聯合報
舉投票,總理梅克爾的基督教民主黨擊敗對手社會民主黨,拿下這個社民黨的傳統地盤。這是德國九月廿四日全國大選前最後一次邦選舉,梅克爾等於通過她邁向四連任總理的最後一場大考。

選舉結果顯示,基民黨得票率百分之卅三,社民黨獲得百分之卅一點二。基民黨雖然贏得不多,但二○一二年社民黨是以三成九對二成六大勝基民黨,這次基民黨等於是漂亮的讓該邦變天。

北萊茵西發利亞邦從一九六六年以來幾乎由社民黨把持,半世紀以來基民黨只在二○○五至二○一○年在該邦當家五年,因此這次拿下這個對手票倉讓梅克爾非常興奮。她表示,基民黨現在將加油,把目標瞄準國會大選這場艱苦選戰。

反移民的「另類德國黨」得票率百分之七點五,使該黨進入全國十六邦的十三個邦議會。

社民黨新黨魁舒茲一月上任,原本被黨內看好可望挑戰梅克爾,沒想到聲勢開高走低,今年來社民黨已三次在邦選舉敗陣,而且北萊茵西發利亞邦還是舒茲的家鄉,他今秋挑戰梅克爾之路愈發黯淡。

舒茲十四日說:「這是社民黨艱難的一天,也是我個人艱難的一天,我們在我出生的邦吃了大苦頭。」但他呼籲全黨集中全力打全國選舉,「我們要繼續奮鬥」。

舒茲在地方選舉強調全國層次的經濟問題,被指失策,而且細節模糊,難攬民心,基民黨主攻地方問題,抨擊執政的社民黨安全工作鬆懈,教育與基礎建設拙劣,獲得共鳴。

   
狂洗手、突然心悸……可能是焦慮症上身?!
如果你有常會無法控制地洗手、短時間內突然感到心悸......很有可能是患有焦慮症,而焦慮症,又可以分為很多種類型,快來檢測看看吧!

牡丹再開 白先勇與青春版《牡丹亭》
小說、劇本、戲曲和戲劇製作,是大有關聯,卻又迥異的專業。自謙為崑曲復興義工的白先勇老師,大方分享心路歷程,從《牡丹亭》聊起,笑談箇中滋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