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7/01/09 第40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去年全年出口 首見連2負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財政部今天公布去年十二月及全年海關進出口統計,在全球景氣好轉之下,出口情勢改善,加上基期偏低且原物料價格提高,預期出口將「連三紅」,有機會維持雙位數成長。不過,全年出口仍為負成長,為歷年首次連二負,但衰退幅度可望較預期收斂。

財政部長許虞哲日前表示,經濟正在復甦,整體經貿表現不錯。財政部高層指出,全球經濟及國際物價逐步回穩,且去年中以來國內半導體業者傾力維持製程優勢,加上行動裝置推陳出新,物聯網、車用電子、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發展,有利維繫我國出口擴增能量。

官員表示,半導體需求動能強勁,去年十一月出口「超乎預期的好」,加上前年十二月基期較低,「不利因素只是工作天數較少」,去年十二月出口表現可望優於前年。但因去年前三季出口表現不佳,即使第四季出口年增率大增,全年出口仍為負成長。

展望未來,官員指出,國際產業競爭劇烈,美國川普政府保護主義政策走向,以及中國大陸在地化供應鍵效應,是今年出口變數,恐將制約部分成長力道。 「送走二○一六年,將面對更加不確定性的二○一七年。」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說,包括川普就任後美政治經濟走向、英國啟動脫歐程序,以及法國、荷蘭及德國大選等,均具高度不確定性,預期「市場震盪會持續下去,且上下波動幅度會增加」。

永豐投顧指出,今年第一季為iPhone 7備貨淡季,但高階晶片備貨維持高檔,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下滑幅度有限,八吋晶圓產能利用率僅受到產業淡季及工作天數減少而影響,預估晶圓代工及封測產業第一季營收將下滑,恐影響第一季出口表現。

不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已達成減產協議,油價緩步走高,有助支撐上游原料報價;以及大陸季節性需求上升及上游原物料上漲,有助化纖原料報價維持高檔,則為我國出口有利因素。

 
3成6企業 女人當家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職場生態仍是「陽盛陰衰」,財政部統計處最新統計,二○一五年一三三點三萬家企業中,已有百分之卅六點一的企業是「女人當家」,儘管比率創新高,但只比前一年微增○點一個百分點。若按資本額觀察,資本額愈小,企業負責人性別差距愈小。

統計處表示,企業家數不斷增加,以女性為負責人、代表人或管理人的比重也增加,只是增加非常緩慢。和五年前相比,僅微增○點五個百分點,兩性落差仍十分顯著,差距高達廿八個百分點。

按行業來區分,住宿餐飲業「女人當家」的情況最多。二○一五年住宿及餐飲業中,有四成七是女老闆,快要超過男老闆的數目;其他服務業次之。除了住宿餐飲及其他服務業,其他行業為男老闆的占比都超過六成,尤其營造業、製造業、運輸倉儲業「很陽剛」,男老闆占比都超過七成。

統計處分析,營造業、製造業、運輸倉儲業產業規模較大、資本額較高或職場環境偏陽剛,所以男老闆占比高。住宿餐飲業、其他服務業因進入門檻較低,加上適合女性親切細心的特質,所以負責人的兩性差距明顯低於其他行業。

若按資本額來觀察,各級距營利事業負責人男性占比也大於女性,且占比差距與資本規模成正比。

資本額逾一千萬元的企業,負責人男女性別差距高達四十九個百分點;資本額低於十萬元的企業,性別差距降為十八個百分點。

統計處表示,除了女老闆較多的行業通常資本額較低外,華人社會家族企業傳承常常是「傳子不傳女」,讓男性可在家族庇蔭之下,免去由小開始、自行創業之苦,因此掌控的企業資本額比較高。

另外,依據金管會對會計師事務所從業人員性別比例分析,女性在會計師事務所從業人口比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一,但全台一九九五個具合夥會計師資格的女性僅七二二人,占比為百分之卅六點二,和全國企業女老闆的占比相當。顯示即使是女性從業人員為主的專業服務業,仍有難以打破的「玻璃天花板」。

 
買房、出國…女性占比多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根據財政部發布最新性別統計,從二○一五年房屋稅統計中發現,全台各縣市中,唯有台北市的女屋主比男屋主多。女性出國人次占比逐年增加,在二○一五年時首度超過男性,與二○○六年相較,女性占比增加八點四個百分點。

全國房屋的所有人是男多於女,但是台北市的有屋族,卻是女多於男,占比達百分之五十一,較全國均值高出七個百分點,顯示台北市女性購屋意願特別強。

 
陸版肥咖條款實施 錢進OBU金額大增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今年起實施陸版肥咖條款,台商與台幹人人自危,各種移出資金方法想破頭,本國銀行高層指出,最近有很多台商把資金轉入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有的是增加存款,有的是清償債務。

台商與台幹為了把資金移出大陸花招百出,連「腰纏萬貫」帶人民幣現鈔闖關,頂著遭沒收風險也試。銀行業者指出,陸版肥咖條款上路,台商只能找暫不會與大陸簽訂資訊交換的國家,將資產、資金挪移過去,但大陸有外匯管制,即使走三角貿易也難逃監控。

銀行主管指出,大陸已承諾加入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共同申報準則(CRS),未來也會與其他國家交換相關稅務資訊,台商想辦法匯出資金、減少資產,但因大陸外匯管制,可能得以清償境外借款的方式,將資金匯出。

銀行業者表示,也有台商在東協國家有據點,且當地國非OECD成員,暫時不會和大陸交換資訊,例如柬埔寨,也有台商搬錢到柬國分行。

 
我將與國外交換租稅資訊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因應國際海外追稅風潮,行政院本周將審查稅捐稽徵法修正案,增訂我國可與國外簽訂租稅資訊交換協議,提高資訊透明度,以免今年7月被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列入不合作名單,衝擊企業及國家競爭力。

OECD稅務資訊交換模式,主要有雙邊及多邊協議,我國傾向採雙邊協議模式,稅捐稽徵法修正通過後,美國將列優先簽訂國家,以便將目前美國肥咖條款(FATCA)上路後,我方「單向」提供資訊給美國的情況,轉為美方也須提供我台籍客戶資訊的「雙向」模式。

財政部日前向行政院呈報稅捐稽徵法修正案,行政院預計本周四審查。修正案重點是包括增訂第5條之1,財政部得基於互惠原則,與其他國外地區簽訂稅務資訊交換協議,包括大陸及港澳地區,還有維京群島、開曼群島等租稅庇護所。另外,企業、個人或機構,拒絕或未配合提供資訊者,將處以罰鍰。

 
賣場百貨飯店 全力配合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內政部研議修改建築相關法規,強制1999年前取得建照的老舊建築物辦理耐震評估補強,對此,大賣場、百貨商場及飯店等業者多持正面態度、樂觀其成。

家樂福表示,賣場平常內部有定期做檢測,消費者安全是優先考量,會全力配合政府新政策。

遠百也表示,賣場攸關大眾出入安全,會全力配合檢查,看有沒有需要改善之處。建物結構不易觀察有問題,若有公正第三者能協助賣場,也是美事一樁,若新法規通過,對消費者是多一層保障。

台北晶華指出,飯店會定期聘請技師進行檢測,針對外牆、漏水等項目,以及排水、瓦斯、光纖管線、逃生灑水管線的檢查,關於建築結構因為是外層有裝潢包覆,較難進行檢驗,若未來有新法規,業者會全力配合。

 
違建不自拆 最高罰50萬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為加強公共安全、維護市容,內政部將翻修建築法,增訂違建不自行拆除者,將按次處4萬元到50萬元罰鍰,必要時可強拆;供公眾使用卻沒有使用執照的建物,限期補辦,若多次未改善,必要時可斷水斷電。

行政院本周將審查建築法修正案,主要將2013年及去年修正版本合一,修法重點在於確認建築結構安全、強化公安及維護市容。

修正案內容包括,第一,對違章建築增加罰鍰,明訂擅自建造,處以4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勒令停止建造,限期補辦手續、自行拆除或恢復原狀。屆期仍未補辦手續、未自行拆除或未恢復原狀者,得按次處罰;必要時,並得強制拆除。

第二,增訂供公眾使用的建築物未依規定申請使用執照,在一定規模以上且有供營業使用事實者,經通知限期申請,屆期未申請者,處2萬元到10萬元罰鍰,並限期改善或補辦手續。屆期仍未改善或補辦手續而繼續使用者,得按次處罰,並限期停止其供公眾使用。必要時,並停止供水供電或封閉。

第三,增訂相關罰鍰收入得成立基金,供作查報及執行拆除相關經費;第四,增訂第三方公正單位勘驗機制,以確認建築結構安全。

 
北市二開發案 受矚目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產業支援設施開發計畫興建營運移轉BOT案,本月將決標,為今年台北市第一件開標的土地開發案件,大直北安段公辦都更案則預定2月截止投件,這兩件開發案能否順利標出,將是廠商是否恢復對北市府信心的指標。

去年北市府共推出六件土地開發案,已有四件流標,包括設定地上權案、捷運聯合開發案和公辦都更案等三類型,現正審標的內科產業支援設施開發BOT案若流標,等於北市府推動的四大類型土地開發案全軍覆沒,將嚴重影響北市府的財政收入、經濟發展和就業機會。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表示,內科產業支援設施用地開發案是「內科2.0」基地中的首發旗艦計畫,完成開發除可帶動內科及周邊區域的發展與繁榮。

 
柯P上任兩年 招商掛零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已滿兩周年,土地開發招商案持續掛零,去(2016)年副市長林欽榮曾於記者會上表示,將有成果顯現;北市府官員認為,此現象與房地產景氣不佳有關,重新檢討後今年會繼續對外招標。

去年台北市府推出的招商案件,包括財政局的台北市議會舊址設定地上權案、都發局都市更新處的台大紹興南街公辦都更案、捷運局的松山線松江南京站土地聯合開發案,都因無人投標而宣告流標;捷運局主辦的土城線頂埔站土地聯合開發案,則是僅一家業者投標、但因不符規定而流標。

柯文哲上任屆滿一周年時,所有廠商對柯P沒信心,沒人敢到台北市投標。負責開發案件招商的財政局官員表示,包括市議會舊址、台大紹興公辦都更案、頂埔站聯開案、松江南京聯開案等,都將擇期再公告招標。

 
雙北法拍屋規模 各增400億元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房市不景氣,法拍市場供給規模增加,以去(2016)年新流入市場的一拍待標案件總底價計算,雙北市規模分別均超過400億元,房地產業者分析,房價跌幅大、欠缺接手性的「蛋白、蛋殼區」壓力大,若法拍規模持續增加,將衝擊房價穩定性。

各界普遍認為,即使打房政策縮手,今年在新屋完工交屋潮擴大、自用型為主買盤在對後市看法仍保守下,房價仍欠缺回穩動能。此外,近年來因企業營運不佳及投資房產失利,而淪為法拍屋的案件也緩步增加,將成為房價回穩的另一殺手。

寬頻房訊統計顯示,台北市去年土地加建物的法拍待標一拍總底價,合計434.6億元,新北市為461億元,分別有5.2%與3.3%年增率。

其中台北市內湖、新北市新店、桃園市大溪、台中市北屯、台南市新市、高雄市岡山,分別為六都中法拍「一拍」金額規模最大的行政區,量大的區域多為有較大宗的廠房、商辦及建地,新進入法拍市場。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大台北法拍屋釋出量尚還處在低檔位置,目前法拍屋潛在壓力較大的區域,多位於缺乏重大建設、房價跌幅重、銷售期長、建商創價能力不足的區域,以及新北市較外圍、過去十餘年前以休閒海景住宅社區、欠缺買盤接手的區域等,投資人想脫手,卻無法達到當出購入價格,在無法繼續支撐下,導致斷頭。

檢視去年建物一拍件數占當地市場住宅存量的比重,台北市中正、文山區每千戶都有逾一戶新進入法拍;新北市法拍屋比重最高多位蛋殼區,如萬里、瑞芳、雙溪、金山、三芝等地,每千戶逾兩戶進入法拍。

 
國際財經要聞
墨西哥20年汽車業榮景 斷送在川普手上?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過去一周來有如飛車槍擊手,透過推特(Twitter)推文朝汽車業者開火,在墨西哥投資設廠的通用(GM)、豐田相繼中彈,也讓墨西哥汽車工業前景籠罩烏雲。

川普透過推文威嚇汽車製造商把生產基地遷回美國,3日揚言對於在墨西哥生產、再回銷美國的通用汽車課徵「高額邊境稅」。數小時後,福特(Ford)宣布取消在墨國聖路易斯波多西(San Luis Potosi)興建一座造價16億美元車廠的計畫,改口將在密西根擴廠、增加700個美國工作機會。

川普對福特表示讚許,兩天後把矛頭轉向豐田汽車,揚言若這家日本公司持續進行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啟用新車廠的計畫,將以懲罰性關稅伺候。

儘管福特公司堅稱撤銷墨西哥建廠計畫與川普無關,但仍難扭轉外界揣測是川普從中作梗的看法,也令人懷疑墨西哥汽車工業20年來的榮景能否延續。

眾所周知,川普對墨西哥的態度極不友善,既揚言在美墨邊境築牆防堵非法移民,又表示將重新談判與墨西哥、加拿大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條件,如今又公開抨擊前往墨西哥投資的企業。

墨西哥自治技術學院(ITAM)政治學教授艾斯特維說,墨西哥此刻面臨的危機不是可能爆發貿易戰,而是川普出言脅迫,可能對外國投資產生嚇阻效應。在墨西哥遭遇經濟成長停滯、政府廢除汽油津貼導致價格上漲並引發暴動之際,對墨國經濟有如雪上加霜。

墨西哥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大都流向汽車工業,帶動聖路易斯波多西等地的經濟繁榮,每年經濟成長率逾5%。

汽車業在墨西哥已深耕多年,自1980年代以來就穩定成長迄今,以至於當今全世界大型車廠大都在墨國設廠生產汽車,善加利用當地勞工生產力高和工資水準低的條件。

研究墨西哥汽車工業的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謝肯說,墨國汽車工廠勞工的平均時薪約8美元,相較下,福特花在每個美國勞工身上的費用是每小時60美元,包含薪資與福利。謝肯說:「大型跨國企業在墨西哥的投資報酬豐厚,生產力高和工資低是主要因素。」

聖路易斯波多西官員另指出,其他優勢也吸引汽車公司將工廠移往墨西哥,包括墨西哥和逾40個國家簽有自由貿易協定、鐵路與公路四通八達,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租稅假期和廣大土地等。

川普對墨西哥的打擊,凸顯出在美國汽車製造商海外生產計畫承受壓力之際,汽車供應鏈上的業者也連帶遭殃。

然而,汽車業是個對全球供應產品、且供應鏈遍布全球的產業。就政治操作來看,川普主政下的美國政府雖然很容易以「竊奪美國工作」為由,拿鄰國墨西哥開刀,但川普未來可能發現,要改變汽車工業的生態,恐怕沒他想像那麼容易。

據估計,從墨西哥進口到美國的汽車,所採用的零件約有40%是在美國製造的,也就是美國製的零件、引擎、傳動裝置運往墨國組裝後,再回銷美國市場。若對墨國銷美汽車課重稅,恐將回頭打擊美國的經濟,投票給川普的美國汽車廠勞工反而可能首當其衝。

 
陸投資美半導體 將面臨嚴格限制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白宮科技顧問建議,面對中國全力推動半導體科技,美國應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加強保護美國半導體業。川普上台後可能更嚴加限制中國投資美國半導體業。

隸屬白宮的科技顧問委員會6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計劃10年內斥資1,500億美元,希望在半導體設計和製造取得領先地位,美國需要一套有效回應的作法,以保持美國在晶片業的競爭力。

這份報告建議,半導體業內交易需要有嚴格廣泛審查,必須經主司審查國安顧慮的跨部會外國投資委員會的評估。報告也建議加強國際出口管制,主要辦法包括鼓勵其他國家加強各自對此敏感產業的監督。

由美國財政部主導的外國投資委員會已封阻若干中國對美國半導體業的投資,去年12月,歐巴馬政府剛否決中資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愛思強(Aixtron)美國事業的投資案。

白宮這份報告說:「我們發現中國的政策正在扭曲市場,種種作法破壞創新,蠶食美國市占率,並使美國國家安全陷於危境。」報告也建議反制中國「限制創新」的產業政策,並改善美國晶片業的經營環境。

半導體業1960年代起飛以來,美國始終居於領先地位。英特爾和高通(Qualcomm)在內的業者不斷推陳出新,突破科技瓶頸。足以與美國實力抗衡的是像三星電子和台積電等韓、台業者,全球前十大半導體業者尚無大陸業者。

 
OPEC減產 帶動油價攀高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積極減產,加上全球最大原油消費國美國就業數據強勁,帶動布侖特原油6日攀上近18個月新高。

不過,油價在2017年首周的漲勢顯得有些「後繼無力」,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是否遵守減產協議,仍然有待觀察。

美國勞工部6日公布,去年12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15.6萬人,且工資增幅為2009年6月來最大;科威特減產幅度略高於在OPEC減產協議中承諾的額度;消息人士也透露,沙烏地阿拉伯告知亞洲客戶,除了協議要求的減產額度以外,將進一步減少2月出口量。

布侖特原油期貨6日收漲0.5%至每桶57.1美元,寫下2015年7月17日以來最高紀錄。國際油價至此已從去年初每桶30美元的13年低點大幅回升。

Confluence投資管理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師葛拉迪表示:「美國就業數據好,代表原油需求旺。我們已將利多消息納入考量,現在就看OPEC是否遵守減產承諾。」

OPEC達成八年來首份減產協議,推動油價在去年最後六周勁漲30%。

油價新年維持升勢,元旦後開市曾短暫衝破每桶58美元,但接下來到周五僅溫和上漲,基金加碼投資的規模不大。

RBC資本市場全球能源策略主管特蘭說:「OPEC與非OPEC產油國去年達成減產協議,讓市場情緒為之一振,但接下來油價可能守在此水準一段時間。市場期待看到遵守減產的證明,油價升勢至此將變得較為緩慢與穩定。」

 
Fed官員:Fed升息將比預期快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官員6日紛紛表示,對美國經濟邁向Fed通膨率與失業率目標更有信心,贊成今年進一步提高短期利率,有兩位官員認為今年可能升息三次以上。

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梅斯特認為,美國經濟成長和通膨增速會比一些Fed同僚預期更快。Fed上月調高基準利率1碼至0.5%-0.75%目標區間,並預估2017年會再升息三次、每次也升1碼。

里奇蒙聯準銀行總裁賴克也表示升息步調「可能必須比市場預期快」,「幾乎所有指標都指向提高利率」。

梅斯特和賴克都屬Fed鷹派,多年來立場比多數Fed決策官員傾向升息。梅斯特過去四個月一直敦促Fed升息,以防經濟過熱。

立場屬鴿派的芝加哥聯準銀行總裁伊凡思說,今年升息兩次「並非不合理預期」,升息三次也「不會令人難以置信」。他表示,對美國經濟基本面與勞動市場展望樂觀。

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普蘭也支持升息,認為「提高聯邦資金利率,會比較合適」,但強調升息可緩緩、耐心地進行,希望利率能維持在低檔久一點,以刺激經濟。

伊凡思與卡普蘭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決策會議上有投票權,賴克與梅斯特今年沒有投票權,但仍會參與決策會議。下次FOMC會議訂1月31日至2月1日舉行,一般預料Fed這次會按兵不動。

 
川普選後首場記者會 投資人聚焦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在蘋果股價和美國就業數據帶動下,標普500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6日同步飆上歷史新高,道瓊盤中一度觸及19,999.63點,差不到1點就攻下2萬點大關。

本周美國準總統川普將舉行選後第一場記者會,包括葉倫等多名聯準會(Fed)官員將發表公開談話,加上美銀和富國等華爾街銀行將公布財報,道瓊能否成功挑戰2萬點關卡,關鍵或許就藏在這些大事裡。

川普定11日在紐約舉行選後首場記者會,投資人將觀察與中美相關政策的蛛絲馬跡。

渣打銀行指出:「這場記者會是川普闡明優先事項的機會,市場對稅改、基礎設施支出計畫以及他對中國貿易立場的細節均高度關注。」

一些分析師則關注川普與各國關係對政治、經濟的衝擊。川普的貿易與外交政策若掀起美中或美墨貿易戰,對實體經濟勢將構成重大威脅,對美國經濟弊多於利。

另外,川普原定去年12月15日召開記者會,討論名下事業與總統職務的利益衝突,但後來因故取消,目前並不清楚他是否將在這場記者會中說明。

本周聯準會主席葉倫與官員的談話及經濟數據,也是市場解讀Fed升息時機的依據。

此外,金融股去年寫下四年來最大漲幅,在標普500成分股中漲幅名列第二,美國銀行、摩根大通、富國銀行定13日公布財報,同樣備受市場矚目。金融時報預估,美國金融業今年獲利可望增加11%。

 
多名諾貝爾經濟獎得主 唱衰川普經濟學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經濟學界對美國準總統川普的政策本就大多不以為然,數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甚至直批川普的計畫可能導致經濟嚴重衰退。

在美國經濟學會年會第一天,這些重量級經濟學家對川普的政策作法深以為憂,包括川普嚴厲教訓企業界不要將生產基地外移,以及他的減稅與擴張支出將導致預算赤字一發難以收拾。

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指出,經濟學界「普遍的共識是川普提出的政策,是一種不管用的政策」;2006年得主菲爾普斯及2013年得主席勒等,都持相同看法。

但這些建言對川普可能是「鴨子聽雷」,因為川普是靠反傳統運動而勝選,競選陣營中並沒有主流經濟學者,主要依賴企業家團隊,且迄今毫無改變立場的跡象。

菲爾普斯尤其反對川普以個別企業作為抨擊或讚譽的對象,強調這種作法最後只會打擊擁有創新能力的新進者加入市場的意願。他也擔憂川普的大規模減稅與擴張支出計畫,「這套政策的風險是可能造成公共負債爆增,最終將導致信心嚴重喪失及經濟陷入嚴重衰退」。

芝加哥大學教授梅爾森也高度憂慮。他表示,儘管以往也有總統大幅擴張預算赤字,但當時是靠外國購買美國公債。

梅爾森表示,川普威脅要重新談判自由貿易協議,並轉向「美國第一」政策,已不能理所當然地認為外國會繼續購買美國公債。

史提格里茲也表示,美國與其他國家的互動「必須基於信心與信任。而這些都已遭到侵蝕」。

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表示,與其擔憂美國經濟,更應該擔心的是美國的國際關係,特別是對中國。迪頓指出,中國正面臨嚴峻的經濟問題,而且在亞洲區域展現出較好戰的傾向。

唯一沒有對川普「開砲」的是席勒,「我是天生的樂觀者,不願猜測結果會有多糟。」

 
伊爾艾朗專欄/2017年投資布局 緊盯四變數
作者Mohamed A. El-Erian經濟日報
過去兩個月來,全球金融市場不僅不同類別的資產走勢分歧,例如股市漲、債市跌;連同類資產也表現互異。更值得注意的是投資人完全感受不到壓力,且不認為金融資產價格可能大幅修正。展望2017年,川普經濟學仍將是市場的重要影響因素,然而當新政策對市場產生影響的同時,其他四項總體經濟動能也將發揮作用。

1.貨幣政策將不再只看經濟數據:

預期川普政府將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加上經濟數據相對堅挺,將使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不再緊盯例行公布的經濟數據,而更趨向策略性,且緊縮程度可能超出市場目前的預期。

2.全球政策恢復平衡的步調並不完美:

Fed緊縮貨幣政策是為了使多年來的超寬鬆政策重新恢復平衡,但現在卻只有美國願意且能夠緊縮,中國、日本及歐洲央行仍維超寬鬆政策,因而出現系統性的失諧。

3.貨幣政策背離及美元超強風險:

各國政策及經濟表現進一步背離,將擴大各國間的利率差距,並使美元更強。由於熱錢湧入美國以尋求較高的報酬率,美元的升幅將超過基本面所能支撐的程度,並使貿易保護主義的風險升高。

4.因應反體制的民粹浪潮:

美國行政、立法及司法權間的制衡能力強,因此政治動盪對經濟運作的影響有其限制。但歐洲則不然,不可預測的範圍一直深入到最基本的經濟層面,相對脆弱。

由於多年來經濟成長緩慢且缺乏包容性,因此2017年在政治與經濟體系上都將出現反動的力量,因而形成「超乎尋常的不確定性」。在這種情況下,投資人在想法與作法上都面臨新的問題,而且傳統的分析及預測工具都將遭遇更嚴峻的挑戰,特別是在長期性的資產布局方面。

未來幾周「川普行情」能否擴大戰果,端賴美國新政府如何兌現競選支票,以及其他國家能否克服政治逆風,使貨幣和財政政策組合恢復平衡,並進行結構改革。建議投資人了結部分獲利,並調整持股,加碼一些表現相當落後的類股(例如傳統科技股),以及財務堅實、受匯率影響較小且管理良好的新興市場資產。(作者Mohamed A. El-Erian是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彭博視角專欄作家)

 
要聞
曾差點破產 林玉柱不認輸突圍
本報記者謝進盛聯合報
「我可以,你們也可以!」汽車燈具大廠龍鋒企業董事長林玉柱,一度因商場起落瀕臨破產,憑著不認輸突圍重生,3年來每年頒發100萬元獎學金給遠東科大,鼓勵學弟妹,去年底還加碼50萬元,讓師生們感動。

林玉柱出身貧困,畢業於遠東機械工程學系,白手起家的他,跟許多企業主一樣,一步一腳印,30多年前創立修車廠,後來轉做車燈,成立龍鋒企業。

曾歷經事業起落的林玉柱,2年多前被選為遠東科大校友會會長,為鼓勵學弟妹專心學業,捐出100萬元獎學金,還親自出席頒發,以自己奮鬥過程勉勵學弟妹。

去年除三度發放獎學金,還加碼50萬元給校友會當基金,期望社會事業有成的遠東校友都能回饋母校,照顧未來的工業人才。

「人生不是一路順遂的。」林玉柱以自己為例,鼓勵學弟妹要挺住眼前的挫敗,堅持到底才有機會突圍重生。

 
呂桔誠領軍 國銀赴美拚法遵
記者陳怡慈、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美國裁罰後,台灣銀行業在國際金融體系的法令遵循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銀行公會理事長呂桔誠昨(8)日率團赴紐約舉行會議,為本國銀行業首見大規模法遵經理人大會師,要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反洗錢的決心。

呂桔誠行前受訪時指出,銀行公會2017年要在美、歐、亞三大洲舉行法令遵循暨內稽內控會議的點子,「事實上是我發想的」。他出任台灣金控董事長後,也身兼行政院的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督導小組成員,當時就在思考,如何既幫我國監理機關解決問題,又可做些什麼來重建外國監理機關對台灣的信心。

去年9月29日出掌銀行公會理事長首日,他正式提出這項構想,當天就獲得全體會員銀行的支持,而且只花兩個半月完成跨國籌備。紐約是第一場,接下來可能是歐洲或亞洲,歐洲可能在倫敦舉辦,亞洲可能是香港或新加坡擇一,均以國際金融中心為首選。

呂桔誠表示,希望美、歐、亞接連三場大型會議的舉行,可為台灣帶來加分效果。「我說這是一個campaign(推廣活動),為台灣的金融機構建構好的reputation(名聲)的重要場域。」

以即將在美東時間1月10日登場的海外分區經理人、法遵人員暨內稽內控人員研討會為例,除了吸引大約100名海內外本國銀行主管與歐美大型金融機構高層報名,也用各種方法讓當地監理機關知道此事,「他們事實上已經知道了」。

呂桔誠說,在國際金融中心舉辦大型法遵會議,意在達到三點效果。首先是建構集體自律機制,法遵、內稽內控或洗錢防制,國內銀行業者以往習慣各做各的,「去紐約是在建構資訊交換、經驗交流的平台」。就像聯徵中心,靠每家機構提供資訊、人人遵守遊戲規則,「最終每家銀行都可以分享集體自律機制形成後的果實」。

其次是瞭解國際上對法遵的要求與趨勢。台灣的兆豐銀行、美國的富國銀行、歐洲的德意志銀行、大陸的農業銀行等等,在美國遭到鉅額罰款的事件層出不窮。呂桔誠說,「整個國際金融市場,特別在美國,對這領域的要求越來越高,這部分越來越嚴格」,藉由邀請知名金融集團的專家,及熟悉當地法令的律師、會計師前來授課,有助本國銀行業避免誤觸當地監管紅線。

第三是展現台灣從上到下對法遵的重視。以紐約場為例,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將進行專題演講。呂桔誠說,當地主管機關體很自然就會體會到,台灣的銀行業,從政府、監管者、機構經營者、到執行者,整體對於法遵的重視態度。

 
承作衍生商品 計提資本恐增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為了強化銀行辦理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等衍生性金融商品對風險的承擔能力,金管會擬參照正在研議中的巴塞爾協議III補充規定,要求銀行承作衍生性金融商品,必須計提更多的資本。

金管會已請銀行試算,若採用新的信用風險計算公式,會對銀行的資本適足率造成多大影響。待巴塞爾協議III補充規定公布後,金管會便將拍板定案,是否要與國際接軌。

銀行承作衍生性金融商品,最大的風險來自於交易對手違約。以TRF事件為例,契約到期客戶賠錢,但客戶卻賠不出錢或故意不賠錢,就會造成銀行損失,即屬信用風險。

金管會檢查局之前在金檢TRF時,就認為銀行在計算資本適足率時,沒有適當反映交易對手的信用風險,導致資本適足率被高估,以及沒有增提足夠的準備來因應未來可能面臨的損失。

而巴塞爾委員會也發現,銀行低估衍生性金融商品信用風險的問題,因此研擬新的監理規定,銀行承作任何衍生性金融商品,都必須採行SACCR法,取代目前的當期曝險法及簡單標準法。

SACCR法是當期曝險法的加強版,後者要求計算交易對手有多少信用風險時,必須將重置成本及未來潛在曝險額加總起來;SACCR法則要求,兩者加總起來後,還要乘以1.4這個數字,等於大幅提高信用風險的金額。

官員解釋,一個資產的信用風險金額提高後,銀行資本適足率就會下降,迫使銀行計提更多資本因應。

另外,銀行在計算授信信用風險方面,現行巴塞爾協議III規定可採內部評等法或標準法,新的補充規定擬取消前者,一律改採標準法,使歐美許多大型銀行跳腳反彈。

 
永豐銀尾牙變身家庭日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尾牙變身家庭日,員工幸福更有感!為慰勞同仁一年來的辛苦,永豐銀行今年以親子園遊會形式取代傳統尾牙,7日舉辦「2017永豐銀行一起兜豐趣」家庭日園遊會,邀請同仁與家人同歡,園遊會熱鬧、溫馨而健康。

永豐銀指出,為打造幸福友善的職場環境,除托育協助、育嬰留停、產檢假等福利,去年8月領先推行部分工時,讓有需要的同仁可依照規定選擇每周上班工作日期或每天工時減少的方案,在家庭與工作間取得平衡。

永豐銀表示,今年首度改以家庭日方式,活動邀請小朋友大朋友都愛的YOYO家族熱情開場,並由金曲獎入圍最佳樂團旺福樂團、知名歌手林芯儀、不落跑老爸樂團等接力演出;同時精心規劃健走闖關、野餐遊戲、公益及手作體驗等,美食攤位區則安排小農文創有機商品及近60家美食名店、胖卡餐車等攤位,讓同仁邊玩邊吃,邊運動邊動腦。

除照顧員工不遺餘力,永豐銀行去年積極參與公益,深入社區鄰里;扶持文創並支持偏鄉部落、青創小農。永豐銀行指出,去年響應全球環保減碳需求啟動校園植樹計畫,從小扎根環境教育,同步推行帳單e化。

永豐也持續與青年互動,贊助亞洲手創展、首屆亞洲國際群眾集資年會等。

 
遠東餐廚達人賽 培育小廚神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有「餐飲界奧斯卡」之稱的「遠東餐廚達人賽」,第十屆決賽於前(7)日於台北育達高職舉行。本屆遠東餐廚達人賽為響應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倡議,以「輕.食尚」為主題,呼應低碳飲食風潮,鼓勵參賽年輕廚師「從食做起」,善盡地球公民的角色,最後由團隊「NERA」獲得冠軍。

遠東餐廚達人賽為國內青年廚藝競賽中規格最高、競爭最激烈、獎金最高的比賽;邁入第十屆的賽事,十年來投入預算逾5,000萬元,為台灣餐飲服務界累計培育2,000位餐服與廚藝新秀。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致詞時表示,十年前以國際規格打造的遠東餐廚達人賽是國內「第一」,十年後標榜內場廚藝結合外場餐服的賽事,仍舊是台灣「唯一」,並為餐飲界完成「培育團隊人才、打開國際視野、增進兩岸交流、養成廚德教育」的四大任務,每年總是吸引上百位青年餐廚高手同場競技。

對此徐旭東說,雖然他們只有16到23歲,但他們試圖以餐飲改變世界,是未來的台灣廚藝之光。

主辦單位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表示,遠東餐廚達人賽有四大任務,包括以最高規格賽事,完成內場與外場團隊合作的基層餐飲從業人員的培育;打開國際視野方面,帶領歷屆冠軍隊伍登上五星級酒店跨洋培訓基地。

增進兩岸交流方面,邀請大陸旅遊院校來台觀摩,打造兩岸廚藝殿堂;養成廚德教育方面,從賽事主題培植食安、廚德等餐飲服務價值觀。

頒獎典禮上,由歷屆冠亞軍郭玟君、李冀亞、賴奕丞、盧品潔、蔡鎮等,組成內場廚藝與外場餐服的「夢幻團隊」,端出以西餐手法詮釋的「遠東冠軍牛肉麵」,這是由分別擔任五星級飯店副主廚、籌備廚師的賴奕丞與蔡鎮,為喜愛麵食的徐旭東所設計。

徐旭東也表示,台灣的美食和味道在世界上是一流的,整體來說應該要更國際化,並更注重食品安全,也是本次比賽希望傳達給參賽者的精神之一。

 
所得稅改方案 5月出爐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財政部檢討我國股利所得課稅制度,列入中期政策推動的方向,預計所得稅改革方案今年5月出爐。據悉,期中報告將在本月中出爐,財政部也有意在農曆春節過後,對外公布初步方向,邀集產官學界舉行座談會。

財政部去年委託中華財政學會研究「我國股利所得課稅及兩稅合一制度之檢討」,將參考各界意見、委外研究單位建議及國外課稅規定,研議調整內外資股利所得課稅規定的可行性;併同檢討現行營利事業所得稅與綜合所得稅稅率等相關配套措施。

行政院長林全定調在總稅收不變前提下,適度增加營所稅收、減少綜所稅收。現行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為45%,營所稅率為17%,兩者最高稅率差距達28個百分點,外界認為是造成很多本國投資人變成「假外資」等問題。

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黃耀輝指出,台灣綜所稅最高45%是少見高稅負的國家,韓國約為38%,香港、新加坡更僅有17%、20%。由於本國人才薪資已沒有高於外國,完稅後更低於外國薪資,不僅本國人才外流、外國人才也難在台灣發展,衝擊我國產業發展。

黃耀輝認為,台灣租稅政策一直改來改去,應該要體認台灣自身的經濟特性,調降所得稅率,吸引外國資金、擴大稅基。觀察各國營所稅,愛爾蘭為12.5%、香港、新加坡為16.5、17%,台灣17%水準相當但也偏低,因此若是降低綜所稅,調升營所稅降低,對稅收的衝擊應該有限。

但不願具名的學者也表示,近來一例一休的問題讓企業飽受衝擊,若接著調高營所稅,將會增加業者的壓力。同時,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也走向減稅輕政,主張營所稅率由35%降為15%;個人稅率課稅級距由七級簡化為三級,最高稅率則由39.6%降為33%。

另外,美國企業海外資金匯回美國,只課一次性的10%稅率等政策,台灣盼望吸引資金,應考慮國際趨勢,稅制改革希望能「化繁為簡」,減少現在因兩稅合一導致的高稽徵成本與爭端訴訟。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