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是《Bloomberg Businessweek》繁體中文版,報導熱點公司和話題,研究當代新經濟。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03 第6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手術險 提供醫材補助金
多重傷病險 可賠三次
急診、救護車保險理賠 採實支實付
投保教戰 變額年金+三不 抗凍薪
投資型保單 畫出教育藍圖

今日財經頭條
手術險 提供醫材補助金
文/蔡靜紋/經濟日報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白內障已經高居導致失明的第一大眼睛疾病,而60歲以上族群有高達80%深受白內障困擾,目前沒有藥物可預防或治療,以手術置入人工水晶體為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癒方法。鑑於民眾需求,已有壽險公司的手術險針對水晶體手術,加碼提供醫材購置補助保險金。

據統計,國內每年超過10萬人接受白內障手術,現今健保給付的是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如需要置換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病患每一眼必須自付2.7萬至8.7萬元。

台灣人壽也特別將「LONG好康」手術醫療保險附約商品特別將投保年齡提高到70歲,並領先業界針對銀髮族群最常發生的水晶體、髖關節及膝關節人工關節置換等三大手術,加碼提供保額30倍的醫材購置補助保險金,可減輕保戶自費醫材負擔,提升術後生活品質。

台灣人壽表示,「LONG好康」自去年7月上市以來,已銷售超過5,000件。

 
多重傷病險 可賠三次
文/蔡靜紋/經濟日報
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國人的癌症、中風等重大疾病發生率日高,不幸遇到二次以上重大傷病的機會也見攀升,已經使得傳統重大傷病險無法滿足民眾需求。壽險專家表示,可以挑選改良版的「多重重大傷病險」,有別於傳統保單只賠一次,改良版可理賠三次。

近年來台灣人口老化嚴重,慢性病與重大疾病罹病率逐漸上升,根據健保局2011年統計,65歲以上國人中,超過七成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病,而罹患兩次以上的重大疾病的機率也大幅增加。以健保局統計國人死亡的傷病原因平均為2.8個,因兩項以上重大傷病死亡更高達79%。

重大傷病醫療費用普遍高昂,以國人30歲以上重疾門診最常見的尿毒症與癌症為例,據健保局2013年建議尿毒病患每月洗腎次數為14次,每次花費約3,000元,相當於每月須支出4.2萬元。

至於癌症,在治療期間往往需要服用標靶治療藥物,以常見的肝癌為例,每月標靶用藥—蕾沙瓦約10萬元。昂貴的費用往往讓家屬陷入經濟難題,若同時遇到兩種重大疾病,則每年恐怕有170萬元醫療費用缺口。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醫藥技術的進步使得罹患重大疾病後的存活時間及治癒率增加,原來的一次保障重大疾病險已經不敷需求,多重重大傷病保險商品因應而生。目前已有富邦、新光、中國信託、全球等四家壽險公司推出多重重大傷病險,都提供至多三次給付,但重大傷病各自獨立,即一種重大傷病僅給付一次,例如腦中風只給付一次,若二度中風,便不給付;至於理賠規定,各家規定不同,有些公司在第二、第三次理賠時,給付金額依保額打折,有些則是高於保額。

舉例來說,傅先生在30歲時投保富邦人壽多保倍多重重大傷病終身健康保險,保額100萬元、20年繳費,每年保費4.38萬元。後來傅先生在39歲確診罹患第一期膀胱癌,則保險公司理賠100萬元;40歲時做肝臟移植手術,則理賠50萬元;55歲時發生車禍,導致兩腿癱瘓,保險公司理賠50萬元。

壽險專家表示,挑選多重重大傷病險時,除比較給付規定外,也可比較保障時間,因活得愈久,遇到多重傷病的機率也相對增加,目前業界設計的保單中,保障年期為75歲至99歲不等。

 
急診、救護車保險理賠 採實支實付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5月起,保險業推出的新醫療險保單,針對急診保險金及救護車保險金給付,須以實支實付為原則;即保戶若因病或意外送進急診室,須先有醫療費用支出,保單才會賠,不像舊保單,在急診室待滿6小時,就能申請1天理賠金。

金管會保險局已發文保險業,規定自今年5月1日起,包括產、壽險業推出的新醫療險保單,有關急診保險金及救護車保險金給付,須以填補實際醫療費用支出、即實支實付為前提。

保險局表示,現行許多醫療險中,保戶在急診室待滿6小時,就能獲賠1天保險理賠金,有醫院抱怨造成急診室人滿為患,因而修改相關規定。依據新醫療險保單規定,若因病或意外進急診室,須有打點滴或縫合傷口等實際醫療支出,才可申請急診理賠金。

另外,目前有保戶經救護車送到醫院,現行醫療險也提供緊急醫療轉送保險金理賠,一筆約2、3000元。雖然救護車已開始收費,但還是有民眾叫免費的救護車轉送,卻申請理賠。

保險局說,新型醫療險,也要先確定保戶搭付費救護車,才能理賠。

保險局也同步發布住院醫療費用保險單示範條款,自5月起,開放保險業可推出,不理賠「日間留院(或稱日間住院)」的醫療險;主因是許多醫院以日間留院方式診治精神病患,患者沒住院,也能獲賠,有的一申請就是數百天,讓保險公司吃不消。

但在今年5月前,已銷售的醫療險保單,保險局說,只要在保險有效期間內,保險公司仍須依約定理賠。

 
投保教戰
變額年金+三不 抗凍薪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薪資長期低迷時代,上班族想要「加薪致富」似乎不太容易,蘇黎世國際人壽建議,不妨善用屬於投資型保單的變額年金保險,搭配「三不策略」,有機會在凍薪時代裡累積財富。

一、雞蛋不放在同籃子

投資首重風險控管,資產配置是風險控管的重要工具。資產配置的原則是投資的基金之間,彼此呈現負相關。

例如:投資高風險的股票型基金之外,還要配置穩定獲利的債券型基金,以平衡風險並降低波動。

市售變額年金琳瑯滿目,保戶可以仔細挑選,保單所連結的投資標的,是否涵蓋全球不同地區、市場、產業與幣別,以分散風險,發揮保險資產成長潛力。

二、不要愛上投資標的

調查顯示,六成投資人,投資績效不佳主因「沒有確實執行停損與停利」。

基金的報酬率以及標的是否值得續抱,必須每季定期檢視,以去蕪存菁、持盈保泰。

如果發現基金轉弱,或是長期趨勢看壞,都應當機立斷適時調整投資組合。

蘇黎世國際人壽建議,挑選變額年金時,可比較該張保單是否提供每年多次免費轉換基金,以及當日轉換、次日就生效的即時轉換機制。面對行情關鍵時刻,即時轉換的功能非常重要。

三、不要害怕市場波動

許多民眾喜歡投資,卻害怕市場波動。投資大師巴菲特曾說:「要把市場波動看成是朋友而不是敵人」,事實也證明多次的股災都是最好的買點。

 
投資型保單 畫出教育藍圖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正值開學季來臨,要如何準備教育基金,讓子女按照教育計畫,贏在起跑點上,應是許多家長的首要考量。中國人壽商品發展二部資深經理李佳峰表示,不妨考慮利用投資型保險商品特性,除可長期累積保單帳戶價值作為教育基金,也能享有壽險保障,定期定額更可以減輕父母的經濟負擔,兼顧子女在求學階段的財務規畫與保障需求。

受到少子化影響,孩子成了父母捧在手心裡的寶,想給子女最好的教育、更好的未來。據估計,從幼稚園到大學,若選擇公立學校,學費與學雜費等至少需要2百多萬,若是雙語私立學校,費用更加倍。尤其是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三明治族,家庭經濟負擔重,收入多用於家庭開銷、子女教育、父母奉養金及照顧等方面,所以每項開支都得錙銖必較,李佳峰建議可選擇投資型變額壽險。

台灣人壽也認為,三明治族群正處於人生中承擔極大風險的階段,保障額度必須涵蓋房貸、家庭固定支出及小孩教育費,因為能運用的資金有限,加上生活較為忙碌缺少時間理財,可以選擇委由投信全權運用決定投資標的之投資型保單,每月僅需繳幾千元,就可輕鬆享有專業基金經理人5星級的VIP投資服務。

李佳 (山夆)說,這類投資型保費門檻低,最低每月僅需1000元即可投保,經濟負擔小;此外,同時具備全權委託管理帳戶、母子基金自動機制及自選投資標的等多種類型投資標的與方式,即便過往沒有投資經驗的父母,也可選擇全權委託管理帳戶由專家代為操作,可兼顧保障與穩健累積資產的需求。另外,每年還提供固定次數部分提領免收取費用,資產運用更靈活,無論是子女想要多學才藝、唸完大學後要繼續深造等等,皆可利用累積之保單帳戶價值做為子女教育基金。

李佳峰表示,每個小孩都是家長的心肝寶貝,如何替子女準備充足教育基金,讓子女在安心的環境下求學成長,是每位父母的心願。建議及早替每個子女進行長期規畫,利用投資型商品繳費門檻低、保障與儲蓄功能兼具等特性,為子女建構更完整的未來。

 
表格工作術 ,再忙亂也不出錯
為何圖表具有如此強大的功效?原因很簡單,因為知識愈來愈複雜、分工愈來愈細緻,而人的時間有限、注意力也有限,一忙一亂,就會忘、就會漏。若事先寫好一張檢查表,按表操課就好,快又有效。

大江戶招財貓
招財貓高舉左掌象徵攬客、右掌則象徵招財,牠那憨態可掬的形象、及招來幸福的寓意備受人們喜愛。然而,究竟招財貓是怎麼來的呢?在招財貓的背後,又藏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