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26 第6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大眾運輸 保障比一比
意外險 有備無患
投保教戰 買旅平險 四管道搞定
重點投保內容 因地制宜

今日財經頭條
大眾運輸 保障比一比
記者邱金蘭、邱煜婷/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捷運殺人事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乘客責任險的保障如何,也受到關注。金管會保險局昨(22 )日表示,高雄捷運每人死亡保障500萬元最高,高鐵跟台鐵最低,每人皆250萬。

國泰人壽則表示,其中二名罹難者是保戶,分別投保壽險及意外險,不過金額不便透露金額,已儘速進行理賠程序。

保險局表示,根據大眾捷運法,捷運公司必須投保的旅客責任險,每低投保金額是每人死亡、殘發理賠金額150萬元,目前台北捷運投保金額是每人400萬元。

至於高雄捷運,投保的乘客責任險,每人死亡、殘廢理賠金額是500萬元。目前兩家捷運公司都是由新光產險承保,每人醫療費用理賠金額,台北捷運是50萬元,高捷則是30萬元。

此外,在高鐵與台鐵方面,保險局表示,根據鐵路法規定,旅客責任險每人死亡最低理賠金額是250萬元,目前高鐵與台鐵都有投保,每人死亡、殘發理賠金額都是250萬元,每人醫療費用理賠30萬元。

對於台北捷運發生隨機砍人事件,金管會已責成承保的新光產物,主動與台北捷運公司聯繫,積極協助處理保險理賠事宜。

新光產物在事件發生後即派員至雙和醫院、板橋醫院及署立台北醫院探望受傷乘客,並允諾對於死亡乘客家屬儘速辦理理賠,公司也提供單一連絡窗口及聯絡電話給台北捷運公司,以利處理後續理賠事宜。

台北捷運系統旅客責任險是由新光產物承作,且由國內15家同業採共保方式辦理,新光產物將依約儘速辦理保險理賠事宜。

 
意外險 有備無患
文/邱煜婷/經濟日報
台北捷運發生隨機砍人案,造成多名民眾的死傷慘劇,震驚全社會。保險業者表示,基本上,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都有投保旅客運送責任險,相關費用應該都有保險業者負擔;若本身也有投保壽險、意外傷害險,較不需擔憂醫療喪葬費用。

產險業者表示,台北捷運、台灣高鐵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都有投保旅客運送責任險,一般旅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碰上行車意外,導致受傷或身故、財務毀損等狀況,都在保障範圍內;詳細賠償數字要依照合約內容而定,由產險公司提供理賠。

元大人壽商品部協理鄭中文表示,一般來說,只要民眾本身具備醫療險、意外傷害險、壽險等基礎保險,若碰上事故,都可以由保險公司分擔相關費用。

也有壽險業者認為,國人保險觀念佳,多數都具有基礎的壽險、意外傷害險,相關醫療費用應都由壽險業者負責,但建議民眾投保前,要詳細了解保險商品的保障範圍,若遭受意外事故,應向自己投保的壽險公司詢問理賠狀況。

而此事件也讓人更加注意到意外險這種商品,這是很特殊的險種,以一般壽險公司來說,意外險的保費計算對年齡、性別較不重視,但與職業的連結度高。目前產險公司也加入意外險的銷售,且採取低價策略,搶走了不少壽險的客戶。

壽險公司的意外險大都是附約;產險公司的意外險都是以主約型態單獨出單。一般而言,保險公司都將職業分成一至六級,非生產事業在辦公室上班者多半是第一級,愈危險的等級愈高,意外險保費也愈貴。幾乎所有的產險公司意外險,都有設計特定情況增額兩到四倍保障,常見的有包括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壽險公司的增額就不多見。

 
投保教戰
買旅平險 四管道搞定
文/陳怡慈/經濟日報
圖/經濟日報提供
端午節連假將近,想要出國玩的人,專家提醒,信用卡刷卡付費所贈送的旅平險多半很陽春,建議透過四種管道,為自己投保旅行平安險。小小動作,可讓自己玩得安心。

民眾出國旅遊,如果用信用卡刷機票或團費,時下行情,只要刷卡金額達到機票或團費的八成以上,發卡行就會免費贈送旅平險。

銀行主管說,信用卡旅平險,死亡給付部分,視卡片級別,白金卡約一、二千萬元,頂級卡可到5,000萬元,保額不算低。

問題是,很多人不曉得,信用卡送的旅平險,只保障飛機離地後的那段期間;有的發卡行比較大方,只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納入保障,儘管如此,出國玩,總不會一直待在交通工具上,因而還是有保障上的死角。

國泰人壽商品行銷企劃科副理朱漢農指出,民眾可透過「機場櫃台、電話投保、傳真投保、保險公司服務中心」等四種管道,投保一般的旅平險,如此出國玩的期間,24小時都有保障。

以電話投保為例,申辦國泰人壽「易Call保」會員者,可打電話到客服專線,申請授權投保旅平險,24小時全年無休,享專案費率;程序簡便,出發前1小時撥打,刷卡繳費後,就算完成投保。

多人出遊時,如果不想在機場櫃台買旅平險,可透過傳真投保,一樣享有專案費率;出發前1小時填妥旅平險要保文件並傳真到保險公司,保險公司人員在上班時間回傳、核定通知後,才算完成投保。

萬一突發疾病或遭逢意外事故,人生地不熟之下,可以當地電話直撥專線,接通保險公司的海外救助中心。以國泰人壽為例,不論旅遊諮詢、醫療諮詢,或是海外醫療費用代墊、協助醫療轉送回國等等,服務項目高達20多種。

 
重點投保內容 因地制宜
文/陳怡慈/經濟日報
磐石保經公司經理葉麗娟表示,一般人投保旅平險,大多以意外身故殘廢附加意外醫療為主,然而旅遊的國家地區不同,宗教文化、氣候、政治因素、經濟水平也不同,所產生的風險也不太相同,選擇投保內容時,需考慮以上因素。例如,在歐、美、加、日等已開發國家或地區,醫療費用高昂,需要加強投保意外醫療及海外突發疾病醫療;若在東南亞或大陸,人身風險較高,加上地處炎熱與民眾衛生習慣,水土不服,容易產生腸胃型疾病,可加強投保海外急難救助服務。

挑選海外旅平險時,除意外身故保額要能保障家庭經濟收入外,海外突發疾病與意外醫療險,可避免資產成國外醫療費用;當風險發生,領隊無法處理時,海外急難救助可發揮作用。常因公務往返國內外的人,為避免因行李遺失、班機延誤所產生的商務損失,可附加旅遊不便綜合險。

投保旅平險後,最好先將保單收據交給受益人,並確認投保資料完整,以安心享受旅遊假期。

 
看《舌尖上的中國2》如何引爆美食電商熱
從《舌尖上的中國》所引發的電商購買熱潮可發現「注意力經濟」的重要,消費者的注意力有限,但網路時代的資訊量卻是無限,吸引注意力的重點不再是播放管道,而是內容本身。

品茗、賞景 高雄秘境尋茶香
高雄青山、寶山茶區海拔高達1000公尺,終年雲霧繚繞,排列整齊的茶園錯落群山環抱間,景致秀麗。茶可清心、景可怡人,喝一杯好茶、賞景讓人心情愉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