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12 第7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安養信託 銀髮族速配
規劃旅平險 三點不漏
投保教戰 連假出遊保平安 醫療意外險不可少
網路投保旅平險 熱度高

今日財經頭條
安養信託 銀髮族速配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圖/經濟日報提供
隨著年紀愈大,罹患失智症或長期臥病在床等情形也愈發普遍。專家指出,與其期待養兒防老,不如靠自己,規劃退休金與退休生活時,可考慮為自己弄個「老人安養信託」。

國泰世華銀行信託部協理張齊家表示,信託最大好處是,信託財產具有獨立性,能透過信託契約達到財產「專款專用」的目的,把退休金專款專用在自己身上,避免一輩子辛苦打拼的老本,被他人挪用、侵占或詐騙。

退休金交付信託後,便由銀行依照契約約定管理運用,國人可約定每月領取固定生活費、醫療費、養護機構費及看護費等,並指定信賴的親友或社福團體擔任信託監察人。

張齊家說,老人安養信託適合四類族群,包括:一、單身年老者;二、擔心不慎被詐騙者;三、擔心年老狀況不佳財產被挪用者(如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症或長年臥病在床);四、因子女移民或工作忙碌無法隨侍親側者。

張齊家說,國人可依交付信託的資產規模,設定給付的金額、頻率、給付項目等等,避免退休金在領取與規劃不明之下,提前被消盡。

另外,信託不要自己偷偷或默默地做,可請家人或親友連絡銀行,協助辦理信託給付事宜。

 
規劃旅平險 三點不漏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富邦產險指出,民眾不論是國內小旅行或是出國遊玩,出發前務必規劃保障範圍周全的旅平險及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才能防範不可預知的風險,快樂出遊。

民眾規劃旅遊平安險時,可留意三點。首先,可考量快速便利的投保方式,以因應各種旅遊行程規劃。

其次,應注意保額是否充足,除了意外傷害身故、殘廢及醫療外,可衡量自身是否有「旅遊不便險」的需求,如班機延誤、行李交通票證遺失、行李或行程延誤等。

若擔心逛街看展不慎打破店家商品,或是入宿時毀損飯店物品,可投保「個人責任險」。

最後,還須確認承保範圍是否涵蓋海外緊急救援服務,在國外遇到緊急事故時才能立即獲得醫療協助及轉送回國等保障。

富邦產險指出,過去曾有民眾至國外旅遊卻因突發事件至當地就醫,但醫療費用動輒數萬至數十萬不等,嚴重者甚至高達百萬元,有時更得出動醫療專機轉送回國,若沒有保險理賠負擔部分費用,往往造成當事人及家庭沉重的負荷。

 
投保教戰
連假出遊保平安 醫療意外險不可少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專家指出,民眾出遊前,應確保自己具備「意外」和「醫療」兩大險種,避免事故發生時,還得自掏腰包支付龐大費用。
專家指出,民眾出遊前,應確保自己具備「意外」和「醫療」兩大險種,避免事故發生時,還得自掏腰包支付龐大費用。

意外險是傷害險的俗稱,必須是意外事故所導致的受傷、殘廢或死亡,保險公司才會理賠;旅行平安險屬於傷害險的一種,保障旅遊期間,因為意外事故所導致的傷殘,若是疾病所導致的,一般並不理賠,除非以附加條款方式,加購突發疾病等醫療保障。

醫療險為健康險的俗稱,意外與疾病所導致的傷亡,保險公司都會理賠,也因此,保費費率會比意外險、旅平險要高。

第一金總經理林元輝表示,連假期間,民眾多數需要搭乘交通工具,發生交通意外事故的機率較高;若到戶外烤肉露營,也可能發生燒燙傷、跌傷和其他意外事件,可投保意外險來填補風險缺口。

他指出,投保意外險只能算擁有基礎防護,要有醫療險的支撐,保障才算是完善。

秋季晝夜溫差大,外出遊玩不小心可能會感冒、發燒,若因疾病而致住院(或非住院)診療,只有投保醫療險,才能獲得保險金給付。

AIA友邦人壽也提醒,無論國內外旅遊地,可利用旅平險及附加的傷害醫療險來加強旅遊期間保障;若是出國旅遊,可加保具有自動調高保額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健康保險。

AIA友邦人壽指出,民眾投保旅行平安險時,要謹記三要:國內外旅遊都要保、保障範圍要完整、保額要充足。

國人出國旅遊習慣使用信用卡支付團費,然而多數刷卡贈送的旅平險,往往僅限持卡者本人,保障範圍也限制於飛行期間的意外保障,並非全程旅遊保障。

 
網路投保旅平險 熱度高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暑假期間,壽險業網路投保旅平險繳出好成績,國泰人壽、富邦人壽與南山人壽5 ~9月旅平險投保件數達8,700多件,高出平常水準,累計保費也達500多萬元,壽險業者表示,壽險業網路投保市場逐步打開。

金管會自去年起開放網路投保,而且逐步開放網路投保的內容,舉凡旅平險、意外險、定期壽險、一年期實支實付醫療險、個人責任險等,都能上網投保。

保險業者表示,雖然金管會開放網路投保,產險業者的業績比較明顯,但是壽險業者也有利基,像是旅平險,消費者就會想透過網路來投保。而今年暑假檔期,網路投保業績也逐步顯現。

據了解,三大壽險公司暑假期間網路投保旅平險都有明顯的增加,以5月來說國泰人壽成交件數達3,500件、富邦人壽3,700件、南山人壽也有1,500件。

保戶透過網路投保旅平險,單一公司最高保額限額為600萬元,各同業累積不可超過1,000萬元。而壽險公司也積極推動網路投保旅平險的行銷活動,像是成為會員就有機會抽兌換券、相機等,或者投保並且核保成功有機會抽國外包含東京、曼谷的來回機票、或者參加國內旅遊,刺激保戶透過網路投保的意願。

壽險業者表示,除網路投保旅平險之外,保戶也可透過國泰網路投保意外險、定期壽險等,若金管會持續開放網路投保的險種,像是儲蓄險、年金險或再放寬投保額度,網路投保將更普及。

 
後到先服務?實驗證明…
舉世都奉行「先到先服務」(first-come-first-served)排隊規則,這方法看似公平,實則效率低且浪費時間與空間。學者研究意外發現,後來先服務的「反向模式」才是效率最高的排隊模式。

《高年級實習生》新好男人不稀奇,舊好男人才快絕種了
《高年級實習生》好好看!也只有勞勃狄尼洛能把這個角色演得這麼迷人了!他不見得能夠幫厲害型的女CEO安海瑟威解決公司要面對的危機,他甚至只是打雜開車的,可是他的肩,就是能讓人御下防備放心地倚靠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