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3 第7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產險旅平險 人氣好旺
只想賺匯差 不必買外幣保單
投保教戰 壽險聯名卡 保費打折
保戶逆轉勝 理賠兩機制甩灰色地帶

今日財經頭條
產險旅平險 人氣好旺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網路投保業務至今,投保產險業旅平險即有2.59萬件,遠高於投保壽險業旅平險的1.5萬件。 本報系資料庫
民眾投保產險公司旅行平安險的件數,遠高於投保壽險業旅平險的件數。

富邦產險指出,可能是產險旅平險包含壽險業沒有承保的旅遊不便險,這也是海外旅遊族群越來越重視的險種。

金管會保險局統計,去年開放保險業辦理網路投保業務至今,投保件數約有14萬件,其中,投保產險業旅平險即有2.59萬件,遠高於投保壽險業旅平險的1.5萬件。

富邦產險指出,出國旅遊最怕遇到的許多風險,幾乎都在旅遊不便險的承保範圍。以現今多家爭鳴的廉價航空為例,常見的問題如班機誤點導致後續航班銜接不上,或是遇到天候不佳或其他突發狀況,以及提早起飛、停航或航班縮減等問題,廉航公司通常不予退費,且後續處理問題非常繁複。

另外,像是行李遺失或是行李遭摔壞等情況,一般航空公司會負責賠償或維修,但是廉航公司通常會請民眾自行處理,這些狀況都可以藉由投保旅遊不便險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

投保旅遊不便險,除了上述發生在機場的意外有保障外,旅遊行程開始後一樣有保障。例如不慎毀壞飯店設施、逛街時不小心打破商家物品等,都有機會申請部分理賠。

若遇到緊急事故需要醫療協助或轉送回國,醫療費用可能高達百萬元,一般民眾根本無法負擔,萬一沒有事先投保保險,將會造成當事人及其家人沉重的負擔。

富邦產險的「快樂旅平卡」提供比一般網路投保更加便捷快速的服務。

 
只想賺匯差 不必買外幣保單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磊山保經通路長林世德表示,美元保單預定利率高,但因保費、身故金與生存金皆採美元給付,會有匯兌損失風險。雖然美元看漲,但保險商品最重要的還是保障功能,若單純只是為了賺匯差,不必買保險。

在規劃退休保障時,林世德建議可依據自己預期退休後主要在哪個國家生活,拿到哪種幣別最好用,來思考要不要買外幣保單。

林世德指出,領取美元薪資、有許多美元投資等有美元資產的人;以及子女在美國唸書、自己退休後打算去美國生活、想去國外置產等有美元需求的人,最適合買美元保單。已經有充足的保險保障,但想提升資產的獲利表現,分散貨幣風險的人,也很適合買美元保單。

林世德表示,有小資族運用閒置資金買不具壽險保障、著重投資功能美元變額年金險,等退休後領取美元年金,為自己預先準備好每年國外旅遊的經費。也有少數保戶是對新台幣沒信心,所以想買美元保單。美元保單是很好的商品,但投保前務必先衡量自己需求,不要只是為了賺匯差。

想買美元保單,又對美元匯率走勢不了解的民眾,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建議,保費可採「月繳」方式,定期定額平衡匯兌損益。

 
投保教戰
壽險聯名卡 保費打折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年底是繳納保險費的旺季,若用信用卡繳費,可享受保費折扣、或是分期零利率,減少一次性的大筆金額支出。

我國保險滲透率高,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去年每位國人平均保費支出達12.3萬元,金額不小。

為搶食商機,凱基銀與玉山銀,分別找上中國人壽、南山人壽,合推聯名卡,卡友可依個人需求選擇1%的保費折扣,或是分期付款零利率。

以凱基銀的中壽聯名卡為例,分為無限卡、御璽卡兩種,御璽卡扣繳中國人壽保費,可享1%現金回饋,明年年底前,回饋率再加碼0.2%;除此,還可選擇六期分期付款零利率,但要注意的是,選擇無息分期,就無法享有現金回饋。

玉山銀的合作對象則為南山人壽,南山人壽聯名卡,卡種等級包括世界卡、鈦金卡與白金卡三種,刷卡繳付南山人壽保費,除享有保費1%折扣,還可享有一般消費0.2%的現金回饋;分期付款方面,刷玉山銀南山人壽聯名卡,可申請12期分期零利率,惟選擇分期,就無法額外享有0.2%現金回饋。

 
保戶逆轉勝 理賠兩機制甩灰色地帶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圖/經濟日報提供
近來三商美邦人壽拒賠孝子案、新光產物保險拒賠鄭捷案,雙雙獲地院判決保險公司拒賠敗訴,出現逆轉勝,大快人心;減少保險糾紛,壽險公會昨(17)日邀集壽險公司開會後決定,建立保險理賠爭議通報、主動通知保戶理賠金兩大機制。

在幾次重大的保險理賠糾紛當中,保險公司慘遭滑鐵盧,形象也大為受傷,為此,壽險公會邀集壽險公司研商保險理賠的自律規範,並釐清保險理賠的灰色地帶,企圖揮別保險公司「不賠當績效」、「暗槓保險金」的負面形象。

壽險公會凝聚共識將建立兩大機制,一是保險理賠爭議案件的通報機制,一旦保險業發生理賠爭議,就要通報壽險公會,讓其他保險業者也了解情況,除了強化保險業的理賠機制外,進一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保險法第29條規定,被保險人若有死亡保險事故發生時,要保人或受益人應通知保險公司。保險人接獲通知後,應依要保人最後所留於保險人的所有受益人住所或聯絡方式,主動通知,也就是保險公司原本就有主動通知的義務。因此,壽險公會研議建立自律規範,及強化主動通知機制,不只是死亡保險事故,包含保戶的養老金、生存金,到期未領者保險公司都要主動通知,不讓保戶誤會保險公司「暗槓」保險金,或刻意不理賠。

近期保險理賠爭議,在保戶堅守權益之下,原本拿不到的保險金逆轉勝取得,引起社會對保險權益的關注。

除意外死亡案件易引起爭議外,醫療拒賠糾紛也是屢見不鮮,有保戶因為長痣疼痛到醫院切除,並且住院幾天,保險公司以皮膚痣不一定要切除,而拒絕理賠,然而財團法人金融評議中心認為,醫生確實建議該名保戶要切除皮膚痣,且醫生若無建議,無法判定痣的狀況,而手術之後傷口也需癒合時間,並非全無住院的必要,因此判保險公司必須理賠。

 
從舊4P到新4P,大數據如何顛覆傳統行銷?
首先,企業應該從過去「經營商品」的思維,轉向以人為核心的「經營顧客」,而大數據時代,正提供了觀點轉型的最好時機。大數據讓「一對一行銷」、「個人化行銷」不再是天方夜譚,而是基本服務。

塗翔文:「別跟山過不去」 屬於銀髮族的挑戰
旅遊作家年紀漸長,越來越難有新的刺激讓他再度動筆寫作。說是賭氣也好、說是自我挑戰也行,「別跟山過不去」故事裡的主人翁比爾布萊森一心想征服阿帕拉契山徑,證明自己的生命仍有價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