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聯合好評
2015/11/09 第7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塗翔文/「別跟山過不去」 屬於銀髮族的挑戰
聯合報/塗翔文(影評人)
「別跟山過不去」中,勞勃瑞福(左)與尼克諾特老將魅力不俗。圖/采昌提供
雖說「別跟山過不去」改編自名作家比爾布萊森的著作,書寫的是他自身經歷,早有一定關注度;不過轉換成影像,如何拍攝兩個加起來超過百歲老頭的爬山記,既要引起觀眾買票入場的興趣,又不能讓人感到無聊乏味,就成為電影版的最大考驗。

旅遊作家年紀漸長,越來越難有新的刺激讓他再度動筆寫作。說是賭氣也好、說是自我挑戰也行,故事裡的主人翁比爾布萊森一心想征服阿帕拉契山徑,證明自己的生命仍有價值。這件十分「熱血」的事卻不太切實際,在太太的擔憂與堅持下,他只好找了並不大對盤的老朋友凱茲同行。於是這趟旅程考驗著兩個老頭的體能,也考驗著他們其實早已走向分叉路的友情。

山景雖美,觀眾看戲的重點還是角色。兩位男主角的設定刻意而工整地拉開反差,造成許多逗趣情節的來源。一胖一瘦、一優雅一粗魯,當然還有一個癡情專一、另一個風流花心的對比。從爬山、艷遇、遇到恐怖山友及巨熊的各式插曲相繼登場,都足以讓電影的敘事過程起起伏伏,達到頗具娛樂效果的基本要求。除了劇本上的舖排緊湊,最重要的關鍵當然是兩位演員的撐場演出。勞勃瑞福沉穩持重下偶有尖酸刻薄,尼克諾特則是隨興中帶點粗鄙的脫序,兩人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卻也算是擦出了合乎劇情設定的怪誕火花。

從文字到電影,旅程中的意外橫生、嬉笑怒罵並不缺;但內在幽微之處,那股從不服老的賭氣性格、到漸漸頓悟而決定結束冒險的豁然開朗,相對來說似乎有點不夠扎實深刻。比爾布萊森究竟如何轉念而決定再動筆?他從凱茲身上看見了哪些全新的認知與體諒?最後的一張明信片即使有點盡在不言中的味道,但坦白說,還不如艾瑪湯普遜那個緊緊的擁抱來得簡單而動人。這是「別跟山過不去」影像化之後所做的選擇,也是相應而生的侷限所在。

勞勃瑞福自製自演,顯然是看中了這個難得可以讓資深演員盡情發揮的好題材,也號召了其他高手演員們願意共襄盛舉。除了含飴弄孫、在家養老、等著參加老友的告別式之外,難道老年生活就該一成不變嗎?「別跟山過不去」戲裡頑皮地抗逆這種宿命觀點,戲外也試圖召喚年長觀眾走進戲院,並告訴大家,面對人口高齡化,電影製作也有機會開發常青族群的可能性。

「i產業」崛起,你準備好了嗎?
i產業崛起,我們正面臨一場無聲且未知的網路產業革命,你準備好了嗎?面對台灣產業的關鍵轉折點,想要站在下一個10年的經濟浪潮上,或許成為i人才,是一種選項。

重點不是工作或旅行,而是態度
再壯麗的旅行都會結束,但這不是件哀傷的事。因為經歷過的事不會消失,一切,才剛要開始。面對人生,重點不是工作或旅行,而是態度。藍白拖想對讀者說:「你其實沒什麼好失去的,所以,要全力以赴的活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