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04 第7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壽險推「弱體保單」有三高才能保
兒童投保 醫療險優先
投保教戰 女性規劃保險 保障退休生活
買商業長照險 補齊保障

今日財經頭條
壽險推「弱體保單」有三高才能保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又經常外食,很多人成為「三高一族」(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有三高既往病史,投保時,多會被「加費」對待,甚至嚴重時,可能遭壽險公司拒保。但現在也有壽險公司開發出,專門針對三高族的「弱體保單」,強調「有病才能保」,讓三高病友也有專屬保單。

台灣人壽在2年前,即針對糖尿病友推出「糖糖人生定期醫療保險A、B型」,是市場首張針對糖尿病患的專屬商品。國泰人壽也在日前推出「三高鑫安定期健康保險」,讓三高民眾可幫自己增添醫療保障。

國泰人壽表示,衛福部統計,國內超過6成中高齡民眾,尤其許多是屆退或退休一族,深受「三高」困擾,而三高疾病也會引發併發症;像前年國人死因統計中,與三高相關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腎臟病等死因,合計已占所有死亡原因約31%。

台灣人壽也表示,壽險業對糖尿病等三高病患的承保門檻一向嚴謹,以糖尿病而言,只有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友,才有機會透過加費購買到一般保險,但糖尿病恐會引發視網膜病變、腎病變及足部潰瘍等病症,也因此,糖尿病患其實比一般大眾更需要健康保險。

台壽與國泰人壽這兩張專門針對糖尿病或三高病友的弱體保單,投保年齡都是30到65歲,繳費期間各為10年、15年。兩張保單除針對住院日額、醫療手術提供給付之外,針對糖尿病、三高疾病引發的部分病變也都有保障。

例如台壽的保單,針對「慢性腎衰竭、雙眼失明、肢體重度殘障」3項併發症,各有基本保額300倍到500倍不等的保險金給付。30歲男性購買日額1000元保障,年繳保費視不同類型,約2.71萬到4.8萬元不等。

國泰的保單也針對三高常見的急性心肌梗塞 (重度)、雙眼失明、肢體重度殘障、急性腦血管疾病及末期腎病變等5項特定傷病,提供一次全額給付、最高保障可到基本保額的550倍,且不論因疾病或意外導致的住院醫療、住院手術或門診手術的醫療需求都有保障,60歲女性投保日額1000元保障,年繳保費約4萬元。

 
兒童投保 醫療險優先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今天(4日)是兒童節,擁抱小寶貝了沒?專家指出,家長若想替兒童建構保險保障,壽險並非最迫切的投保選擇,可優先考慮醫療險與意外險,行有餘力再透過投資型保單累積教育基金。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兒童生病住院的機率較高,如遇上醫院無健保病床、想要升等雙人或單人病房時,父母必須自己支付每日1,500~3,000元的病房費差額,十天下來得花費上萬元,若有投保住院日額、實支實付等基本醫療險,就可減輕經濟壓力。以腸病毒住院診療為例,可運用「住院日額保險金」貼補升等病房的額外支出。

父母如果想讓子女有更好的治療品質,通常必須額外支付健保不給付的藥品,若有投保「實支實付」,就能補貼藥品費用,把診療的花費負擔完全轉嫁到醫療險上面。

兒童在成年以前的意外防護觀念尚未健全,一般生活或校園中常見摔跤、擦撞等意外,建議家長可投保意外險,並搭配傷害醫療附約,讓孩子的防護網更加完善。

假設為子女投保100萬元保額、搭配傷害醫療住院日額附約,除了具有意外傷殘保險金,意外受傷住院診療每日有1,000元病房補貼,若住進燒燙傷病房、加護病房,每日還可獲得1,000元特殊病房給付,骨折未住院最高定額給付3萬元、傷害療養補助金也在給付範圍。

 
投保教戰
女性規劃保險 保障退休生活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要提前預約財富自主的快樂退休生活,安聯人壽建議,應依人生與職場發展規劃,用保險保障自己以後的退休生活,可善加利用投資型保險的特點,為自己規劃一份安心的保單,達成強化人身保障與退休準備的目的。

4月4日婦幼節快到了,一般來說,女性平均餘命較男性長,未來恐面對「一個人的老後」。

安聯人壽行銷暨公關部副總陳俊宏建議,不論是要賺錢養家、照顧小孩的職業婦女,還是都會菁英中高階主管的單身女性、初入職場的小資女,都應該為自己購買相應的保險來保障未來,保險規劃應要著重是否有足額的保障。

剛踏入職場不久的社會新鮮人,是經濟基礎最為薄弱的一群人,此時身體也較健康,通常買保險的意願不高。陳俊宏表示,這是個錯誤的觀念,通常保險越早買越便宜,建議可先以最精簡的預算規劃基本保障,以解決風險來臨時可能造成的損失,待有餘裕時,再加以補強保障不足額的部分。

至於經濟條件佳的女性中高階主管,陳俊宏建議,除檢視自身壽險及意外險是否有足額規劃外,可透過投資型保險商品,以達成財務自主的退休生活規劃為目標。

至於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雖有穩定的收入,但也身負照顧家人的責任。

陳俊宏建議,此階段的保險規劃,要考慮孩子及未來的養老,建議採用「如意人生變額萬能壽險」規劃提高壽險保障並兼顧財務規劃需求;年紀愈長,建議選擇穩健或保守型的投資標的。

 
買商業長照險 補齊保障
記者吳靜君記錄整理/經濟日報
政府積極規劃公辦的民眾長期照護等配套措施,就足夠了嗎?我覺得是不夠的,因為這僅能照顧民眾的基礎保障,民眾還是要投保商業的長期照護險,彌補不足的缺口。

根據國發會資料顯示,台灣人口年齡分布超過65歲的比例,將在2018年超過14%,成為高齡化社會,到了2025年比率將更近一步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快速高齡化與所衍生問題,愈來愈受國人的重視。

另一項統計顯示,近20年來,65歲以上失智人口增加2.6倍,90歲以上失智盛行率34.1%,即每三人有一人失智;國內需要照顧的老年人口,13年增加三倍。

需要看護的人,平均照顧的時間六年半,其中有1/4的人,需要照顧的時間長達十年以上,以長期照護機構為例,一個月的費用約2~6萬元,加上近年出生率低,龐大照顧費將是子女沉重的經濟負擔,民眾應趁早規劃長期照顧保險。

為了因應現在高齡化的社會,雖然長期照護法已通過,預計要照顧民眾的晚年生活,但我覺得仍然不足,未來政府僅能提供基本保障,不足的缺口仍需依靠商業保險彌補。

金管會已統一規範商業保險長期照護的定義,需符合生理功能障礙或認知功能障礙。生理功能障礙判定為進食、移位、如廁、沐浴、平地行動及更衣六項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存有三項以上障礙;認知功能障礙則依失智量表判定失智狀態或阿茲海默氏等病症,且有時間、場所及人物三項分辨障礙的兩項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的長照險有90天免責期的約定,保戶必須在免責期屆滿後,仍持續符合「長期照顧狀態」才可獲得給付保險金。長期照顧保單大致分為二類,一類含身故給付,保費較貴,另一類不含身故給付,保費較便宜,民眾可依自身需求購買。

我的建議是,民眾應趁年輕保費較低時,為自己買一個保障,但因為這類型保單期間相當長,選擇信譽卓著穩健經營的保險公司是非常重要的。(台銀人壽精算部經理口述)

 
非懂不可 年金改革2.0
未來年金的改革大方向,應該是「讓職業間的差距拉近」。「所以需要大家來協商,應該改多少?如果是同步改,能不能協商出一體適用,大家都一樣的算法?…」重點是,如何將台灣複雜的職業、身分等各種基金化繁為簡。

《飛躍奇蹟》別放棄自己的無限可能
故事敘述男主角艾迪,先天身體條件並不好,小時候就得住院,膝蓋也需要戴矯正器輔助,但儘管如此,他卻有比常人有著更遠大夢想,期盼有朝一日,能代表國家參加奧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